2021-2022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历史期中复习:01 人民政协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23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这一年,中国共产党人齐心协力,负重前行,架构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四梁八柱,举办开国大典,宣告“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下列历史事件中,与材料中的历史事件发生在同一年的是(    )
    A、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 B、三大改造完成 C、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 D、土地改革完成
  • 2.   1949年7月,新政治协商合议辩备会向全社会征求国旗设计方案,在一个月零五天时间里,共收到来自国内外的应征稿件1920件,图案2992幅。这一现象反映人民(    )
    A、真正成为国家主人 B、热切盼望新中国成立 C、积极巩固新生政权 D、充分展示了绘画能力
  • 3. 下面属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内容的是(    )

    ①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     

    ②建立人民大会堂

    ③采用公元纪年     

    ④以五星红旗为国旗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4.  1949年9月,为筹备建立新中国而召开的会议是(   )
    A、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B、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C、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D、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 5.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暂定的国歌是(    )
    A、《义勇军进行曲》 B、《社会主义好》 C、《黄河大合唱》 D、《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 6.   1949年9月,工商界代表唐巽泽说:“我们此次到北平刚好碰到这个划时代的会议召开……而且能够讲它要讲的话……”“这个划时代的会议”指的是(    )
    A、遵义会议 B、中共一大 C、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 D、中共七大
  • 7. “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和特邀代表等600多人出席会议,商讨筹建新中国的问题,会议强调各民主党派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和中国共产党一起担负管理国家和建设国家的历史重任。”材料体现了(   )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初步确立 B、各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都有执政权 C、民主党派具有在野党的特性 D、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 8. 1949年10月,居住在新中国首都的周磊给在广州的伯父写信,在寄信人的地址上应该填(  )
    A、京师 B、北京 C、北平 D、大都
  • 9. 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选举产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是(    )
    A、毛泽东 B、刘少奇 C、朱德 D、彭德怀
  • 10. 1949年6月,新政协筹备工作在北京启动。在拟定邀请的662名代表中,共产党员约占44%,民主党派(含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等)成员约占30%,工农各界、无党派人士约占26%。这体现了(   )
    A、新中国建立在国共合作的基础上 B、共产党的领导和多党合作的统一 C、人民代表大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D、新中国成立开辟了历史的新纪元
  • 11. 做出“北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将北平改名为北京”决定的会议是(   )
    A、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B、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C、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D、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 12. 电影《建国大业》中有一个情节,建国前夕,毛泽东周恩来联名写信给留居上海的宋庆龄:“中山先生遗愿迄今实告实现。至祁先生命驾北来,参加此一人民历史伟大的事业,并对于如何建设新中国给予指导。”此信邀请宋庆龄参加的会议应该是(    )
    A、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B、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大会 C、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D、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 13.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原主席成思危说:西方的政党制度是打“橄槛球”,一定要把对方压倒。我们的政党制度是“唱大合唱”。最能体现这一观点的是的( )
    A、一国两制 B、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C、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 14.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毛泽东宣告:“我们再也不是一个被侮辱的民族,我们已经站起来了”这表明中国(   )
    A、中国已经彻底消灭了剥削制度 B、中国结束了 100多年被侵略被奴役的历史 C、民主革命遗留的任务已经完成 D、中国已经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
  • 15.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召开。下列哪一项不属于会议的内容(    )
    A、宣告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B、改北平为北京,作为新中国的首都 C、确定《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 D、决定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
  • 1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新中国采用何种方式纪年(   )
    A、年号纪年 B、公元纪年 C、民国纪年 D、干支纪年
  • 17. 习近平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我国的政治协商制度初步建立的标志是(   )
    A、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 B、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C、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 D、《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颁布
  • 18. 下表为1949年第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的党派所属状况,它说明新中国建国时实行的政治制度是(    )

    姓名

    毛泽东

    朱德

    刘少奇

    宋庆龄

    李济深

    张澜

    高岗

    政党

    中共

    中共

    中共

    民革

    民革

    民盟

    中共

    A、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B、社会主义制度 C、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 19. 叶圣陶在《北上日记》中写道:“下午三时,仍至怀仁堂开大会,讨论政协组织法、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两草案,继之讨论国都,决定北京,纪年决用公元,国旗决用五星红旗。至于国名,两个文件内皆明书‘中华人民共和国’”。该大会是(    )
    A、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 B、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C、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 D、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 20. 每当你参加升旗仪式,被那雄壮的国歌所感染时,你知道被定为国歌的是哪一首歌吗?(    )
    A、《义勇军进行曲》 B、《黄河大合唱》  C、《松花江上》 D、《我的祖国》
  • 21. 1949年召开的讨论成立新中国问题并通过《共同纲领》的会议是(    )
    A、遵义会议 B、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 C、洛川会议 D、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 22. 每周一的早晨,我们都要举行升国旗仪式。把五星红旗定为新中国国旗,并把《义勇军进行曲》定为新中国代国歌的会议是(       )
    A、十一届三中全会 B、中共“十二大” C、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D、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 23. “我们的政党制度是“唱大合唱’要大合唱,就要有指挥,这个指挥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来看,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胜任。”这里的“大合唱”指的是( )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各民主党派直接参与政府管理 C、民主党派在新中国取得合法地位 D、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 24. 题1图是摘自著名文史学者宋云彬先生的日记。这段日记记载的会议应该是(    )

