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初中生物人教版八年级下册期中考试模拟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20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属于不可遗传变异的是(   )
    A、小鼠经转基因后体型变大 B、甜椒经太空育种后产量增多 C、小麦经杂交后高产抗倒伏 D、人长期在田间劳作皮肤晒黑
  • 2. 下图甲、乙、丙分别为青蛙、家蚕、蝗虫的发育过程示意图,下列相关描述错误的是(   )

    A、都属于变态发育 B、只有青蛙在水中产卵,体外受精 C、家蚕的发育经过受精卵、幼虫、蛹、成虫四个时期 D、蝗虫有外骨骼,家蚕没有外骨骼
  • 3. 有关动、植物生殖和发育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描述了柳树的有性生殖 B、青蛙和蝗虫都进行不完全变态发育 C、“菜青虫”在菜粉蝶一生中所处的时期是幼虫期 D、求偶、交配、筑巢、产卵是所有鸟类共有的繁殖行为
  • 4.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然界的植物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植树是如何生殖的呢?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我们将蒜瓣插进土里,一段时间后,会长出小蒜苗,该繁殖方式属于有性生殖 B、“无心插柳柳成荫”中描述的柳树的繁殖方式为无性繁殖 C、为了保持植物的某些优良遗传特性,我们常用有性繁殖的方法来繁殖后代 D、以黑枣为砧木嫁接柿树,所结果实兼具黑枣和柿子的特征
  • 5. 将高产倒伏小麦与低产抗倒伏小麦杂交产生高产抗倒伏小麦。若控制高产和低产的基因分别用A、a表示,控制抗倒伏和倒伏的基因分别用B、b表示。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高产与低产是一对相对性状 B、倒伏与抗倒伏是一对相对性状 C、高产是显性性状,抗倒伏是隐性性状 D、基因组成为 AaBb 的小麦表现出高产抗倒伏的性状
  • 6. 和青蛙相比,鸟类的繁殖率高,其主要原因包括(   )

    ①体内受精 ②卵生 ③体外受精 ④卵外有卵壳保护  ⑤亲鸟有孵卵、育雏行为  ⑥胎生

    A、①④⑤ B、①④⑤⑥ C、②③ D、①②④⑤
  • 7. 青蛙生殖和发育的正确顺序是(  )

    ①雌雄蛙抱对②发育成蝌蚪③雄蛙鸣叫 ④发育成蛙⑤产出蛙卵.

    A、①→②→③→④→⑤ B、③→①→⑤→②→④ C、⑤→①→③→②→④ D、③→⑤→①→②→④
  • 8.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说明自然界中普遍存在变异现象。下列有关变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所有的变异都能遗传给后代 B、没有变异,生物就不可能不断进化 C、自然选择保留的变异永远都是有利于该生物生存的 D、大花生的种子种在贫痛的土壤中,后代得到“小花生”的种子,这是可遗传变异
  • 9. 下列关于染色体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染色体主要是由DNA和蛋白质组成的 B、每条染色体上只有一个DNA分子 C、染色体是主要的遗传物质 D、在每一种生物的体细胞中,染色体的数目一般是恒定的
  • 10. 很多人看到小虫子爬到身上的第一反应就拍打,但是昆虫中有一类不能够随便拍打,这就是隐翅虫。隐翅虫的发育方式与蚊子类似。下列关于隐翅虫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
    A、隐翅虫有坚硬的外骨骼 B、发育方式为完全变态发育 C、幼虫与成虫区别不明显 D、与人类一样,发育起点是受精卵
  • 11. 下列关于细胞核中染色体、DNA、基因三者之间包含关系的表述,正确的是( )
    A、染色体>DNA>基因 B、DNA>染色体>基因 C、基因>染色体>DNA D、基因>DNA>染色体
  • 12. 人体卵细胞中所含有的性染色体是(       )
    A、22条+X B、22对+XX C、X或Y D、X
  • 13. 豌豆某种性状的基因组成为DD的个体与基因组成为dd的个体进行杂交,其子代的基因组成是(  )
    A、DD B、dd C、Dd D、DDdd
  • 14. 已知决定有耳垂的基因(A)是显性基因,决定无耳垂的基因(a)是隐性基因。结合下图分析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图中表示卵细胞的是④,表示精子的是③ B、如果③和④形成受精卵,后代表现为有耳垂 C、①中AA和②中Aa表现为有耳垂 D、图②产生的生殖细胞中,有的含A基因,有的含a基因
  • 15. “小蝌蚪找妈妈”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故事,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青蛙抱对是在交配 B、蝌蚪生活在水中,用鳃呼吸 C、青蛙的生殖和幼体的发育离不开水 D、蝌蚪发育成青蛙的过程中先长出后肢,再长出前肢
  • 16. 一对夫妇都能卷舌,基因型皆为Rr,他们子女的基因型为Rr的可能性是(       )
    A、0 B、1/4 C、1/2 D、3/4
  • 17. 下图中圆圈表示生物具有的特征,重合部分表示它们的共同特征,则( )

