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2022年物理力学计算题中考专项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15 类型:三轮冲刺

一、计算题

  • 1. 如图a所示,一长方体木块质量为0.12kg,高为4.0cm;将木块平稳地放在水面上,静止时木块露出水面的高度为2.0cm,如图b所示,利用金属块和细线,使木块浸没水中且保持静止状态.已知水的密度ρ=1.0×103kg/m3 , g取10N/kg,求:

    (1)、木块的密度ρ
    (2)、细线对木块的拉力F.
  • 2. 已知物体的重力势能表达式为EP=mgh,动能表达式为EK= 12 mv2;其中m为物体的质量,h为物体距离水平地面的高度,v为物体的运动速度,g为常量,取10N/kg.如图所示,将一质量为0.4kg的物体从距离地面1.5m的高度沿水平方向以2m/s的速度抛出.不计空气阻力,物体从被抛出到落地的瞬间,整个过程中机械能守恒.求:

    (1)、物体被抛出时的重力势能EP和动能EK1
    (2)、物体从被抛出点至落地的过程中,其重力所做的功W;
    (3)、物体落地前瞬间的动能EK2
  • 3. 底面积为100cm2平底圆柱形容器内装有适量的水,放置于水平桌面上。现将体积为400cm3、重为2.4N的木块A轻放入容器内的水中,静止后水面的高度为20cm,如图甲所示:若将一重为3.6N的物体B用细绳系于A的下方,使A恰好浸没在水中静止,如图乙所示(水未溢出),不计绳重及其体积,求:

    (1)、图甲中木块A静止时浸入水中的体积;
    (2)、物体B的密度;
    (3)、图乙中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强。
  • 4. 一个底面积为50cm2的烧杯中装有某种液体(液体密度未知),将一个木块放入烧杯的液体中,木块静止时液体深h1=10cm,如图甲所示;把一个小石块放在木块上,液体深 h2=16cm,如图乙所示;若将小石块放入液体中,液体深h3=12cm,如图丙所示,石块对杯底的压力F=1.6N,求:

    (1)、小石块的体积;
    (2)、液体的密度;
    (3)、小石块的密度。
  • 5. 如图所示,薄壁圆柱形容器置于水平地面,容器的底面积  S=80cm2 ,容器高 20cm,内盛15cm深的水。A为均匀实心立方体物块(不吸水),其重为2N(已知 ρ=1.0×103kg/m3 )。

    (1)、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力为多少?
    (2)、将A释放,沉浸在水中,静止后受到容器底对它的支持力为0.6N,求A的体积。
  • 6. 如图甲所示,大水槽中盛有适量的水,正方体塑料块的棱长为 10cm,质量为 250g,将其放入水槽内的水中,静止时塑料块能漂浮在水面上。如图乙,当用质量为 0.5kg 的大木板盖在水槽上方时,塑料块浸入水中的深度为 5cm。已知水的密度为 1.0×103kg/m3 , g取10N/kg。求

    (1)、图甲中塑料块浸入水中的深度;
    (2)、图乙中木板对塑料块的压强。
  • 7. 如图甲,一个边长为10cm的正方体木块漂浮在水面上,木块上表面露出水面4cm,水的密度为 1.0×103kg/m3 求:

    (1)、木块下表面受到水的压强;
    (2)、木块的重力;
    (3)、如图乙,通过细绳将木块拉入水中,使其完全浸没且处于静止,求此时绳子对木块的拉力。
  • 8. 如图所示,用一根细线(质量和体积均不计)将A、B两个实心物体相连接并轻轻地放入水中,当两物体保持静止时,正方体A的上表面恰好与水面平齐。已知正方体A的边长为10cm、重量为8N;球形物体B的重量为7N(已知ρ=1.0×103kg/m3)。求∶

    (1)、A物体下底面受到水的压力大小;
    (2)、细线对物体A的拉力;
    (3)、物体B的密度大小。
  • 9. 如图所示,水平桌面上有装有一定量水的圆柱形装水容器,现将一质量为40g,体积为5.0×10-5m3的物块放入容器中,物块漂浮在水面上,g=10N/kg。求:

