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浙教版科学七下期中复习阶梯训练: 眼与光 (优生加练)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12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用自制针孔照相机观察烛焰,有以下四种说法:

    a.薄膜上出现的烛焰的像是倒立的;

    b.薄膜上烛焰的像可能是缩小的也可能是放大的;

    c.保持小孔和烛焰的距离不变,向后拉动内筒,增加筒长,烛焰的像变大;

    d.保持小孔和烛焰的距离不变,向前推动内筒,烛焰的像更明亮。

    对于这四种说法,其中正确的是( )

    A、abcd B、acd C、ab D、cd
  • 2. 据《湘江晚报》报道:“湘江河灯饰景观工程全长6千米,每千米每小时耗电8千瓦时,比普通灯管要节约电能30%一40%,灯光可以有七色同步、七色渐变、七色追逐等变化……”由此可以知道,灯管内光源有几种色光源(    )

    A、7种 B、5种   C、3种 D、1种
  • 3.

    如图,点燃的蜡烛放在距小孔a处,它成像在距小孔b的半透明纸上,且a大于b.则半透明纸上的像是(   )


    A、倒立、放大的虚像 B、正立、缩小的虚像 C、倒立、缩小的实像 D、正立、放大的实像
  • 4. 在探究树荫下光斑的综合实践活动中,为了研究孔的大小对光斑形状的影响,小华设计了四种开有不同形状孔的卡片甲,并用另一张卡片乙覆盖在甲上,如图所示。接着,从图示位置沿箭头方向水平移动乙,观察光斑形状的变化情况。下列合乎要求的是(   )


    A、 B、 C、 D、
  • 5. 一束激光以入射角i=45°照射液面,其反射光在固定的水平光屏上形成光斑B,如图所示,如果反射光的光斑位置在光屏上向右移动了2cm,则可判断液面可能( )

    A、上升了1cm B、上升了 3 cm C、下降了 2 cm D、下降了1cm
  • 6. 如图所示,一根长度为L的直薄木条上有两个观察小孔。两小孔之间的距离为d,d恰好是一个人两眼间的距离,当木条水平放置时,此人想通过两观察孔看见此木条在平面镜M里完整的像,那么选用的平面镜宽度至少是(   )

    A、L/2 B、d/2 C、(L+d)/2 D、(L-d)/2
  • 7. 如下图所示,一束与水平方向成40°角的入射光由空气射入水中,在杯底形成光斑。逐渐往杯中加水,观察到的光斑的移动方向(   )

    A、向左移动 B、向右移动 C、不移动 D、无法判断
  • 8. 某人手拿边长为6cm的正方形平面镜测量身后一棵树的高度。测量时保持镜面和地面垂直,镜子与眼睛的距离为0.4m在某位置时,他在镜中恰好能够看到整棵树的像,然后他向前走了6m,发现用镜子长度的5/6就能看到整棵树的像。这棵树的高度为(   )
    A、4m B、4.5m C、5m D、5.5m
  • 9. 如图所示,在水平桌面上有一小球向右作匀速运动,桌上放置一面与桌面成45°角的平面镜,关于镜中的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像向左作匀速运动 B、像向右作匀速运动 C、像向上作匀速运动 D、像向下作匀速运动
  • 10. 小金同学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记录并绘制了像到凸透镜的距离v跟物体到凸透锐的距离u之间关系的图像,如图所示,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该凸透镜的焦距是16cm B、当u=10cm时,在光屏上能得到一个放大的像,投影仪就是根据这个原理制成的 C、当u=20cm时成放大的像,放大镜就是根据这一原理制成的 D、把物体从距凸透镜10cm处移动到20cm处的过程中,像先变大后变小
  • 11. 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光具座上的光屏、凸透镜和蜡烛的位置如图所示,此时在光屏上恰好成一个清晰的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若在蜡烛和凸透镜之间靠近凸透镜放一副近视眼镜,应将光屏向右移动才可再次呈现清晰的像 B、图中凸透镜成像的特点可应用在照相机上 C、该凸透镜的焦距可能是21cm D、将蜡烛移到光具座35cm刻度线处,保持凸透镜不动,无论怎样移动光屏都接收不到蜡烛的像
  • 12. 如图所示,某同学通过两个透镜L1和L2组成的透镜组(两透镜主光轴重合),将一束平行于主光轴的平行光的宽度缩小为原来的1/2,若其中的一个透镜是焦距为f的凸透镜,则两透镜之间的距离不可能为( )

