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浙教版科学七下期中复习阶梯训练: 耳与声 (提高训练)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12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感受器是接受刺激并传递的结构 B、感受器是一种信息转换装置 C、感受器是接受刺激并产生感觉的结构  D、皮肤中存在各种感受器,能感受外界的各种刺激
  • 2. 当你闭上眼,嗅柠檬同时吃苹果,会产生( )
    A、苹果味 B、柠檬味 C、无味 D、苹果与柠檬混合的味道
  • 3. 在确定舌的哪些部位对甜、酸、苦、咸最为敏感的实验中,清水的用途是( )
    A、漱口,去除牙齿中残留的食物渣 B、漱口,防止味道残留、混合而“串味”,影响实验结果 C、因为口干舌燥要润喉 D、一点用处都没有
  • 4.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皮肤感受器的是( )
    A、味觉感受器 B、机械感受器 C、冷觉感受器 D、痛觉感受器
  • 5. 就人体而言,身体不同部位皮肤触觉的敏感程度不同。下列部位中触觉最敏感的部位是( )
    A、手臂 B、手掌 C、前臂 D、指尖
  • 6. 下列技术应用中,属于利用声波传递能量的是( )
    A、利用鸣枪声警告歹徒 B、利用超声波治疗胆结石 C、蝙蝠利用回声定位捕捉昆虫 D、吉他手用手指拨弦试音
  • 7. 以下与声现象有关的几个实验中,能说明声音产生原因的是(    )

    实验:①放在钟罩内的闹钟正在响铃,在抽取钟罩内的空气的过程中,铃声逐渐减小;

    ②将正在发声的音叉轻轻插入水里,看到水花飞溅;

    ③吹笛子时,手指按住不同的孔会发出不同的声音;

    ④在吊着的大钟.上固定一支细小的笔,把钟敲响后,用纸在笔尖上迅速拖过,可以在纸上画出一条来回弯曲的细线。

    A、①② B、②④ C、③④ D、①③
  • 8. 有一种电动牙刷,它能发出超声波,直达牙刷毛刷不到的地方,这样刷牙既干净又舒服,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刷牙时,利用超声波传递能量 B、超声波的音调很低,所以人听不到 C、超声波不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 D、刷牙时,人们听到的“滋滋”声就是牙刷发出的超声波
  • 9. 我国自主创新研发的新型深远海综合科学考察船“东方红3号”多项指标国际领先,特别是低噪音控制指标达全球最高级别,“当船行驶时,水下20米以外的鱼群都感觉不到”。根据以上介绍,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噪声不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 B、噪声不能在水中传播 C、噪声会干扰声呐探测系统 D、声呐探测是向海底发射电磁波
  • 10. 听力正常的人,从呱呱坠地的婴儿那时起,就无时无刻不与声打交道。下列有关声现象的事例中,说法错误的是( )
    A、木星遭到流星的撞击,地球上的人也能微微听到声音 B、将耳朵贴在长钢管的一端,让其他人在另一端敲击一下,会听到三次敲击声,最先听到的是由钢管传来的 C、海洋中的海豚是利用海水传播声音来交流信息的 D、“隔墙有耳”说明固体可以传声.
  • 11. 下列实验与实例,能说明声音产生条件的是( )
    A、往鼓面上撒一些泡沫屑,敲鼓时泡沫屑会不停地跳动 B、美妙的歌声使人心情愉快,发动机的噪声使人心烦 C、居民楼的窗户用玻璃制成,隔音效果比较好 D、月球上没有空气,航天员只能通过无线电交谈
  • 12. 初中生王鹏在电脑前倾听科学老师的分屏直播课。下列有关表述正确的是( )
    A、王鹏能听到老师的声音是因为听觉的形成部位在鼓膜 B、听课过程中王鹏自始至终都配戴耳机,长时间配戴耳机容易损伤耳蜗 C、王鹏听到老师喊他回答问题,耳中对声波刺激敏感的感觉细胞位于听小骨 D、听觉形成的流程图是:声波→外耳道→鼓膜→听小骨→耳蜗→听神经→听觉中枢→产生听觉
  • 13. 关于声现象,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一切发声体都在振动 B、声音在真空中传播的速度为3×108 m/s C、在教室周围植树可以减弱噪声 D、看电视时调节音量是为了改变声音的响度
  • 14. 控制噪声污染应从防止噪声产生、阻断噪声传播和防止噪声进入人耳三个方面着手,下列事例中属于阻断噪声传播的是(    )
    A、中考期间考场周边工地停止施工 B、飞机场附近居民采用双层真空窗 C、工人工作时戴防噪声耳罩 D、汽车驶入市区禁止鸣喇叭
  • 15. 放爆竹和礼花时,你若在一旁观看,最好张开嘴或捂住耳朵、闭上嘴。这种做法主要是为了(   )
    A、保护耳蜗内的听觉感受器 B、保持鼓膜内外气压平衡 C、使咽鼓管张开,保护听小骨 D、防止听觉中枢受损伤

二、填空题

  • 16.   12月31日,西溪中学举办了迎新会演。某同学在艺术节上演奏二胡,二胡发声的原理是琴弦在 , 从而产生声音;演奏过程中,演员不断调整手指在琴弦上的按压位置是为了改变声音的。我们一听就知道这是二胡这个乐器在演奏,是根据声音的来判断和辨别的。
  • 17. 小金在坐长途汽车时,为了防止晕车,妈妈不停地和他聊天,分散注意力,以减弱晕车的症状。请根据以上信息,结合所学内容,回答下列问题:

