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版2021-2022学年七年级下册语文期中复习专题5 词语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21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使用有误的一项是(   )
    A、青年人写信,写得太草率,鲁迅先生是深恶痛绝之的。 B、晚上,我悠闲地在花园里散步,明亮的路灯戛然而止 , 四周一片漆黑,原来是停电了。 C、他对我的观点不以为然 , 还是坚持己见。 D、他忠人之事,急人之难,爱听些受恩者的恭维,虽不见得乐此不疲 , 却也习以为常。
  • 2. 下列对加粗词词性的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鲁迅先生的笑声是明朗的,是心里的欢喜。(介词) B、以后也到北四川路来,每夜饭后必到大陆新村来了。(动词) C、他从那圆转椅上转过来了,着我,还微微站起了一点。(副词) D、海婴不安地来回乱跑,鲁迅先生还招呼他自己并排地坐下。(连词)
  • 3. 下列句子中加点成语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潜心贯注 , 心会神凝,成了“何妨一下楼”的主人。 B、全军将士气冲斗牛 , 奋勇杀敌,冲出了重围,开辟了大别山根据地。 C、十八大以后,各地发扬愚公移山精神,锲而不舍地推进各项工作。 D、吃水不忘挖井人,生活在幸福和平年代的我们不能忘本,不能忘记那兀兀穷年里发生的感人故事。
  • 4. 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解释不恰当的一项是(   )
    A、这是千千万万人努力的结果,是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创造出来的伟大胜利。(可以歌唱,可以哭泣) B、张爱萍将军称他为“‘两弹’元勋”,他是当之无愧的。(可以毫无愧疚地接受荣誉或称号) C、青海、新疆,神秘的古罗布泊,马革裹尸的战场……(用马皮把尸体包裹起来,指将士战死于战场) D、至今热血犹殷红。(带黑的红色)
  • 5. 依次填入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项是(  )

    梅花傲雪绽放,它的孤高让世人_____;雄鹰搏击蓝天,它的价值得以完美展现;陶潜弃官采菊,种豆南山,他的形象光彩夺目;邓稼先毅然回国,功成“两弹”,他的伟绩_____。_____人生的长度无法由人做主,_____人生的厚度可以因找准的位置而增加。