    (1)、物块排开液体的体积?
    (2)、如图乙所示,用力F缓慢向下压物块,使其恰好完全浸没在水中,此时力F为多大?
  • 10. 桌面上有一底面积为 200cm²的圆柱形容器A,内装有一定量的水,将一质量为 150g、底面积为100cm2的圆柱形容器 B放入A中漂浮在水面上,然后向 B 中加入某种油后,A、B 两容器内油和水的液面相平,B中油的液面高度为 10cm,如图所示。继续向 B 内加油后,A 中水面上升了2cm。 (已知ρ=1.0×103kg/m3 , 不计圆柱容器B的厚度,g取10N/kg)

    (1)、求空的容器 B 漂浮在水面时受到的浮力。
    (2)、根据A、B 两容器内油和水的液面相平时,求这种油的密度。
    (3)、根据B容器第二次加油后增加的油的质量来计算 B容器底部受到油的压强增大了多少?
  • 11. 如图所示,把重为34N的合金块放入水平放置装水的平底圆柱形容器中。合金块沉到杯底,静止时对杯底的压力为24N。求:

    (1)、合金块受到的浮力;
    (2)、合金块的体积;
    (3)、将杯中的水换成同体积水银后,为了使合金块静止在水银的中间,需要在竖直方向上加多大的力?(ρ=1.0×103kg/m3ρ=13.6×103kg/m3
  • 12. 边长为0.1 m的正方体木块,漂浮在水面上时,有 25 的体积露出水面,如图甲所示。将木块从水中取出,放入另一种液体中,并在木块表面上放一重2 N的石块。静止时,木块上表面恰好与液面相平,如图乙所示。g取10 N/kg,已知水的密度ρ=1.0×103 kg/m3。求:

    (1)、图甲中木块受的浮力大小;
    (2)、图乙中液体的密度。
  • 13. 如图,底面积为200cm2的圆柱形容器中水深为20cm,将一边长为10cm的正方体物块轻轻放入水中,物块漂浮在水面上,水面上升了3cm,如图所示。g取10N/kg,ρ=1.0×103kg/m3 , 求:

    (1)、物块未放入水中时,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强。
    (2)、物块浮在水面上时所受水的浮力。
    (3)、物块的密度。
  • 14. 如图所示,长方体物体A的体积为 3.6×103m3 ,底面积为90 cm2 ,轻质弹簧的一端固定在容器底部,另一端与A连接。现向容器内注水,直到弹簧长度恰好为原长,此时物体A有四分之三的体积浸在水中。弹簧受到的拉力每增加0.1 N ,弹簧长度就伸长0.1cm。已知 ρ=1×103kg/m3 ,g取10 N/kg 。(假设容器足够高)

    (1)、求物体A的密度。
    (2)、缓慢向容器中注入水,当物体A刚好浸没在水中时,弹簧对物体A的拉力为多少?
    (3)、当物体A刚好浸没在水中时,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强增大了多少?
  • 15. 如图所示,圆柱形容器放在水平桌面上。现将质量为 0.54kg 的矩形铁块放在容器底部,缓缓向容器中注水,直到铁块刚好完全浸没在水中(此时铁块的底部与容器的底部不密合),经测量此时水深为5cm。( ρ=1.0×103kg/m3ρ=2.7×103kg/m3 )求:

    (1)、铁块此时受到的浮力大小。
    (2)、铁块此时对容器底部的压力。
    (3)、若圆柱形容器的底面积是铁块底面积的5倍,轻轻将铁块从水中取出,不考虑损失的水,取出铁块后水对容器底部压强大小。
  • 16. 如图所示,实心正方体铜块A重89N,其边长为10cm,放置在水平桌面上的平底薄壁容器底面积为0.02m2 , 内装100N的水。现将实心铜块A系在弹簧测力计挂钩上,并把它完全浸没于容器内的水中(水未溢出,铜块未接触容器底部)。求:

    (1)、若将铜块A静置于水平桌面上,它对水平桌面的压强是多少?
    (2)、将铜块A浸入水中,当浸入体积为其一半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是多少?
    (3)、铜块A完全浸没于水中与未放铜块A相比,水对容器底的压强增大了多少?
  • 17. 如图所示,将体积为1dm3 , 重量为15N正方体A系在绳子下端放入水中使其体积的五分之二露出水面而保持静止状态,此时水面距离容器底部的距离为30cm,容器的底面积200cm2(已知 ρ=1.0×103kg/m3 )。求:

