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初地人教版七年级下册期中复习专题4 印度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15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印度的高科技产业中心位于(   )
    A、孟买 B、新德里 C、加尔各答 D、班加罗尔
  • 2. 中南半岛和印度半岛是热带季风气候的主要分布地区,下列关于该地区夏季风的描述正确的是(  )
    A、盛行东南风 B、来源地是太平洋 C、强度很稳定 D、常造成水旱灾害
  • 3.     读“印度软件外包产业中心的形成年代与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印度发展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的优势是(   )

    ①矿产资源丰富 ②英语普及 ③信息技术发展较早 ④人力资源丰富 ⑤劳动力成本较低

    A、②③④⑤ B、①②③④ C、①③④⑤ D、①②③⑤
    (2)、21世纪初,印度软件外包产业分布的特点有(   )
    A、集中在软件产业中心 B、邻近国内市场布局 C、扩散至沿海中小城镇 D、集中在国内大城市
    (3)、印度软件外包产业发展迅速,被形象地称为(   )
    A、“世界加油站” B、“世界工厂” C、“原材料仓库” D、“世界办公室”
  • 4.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示区域水旱灾害频繁发生的主要原因是(   )
    A、纬度位置较低 B、西南季风不稳定 C、地形复杂多样 D、三面濒临海洋
    (2)、下列气候资料图与图示区域主要的气候类型大致吻合的是(   )
    A、 B、 C、 D、
    (3)、当图示区域受图示盛行风影响时,该区域为(   )
    A、热季 B、雨季 C、凉季 D、旱季
  • 5. 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恒河注入太平洋 B、印度河主要流经印度 C、恒河主要流经印度 D、印度河注入孟加拉湾
  • 6.     下图为印度主要农作物分布,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印度的水稻主要分布在(   )
    A、德干高原西北部 B、恒河中上游地区 C、德干高原中南 D、东北部及沿海平原
    (2)、给印度带来充沛雨水的季风是(   )
    A、东北季风 B、西南季风 C、西北季风 D、东南季风
  • 7. 在印度,洋葱有“国民蔬菜”之称,印度是世界最大的洋葱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每年6月和9月是其重要的洋葱收获季。受水旱灾害的影响,2019年、2020年印度洋葱大幅减产,价格暴涨。下图为南亚一月、七月风向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洋葱成为印度的“国民蔬菜”,原因可能是(   )

    ①气候寒冷,洋葱有御寒功效②受饮食习惯影响,民众喜食洋葱

    ③气候炎热,洋葱可增强食欲④洋葱易种植又高产,价格低廉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2)、印度洋葱产量大减主要是受旱涝灾害的影响,这与(   )有关。
    A、西北季风的影响 B、西南季风的影响 C、东南季风的影响 D、东北季风的影响
  • 8.     印度是世界上重要的农业大国,国内80%的人口从事农业生产活动,农业净产值占国内净产值的35%,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麻生产国,是仅次于中国的世界第二大小麦、水稻生产国。下图是印度农作物及年降水量分布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农作物的分布一定程度上能反映不同区域的降水多少,根据农作物的分布可以推断(   )
    A、黄麻喜湿 B、棉花喜湿 C、水稻耐旱 D、甘蔗耐旱
    (2)、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印度先后开展了两次“绿色革命”提高农作物产量,改善生态环境。但粮食问题仍是印度目前解决的首要问题,主要原因是(   )
    A、平原占比小,耕地资源不足 B、河流数量少,灌溉水源缺乏 C、气候炎热干旱,不利于农作物生长 D、人口数量多,增长快,粮食需求量大
  • 9. 2021年6月10日,印度卫生部发布消息,过去24小时全国新增94052例新冠病例,并创下了单日新增6148例新冠死亡病例数最高的数据。在互联网上的看到的如下的一些消息中,你认为正确的是观点和消息是(   )
    A、有超过两百万印度教朝圣者聚集在恒河岸边沐浴河水庆祝大壶节,因为恒河水能防疫。 B、印度的病死率很低,低于发达国家 C、印度的气候属于热带季风气候,高温能杀死病毒 D、13亿人口大国,人口密度大,卫生条件不好,病毒传播快。
  • 10. 印度每年6-9月份,降水丰沛,此时的盛行风是(   )
    A、西南季风 B、西北季风 C、东南季风 D、东北季风
  • 11.    2020年2月,非洲沙漠蝗虫与伊朗蝗虫一起入侵印度和巴基斯坦,受到蝗虫影响当地大面积农作物减产或绝收。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甲、乙图例代表印度的粮食作物分布,正确的(   )
    A、甲~小麦、乙~水稻 B、甲~水稻、乙~玉米 C、甲~玉米、乙~水稻 D、甲~水稻、乙~小麦
    (2)、印度粮食生产很不稳定,主要原因是(   )
    A、生产力水平低下 B、土地贫瘠 C、水旱灾害频发 D、“绿色革命”的影响
  • 12. 2020年2月印度人口为13.89亿,位列世界第二。2018年底时人口才13.53亿,仅仅一年多时间就增加了3000多万。印度人口增长较快,不利影响有(   )