    A、M可以表示体温恒定 B、M可以表示变态发育 C、M可以表示在陆地上产卵 D、M可以表示属于分解者
  • 18. 控制卷发性状的基因是隐性基因,一对夫妇都是直发,他们有一个孩子是卷发。如果他们再生一个孩子,这个孩子是卷发的概率是(    )
    A、100% B、50% C、75% D、25%
  • 19.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生物学老师在线远程指导同学们在家做“观察鸡卵的结构”实验。小华将鸡卵内容物轻轻倒入一个无色透明的玻璃杯中进行观察,却没看到胚盘。老师建议他采取的方法可能是(   )

    ①将玻璃杯举起,从底部观察②用牙签刺破卵黄膜进行观察③用小勺轻翻卵黄再观察④再取个鸡卵,用小勺敲开其钝端直接观察⑤将一个煮熟的鸡卵剥开卵壳和卵白等,观察卵黄

    A、②③⑤ B、②③④ C、①③⑤ D、①④⑤
  • 20. 在有性生殖过程中,精子和卵细胞是基因在亲子代间传递的“桥梁”,受精卵是个体发育的起点。下列关于生物的精子、卵细胞以及受精卵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精子中的基因总是成对存在的 B、动物卵细胞中的染色体数目可能为偶数 C、受精卵中成对的染色体形态一定相同 D、每条染色体上的基因,一半来自父方,一半来自母方
  • 21. 人类红绿色盲由只位于X染色体上的隐性基因(b)控制。小马同学体检时被告知患红绿色盲(XbY),为探明自己红绿色盲基因的来源,绘制了下列示意图。根据下图,判断小马的红绿色盲基因来自(   )

    A、祖父 B、祖母 C、外祖父 D、外祖母
  • 22. 种子植物有性生殖和发育的过程是(  )
    A、精卵细胞融合→受精卵→种子的胚→新一代植物体 B、种子的胚→精卵细胞融合→受精卵→新一代植物体 C、受精卵→种子的胚→新一代植物体→精卵细胞融合 D、受精卵→种子的胚→精卵细胞融合→新一代植物体
  • 23. 某班以每三名同学为一组进行模拟“精子与卵细胞随机结合”的实验:红纸盒放10枚黑围棋子和10枚白围棋子,绿纸盆放20枚白围棋子。由两名同学分别从红、绿纸盒中随机取出一枚棋子进行组合,第三名同学负责记录,共记录10次。下列相关说法错误的是(   )
    A、红纸盒表示卵巢 B、黑围棋子表示含Y染色体的精子 C、每次抽取统计后,应将围棋子放回原纸盒 D、结果统计时,应取10次抽取结果的总和或平均值
  • 24. 牛的体细胞内含有30对染色体,它的精子和卵细胞内的染色体数应是(    )
    A、30对 B、15对 C、15条 D、30条
  • 25. 某同学用 3 个红球、1 个白球、2 个纸袋进行“模拟人类后代性别决定的过程”活动。下列模拟操作或结论中,正确的是(   )
    A、2 个纸袋分别标注“母亲”“父亲” B、红球表示精子,白球表示卵细胞 C、睁开眼,从 2 个纸袋中各抓取 1 个小球,记录 2 个小球的组合类型 D、抓取、记录小球组合类型 2 次,就可模拟出孩子的性别比例接近 1:1