    (1)、此时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力大小;
    (2)、绳子对物A的拉力大小;
    (3)、如果从图示状态开始,打开阀门K缓慢向外放水,当容器中水面下降了3cm时,关闭阀门K,则此时细绳所受拉力的变化量ΔF是多少牛顿?
  • 18. 如图甲所示,将边长为10 cm的立方体木块A放入水中,有 35 的体积露出水面,将金属块B放在木块中央静止后用刻度尺测出此时木块露出水面的高度h1为2cm,如图乙所示,再用轻质细线将金属块捆绑在木块中央,放入水中静止后测出此时木块露出水面高度h2为3cm,如图丙所示(g取10 N/kg)。求:

    (1)、木块在图甲中受到的浮力;
    (2)、图甲中木块底部受到的压强;
    (3)、金属块的密度。
  • 19. 某同学想测量某种液体的密度,设计了如图所示的实验,已知木块的重力为1.2N,体积为200cm3  , 当木块静止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2N,g=10N/kg,求:

    (1)、木块受到的浮力是多少?
    (2)、液体的密度是多少?
    (3)、剪断细绳,木块稳定时处于什么状态,所受浮力又是多大?
  • 20. 航天迷小伟利用自降落伞模拟返回舱的降落过程。将带有降落伞的重物从高处释放,速度增大至10m/s时打开降落伞,重物开始减速下落。重物从释放到落地共用时4s,其v﹣t图象如图所示,落地前最后2s重物的运动可视为匀速运动。打开降落伞后,降落伞和重物受到的空气阻力f与速度V满足关系f=kv2 , k为定值。降落伞和重物的总质量为7.5kg,g取10N/kg:求:

    (1)、落地前最后2s降落伞和重物的总重力的功率;
    (2)、刚开始减速时降落伞和重物受到的合外力大小。
  • 21. 已知物体的重力势能表达式为 EP=mgh ,动能表达式为 Ek=12mv2 ,其中m为物体的质量,h为物体距离水平地面的高度,v为物体的运动速度,g为常量,取10N/kg,如图所示,雪道与水平冰面在B处平滑地连接,小明乘雪橇在A处由静止开始下滑,经B处后在水平冰面上滑至C处停止。已知A处离冰面高度h=9.8m,BC距离s=40m,小明与雪橇的总质量m=80kg,不计空气阻力和AB雪道上的摩擦力,求:

    (1)、小明与雪橇在雪道上A处的机械能。
    (2)、小明滑到B处的速度
    (3)、雪橇与水平冰面间的摩擦力大小。
  • 22. 某轿车在一段水平路面上由静止以恒定功率开始运动,共用时10s,轿车与乘客总质量为1440kg,轮子与地面的总接触面积是0.08m2 , 图甲是速度V随时间t变化的关系图象,图乙是动力F随时间t变化的关系图象。


    (1)、请问轿车在水平地面行驶时,对地面的压强为多大?
    (2)、在7﹣10s内,轿车克服阻力做了多少功?
    (3)、请你仔细观察图象,指出轿车在在 0﹣7s内动力的变化情况,并说出其中的道理。
  • 23.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小轿车已进入普通居民家中。小轿车在行驶过程中主要将燃料燃烧放出的内能转化为机械能。在水平路面上有一辆轻型小轿车,油箱容积为10L,装满汽油后以72km/h的速度可以匀速行驶125km,小轿车的效率是40%,汽油的密度是0.8×103kg/m3 , 汽油的热值是4×107J/kg,请解答下列问题:
    (1)、汽油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
    (2)、小轿车匀速行驶过程中受到的阻力;
    (3)、小轿车此时的输出功率。
  • 24. 为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合肥工业大学两位研究生采用模块设计理念设计出“都市蚂蚁”概念车(如图所示),荣获全国汽车创新设计大赛最高奖项,远看就像一只只色彩缤纷、憨态可掬的蚂蚁,整车拥有动力组、乘舱组、辅助组三个模块,其中,乘舱组还可以自由装卸。质量仅有400kg,总体积0.75m3 , 轮胎与地面的总接触面积200cm2 , 标准乘载100kg,请解答标准乘载时的下列问题(g取10N/kg):

