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版(六三制)数学2021-2022学年六年级下册第二单元《圆柱和圆锥》单元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18 类型:单元试卷

一、单选题

  • 1. 两个圆柱的高相等,底面积之比是1:3,那么这两个圆柱的体积之比为(   )
    A、3:1 B、1:3 C、9:1 D、1:9
  • 2. 把一根长2米的圆柱形木料截成3个小圆柱,3个小圆柱的表面积之和比原来增加了0.6平方米,原来这根木料的体积是(   )立方米。
    A、1.2 B、0.4 C、0.3 D、0.2512
  • 3. 把一根2米长的圆柱木料锯成3段,表面积增加0.18平方米,这根木料原来的体积是(   )立方米。
    A、0.06 B、0.12 C、0.09
  • 4. 一个圆锥完全浸没在一个底面半径为r厘米的圆柱形容器内,水位上升h厘米,这个圆锥的体积是(    )。
    A、13 πr2h B、3πr2h C、πr2h
  • 5. 一个底面直径是6cm的圆柱,把它的侧面展开后正好是一个正方形,这个圆柱的高是(    )。
    A、6cm B、9.42cm C、18.84cm
  • 6. 把一个圆柱形罐头盒的侧面包装纸展开,得到一个正方形,这个圆柱形罐头盒的底面半径是5厘米,高是(    )厘米。
    A、7.85 B、15.7 C、31.4 D、78.5
  • 7. 如图,以三角形AB边为轴,旋转一周后所形成物体的体积是(      )cm3

    A、9.42 B、113.04 C、37.68 D、12.56
  • 8. 丁丁做了一个圆柱体容器和几个圆锥体容器,尺寸如下图所示(单位:cm),将圆柱体内的水倒入(    )圆锥体容器内,正好倒满。

    A、 B、 C、 D、
  • 9. 把下面这堆沙以3cm的厚度铺在宽10m的路面上,能铺(    )m。

    A、2.826 B、282.6 C、62.8

二、判断题

  • 10. 等底等高的正方体体积比圆锥的体积大。
  • 11. 底面积和高都相等的长方体、正方体、圆柱体,它们的体积也一定相等。(   )
  • 12. 两个圆柱的底面周长相等,它们的侧面积也相等。
  • 13. 一个圆锥的体积等于圆柱体积的 13 ,圆锥和圆柱一定等底等高。(    )
  • 14. 圆柱的侧面积一定,它的底面半径和高成反比例。(    )
  • 15. 圆柱的侧面积是25.12cm2 , 高是8cm,则这个圆柱的底面周长是3.14cm。(    )
  • 16. 一个圆锥的底面直径和高都是4分米,如果沿着底面直径剖成两半,表面积增加8平方分米。(   )

三、填空题

  • 17. 一个圆锥的底面直径是4厘米,高是6厘米.从圆锥的顶点沿着高将它切成两半,表面积增加平方厘米
  • 18. 将一个圆柱侧面展开,得到一个长方形,量得长方形的长是31.4厘米,宽是5厘米,那么这个圆柱的高是 , 底面周长是 , 底面半径是。21
  • 19. 以一个长8厘米,宽4.5厘米的长方形的一条长边为轴,旋转一周得到一个 , 它的底面直径是厘米,高是厘米。
  • 20. 一个正方体箱子的内部棱长是1米,里面装底面直径2分米,高5分米的圆柱纸盒,能装个。
  • 21.

    你认为的材料搭配较合适.

  • 22. 把一个圆柱体侧面展开,量得展开后的长方形的长是9.42厘米,这个圆柱体的底面积是
  • 23. 一张长方形纸的长和宽分别是4厘米和3厘米,把这个长方形以它的长边为轴旋转一周,所得立体图形的表面积是平方厘米,体积是立方厘米。
  • 24. 一个圆柱体高4分米,平均切成3个小圆柱后,表面积增加了12.56平方分米,原来圆柱的底面积是平方分米,体积是立方分米。
  • 25. 将一根长4米的圆柱形木料锯成3段,表面积增加了60平方分米。这根木料的体积是立方分米。

四、计算题

  • 26. 计算下图的圆柱的体积和表面积,圆锥的体积。
    (1)、
    (2)、

五、解答题

  • 27. 一种圆柱形铅笔,底面直径是0.8cm,长18cm.这支铅笔刷漆的面积是多少平方厘米?
  • 28. 一条泥泞小路,小华的爸爸运来了一堆沙准备铺路。这堆沙堆成圆锥形,占地面积是9平方米,高1.6米。把这堆沙铺在这条宽4米的泥泞路上,平均铺5厘米厚,可以铺多长?
  • 29. 把一根6米长的圆柱形木料截成两段小圆柱,表面积增加了50.24平方分米,求原来这根木料的体积。
  • 30. 一种圆柱形铁皮油桶,底面直径是6分米,高是10分米。
    (1)、做一个这种油桶至少要多少平方米的铁皮?(得数保留整数)
    (2)、这种油桶能装油多少升?
  • 31. 用等底等高的圆柱和圆锥合在一起做成水箱,高都是3米,圆柱的底面周长为6.28米,现往水箱内每分钟注入80L水,从空箱到注满,一共需要多少时间?

  • 32. 如图所示,一种饮料瓶的瓶身呈圆柱形(不包含瓶颈),容积是400毫升,现在瓶中装有一些饮料,正放时饮料的高度为12厘米(饮料不漫过圆柱形瓶身),倒放时,空余部分的高度为6厘米。瓶内有饮料多少毫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