    各单位代表发言完毕,继续讨论下列各案:一、政协组织法;……三、定都北平,改称北平为北京;…争辩数小时,幸有周恩来做主持,能控制,居然逐案通过……

    题1图

    A、中共七届二中全会 B、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C、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 25. 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解放军、各人民团体、各地区、各民族以及海外华侨等各方面代表600余人出席会议,这反映了(    )
    A、  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的推行 C、《共同纲领》起临时宪法的作用 D、会议的代表具有广泛性
  • 26. 某校在筹备"改革开放成果展"活动,下列成果不可以入选的是(   )
    A、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B、实施"三带一路"建设 C、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D、初步建立政治协商制度
  • 27. 把五星红旗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会议是(   )
    A、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B、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C、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D、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
  • 28. 著名作家宋云彬的日记记载到:“各单位代表发言毕,继续讨论下列各案:一、政协组织法;……三、定都北平,改称北平为北京;国歌……”这篇日记所记载的历史事件是( )
    A、重庆谈判 B、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C、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中共八大
  • 29. "东方红,太阳升··…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的大救星。"这首歌里的"人民的大救星"是指在第一届政协会议上被选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的(   )
    A、邓小平 B、周恩来 C、刘少奇 D、毛泽东
  • 30.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歌词,名称是(   )
    A、《祖国颂》 B、《毕业歌》 C、《义勇军进行曲》 D、《黄河大合唱》
  • 31. 下图中所展现的这次会议,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初步建立。这次会议是(    )

    A、1945年中国七大 B、1946年政治协商会议 C、1949年七届二中全会 D、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 32. 每周一的早晨,我们在举行升国旗仪式。你可知道,确定五星红旗为新中国国旗的会议是(    )
    A、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B、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C、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 33. 20世纪40年代末,民主人士张元济重游中南海勤政殿,不胜感慨地说:“与这个勤政殿一别已52年了,想不到(我)以衰老之年,能够亲眼看到新中国的诞生自己能够参加这个人民的协商会议,真是荣誉极了,高兴极了。”材料中“这个人民的协商会议”(    )
    A、标志着新中国的诞生 B、制定了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宪法 C、为新中国成立作了充分准备 D、召开的背景是抗日战争的胜利
  • 34. 下图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六十周年纪念邮票。该邮票发行于(    )

    A、1949年 B、1999年 C、2009年 D、1951年
  • 35. 此次会议于1949年9月在北平隆重召开,来自党派、区域、军队、团体等各方面代表662人参加了会议。毛泽东在会议上指出:我们的会议是一个全国人民大团结的会议……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房更上。”这里的“工作”是指(    )
    A、讨论成立新中国的问题 B、制定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 C、编制第一个五年计划 D、提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基本方针
  • 36. 共和国成立首日,一则更正启事被《人民日报》郑重置于头版:本报二十九日所刊“义勇军进行曲”词“最大的吼声”应为“最后的吼声”,特此更正。《人民日报》刊发“义勇军进行曲”的时代背景是:(    )
    A、国共两党由对峙走向合作 B、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 C、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基本确立 D、中日民族矛盾日益激化
  • 37. 每周一的上午,我们都要举行升国旗的仪式。把五星红旗定为新中国国旗的会议是(   )
    A、  中共一大 B、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C、中共八大 D、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 38. 1949年7月,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向全社会征求国旗设计方案,在一个月零五天时间里,共收到来自国内外的应征稿件1920件,图案2992幅。这现象反映人民(   )
    A、绘画能力较强 B、热切盼望新中国成立 C、真正成为国家主人 D、积极巩固新生政权
  • 39. 我们每周一都要举行升旗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决定以五星红旗为国旗是在(   )
    A、中共“七大” B、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C、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中共“八大”
  • 40. 建国之始,新中国选择的是一种有别于苏联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精英协商的政治体制。这种"精英协商的政治体制"指( )
    A、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B、一国两制 C、中央集权制度 D、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 41. 1949年9月,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与会代表认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这里的“工作”是指(   )
    A、实现祖国统一 B、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 C、进行土地改革 D、恢复国民经济
  • 42. 下列哪项内容不是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内容(   )
    A、国旗 B、国歌 C、国徽 D、人民英雄纪念碑
  • 43.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召开。关于这次会议,下列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
    A、会议决定改北平为北京,作为新中国的首都 B、会议决定以五星红旗为国旗,采用公元纪年 C、会议决定在天安门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 D、会议决定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
  • 44. 下表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各方参会代表的人数,此表最能说明的实质问题是(   )

    会议总代表662人

    党派代表

    165人

    人民解放军代表

    71人

    团体代表

    235人

    区域代表

    116人

    特别邀请人士

    75人

    A、参加本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代表人数很多 B、参加本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代表范围较广 C、本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表能代表全国人民 D、本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代表经过认真挑选
  • 45.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作出修改,并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五星红旗被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是在(    )
    A、中共七届二中全会 B、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C、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 46. 为筹建新中国召开的会议是(   )
    A、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B、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C、遵义会议 D、中共七大
  • 47. “在新中国的曙光喷薄而出之际,中国共产党顺应大势、团结各方,开启了协商建国、共创伟业的新纪元。”下列能体现材料中“协商建国”史实的是(    )
    A、中共八大二次会议 B、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C、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D、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