    ①人均收入增长缓②劳动力充足③失业问题严重④需要粮食多

    A、  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3. 关于印度以下城市说法正确的是(   )
    A、首都新德里,是印度的最大工业城市 B、孟买是印度最大的海港,麻纺工业中心 C、加尔各答是印度最大城市,棉纺工业中心 D、班加罗尔是印度的计算机软件开发中心
  • 14. 印度的夏季风经常“迟到晚退”,影响了雨季到来和停留的时间,对农业生产有极大影南。读“印度主要农作物分布示意图”和“甲城市气候资料统计图”,完成下面小题。

    (1)、据图分析,甲城市的气候特点是(   )
    A、全年高温多雨 B、全年高温,分旱、雨两季 C、全年炎热干燥 D、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和少雨
    (2)、印度的水稻主要分布在(   )
    A、西北部和东北部 B、西北部和半岛沿海 C、西北部和南部 D、东北部和半岛沿海
    (3)、印度粮食生产不稳定,最主要受下列哪种自然灾害影响(   )
    A、寒潮 B、泥石流 C、地震 D、水旱灾害
  • 15.   读“孟买气温和降水量图”(左图)和“南亚农作物分布图”(右图),完成下面小题。

    (1)、孟买气候的显着特点是(   )
    A、全年高温多雨 B、全年炎热干燥 C、夏季高温少雨,冬季温和湿润 D、全年高温,降水分旱、雨两季
    (2)、南亚大部分地区属于热带季风气候,这种气候使印度容易发生(   )
    A、水旱灾害 B、火山爆发 C、雪灾 D、地震
    (3)、加尔各答是印度的纺织工业中心,其纺织原料是(   )
    A、棉花 B、黄麻 C、小麦 D、花生

二、判断题

  • 16. 目前,印度承接全球服务外包市场的二分之一的业务,形象地被称为“世界办公室”。
  • 17. 印度的首都是新德里,它还是印度最大的港口。
  • 18. 引起印度水旱灾害频繁的主要原因是西南季风不稳定。
  • 19. 印度半岛主要由恒河高原和德干平原组成。
  • 20. 印度是世界上主要稻米、小麦、甘蔗生产和消费国之一。

三、综合题

  • 21. 读印度略图,回答下列问题。

    把图中代号所表示的地理事物名称填在下面相应的空格上:

    (1)、邻国:①
    (2)、河流名称:⑤
    (3)、地形区名称:⑥
    (4)、首都名称:⑦
    (5)、印度每年承接全球近1/2的服务外包业务,被称为“”,因软件开发闻名被称为“印度硅谷”的南部城市是
    (6)、印度灾害频繁,产生的根本原因是
  • 22. 读印度季风图完成下列各题

    (1)、将陆地.海洋.东北.西南分别填入下面横线上.印度一月,风从吹向 , 叫季风.印度七月,风从吹向 , 叫季风.
    (2)、来自洋的季风给印度带来了大量降水,但有的年份来得晚,或退得早,或是风力太弱,容易造成灾;有的年份来得早,或退得晚,或是风力太强,容易造成灾,影响印度的两种粮食作物的生产,所以在20世纪60年代进行了“”。
    (3)、印度西临海,东临湾。
    (4)、中部有地势较为平坦的  平原。
  • 23. 读南亚地形图(a)、印度主要粮食作物分布图(b)及印度孟买气候资料图(c),完成下列问题。

    (1)、图a中地形单元A为(平原),B为(高原)。
    (2)、读图a及孟买气候资料图(c),孟买气候类型为 , 其气候特征是
    (3)、图a中甲为(季风),当该季风来的早、退的晚时,当地多(灾害)。
    (4)、读图b,印度的主要粮食作物C是(选填“水稻”或“小麦”),主要分布在恒河中下游平原和半岛沿海地区。D农作物主要分布在德干高原的(选填“西北”或“东北”)部和恒河(选填“中上”或“中下”)游地区。

四、图文分析题

  • 24.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2020年6月15日晚,印度军队打破双方军长级会晤达成的共识,在加勒万河谷再次跨越实控线蓄意挑衅我国军队,甚至暴力攻击我方前往现场交涉的官兵,进而引发激烈肢体冲突,造成人员伤亡。

    材料二印度简图。

    (1)、加勒万河谷地处喀喇昆仑山深处,河水汇入图中甲河--印度河,其下游干流所流经的A国是。图中乙河是印度的母亲河,注入①
    (2)、印度夏季盛行(方向)季风,进入雨季。
    (3)、图中字母b表示的城市是印度最早的软件产业中心之一,该城市名称是
    (4)、印度是亚洲耕地面积最大的国家,但其粮食生产不稳定,请结合图文材料简析原因。
  • 25. 印度是世界文明古国,近年来在南亚乃至世界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依据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目前全世界大约有75家资质为五等(资质的最高等级)的软件研发企业,印度增至45家,其中近30家在班加罗尔。据业内估计,在海外服务外包产业日益增长的支持下,班加罗尔很有可能取代美国的硅谷成为全球雇佣IT人员最多的地区。

    材料二:印度简图

    (1)、材料一说明了印度产业发展迅速,该产业中心班加罗尔位于图中序号(①或②)。
    (2)、印度绝大部分地区以热带季风气候为主,每年6~9月,盛行季风,降水丰沛,对农业的影响很大;印度的主要粮食作物是和小麦。
    (3)、孟买是印度的棉纺织工业中心,其棉纺织工业发展的有利条件有哪些?(从原料、交通等方面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