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初地人教版七年级下册期中复习专题2 日本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15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根据联合国人口与社会署人口数据显示,日本是全球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人口老龄化可能给日本带来的问题有(   )
    A、就业困难 B、交通压力大 C、居住条件差 D、社会抚养老年人的负担加重
  • 2. 日本经济对外依赖性强,为使经济高速发展,从根本上应做好(   )
    A、大量出口初级产品 B、大力发展海上航运,大量进口原料 C、积极开拓国内市场 D、发展科学技术,大量出口高新技术产品
  • 3. 日本投资建厂的主要对象是(  )

    ①美国

    ②西欧

    ③东亚

    ④非洲

    ⑤东南亚⑥大洋洲

    A、①②③⑥ B、①②③⑤ C、①②③④ D、①②④⑥
  • 4. 有关日本自然地理特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东亚岛国,地形以平原为主 B、地狭人稠,河流水流平缓 C、多火山与地震,属内陆国 D、海岸线曲折,多优良港湾
  • 5. 下列有关日本因地制宜发展经济的叙述正确的是(   )
    A、进口产品,出口原料,工业主要分布在日本海沿岸 B、平原狭小,人多地少,农业生产落后,单产低 C、气候具有海洋性,使得温泉广布,是重要的旅游资源 D、经济实现了从“商品输出为主”转型为“资本输出为主”
  • 6. 日本的最高山,也是日本的象征是(   )
    A、和服 B、富士山 C、日本天皇 D、日本国旗
  • 7.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地震并引发海啸,导致福岛笫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在应急处理后,大量的核污染水被装入储水罐中。2021年4月13日,日本政府决定将这些核污染水排入太平洋,引发国际社会的严厉谴责。完成下面小题。
    (1)、日本多发地震的原因是(   )
    A、地势低平 B、生态环境脆弱 C、位于板块交界处 D、位于大裂谷中
    (2)、核污染水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是(   )
    A、导致海水的温度升高 B、增加海洋生物多样性 C、破坏海洋生态平衡 D、影响国家经济收入
  • 8. 日本的渔业资源丰富,北海道岛附近因有日本暖流和千岛寒流交汇,带来大量营养物质和浮游生物,形成了世界著名的大渔场——北海道渔场。读图“日本区城图”,完成下面小题。

    (1)、北海道渔场成为世界著名渔场的原因是(   )
    A、大西洋上的岛国,海域面积宽广 B、附近有寒暖流交汇,饵料充足 C、位于热带,水温较高,适合各种鱼类生存 D、位于日本海,风力条件好,适合各种鱼类生存
    (2)、北九州钢铁企业临港布局的主要目的是(   )
    A、利用港区的廉价劳动力 B、矿产资源丰富 C、土地价格低廉 D、方便原料和燃料的进口与产品的出口
  • 9. 下列关于日本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东西方兼容的文化 B、自然资源丰富,经济发达 C、是一个不易发生灾害的国家 D、群岛国家,平原面积广大
  • 10. 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1年7月23日~8月8日在日本东京举行。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下列关于东京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海运便利,利于运动员乘船参赛 B、地势平坦,利于建造众多体育场馆 C、地处热带,适合举办夏季奥运会 D、远离地震带,避免地震带来的危害
    (2)、运动员村广场由来自日本不同地区的4万根木头搭建而成,可拆卸再利用;奖牌从淘汰的笔记本电脑、手机等小家电中提炼而成。这体现出日本(   )
    A、矿产、森林资源丰富 B、资源丰富物尽其用 C、土地、森林资源匮乏 D、注重资源循环利用
  • 11. 下列景观图片中,属于日本的传统服装是(   )
    A、 B、 C、 D、
  • 12. 日本多地震火山的原因是(   )
    A、位于美洲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交界处 B、位于亚欧板块和印度洋板块的交界处 C、位于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交界处 D、位于美洲板块和南极洲板块的交界处
  • 13.     合掌造(如图)是日本遗存至今的一种民居形式,分布于日本中部岐阜县境内,1995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房屋为木造建筑,其房梁为东西走向,使房屋能获得充足的采光量,减小风力。房屋最大特色是以多层茅草覆盖的坚固的正三角形屋顶,且屋顶十分陡峭,如同双手合十一般,故称“合掌造”。结合材料和图完成下列小题。

