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浙教版科学七下期中复习阶梯训练: 眼与光 (提高训练)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12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皮影戏是中国的传统艺术,如图是皮影戏表演时的情景。下列选项中,和该原理相同的是( )

    A、放大镜看物体 B、水中的倒影 C、日食的形成 D、彩虹的形成
  • 2. 我们周围是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 你也许会思考这样一个问题: 物体为什么会五颜六色? 下列针对物体颜色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隔着蓝玻璃片看红布,红布是黑色的 B、能把各种色光全部吸收的不透明体是黑色的 C、呈红色的物体是因为它只吸收了红色光,反射了其它颜色的光 D、如果不透明体能使各种色光几乎全部反射,那么这个物体是白色
  • 3. 如图是科学兴趣小组同学探究小孔成像现象的装置,她们给两个空罐的底部中央分别打上一个圆孔和一个方孔,再用两片半透明的塑料膜蒙在空罐的口上。分别将小孔对着烛焰和灯丝,可以看到烛焰和灯丝通过小孔所成的像。下列判断错误的是(   )

    A、小孔成像的原理是光在均匀介质中沿直线传播 B、小孔成像是实像 C、像的形状与小孔的形状无关;与物体的形状有关 D、像的形状与小孔的形状有关;与物体的形状无关
  • 4. 桂花是杭州市市花,如图是桂花的一种——银桂,阳光下银桂花瓣呈白色的原因是( )

    A、花瓣发出了白色的光 B、花瓣反射了所有色光 C、花瓣吸收了所有色光 D、以上说法都不对
  • 5. 商场的卫生间里一般都安装自动烘手机,只需把手伸到烘手机下方,烘手机就会启动,其主要是利用人体辐射出的(  )

    A、可见光 B、紫外线 C、红外线 D、以上都不是
  • 6. 描绘纯美青春的《再别康桥》诗句中蕴含了丰富的光学知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金柳的影子是光的折射形成的 B、“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长篙在水中的倒影是等大的实像 C、“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湖面波光鄰粼是光的直线传播形成的 D、“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看到天上的云彩是由于云彩反射了太阳光
  • 7. 光从空气斜射到水面发生光的反射和折射现象,已知入射光线与水面的夹角为30°,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入射角等于30° B、反射角等于60° C、折射角大于60° D、折射角等于0°
  • 8. 关于平面镜成像,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物体离平面镜越近,它在平面镜中的像就越大 B、平面镜越大,物体在镜中的像就越大 C、用小平面镜能看到脸的各部分,证明平面镜成的像比物体小 D、平面镜成正立的虚像
  • 9. 晚上,小科和同学们一起在教室里自习,他通过窗玻璃看到了自己和同学的像,下列解释错误的是( )
    A、像的形成原因是光的反射 B、室内灯光越亮,像就越清晰 C、室外越暗,像就越清晰 D、通过窗玻璃,他能看到所有同学的像,但同学们却不可能看到他的像
  • 10. 小红站在平面镜前3m处时能看到自己在镜中的像,当她向平面镜靠近1m后,则小红在平面镜中的像( )
    A、离镜面1m,像的大小不变 B、离镜面1m,像变大 C、离镜面2m,像的大小不变 D、离镜面2m,像变大
  • 11. 在下图中,各选项图中S是发光点,S′是S经凸透镜所成的像,其中正确的是((   )
    A、 B、 C、 D、
  • 12. 杨梅成熟季节,很多地方有制作杨梅酒的习俗,如图所示,将杨梅浸泡在盛有白酒的球形容器中,此时球形容器及其内部的白酒相当于一个凸透镜,而瓶中的杨梅位于该“凸透镜"的一倍焦距之内,则从正面观察瓶中的杨梅,观察到杨梅的像应如下图中的( )

    A、 B、 C、 D、
  • 13. 张老师上课时戴眼镜的模样很滑稽,如图所示。她说:“我这样戴眼镜有独特的效果一当 我站在讲台前的时候,既能从上面看清后面的同学有没有开小差,又能向下看清面前课本上的文字。”根据这些可判断张老师所患的眼睛问题及所配戴的眼镜的种类是( )

    A、近视眼、凹透镜 B、远视眼、凹透镜 C、近视眼、凸透镜 D、远视眼、凸透镜
  • 14. 如图为眼球的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判断,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结构1能调节瞳孔大小 B、结构2过度变凸,则看不清近处物体 C、结构3是物像形成的部位 D、结构4是视觉形成的部位
  • 15. 图中蜡烛在光屏上成清晰缩小的像。下列操作中可能使烛焰在光屏上成清晰放大的像的是( )

