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初中生物人教版七年级下册4.1.1人类的起源和发展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2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哺乳动物中,与人类亲缘关系最近的是(   )
    A、长臂猿 B、黑猩猩 C、狒狒 D、弥猴
  • 2. 人和黑猩猩的共同祖先是()
    A、森林古猿 B、长臂猿 C、猕猴 D、猴子
  • 3. 人类进化过程中发生的最显著的变化是()
    A、群居生活 B、后肢越来越粗壮 C、奔跑速度加快 D、脑容量增加
  • 4. 下列有关生命起源和生物进化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生命起源于原始陆地 B、化石是研究进化的重要证据 C、人类的祖先是森林古猿 D、生物进化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 5. 类人猿体内的染色体数目和形态与人类的相近,所患的疾病也与人类相同,这说明( )
    A、人类起源于类人猿 B、是一种巧合 C、人类与类人猿是近亲 D、类人猿是人类的一个分支
  • 6. 古猿进化成人类的过程中,下列哪一项是进化发展的基础(  )
    A、用大脑思考 B、用语言交流 C、两足直立行走 D、制造、使用简单工具
  • 7. 提出“人类和类人猿的共同祖先是一类古猿”这一观点的科学家是( )
    A、罗伯特·虎克 B、达尔文 C、卡尔·兰德斯坦纳 D、屠呦呦
  • 8. 现代类人猿和人类的共同祖先是森林古猿,人猿分界的重要标志是(   )
    A、直立行走 B、制造工具 C、能够用火 D、产生语言
  • 9. 下列各项中,属于人类语言产生的最主要的原因是(   )
    A、制造和使用工具 B、人工取火 C、群居生活 D、火的使用
  • 10. 下列陈述不属于观点的是(     )  
    A、“露西”少女可能采取直立行走的运动方式      B、“东非人”已经具有制造和使用工具的能力 C、在东非大裂谷一带发现了许多早期的古人类化石  D、亚洲的直立人是从非洲迁徙过来的
  • 11. 下列有关现代类人猿与人类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祖先不同 B、运动方式不同 C、制造工具的能力不同 D、脑发育的程度不同
  • 12. 关于人类的起源过程,历来有很多的争论。直到19世纪,达尔文提出人类和类人猿的共同祖先是一类古猿,使神创论的观点受到了猛烈的冲击。通过学习,你认为下列有关人类的起源和发展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人类的祖先是森林古猿 B、森林大量消失与部分森林古猿向直立行走方向发展没有直接关系 C、用火烧烤食物,改善了身体的营养,有利于脑的发育 D、语言文字是人类社会特有的产物
  • 13. 研究发现人和黑猩猩基因的功能区域差异仅为0.75%,这一结果说明(  )
    A、黑猩猩是人类的祖先 B、人类需要保护黑猩猩 C、黑猩猩也能进化为人类 D、人类和黑猩猩有共同的祖先
  • 14. 下列关于人类的起源与进化的叙述错误的是()
    A、人类和猿都起源于远古时代的猿类 B、现代人都属于同一物种——智人种 C、人类进化过程与自然选择无关 D、人类进化经历了南方古猿、能人、直立人、智人四个阶段
  • 15. 下列有关人类起源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环境影响了森林古猿的进化 B、人类起源于生理特征与现代人最接近的类人猿 C、古人类的化石,是研究人类起源问题的直接证据 D、古人类用火把食物烤熟,改善了身体的营养,促进了脑的发育
  • 16. 下列关于生命起源和生物进化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原始大气中含有氧气 B、生物由陆生向水生进化 C、人类的祖先是黑猩猩 D、化石是生物进化的重要证据

二、填空题

  • 17. 发现于非洲的化石是最早的原始人类化石.

  • 18. 在东非大裂谷地区,由于森林大量消失,下到地面生活的古猿,由于环境的改变和自身的变化,一代一代地向行走的方向发展.

  • 19. 现代类人猿有大猩猩、猩猩、

三、综合题

  • 20. 技能训练题

    科学观点源于客观事实,有效区分事实与观点是极重要的课程目标。请认真阅读下面课程内容,并运用所学知识判断下列陈述中哪些是事实,哪些是观点,填写在后面内。

    “20世纪70年代之前,国际上普遍认为古人类起源于亚洲。因为,中国等亚洲国家发现了大量古人类化石,如“北京猿人”化石等。1974年科学家在非洲发现了300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露西。其后又在这一地域发掘出200万—300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而其他地区一直没有发现这么古老的古人类化石。由此,1987年国际学术界形成了比较普遍的看法,即人类的始祖在非洲,亚洲的直立人是从非洲迁徙过来的。”

    (1)、古人类露西的化石是在非洲发现的。
    (2)、露西生活在300万年前。
    (3)、其他地区没有发现200万—300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
    (4)、其他地区没有200万—300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
    (5)、亚洲的直立人是从非洲迁徙过来的。
  • 21. 结合所学,分析“人类起源和发展的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A代表的是
    (2)、依据已有证据,古人类学家推测,在A之前自然环境曾发生过对人类起源有重大影响的变化,这一变化是 , 使一部分A不得不下地生活。
    (3)、从A到B表示人类开始向着的方向发展,由此开始前肢获得了解放,能够使用工具获取食物和御敌,逐渐变得灵巧。
    (4)、从C到G,除着装发生了变化之外,另外一个显著的变化是。由此推测,人类进化过程中身体内部结构发生的重要变化是 , 使人类变得越来越聪明。
    (5)、生物进化论的奠基者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