    A、f/2 B、3f/2 C、2f D、3f
  • 13. 司机对信号灯的关注是行车安全的重要环节。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如果信号灯光线过强,司机观察信号灯时瞳孔会变小 B、如果要看清远处的信号灯,睫状肌会放松,晶状体变薄 C、信号灯光线经过角膜、晶状体和玻璃体,最后到达视网膜 D、信号灯会在视网膜上成倒立、缩小的实像,并在此形成视觉
  • 14. 一焦距为f的凸透镜.主轴和水平x轴重合,透镜左侧x轴上有一点光源.点光源到透镜的距离大于f而小于2f,若将此透镜沿x轴向右平移2f的距离,则在此过程中点光源经透镜所成的像将(    )
    A、一直向右移动 B、一直向左移动 C、先向右移动,接着向左移动 D、先向左移动,接着向右移动
  • 15. 如图所示,小丽和小明相距2 m,通过同一块焦距为15 cm的凸透镜观看对方,小明刚好通过透镜能看到小丽眼睛正立的像,则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此时小丽的眼睛在凸透镜的一倍焦距以内 B、若图片中小丽的手将透镜水平向右移动一定距离,小明看到正立的像有可能变大 C、小丽从透镜中看不到小明的像 D、小丽从透镜中看到小明倒立、缩小的像

二、填空题

  • 16. 一盏路灯离地高度为H,一个身高为h的人,从路灯的正下方出发以不变的速度v0沿直线行走,如图所示,则人头顶的影子P移动的速度v大小是.

  • 17. 光年是指  ,因此它 一个时间单位。1光年约等于  千米。

  • 18. 在光学中折射率是这样定义的;让光线从真空(或空气)射入某介质发生折射,如果入射角是i,折射角是r,则该介质的折射率为n= sinisinr 。图甲为某光线通过等边三角形三棱镜的光路图,α=45,则该三棱镜的折射率为 .图乙为某光线通过相同材料的平行玻璃砖的光路图,玻璃砖的厚度为d,某光线斜射到玻璃砖的上表面时,α=45,光线从玻璃砖的下表面射出,则出射光线与入射光线的间距x为

  • 19. 为了连续改变反射光的方向,并多次重复这个过程,方法之一是旋转由许多反射镜面组成的多面体楼镜(简称统鼓),如图所示。当激光束以固定方向入射到镜鼓的一个反射面上时,由于反射镜绕竖直轴旋转,反射光就可在屏幕上扫出一条水平线。依次,每块反射镜都将轮流扫描一次。如果要求扫描的范围0=45°且每秒钟扫描48次,那么镜鼓的反射镜面数目是个,镜鼓旋转的转速是转/min。

  • 20. 《康熙几暇格物编》中记载:“置钱碗底,远视若无,及盛满水时,则钱随水光而显现矣。”如图所示,把铜钱放在碗底B处后加适量水,从A处恰好看到铜钱的像在E处,用激光笔从A点向(填字母)处照射,可照亮铜钱,加满水,从A处看到像的位置将(填“变高”“变低”或“不变”)。

  • 21. 如图所示,一根长度为L的直薄木条上有两个观察小孔.两小孔之间的距离为d,d恰好是一个人两眼间的距离,当木条水平放置时,此人想通过两观察孔看见此木条在平面镜M里完整的像,那么选用的平面镜宽度至少是

  • 22.

    如图所示,是光在空气和玻璃之间发生折射的光路图,从图中可以看出,空气在界面的侧(选填“左”或“右”),此过程中还有部分光发生了反射,反射角的大小是


  • 23. 图1是利用激光测转的原理示意图,图中圆盘可绕固定轴转动,盘边缘侧面上有一小段涂有很薄的反光材料.当盘转到某一位置时,接收器可以接收到反光涂层所反射的激光束,并将所收到的光信号转变成电信号,在示波器显示屏上显示出来(如图2所示)


    (1)、若图2中示波器显示屏横向的每大格(5小格)对应的时间为5.00×10-2s,则圆盘的转速为转/s.
    (2)、若测得圆盘直径为10.20cm,则可求得圆盘侧面反光涂层的长度为cm.(保留3位有效数字)
  • 24. 如图所示,用焦距为5 cm的凸透镜进行了如下实验操作:将蜡烛放在A处时,位于P处(图中未画出)的光屏上得到了清晰的缩小像;保持透镜位置不变,向右移动蜡烛至B处,再将光屏从P处移至另一位置得到清晰的放大像,则两次所成的像都是立的,P位于A的侧,上述过程中光屏是向侧移动的,用刻度表示透镜在光具座上的位置:

  • 25. 如图所示,一点光源位于凸透镜的主光轴上,凸透镜位置固定。当点光源位于A点时,它的像在B点;当点光源位于B点时,它的像在C点。则凸透镜位于 . (例如“B,C之间”,“C的右侧”)