    A、神往  家喻户晓  虽然  但是 B、艳羡  举世瞩目  虽然  但是 C、艳羡  家喻户晓  因为  所以 D、神往  举世瞩目  因为  所以
  • 6. 下列句中划线词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邓稼先被张爱萍将军称为“两弹元勋”,是当之无愧的。 B、据调查:在各种不文明行为中,市民对不遵守交通法规乱闯红灯的行为深恶痛绝 C、“低头族”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手中的方寸屏幕上,往往对身边的世界不以为然。殊不知,无论移动终端中的虚拟世界多么精彩,却无法替代现实世界的真实美好。 D、中华文明中以家谱、家礼、家规、家训、家祭为主要内容的家教传统举世罕见,已成为具有世界意义的文化遗产,但这一宝贵遗产在其发源地大陆已鲜为人知
  • 7. 下列划线字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
    A、为人知(很少)  死而后(停止) B、户晓(了解)  呕心血(滴) C、杂乱无(条理)  乎不同(差得远) D、锋芒露(全)    可歌泣(可以)
  • 8. 下列句中加点的词语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生活中正因为有了这种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精神,人才会变得坚强,经得起挫折。 B、我们不应兀兀穷年 , 否则便会碌碌无为了。 C、虽然他们是双胞胎,但他们的性格迥乎不同 D、老舍先生尽心竭力 , 讴歌社会主义,受到群众的欢迎。
  • 9. 下列对语法知识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快乐固然兴奋,苦痛又何尝不美丽”,句中的“快乐”“苦痛”都是形容词。 B、“这是清楚的”“她英语讲得相当好”,句中的.“很”“相当”都是副词。 C、“他是大家心目中理想的干部”与“我们应该为了我们的理想不懈地奋斗”两句中的“理想”都是名词。 D、“他每天早晨都沿河边跑步”与“这个学生很有礼貌,每次见到老师都老师问好”两句中的“沿”“向”分别是动词和介词。
  • 10. 下列句子中划线的词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他性格豪爽、敢做敢当,所以应该说他还是个相当不错的人。 B、根据统计资料表明,中学生抽烟已成了一个不小的社会问题。 C、革命的后代,决不能靠借老子的光,优越舒适的小天地里面成长。 D、今天我大老远跑到了你们这儿,没想到来就遇上了刚刚的倒霉事儿。
  • 11. 下列句子中,划线成语运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他们的青春,他们的生命都献给了他们亲爱的祖国,真是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 B、这位村民一生勤俭持家,为自己的小家庭尽心尽力,可谓鞠躬尽瘁 C、据了解,全县范围开展“两学一做”主题宣讲活动,旨在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神实质。 D、2016年9月10日下午3时,位于云贵交界处的世界第一高桥——尼珠河大桥全面合龙,距江面564米,世界第一当之无愧
  • 12. 下列划线词语使用有误的一项是(    )
    A、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正好准确地描述了诸葛亮的一生。 B、“冷血护工”虐待养老院老人的事件曝光后,社会各界群众义愤填膺 C、闻一多先生从唐诗下手,目不窥园 , 足不下楼,兀兀穷年,沥尽心血。 D、我国大江南北分布着众多巧夺天工的自然景观,雄伟的泰山、险峻的华山、奇绝的黄山、秀丽的庐山……无不让人叹为观止。
  • 13. 下列句子中成语运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奥本海默是一个拔尖的人物,锋芒毕露 B、张将军称他为“‘两弹’元勋”,他是当之无愧的。 C、当时,他是美国家喻户晓的人物,因为他曾成功地领导战时美国的原子弹制造工作。 D、他的事迹,如此地感人,我们觉得应该可歌可泣
  • 14. 下列句子中划线词语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合肥市一些医疗机构早在几年前就设立了戒烟门诊,如今这些门诊却门可罗雀,人声鼎沸 , 戒烟热线往往一天也不“开张”。 B、秋天来了,老师组织同学们去采野果,活动中同学们兴高采烈 , 你帮我,我帮你,将收获的果实装进了自己的小背包。 C、这个地方虽然现在看起来人迹罕至 , 但是在古代,这儿可是一个繁华的大都市。 D、面对来势汹汹的敌人,战士们脸上毫无惧色。
  • 15. 对下列诗句品味有误的一项是(     )
    A、“万里赴戎机”中“万里”极言征程之远,“赴”表现动作之迅速、果敢。 B、“关山度若飞”跨越关和山,像飞一样,展现木兰的矫健雄姿。 C、“朔气传金柝”中“朔”,指北方。打更的声音在寒气中传送,表现军旅生活的单调、无聊。 D、“寒光照铁衣”用寒光和铁衣,展示边关将士的风采。
  • 16. 下列语句中加点词语的含义理解有误的一项是(   )
    A、满望可以多走一段,可是走不了几步,又要停下来。(十分希望) B、我们就跟瑶民攀谈起来。(闲谈) C、我们谈到红军,谈到苛捐杂税 , 谈到她住在这里的生活情形。(指繁重的捐税) D、极洪大的又是极细切的。(比喻声音细微亲切)
  • 17. 下列文段中加粗词语使用错误的一项是(   )

    大自然是伟大的,它创造了人间,还安排了无数美景。三峡群山万壑,江轮在危岩绝壁间穿行,眼看要撞在迎面横过来的陡壁上,却灵巧地一闪,辟出一片别有洞天的景象。“山塞疑无路,湾回别有天”,真是巧夺天工 , 令人赞不绝口

    A、危岩绝壁 B、别有洞天 C、巧夺天工 D、赞不绝口
  • 18. 下列句子中加粗词语使用不当的一项是(   )
    A、学校操场上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一场庆元旦趣味体育联欢活动正热火朝天地进行。 B、国家飞速发展,平稳过渡,因此出现了一批又一批力挽狂澜的企业家。 C、精彩的演奏戛然而止 , 一直鸦雀无声的大厅里,随即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D、看到浩浩荡荡的黄河一泻千里,气势磅礴 , 我们的心胸变得更加开阔了。
  • 19. 下列句子中加横线的词语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
    A、掀起万丈狂澜(巨大的波浪) B、筑成我们民族的屏障(像屏风那样遮挡着的东西,即精神的城防) C、黄河以它英雄的气魄(雄壮、雄伟) D、伸出千万条铁的臂膀(比喻支流)
  • 20. 下列加点成语使用有错的一项是(        )
    A、烈士们为国奉献、视死如归的光辉事迹将千载万世永不磨灭。 B、那些保家卫国的英雄为了人民奉献了自己的生命,他们的事迹永垂不朽 C、像他这种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 D、他嘴上虽然没有说不对,心里却不以为意
  • 21. 下列词语加点的成语运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在战略决战中,我军以高屋建瓴之势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B、《谁是最可爱的人》这篇文章今天读起来仍然令人回肠荡气 C、面对那些适应能力和繁殖能力极强的动植物,人们仍将束手无策 D、每年由“生物入侵者”造成的经济损失就高达两千多亿美元,面对这样的天文数字,人们岂能无动于衷
  • 22. 选出填入下面语段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 ( )

    医生应是令人____的职业。2020年____的冠状病毒让人们胆战心惊之时,是你们白衣战士,用忘我的精神救治危难、____,让那些面临生命而绝望的人们,重新获得生活的勇气。你们的轻声问候,也使得病人____的心灵得到慰藉。白衣天使,你们是我们最可爱的人。我们要向你们致敬!

