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初地人教版七年级下册期中复习专题3 东南亚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15 类型:复习试卷

一、填空题

  • 1. 东南亚包括半岛和群岛两大部分,其中该半岛的山河特点
  • 2. 东南亚显著的气候特点是
  • 3. 东南亚是海外分布最集中的地区
  • 4. 东南亚地处亚洲与洲、洋与印度洋之间的“十字路口”
  • 5.   读东南亚略图,根据图中数码号,填写所代表的地理名称.

    半岛

    (城市)

    (国家)

    (国家)

    (首都)

    气候.

二、单选题

  • 6. 东南亚各国属于内陆国的是(   )
    A、老挝 B、柬埔寨 C、缅甸 D、泰国
  • 7. 关于东南亚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位于亚洲和欧洲、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的十字路口,是东西方交通要道 B、居民主要是黄种人,是世界上人口密度较大的地区之一 C、由马来半岛和马来群岛两部分组成 D、气候类型主要为亚热带季风气候和热带雨林气候
  • 8. 中南半岛地形与河流分布的特点是(   )
    A、南高北低 B、中部高、四周低,河流呈放射状 C、山河相间、纵列分布 D、山地为主
  • 9.     下图为“东南亚局部地区自然灾害发生频率空间分布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该自然灾害是(   )

    ①冻害②寒潮;③火山;④地震

    A、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2)、影响图中N地该自然灾害发生频率高的主要因素是(   )
    A、岛屿分布 B、海陆分布 C、板块分布 D、地形分布
  • 10. 东南亚居民的主食主要是(     )
    A、青稞 B、稻米 C、小麦 D、咸菜
  • 11. 泰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稻米出口国,首都曼谷位于湄南河三角洲。图甲为泰国地形图,图乙为曼谷气候类型图。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曼谷的气候类型是( )
    A、热带雨林气候 B、热带草原气候 C、热带沙漠气候 D、热带季风气
    (2)、湄南河对曼谷的影响主要表现在( )

    ①淤积了肥沃的土壤

    ②提供了丰富的水能

    ③提供便利的水运

    ④受洪涝灾害威胁大

    A、①③④ B、①②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3)、泰国种植水稻的有利条件是( )
    A、水热充足 B、降水季节变化大 C、耕地面积大 D、人口稀疏
  • 12. 下列关于世界游客热于到东南亚旅游的原因的叙述,错误的是(     )
    A、该地多数国家海岸线漫长,有许多著名的海滨旅游胜地 B、该地冬季天然滑雪场众多,冰雕艺术丰富多彩 C、该地名胜古迹众多,风土人情多样 D、该地多元民族文化并存,三大宗教文化景观多姿多彩
  • 13.   2020年6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缅甸总统温敏就中缅建交70周年互致贺电,两国一致同意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合作。结合图完成下面小题。

    (1)、缅甸位于中南半岛西北部,其首都是(   )
    A、内比都 B、万象 C、曼谷 D、金边
    (2)、推进中缅两国经济合作,适宜的做法是(   )

    ①中国从缅甸进口石油资源,实现能源合作②中国鼓励大量中国人民到缅甸务工,提供充足劳动力

    ③缅甸大力发展畜牧业,丰富出口产品种类④缅甸从中国引进先进技术,促进经济发展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3)、缅甸千年古都蒲甘被称为“万塔之城”(右图),据此图推断,当地居民主要信奉(   )
    A、佛教 B、伊斯兰教 C、基督教 D、犹太教
  • 14.   一个地区的气候与其所处的地理位置紧密相关,影响当地的农业生产,同时也造就了当地独特的景观。读“亚洲各地区地理位置与气候要素变化图”(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从北亚到东南亚气温逐渐升高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经度位置 B、地形地势 C、纬度位置 D、海陆位置
    (2)、油棕是一种重要的热带油料作物,喜高温、湿润、强光照环境和肥沃的土壤,该植物有可能分布在(   )
    A、东亚 B、东南亚 C、西亚 D、北亚
  • 15. 读中南半岛图,完成下面小题。

    (1)、对图中各点是叙述,正确的是(   )
    A、该地区中部高四周低 B、④是亚洲流经国家最多的河流 C、该地区大部分属于热带雨林气候 D、该地区人口城市主要分布在河流沿岸和河口三角洲
    (2)、“泰国黑米、香米……”这些稻米以其优良品质赢得了消费者的喜爱。不仅泰国,越南、缅甸也是世界重要的稻米出口国。这里适宜水稻生长的气候条件是(   )
    A、高温多雨的气候 B、温和多雨的气候 C、炎热干燥的气候 D、寒冷干燥的气候
  • 16.   新加坡面积狭小,地势低平,但人口密集,经济发达。2019年9月13日,“史无前例”的烟霾袭击新加坡,烟雾主要来自苏门答腊岛的芭蕉燃烧。读图“东南亚部分地区烟雾浓度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该日,影响新加坡的主要风向是(   )
    A、东北风 B、东南风 C、西南风 D、西北风
    (2)、新加坡降水丰富,但淡水资源匮乏,主要的自然原因是(   )
    A、地势较高,径流数少 B、面积小,储水条件差 C、人口多,淡水需求大 D、经济发达,污染严重
    (3)、发生烟霾时下列做法不正确的是(   )
    A、政府做好预警,及时发布空气质量指数 B、坚持长时间到户外进行体育锻炼 C、加强医疗检测,对呼吸系统脆弱者提供医疗援助 D、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佩戴好口罩
  • 17. 某游客去东南亚旅游,最有可能带回的农产品是(   )
    A、稻米、小麦 B、棕油、棉花 C、椰子、苹果 D、椰子、蕉麻
  • 18. 中南半岛的人口和城市主要分布在(  )
    A、河流沿岸及河口三角洲 B、东南沿海地区 C、河流上游地区 D、北部山区
  • 19. 读图,阴影部分表示该地区粮食作物的主要产区,该农产品是