    A、透镜不动,蜡烛、光屏靠近透镜 B、透镜不动,蜡烛、光屏向右移动 C、透镜、光屏都不动,蜡烛向右移动 D、蜡烛、光屏都不动,透镜靠近光屏

二、填空题

  • 16. “小眼镜”成为全社会的“大关切”,有人大代表建议要高度重视近视低龄化问题。

    (1)、如图甲所示,正常人眼看远近不同物体时能实现自动变焦,使物体都成像在上,看清近处物体时的焦距(填“大于”“等于”或“小于”)看清远处物体时的焦距。
    (2)、如图乙所示,现流行的全飞秒近视手术,在眼角膜上削去一部分并从切口取出,从而使角膜形成一个 (填“凸透镜”或“凹透镜")的形状,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但也有一定的后遗症。
  • 17. 小明用手机拍照,发现手机镜头过于靠近拍摄对象时(如右图所示)无法正常对焦,拍出的照片模糊,此时像成在感光器(相当于光屏)(选填“前”或“后”)。小明发现将(选填“凹”或“凸”)透镜紧靠在手机镜头上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从而理解了手机微距镜头的工作原理。

  • 18. 投影仪:镜头相当于一个

    原理:根据凸透镜 时的成像规律,通过调节屏幕与镜头的距离、镜头到投影片的距离,使得屏幕上出现像。

  • 19.            
    (1)、当入射光线向法线靠拢时,反射角将(填“变大”“变小”或“不变”),反射光线与入射光线垂直时,反射角为 , 当入射光线与平面镜成20°角时,反射角为。若入射角增大10°,反射角将增大
    (2)、一束光斜射到平面镜上,若入射角为35°,则反射角度数为 。若入射光线与平 面镜的夹角为35° ,则反射角度数为
    (3)、若反射光线与入射光线的夹角为80°,则入射光线与镜面的夹角为 。一束光射到平面镜上,当入射角增大15°时,入射光线与反射光线恰好成直角,则原来的入射角为 , 原来的入射光线与反射光线的夹角为
  • 20. 根据镜面成像原理,回答下列问题。
    (1)、如图甲是被水环绕的国家大剧院的照片。从远处看,大剧院和水中的倒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鸭蛋”,这是光的现象,所成的像是一个(填“虚”或“实”)像。

    (2)、小明看到的平面镜中自己的像,是由于光的形成的;小明的身高是1.60 m,则镜中的像的身高为m;当他远离平面镜时,他在平面镜中的像的大小将(填“变 大”“变小”或“不变”)。
    (3)、太阳灶是利用镜对光线具有作用的原理制作而成的。如图乙为马路的急转弯处或岔路口处设置的一种镜子,它属于(填“凸面”或

    “凹面”)镜,可以看到更 范围内的物像。

  • 21. 网络上有售卖一种车用的抬头显示器(简称HUD),它能将水平显示器上显示的重要车辆信息,如车速、油耗、导航等通过挡风玻璃(看作平面镜)成像,避免驾驶员低头看仪表而造成事故,图乙为其工作原理图。

    (1)、驾驶员看到的像是由于光的形成的(填“反射” 或“折射”),成的是(填“实像” 或“虚像”)。
    (2)、如果成像位置太低,可将显示器适当(填“靠近” 或“远离”)挡风玻璃。
  • 22. 光的传播
    (1)、光能在中传播,还能在透明物质中传播。
    (2)、光在真空或物质中是沿传播的。
    (3)、在小孔成像中,物体通过小孔成一个立的像,像的形状跟物体的形状相似,跟孔的形状。像的大小跟到小孔的距离和到小孔的距离有关。
    (4)、光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最 , 约为m/s,在其他物质中的传播速度都比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小。
  • 23. 如图所示,将一束太阳光投射到玻璃三棱镜上,在三棱镜后侧的白色光屏上可以观察到不同颜色的光。

    (1)、此现象叫光的 , 是由英国物理学家发现的。
    (2)、此实验说明白光 (填“是”或“不是”)单色光。
    (3)、小明将温度计的玻璃泡放在A处,发现温度计的示数上升较快,说明A处有一种不可见光,请写出此光在生活中的一种应用:
    (4)、小华想证明C处也有一种不可见光,那么她应把 (填“温度计”“1元硬币”或“100元纸币”)放到C处。
  • 24. 一位科学家把一株绿色植物放在不同颜色的光下照射,然后他再测量该植物对每种光的吸收值,实验结果如下表,请根据表格回答下列问题。

    光的颜色

    绿

    光吸收的百分率

    55%

    10%

    2%

    1%

    85%

    40%

    (1)、这位科学家设计该实验的目的是
    (2)、若分别用红光和绿光照射该植物,则哪种光的光合作用效果好? , 原因是
  • 25. 黑洞是宇宙中质量很大的天体。如右图,两恒星1、2发出的光在经过某黑洞附近时发生了弯曲之后射向地球,地球上的人类观测到恒星1的位置比原位置(填“偏高”“偏低”或不变);若在黑洞的位置用一个光学元件代替它对光的作用(光学元件的尺寸可大于黑洞),该光学元件为(填“凸透镜”或“凹透镜”)

三、实验探究题

  • 26. 在做“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实验中,平行于主光轴的光线经凸透镜后会聚在光屏上一点, 如图甲所示。