    A、敬重  出人意料  治病救人  孤独 B、敬佩  出人意料  救死扶伤  孤独 C、敬佩  忽如其来  治病救人  孤苦 D、敬重  忽如其来  救死扶伤  孤苦
  • 23. 下列各句中画线的成语,使用错误的一项是(    )
    A、在中国,邓稼先是位妇孺皆知的科学家。 B、面对国民党特务,闻一多先生气冲斗牛 , 怒不可遏。 C、杨绛当时没有理解出老王“我不是要钱”这句话的言外之意 D、抗击疫情,作为医生的她当之无愧 , 义不容辞。
  • 24. 下列句子中的划线成语运用恰当的一项是(    )
    A、陈教练当时就断定,只要假以时日,韩晓鹏一定会有让人刮目相看的那一天。 B、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在中考冲刺阶段,同学们刻苦学习,几乎达到了忘乎所以的程度。 C、有的游客明明看到公园草地上“禁止入内”的牌子,还是义无反顾地走进去拍照留影,让人无可奈何。 D、这位离开北京二十年的美籍华人,走在大街上,禁不住感叹这座城市与他当初离开时的面貌简直不可相提并论
  • 25. 下列句中划线词语使用正确的一项( )
    A、六子来得太忽然了,我什么都没有为他准备。 B、你肯定会对于这块土地产生一种亲切的感觉。 C、第一次购买月票者应持本人的学生证工作证。 D、 , 我们听了非常高兴。”两个织工齐声说。
  • 26. 下列句子中画线词语的释义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他很高兴;但竟给那走来夜谈的老和尚识破了机关。说他脸上有些妖气,一定遇见“美 女蛇”了。(秘密) B、他用他那独特的、具有南方风味和吸引人的讽刺口吻谈论着一切事物和一切人……(事物的特色,多指地方色彩) C、他的脸上呈现出悲剧,一张含蓄了许多愁苦和力量的脸。(不轻易流露) D、张爱萍将军称他为“‘两弹’元勋”,他是当之无愧的。(立大功的人)
  • 27. 下列画线词语使用错误的一项是(   )
    A、洪水虽然来势汹汹,但我们的抗洪工程安然无恙 B、市场上的手机品种很多,质量却参差不齐,让很多市民在选购时扑朔迷离 C、“农夫山泉有点甜”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广告词。 D、周末晚上八点,北京的某超市人声鼎沸 , 排队结账的人龙,足足拉了二十多米长。
  • 28. 依次填入下面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纵观选秀节目走过的这七年,从单纯的模仿国外热门节目类型,一味地追求高收视率,

    到如今的《中国好声音》,不得不说,我们听到了久违的“真音乐”。一个个来自民间的草根唱者,用真诚 “       了中国娱乐界的软肋”,       了大家的关注。如果说,是《中国好声音》       了人们的听觉,选手的身份与故事则       了人们的猎奇心理。

    A、触动  满足  吸引  直击 B、满足  直击  触动  吸引 C、直击  吸引  触动  满足 D、吸引  触动  直击  满足
  • 29. 下列句子中划线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昨晚,在山东艺术剧院,一台惟妙惟肖的“中外名曲合唱之夜”音乐会让我们领略了音乐的无穷魅力。 B、长江上架起的桥梁愈见其美,造型独特的桥身与两岸美丽的景色彼此呼应,相得益彰 C、因为我写字姿势不够端正,爸爸多次教育我:“写字时一定要正襟危坐 , 眼睛距离书本一尺远。” D、突然,一个影子如白驹过隙般一闪而过,快捷如飞。
  • 30. 下列句子中,划线的词语使用不当的一句是( )
    A、听了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我们都十分诧异 B、诘问之下,他终于开口讲了事情的原委。 C、这些诗歌,读来悲愤激越,慷慨淋漓 , 充满感人的力量。 D、小明今天买到的荔枝还带着露水和青叶,真是鲜为人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