    A、茶叶 B、玉米 C、稻米 D、天然橡胶
  • 20.     受“一带一路”旅游热潮的带动,以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为代表的东南亚,成为中国游客出境游的主要目的地之一。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小张在印度尼西亚旅游时,可以看到的是(   )
    A、水上市场 B、卢浮宫 C、吴哥窟 D、巴厘岛
    (2)、马来西亚居民餐桌上的主食主要是(   )
    A、小米饭 B、面条 C、大米饭 D、包子

三、连线题

  • 21. 将下列相关的两项匹配起来

    缅甸                        A吴哥窟

    柬埔寨                       B大金塔

    越南                          C巴厘岛

    印度尼西亚                D下龙湾

    泰国                          E花园城市

    新加坡               F水上市场 

四、综合题

  • 22. 读某海峡示意图,回答问题。

    (1)、东南亚地处 A洲与 B洲、C洋与 D洋之间。
    (2)、图中 E 海峡的名称是海峡,它 位于半岛与苏门答腊岛之间,是从欧洲、 非洲向东航行到东亚、东南亚各港口的必经之地。
    (3)、东南亚的位置特征为___。
    A、“五海三洲之地” B、“十字路口”的位置 C、连接东西方的铁路枢纽 D、东西半球的航海捷径
    (4)、东南亚的热带经济作物在世界上占有突出地位, 其中菲律宾是世界上最大的生产国。(填热带 经济作物名称)
  • 23.  2021年1月13日上午,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在雅加达总统府接种了中国科兴公司的克尔来福新冠疫苗,并在电视直播中展示了自己接种疫苗的过程;他是印度尼西亚接种新冠疫苗的第一人;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印度尼西亚属于亚洲地理分区中的 , 首都是
    (2)、印度尼西亚位于印度洋和之间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岛/群岛)国家,有“千岛之国”之称。
    (3)、印度尼西亚还有“火山国”之称,这是因为印度尼西亚地处、印度洋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交界地带,地壳比较活跃。
    (4)、马来半岛和苏门答腊岛之间的海峡,是欧洲、非洲与东南亚、东亚各港口最短航线的必经之地。
    (5)、东南亚是世界上天然橡胶、棕榈油、椰子和蕉麻的最大产地;其中,印度尼西亚是世界上最大的生产国。
  • 24. 图为东南亚略图,读图回答问题。

    (1)、东南亚位于亚洲东南部,包括两大部分。
    (2)、图中A处为著名的海峡,它是连接太平洋与的重要海上通道。
    (3)、图中B地区的气候类型为气候,这种气候具有高温多雨的特征,有利于(水稻、小麦)和热带经济作物的生长。
    (4)、东南亚的旅游资源丰富,下列旅游资源与国家对应正确的是____
    A、花园城市--印度尼西亚 B、吴哥窟--柬埔寨 C、下龙湾--新加坡 D、巴厘岛--缅甸
  • 25. 据统计,泰国多年在中国游客出境游热门目的地中位列榜首,特别是春节期间。下图示意东南亚农作物分布和泰国轮廓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中国游客春节出游首选泰国,自然原因是泰国地处五带中的 , 可以享受温暖的假期。
    (2)、不仅仅泰国,整个东南亚都是许多中国人出游的目的地,有人分析了东南亚吸引中国游客的条件∶

    a 地处热带,有热带海滩,热带原始森林等

    b 华人、华侨分布集中

    c 古迹众多,风情多样

    d山水相连,交通便利

    其中,①处应填 , ②处应填(选填字母)。

    (3)、城市清迈和曼谷的共同特点是分布在河流沿岸,试说出这种分布的两条好处∶① , ②。这种分布的弊端是
    (4)、读图可知,东南亚主要粮食作物是 , 选择这种粮食作物的自然原因是东南亚气候具有的特点,适宜该作物生长。
    (5)、受益于气候优势,东南亚成为世界上经济作物的最大产地(写出一种即可)。

五、图文分析题

  • 26. 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今年疫情期间,为保障本国粮食供应安全,越南、印度等多国宣布停止粮食出口。

    材料二:亚洲某区域及某粮食作物分布图。

    (1)、据图分析,图中某粮食作物是。从地形上看,该粮食作物主要分布在地区。
    (2)、区域内由于降水的不稳定性,会形成灾害,影响该粮食作物的产量。
    (3)、图示区域的气候条件使得该区域成为世界重要的热带经济作物的生产基地,其中天然橡胶最大的生产国是。该区域旅游资源丰富,缅甸仰光与印度尼西亚的婆罗浮屠塔和柬埔寨的吴哥窟一起被称为东方艺术的瑰宝,是驰名世界的佛塔。
    (4)、根据图中河流流向,归纳出该区域地势特点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