    (1)、“都市蚂蚁”车以5m/s的速度在公路上匀速行驶了30min时,受到的阻力是车总重的0.4倍,则发动机牵引力所做功是多少?
    (2)、在上述匀速过程中动力组电源提供恒定电功率为1.25×104W,则“都市蚂蚁”的效率是多少?
  • 25. 在车站广场上,常常看见人们将旅行包B平放在拉杆箱A上,如图甲所示。假设作用在箱子上的水平推力,F=20N,A、B一起做匀速直线运动。

    (1)、将旅行包B看成一个有质量的点,如图乙所示。请在图乙中画出运动过程中B的受力示意图;
    (2)、若10s内箱子运动的距离为8m ,求力F做功的功率。
  • 26.

    如图所示,一轻绳绕过定滑轮,一端有粗糙水平桌面上的滑块相连,另一端悬挂一个砂桶.调整桶内砂的质量,当砂桶和砂的总质量m=0.2kg时,砂桶和滑块都做匀速直线运动,速度大小v=0.5m/s.不计滑轮的摩擦,求砂桶和滑块匀速运动时:

    (1)滑块受到的摩擦力大小;

    (2)砂桶和砂所受的重力在2s内做的功.

  • 27. 某油电混合动力小汽车,在一段平直的公路上匀速行驶速度为100km/h,受到的阻力为2×103N,求:
    (1)、若在这一过程中消耗燃油0.01m3 , 求这一过程中燃油燃烧放出的热量(已知燃油密度为0.8×103kg/m3 , 热值为4.6×107J/kg);
    (2)、小汽车行驶100km发动机做的功为多少?
    (3)、若该车改用电动力行驶,若每行驶100km消耗电能100kW·h,求此过程的效率。
  • 28. 如图所示为一辆无人驾驶清扫车,空车质量为400kg,它集激光雷达、摄像头、超声波雷达等传感器于一体,可自主作业。(g取10N/kg)

    (1)、空车停在水平地面上,若地面总受力面积为200cm²,则车对地面的压强为多少帕?
    (2)、空车行驶时牵引力的功率为810W,在10s内匀速行驶12m,车受到的阻力为多少牛?
  • 29. 质量为2t的汽车,在平直公路上以额定功率80kW从静止开始运动,经过15s恰好达到最大速度,接着匀速运动25s关闭发动机,滑行一段距离后停下,其vt图象如图所示。已知汽车在运动过程中受到的阻力恰为车重的0.2倍。(g取 10N/kg )求:

    (1)、全程中汽车所受的阻力大小;
    (2)、整个过程中发动机做的功;
    (3)、汽车的最大速度vmax
  • 30. 一辆汽车在平直的公路上做直线运动,其v-t图像如图所示,在10s时速度达到20m/s,0~10s通过的路程为120m,汽车在整过行驶过程中阻力不变,其大小为F=4000N,求:

    (1)、汽车在匀速直线运动过程中牵引力做功的功率多大?
    (2)、若汽车在整过运动过程中功率保持不变,发动机的转化效率为25%,则0~10s内需要完全燃烧多少千克汽油?(已知汽油的热值大约为5×107J/kg)。
  • 31. 如图所示,A、B两个物体用一根轻质的不可伸缩且绷紧的绳子连接起来,在水平向右的拉力F作用下一起沿水平地面以0.5m/s的速度匀速直线运动了1min,已知 F=30N ,B物体受到的摩擦力 fB=20N ,不计空气阻力。求:

    (1)、绳子的拉力大小;
    (2)、绳子的拉力对A物体做功的大小。
  • 32. 已知物体的重力势能表达式为Ep=mgh,动能表达式为Ek12 mv2;其中m为物体的质量,h为物体距离水平地面的高度,v为物体的运动速度,g=10N/kg。如图,一小球从斜面底端以速度v沿光滑斜面向上运动。不计空气阻力,小球在光滑的斜面上滑行时,机械能守恒。请推导:小球能运动到斜面上的最大高度h= V22g

  • 33. 如图所示有一款大鼻子校车满载时总重为2×105N,最大功率为80kW,若以最大功率匀速行驶的效率为40%,百公里耗油量为25L,已知柴油热值为4×107J/L。试求:

    (1)、校车以最大功率行驶时所受的阻力;
    (2)、校车以最大功率行驶时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