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浙教版科学七下期中复习阶梯训练: 眼与光 (基础巩固)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12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太阳光照射在桃树上,我们看到了绿色的树叶、粉红色的花朵,能解释这一现象的是( )
    A、太阳光是绿色的光 B、太阳光是粉红色的光 C、太阳光和叶子、花朵反射的光分别混合成绿色、粉红色的光 D、太阳光中含有绿色和粉红色的光
  • 2. 下列关于太阳光通过三棱镜发生色散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光线总向三棱镜顶部偏折 B、红光偏折程度最大 C、紫光偏折程度最大 D、太阳光发生色散,但各种色光的排列杂乱无章
  • 3. 小科借助如图所示的小孔成像实验装置对当时发生日食的太阳进行观察,纸盒上扎有圆形小孔,则她在半透明光屏上看到像的形状是图中的(  )

    A、 B、 C、 D、
  • 4. 根据你的生活经验,下列各图中情景与客观实际相符的是(   )
    A、 B、 C、 D、
  • 5. 在杭州太子湾公园里,小徐将照相机镜头对准一株绿叶蓝花的郁金香,为追求某种艺术效果他想拍摄一组黑叶黑花的照片,则小徐选择的滤色镜的颜色(      )
    A、无色 B、绿色 C、红色 D、蓝色
  • 6. 标有甲、乙两点的筷子放在空碗中如图所示,向碗中加水至虚线处,此时看到筷子上的甲点或乙点,光的传播路径正确的是(   )

    A、 B、 C、 D、
  • 7. 水中潜水员看到岸上的灯亮了,下图能正确表达该光路的是(   )
    A、 B、 C、 D、
  • 8. 如图所示,有一平面镜与水平面成45°角倾斜放置,有一小球位于平面镜的左侧。为使小球在镜中的像竖直向上运动,应使小球( )

    A、竖直向上运动 B、竖直向下运动 C、水平向左运动 D、水平向右运动
  • 9. 如图所示,一束光线从与镜面成30°角的方向射到平面镜上,当平面镜转动至虚线位置时,反射光线与入射光线的夹角为( )

    A、40° B、100° C、140° D、80°
  • 10. 水平过道上方有一盏灯(如图)。小明站在1号地砖上时,通过2号地砖看到灯的像;走到2号地砖上时,通过3号地砖看到灯的像。则小明通过两块地砖所看到的像(    )

    A、大小相同、位置不同 B、大小相同、位置相同 C、大小不同、位置相同 D、大小不同、位置不同
  • 11. 圆柱形玻璃杯后的白纸上有一水平方向的箭头,如图所示。慢慢向玻璃杯中注入水至水面高过箭头位置,透过玻璃杯看纸上的“箭头”,下列图中符合放大镜原理的是( )

    A、 B、 C、 D、
  • 12. 截面为正方形、中空部分为椭圆形的玻璃体如图所示。则这个玻璃体( )

    A、可以看成两块凹面镜 B、可以看成一块凸透镜 C、对图示光束具有发散作用 D、对图示光束具有会聚作用
  • 13. 早在我国西汉时期成书的《淮南万毕术》中就有关于冰透镜的记载:“削冰令圆,举以向日,以艾承其影,则火生。”下列关于该记载解释的光路图正确的是( )
    A、 B、 C、 D、
  • 14. 在如图所示的四个透镜中,与其他三个不是同一种透镜的是( )
    A、 B、 C、 D、
  • 15. 如图所示,三条人射光线a、b、c都射到光心O上,那么哪条光线将沿着直线射出?( )