    (1)、当把蜡烛放在乙图位置时,移动光屏,在光屏上能成、缩小的实像。
    (2)、凸透镜的位置固定不动,当蜡烛向右(靠近透镜)移动一段距离后,要在光屏上再次成清晰的像,需将光屏向(选填“左”或“右”)移动。
    (3)、在上一步光屏上成清晰的像后,取一副近视镜放在凸透镜和蜡烛之间,要使光屏上还能成清晰的像,保持凸透镜和光屏的位置不动,可将蜡烛适当向(选填“左”或“右”)移动。
    (4)、实验时,蜡烛越烧越短,光屏上的像向移动,若用不透明纸遮住透镜的一半,光屏上的像(填选项)。 

    A.无影响    B.像变为原来的一半     C.能成完整的像,像变暗     D.不成像

  • 27. 小明进行“视力的矫正”探究活动,他将自己戴的近视眼镜放在蜡烛与凸透镜之间,如图(甲)在光屏上得到了一个缩小倒立的清晰实像,拿开眼镜后,光屏上的像变得模糊了.

    (1)、如图(甲)中的凸透镜相当于眼球的(填“晶状体”或“视网膜”)结构,
    (2)、如图(乙)所示的四幅小图中,正确表示近视眼成像情况的是图,其矫正做法是图;
    (3)、若图中甲,取下近视眼镜,为了在光屏上得到一个清晰的像,在保持烛焰和透镜的位置不变的条件下,应将光屏__________.
    A、保持在原来位置 B、靠近透镜    C、远离透镜 D、无论怎么移动光屏都不能得到清晰的像.
  • 28. 某科学兴趣小组用如图所示装置研究平面镜成像特点。探究像距与物距关系时的实验步骤如下:

    次数

    物距/cm

    像距/cm

    1

    5.0

    5.0

    2

    8.0

    8.0

    3

    12.0

    12.0

    ①在水平桌面上铺上白纸,将玻璃板竖立在白纸中间位置,记下玻璃板的位置:

    ②将点燃的蜡烛放在玻璃板前面,再拿另一支大小相同的未点燃的蜡烛竖立在玻璃板后面移动,直到看上去它跟玻璃板前面那支蜡烛的像完全重合,用笔记下两支蜡烛的位置:

    ③移动点燃的蜡烛到另一个位置,重复上述实验:

    ④用直线连接每次实验中的蜡烛和它的像的位置,用刻度尺测量出每次的物距和像距,记录数据如表。

    (1)、等效替代法是指在研究中,因实验本身的限制,要用与实验对象具有相似或共同特征的对象来替代的方法。本实验中用到的等效替代法具体体现在
    (2)、分析表格中的数据,可得出的结论是
    (3)、实验中,有同学用一张白纸挡在玻璃板和像之间,你认为该同学还能观察到蜡烛的像吗?并说出你的理由。
  • 29. 书籍和棉被等久放在房间中容易长霉菌,为了除湿、杀菌,人们经常将它们放在太阳下晒。学校科学兴趣小组对此产生兴趣。他们提出了“阳光中哪种辐射可以杀菌”的研究课题,并制定以下实验步骤:

    ⑴查阅资料:知道阳光主要由红外线、和紫外线组成。

    ⑵提出假设:红外线也可能有杀菌功能。

    ⑶实验并记录数据:

    光的种类

    红外线

    红光

    黄光

    绿光

    蓝光

    紫光

    紫外线

    光照前细菌菌落数

    20

    20

    20

    20

    20

    20

    20

    光照时间

    4h

    4h

    4h

    4h

    4h

    4h

    4h

    光照后细菌菌落数

    20

    20

    20

    20

    20

    20

    0

    ⑷实验结论:实验假设是(选填“正确”或“错误”)的。阳光中具有杀死细菌、霉菌和病毒等微生物的辐射是

四、解答题

  • 30. 盛夏的中午,一层淡淡的白云遮住了太阳,小刚同学要步行去图书馆,妈妈告诫他:虽然白云遮住了太阳,但如果长时间在户外行走,可能还会造成皮肤灼伤,甚至诱发皮肤癌,你要注意加强防护。你认为小刚同学的妈妈说得对吗?为什么?你认为小刚同学该如何防护?
  • 31. 如图甲所示,一束平行太阳光垂直水平地面MV射下,A为一只昆虫。
    (1)标出昆虫A在图甲中位置时,其影子A'在地面MN上的位置(用点表示即可)。
    (2)若昆虫在竖直平面内沿图中圆形虚线轨迹飞行,请在图乙框中画出昆虫的影子在地面上运动的轨迹。
  • 32. 在图中画出从空气斜射人玻璃砖,再折射出玻璃砖的折射光线的传播路径。

  • 33. 在图中,F1为凸透镜焦点,F2为凹透镜焦点。完成光线从左边射向凸透镜经折射后,再由凹透镜射出的完整光路。

  • 34. 按要求完成下列各图(保留作图痕迹)。

    ⑴如图所示,画出光源S发出光经平面镜反射后经过A点的光路图;

    ⑵如图所示,画出通过透镜前后的完整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