  • 26. 2015年被联合国规定为“国际光学年”,以纪念人类历史上光学领域的重大发现。

    (1)、春秋末年墨子做了世界上第一个“小孔成像”的实验,如图甲。人的像能呈现在墙壁上,这说明“小孔成像”所成的是像。
    (2)、物理诺贝尔奖获得者高琨被誉为“光纤之父”。图乙为光信号在光纤中传播的原理图。据图可知,光信号能沿着光纤材料将信息进行传递是光信号在材料中发生了和直线传播。
    (3)、荷兰科学家斯涅耳最先提出光的折射规律。相关资料如下:

    ①光在两种介质中传播发生折射时的折射率为入射角和折射角的正弦之比,可用公式n= sinαsinβ 表示。(其中n为折射率,α为入射角,β为折射角)

    ②不同色光从空气斜射向某玻璃时的折射率如下表:

    色光

    绿

    折射率

    1.532

    1.528

    1.519

    1.517

    1.514

    1.513

    图丙所示为一束紫光从空气以α入射角斜射向该玻璃中,OB为其折射光线。现用红光代替紫光沿AO入射,结合资料和所学知识,请在答卷纸图中画出红光的折射光线OC的大致位置。

  • 27. 如图所示,在薄板上挖一小孔,正好放入一凸透镜,设透镜与光屏间相距为d,在透镜左侧主光轴上距透镜d/2处放一点光源 S,在光屏上恰得到一个与孔等大的光斑,那么此凸透镜的焦距应为

三、实验探究题

  • 28. 小明同学利用光具座、凸透镜、蜡烛、光屏等实验器材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

    (1)、如图所示,烛焰在光屏上成清晰的像,则所成的像是倒立(选填 “放大”或“等大”或“缩小”)的实像。
    (2)、将蜡烛向左移动,为了在光屏上呈现清晰的像,应将光屏向(选填“左”或“右”)移动,但是不管蜡烛怎么向左移动,像始终在一倍到两倍焦距之间。
    (3)、相机和手机的镜头也是凸透镜。

    ①通过伸缩镜头,使像清晰地成在芯片上,这个操作过程便是“调焦”。小敏同学发现手机不能“调焦”但成像也基本清晰,她将手机拿到实验室去探究,实验数据如表所示,请判断手机镜头的焦距大约为cm。

    次数

    物理量

    1

    2

    3

    4

    5

    6

    7

    物距/m

    10.00

    5.00

    2.00

    1.00

    0.50

    0.10

    0.05

    像距/cm

    0.500

    0.501

    0.502

    0.503

    0.505

    0.526

    0.556

    ②请分析,手机拍摄远近不同的物体不需要“调焦”的原因是

  • 29. 在某次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

    (1)、小明想知道实验中所用透镜的焦距,做了如图1甲实验,让镜面垂直于阳光,在透镜下面放上白纸与镜面平行,测出透镜与白纸间距s(单位cm)与对应的白纸被烤焦的时间t(单位 min),绘出如图1乙所示的图像,可判断该透镜的焦距f为cm;
    (2)、实验前要调整烛焰的焰心、凸透镜和光屏的中心,使它们位于。如果实验中固 定好透镜和蜡烛后,发现无论如何移动光屏,光屏上只有一个与透镜大小几乎相同的光斑,其原因可能是
    (3)、实验过程中,燃烧的蜡烛在不断缩短,导致光屏上的像向(选填“上”或“下”) 移动;为了使烛焰的像能成在光屏中央,在不更换实验器材的情况下,请写出一种可行的方法:
    (4)、如图1丙,把一块焦距为15cm的凸透镜固定在50cm刻度线位置,蜡烛固定在15cm刻度线位置时,光屏应在(选填“Ⅰ”、“Ⅱ”或“Ⅲ”)区域内左右移动,才能在光屏上得到清晰的(选填“倒立”或“正立”)实像;
    (5)、小明在实验中将蜡烛从略大于一倍焦距处逐渐远离凸透镜,该过程中像的大小将(选填“变大”、“变小”或“等大”),物距u随时间t的变化图像如图2所示, 则像距v与t的大致变化关系为图中的(选填“A”、“B”、“C”或“D”)。
  • 30. 如图1所示,将透明的薄壁(厚度可忽略不计)方形水槽水平放置;固定在水槽底部的激光笔沿图示方向发出一细光束,小彬通过级慢改变水槽中的水量来探究光的传播现象。

    (1)、图 1 水槽中未注水时可在侧壁上 A 处得到一个光点,注入一定量的水后,光点移至 B 处。为使 B 处的光点移至 C 处,则应使水槽中的水量 , 若 BC 间距离为 2 cm,则水面高度的变化量∆h  2 cm(填“ > ”、“ = ”或“ < ”)。
    (2)、如图 2 所示,小彬将激光笔移至虚线框内向水槽底部照射,为使光束第一次从水面射出后沿DE 方向传播,则激光笔照射的方向应满足的条件是 , 且激光笔照射在水槽底部的位置必须在区(填“①”、“②”或“③”)内
  • 31. 小敏同学在做“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的实验时,将一块玻璃板竖直架在水平台上,再选取两段完全相同的蜡烛A和B,点燃玻璃板前的蜡烛A,进行观察,如图所示,在此实验中: 