    A、a将沿直线射出 B、b将沿直线射出 C、c将沿直线射出 D、三条光线都将沿直线射出

二、填空题

  • 16. 色盲的成因:色盲是因为视网膜上欠缺了某些感光色,从而失去了正常人的能力。
  • 17. 聚焦教材

    (1)、u>2f,f<v<2f,像物异侧,成
    (2)、u=2f,u=2f,像物异侧,成
    (3)、f<u<2f,v>2f,像物异侧,成
    (4)、u=f,不成像。

    u<f,像物同侧,成正立、放大的 。

  • 18. 凸透镜的作用:对光线具有 作用。平行于主光轴入射的光线经凸透镜折射后会聚于一点,这个点叫做凸透镜的;焦点到透镜光心的距离叫做 。凸透镜有一对实焦点。
  • 19. 光的折射:光从一种介质到另一种介质时,它的传播方向会发生 , 这种现象叫做光的折射。
  • 20. 凸面镜光线,用途:。凹面镜光线,用途:
  • 21. 平面镜成像规律:物体在平面镜里成 , 像和物体到平面镜的距离 , 像和物体大小 , 像和物体的连线与镜面
  • 22. 光的直线传播的实例:、站队等。
  • 23. 光的色散:白光是由混合而成的,通过棱镜可以分解为七种单色光。这种现象称为。不能再分解的光叫做 , 由单色光混合而成的光叫做
  • 24. 2019年7月2日,今年唯一一次日全食在南美洲天空上演。观测日全食不能用肉眼直接对着太阳,如果没有专用的太阳滤镜,可采用如图所示的两种简便方法:如图甲所示,准备一盆黑墨水置于阳光下,在脸盆中能观察到太阳的像;如图乙所示,将手指展开,互相垂直叠放,对着阳光,在白纸上也能观察到太阳的像,这是利用了成像的原理。

  • 25. 如图是眼球成像原理图,图中的晶状体和角膜的共同作用相当一个镜,请写出成像原理与该图相同的一种仪器

三、实验探究题

  • 26.

    如图是小李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情景,此时光屏上已经呈现烛焰清晰的像.


    (1)、这个成像原理与(选填“放大镜”“投影仪”“照相机”)相同.

    (2)、若将凸透镜换成和它材质相同、口径相同但中间更厚的另一凸透镜,透镜、光屏和蜡烛的位置不变,光屏上的像将变模糊.这时需要将光屏向 (选填“左”“右”)移动,光屏上才能重新呈现烛焰清晰的像.

    (3)、取下光屏,眼睛在光具座的右端向左观察,能看到____(填正确选项的标号)

    A、烛焰缩小的像 B、烛焰放大的像 C、一个光斑
  • 27.

    在探究“光从空气斜射入水和油时,哪种液体对光的偏折本领较大”的实验中,小明提出如下实验方案:先让一束入射光从空气直接斜射入透明的空水槽中,记录下光斑位置(如图所示);接着分别倒入水和油,记录对应的光斑位置,再通过分析就可得到实验结论。经讨论,同学们认为这一方案是可行的,于是进行了探究实验。

    (1)、要实现探究目标,他们应选择图中的(选填字母序号)两图示实验;

    (2)、实验时,同学们在水槽底部贴上一把自制纸质刻度尺,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

    (3)、某小组同学正确实验后,所记录的三次光斑的相对位置如图所示,经分析可知:光从空气斜射入水和油时,对光的偏折本领较大。

四、解答题

  • 28.

    在放学的路上,明明看到邻居家的两个小孩胖胖和墩墩正拿着不同颜色的玻璃片看太阳,胖胖说:“太阳是红色的”,墩墩却说:“太阳是蓝色的”.请你用所学的物理知识帮助明明分析一下,胖胖和墩墩分别拿的是什么颜色的玻璃片?为什么胖胖看到的是红色的太阳,而墩墩看到的是蓝色的太阳?


  • 29. 在图中画出反射光线的入射光线,并仅标出入射角的大小。

     

  • 30.

     潭清疑水浅,安全记心间,如图,A是水池底某点,请作出光线AO的折射光线以及人从岸上看到A的像A′

  • 31.

    完成下列光路图

  • 32.

    如图是光线通过凹透镜后的折射光线,作出入射光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