    (1)、“合掌造”屋顶十分陡峭是为了适应当地(   )
    A、夏季酷热 B、昼夜温差大 C、冬季大雪 D、降水季节变化大
    (2)、房屋为木造建筑能反映日本(   )
    A、气候过度湿热 B、岩石材料稀缺 C、建筑水平低下 D、森林资源丰富
  • 14. 在日本旅游时,不能实现的愿望是(  )
    A、雨林探险 B、登富士山 C、观赏樱花 D、吃生鱼片
  • 15.     日本被誉为樱花之国,种植的樱花种类在340种以上。下图是日本气象信息公司发布的2020年日本樱花开放时间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日本四大岛屿中最早和最晚看到樱花盛开的分别是(   )
    A、本州岛九州岛 B、四国岛北海道岛 C、九州岛北海道岛 D、北海道岛本州岛
    (2)、影响樱花开放时间南北不同的主要因素是(   )
    A、降水差异 B、热量状况 C、地形类型 D、海陆位置

二、判断题

  • 16. 日本四面临海,冬季温和,夏季凉爽,属于典型的温带海洋性气候。
  • 17. 日本领土面积最大的岛是本州岛。
  • 18. 日本虽然地域狭小,但是资源丰富,所以日本工业高度发达。
  • 19. 日本位于太平洋西北部,地形主要以平原为主。
  • 20. 日本矿产资源贫乏,工业原料和燃料主要依赖进口.

三、综合题

  • 21. 读日本图,答题。

    (1)、读图中的代号,填出海和洋的名称:①洋②
    (2)、填出四大岛的名称:③岛④岛;⑤岛⑥
    (3)、图中▲,名叫山,这座美丽的山峰是一座山。
    (4)、日本多火山和地震的原因是
  • 22. 读日本地形图、富山市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与日本工业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富山市位于岛西部,该岛地形以、丘陵为主。
    (2)、由富山市气候图可知,富山市气候海洋性特征明显,但(冬或夏)季降水更多,请简要分析富山市此季降水更多的原因
    (3)、由日本工业图可知,日本工业多分布在太平洋沿岸,并请简要分析这样分布的原因
    (4)、日本耕地面积狭小,劳动力不足,但农业生产水平 , 主要的粮食作物是
  • 23. 核能发电是利用铀燃料进行核裂变所释放出的热能进行发电。如图示意日本区域及日本主要原料和燃料来源占比,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日本是一个群岛国家,请描述其海陆位置:西临东临
    (2)、日本工业集中分布在沿岸和濑户内海沿岸的平原地带,海岸线 , 多优良港湾,海运便利。
    (3)、工业的发展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但日本石油、天然气和等能源匮乏,因此大力推广核能发电。根据自然资源能否再生或恢复的特性判断,核能属于资源。
    (4)、日本群岛处在板块(张裂拉伸或碰撞挤压)地带,因此(地质灾害)频繁发生,核电站在建设和生产过程中,要注重防灾减灾。

四、图文分析题

  • 24. 下图为日本示意图。结合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东京夏季奥运会暂定于2021年7月23日正式开幕。秉持可持续发展和环保的理念,项目组委会从日本63个城市“借”了大约40000块木材用来建筑奥运村广场的主体结构。

    (1)、奥运村广场的建筑材料主要是木材,这是为了预防并减轻地震灾害的影响,日本多地震的原因是位于世界两大地震带中的地震带上。木材“借”自日本63个城市,这说明日本的资源丰富。
    (2)、东京奥运会举办地为东京,位于岛,西部濒临海。日本地形多以为主。日本工业区主要集中在沿岸和沿岸。
    (3)、东京奥运会延期并暂定7月23日开幕,之所以延期主要是受因素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