     

    (1)、选用器材有玻璃板、火柴、光屏(白纸)、蜡烛、刻度尺。小敏选择玻璃板代替镜子进行实验的目的是
    (2)、选取两段完全相同的蜡烛是为了比较的关系
    (3)、移去后面的蜡烛B,并在其所在位置上放一光屏(白纸),则光屏上(填“能”或“不能”)承接到蜡烛烛焰的像。
    (4)、小敏将蜡烛逐渐远离玻璃板时,它的像(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5)、魔术师利用了平面镜成像规律,创造了“空间旋转”“飞天仙女”等节目,当演员躺在转盘上做各种动作时,观众所看到的悬在空中做优美动作的演员,只不过是躺在转盘上的演员在平面镜里的像,当然事先要在转盘前安装挡板,使观众看不到转盘及演员,如图所示,如演员横躺在转盘上,当演员的头在左侧,观众可看到演员的像是(填“正立”“倒立”“横躺”)的。挡板使观众看不到转盘及演员,运用了光原理。

  • 32.

    太阳发出的可见光、红外线等光线具有能量,照射到物体上,部分被吸收转化为内能(其中红外线尤其显著)。许多车主为了隔热给汽车玻璃贴上太阳膜。某兴趣小组对市场5种品牌隔热性能进行如下探究:

    ①如图,在暗室中将一侧贴有品牌太阳膜的玻璃板竖直放在水平桌面上,在距离玻璃板左侧20cm放置一个红外线灯,玻璃板右侧放置一个光能风车(光能风车的风叶在红外线照射下,转动快慢能反映接收到的红外线的强弱);

    ②打开红外线灯,观察并记录30s内光能风车风叶转动的圈数;

    ③改变红外线灯的位置,使之距离玻璃板的距离分别为40cm、60cm、80cm,重复步骤②;

    ④在玻璃板上依次更换其他4种品牌的太阳膜,重复上述实验;

    (1)、本实验需要的测量工具有;(写出2种)

    (2)、透过太阳膜红外线的强弱无法用肉眼直接观察,本实验用光能风车转动快慢来反映红外线的强弱.下列实验或活动所用得方法与本实验相同的有____________;(可多选).

    A、 B、 C、
    (3)、为了使本实验的结果更可靠,还需改变哪些变量进行多次实验?。(写出2点)

     

四、解答题

  • 33.

    大约两千四百年前,我国的学者墨翟和它的学生做了世界上第一个小孔成像的实验,解释了小孔成像的原理。小光同学将两个长度均为50cm,直径为5cm的直筒套在一起,做成如图的仪器(M筒的直径稍大,可以套在N筒上并能前后移动)

    (1)、小孔成的像是倒立的像。可以用光的-解释。所成的像与小孔的形状

    (2)、若直筒M,N位置不动,让物体远离N筒,像距 , 像的大小(以上两空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3)、十五的夜晚,将小孔对准明月,测得月亮最大像的直径是9.1mm,已知月球到地球的距离为380000km。月球的直径约为km。

  • 34.

    如图所示,一束光线垂直入射到1/4圆形玻璃砖的平面上,请画出光线通过玻璃出射到空气中的光路图。

  • 35. “海市蜃楼”是一种与光学有关的自然现象,下图是海面上形成“海市蜃楼”的图解。

    资料1:光从一种物质斜射人另一物质时,传播方向会发生改变,而人的视觉总是感到物像是来自直线的;

    资料2:一般情况,光从密度较大的介质斜射人密度较小的介质会偏离法线而改变传播方向(如右下图):

    资料3:海面上的下层空气温度低,在一定的高度内,高度越高温度越高,导致空气的密度不同。

    回答以下问题:

    (1)、如图,游客看到的是虚像还是实像?
    (2)、请根据以上提供的资料和所学知识对该现象做出初步的解释。
  • 36.    
    (1)、有两个凸透镜L1和L2 , 透镜L1的焦距为f1 , 透镜L2的焦距为f2 , 已知f1>f2.在题图的方框中安放上述二个透镜,使射向方框的平行光束射出方框时仍是平行光束,如图所示,图中单箭头的出射光线与单箭头的入射光线对应,双箭头的光线也是如此,请在方框中画出二个透镜,标上透镜的名称及二透镜间的距离,并在题图中画好完整的光路图.

    (2)、一条射向凸透镜的光线经透镜折射后的出射光线如图所示,请在原图中画出光路图,找出左、右两个焦点的位置,标上焦点的符号F1、F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