二、非选择题

  • 26. 下图是鸡卵的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问题:

    (1)、如果此鸡卵已经受精,那么将来能发育成锥鸡的结构是(填写图中的数字序号和结构名称),
    (2)、②包括两层膜,贴近①的是(填写结构名称),两层膜之间的③(填写结构名称)储存着空气,为胚胎发育提供氧气。
    (3)、⑦(填写结构名称)的作用是
  • 27. 如图是表示染色体、DNA和基因之间关系的示意图。

    (1)、图中[A]表示 , 它主要由[B]和[C]构成的。
    (2)、基因是有特定遗传效应的片段。
    (3)、一般情况下,在生物的体细胞中,染色体是存在的。
    (4)、从结构上看,DNA分子由两条长链组成,它们就像旋转的楼梯一样互相盘绕,构成了规则的结构。
  • 28. 下图为某家族血友病的遗传系谱图,I、II、III分别表示祖、父和孙三代人,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由遗传系谱图可知,血友病是一种由基因控制的遗传病。
    (2)、II3产生的生殖细胞中的染色体组成为。II3和II4表现正常,III7患病,这种现象在生物学上称为。这种亲子间存在的差异是由的改变引起的。
    (3)、若用H、h表示控制该性状的基因,则I1的基因组成是 , III10的基因组成为Hh的概率是
    (4)、若II3和II4再生一个孩子,则这个孩子患病的概率是
  • 29. 下图是几种生物的生殖和发育过程,据图回答问题:

    (1)、甲图所示的植物繁殖方式是。图中①是 , ②是
    (2)、乙图所示昆虫的发育属于发育,如果该昆虫表示蝗虫,则对农作物危害最大的发育时期是(
    (3)、丙图所示是青蛙的发育过程。其幼体生活在水中,用呼吸,用尾运动;成体水陆两栖,用和皮肤呼吸。
    (4)、以上图示中,属于有性生殖的是(填序号)。

三、实验探究题

  • 30. 延庆是京郊粮食主产区,种植的玉米产量高、品质好,并且有10万亩玉米进行了绿色认证。某小组选用玉米作实验材料进行植物杂交实验,请据表中数据分析回答:

    杂交组合

    亲本

    子代的表现型和植株数目(株)

    高杆

    矮杆

    高杆×矮杆

    453

    446

    高杆×高杆

    667

    226

    (1)、乙组杂交实验中,两个亲本的性状均为高杆,子代却出现了矮杆性状。这种子代与亲代在性状上表现出差异的现象称为生物的 , 由于遗传物质发生了改变,所以这种性状是(可以/不可以)遗传的。
    (2)、据组的实验数据,可判断显性性状为
    (3)、控制茎高矮的基因分别用D、d表示,甲组选用的亲本基因组成分别为 , 甲组子代中高茎的基因组成为。亲代玉米的基因是以为“桥梁”传递给子代玉米的。
    (4)、请在如图坐标系内完善乙组子代的不同性状植株比例的柱状图。

    (5)、玉米花属于风媒花,靠风传播花粉。每个雄穗能提供 200万-500万粒花粉,而雌穗粒数一般在 750-1000 之间,所以,正常情况下,不会出现花粉不足、不能授粉的问题。但阴雨连绵的天气会影响玉米的传粉,往往会造成玉米果穗大量缺粒减产,人们通常采取的弥补措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