    (1)、晕车主要是由于图中(填字母)区域的前庭特别敏感导致的。
    (2)、妈妈讲话的声音会引起小金耳朵B区域的振动。
    (3)、小金哪怕闭眼也能分辨出妈妈的声音,主要是由于妈妈声音的有别于他人。
    (4)、若妈妈讲话时突然提高音调,则是由于她的声带振动的增大所致。
  • 18. 在学校运动会上,一阵阵为运动员的加油声是同学们声带的而产生的,声音通过(填传声的介质)传递到运动员耳中,女同学的声音一般会“尖细”一些,这是因为女同学说话时声带振动一般比男同学(填“快”或“慢”)的缘故.
  • 19. 如图是耳的结构模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接受声波信息的听觉感受器位于图中②内;
    (2)、听神经将信息传到人的形成听觉;
    (3)、人耳能分辨出钢琴声和小提琴声的主要依据是________(填字母)。
    A、响度 B、音调 C、音色
  • 20. 小华在一根很长的自来水管的一端敲一下铁质水管,小明在铁质水管的另一端能听到三下敲击声。第一次听到的声音是传来的,第二次听到的声音是传来的,第三次听到的声音是传来的。
  • 21. 在与海平面垂直的方向上运用声呐系统向海底发射(选填“超声波”“次声波”或“超声波或次声波”)可以探测海洋深度,但是声呐却不能用于太空测距(比如地球与月球的距离),这是因为
  • 22. 小丽用两把伞做了一个“聚音伞”的实验,如图。在右边伞的A点挂一块机械手表,当她的耳朵位于B点时听不到声音。把另一把伞放在左边图示位置后,在B点听到了手表的滴答声。这个实验表明声音可以发生现象,“聚音伞”增大了人听到声音的 , 手表声在两伞之间传播依靠的介质是

  • 23. 观察如图所示情景,回答下列问题。

    (1)、喇叭放音时,小纸屑“翩翩起舞”,说明
    (2)、用棉线连接“土电话”并绷紧棉线,能实现10 m间通话,这表明
    (3)、相距同样远,讲话者以相同的声音讲话,如果改用细金属丝连接“土电话”,则听到的声音就大些,表明
    (4)、如果在用“土电话”时,另一个同学用手捏住棉线的一部分,则听的一方就听不到声音了,这是由于
    (5)、如果在用“土电话”时,线没有拉直而处于松弛状态,则听的一方通过棉线(选填“能”或“不能”)听到对方的讲话。
  • 24. 人体的皮肤可以分为三层,其中表皮属于组织,真皮中的立毛肌属于组织,因此皮肤是属于结构层次。
  • 25. 在“瞎子摸象”这个成语故事里,瞎子是用来感知大象的形状,此种感觉形成部位在

三、实验探究题

  • 26. 味蕾中存在着一种甜味感受器, 能感受糖的刺激。但科学家发现原本偏爱甜食的小鼠,被完全破坏该甜味感受器后、仍然喜欢吃某种甜食。这是为什么呢?分析该甜食的组成,发现除葡萄糖外还含有钠盐。已知,单独的钠盐溶液不会引起神经系统对甜味刺激的反应科学家选取一定数量的小鼠,完全破坏该甜味感受器后进行实验,记录如下表。

    实验Ⅰ

    实验Ⅱ

    组别

    擦拭小鼠舌头的溶液

    对甜味刺激的反应

    将小鼠置于提供水、X、含钠盐的葡萄糖溶液的环境中,统计发现小鼠更偏爱含钠盐的葡萄糖溶液,对水和X无明显偏爱。

    第一组

    含的盐的葡萄糖溶液

    反应明显

    第二组

    X

    反应微弱

    回答下列问题:

    (1)、下列物质中,可作为实验用钠盐的是     。
    A、Na B、Na2O C、NaOH D、NaCl
    (2)、表格中的“X”是溶液。
    (3)、科学家进行实验基于的假设是
  • 27. 两点阈是指用两个刺激点作用于人皮肤,人能够感觉到是两个点而不是一个点时的两点之间的最小距离。两点阈越小,表明两点辨别能力越精确。下表是某实验小组在探究身体不同部位皮肤的两点阈差异实验后得到的实验数据。请分析回答:

    裸露部分

    覆盖部分

    中指指尖

    上唇

    前颔

    胸部

    肩部

    背部

    2.5

    5.5

    15.0

    36.0

    41.0

    44.0

    (1)、刺激皮肤能引起人体产生触觉,这是因为皮肤中含有组织;
    (2)、分析表中数据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3)、据此推测:人体裸露部位比覆盖部位的神经分布要 (选填“密集”或“稀疏”)。
  • 28. 某兴趣小组设计了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来探究“声音的产生和传播”。图中甲、乙为直径为10 cm 的去底塑料简,在每个筒的一侧用橡皮筋扎一橡皮膜,再在乙筒的橡皮膜外吊一乒乓球,装置固定在两张桌面上。

    (1)、调节两个塑料简的中心在同一高度上,并使筒的开口对齐且相距5 cm,用手往外拉开甲的橡皮膜,突然放手,听到声音并观察到图乙处的乒乓球被弹开。此实验说明了(填字母,多 选)。

    A.声音具有能量

    B.声音可以在空气中传播

    C.真空不能传播声音

    D.声音由振动产生

    (2)、为了进一步探究响度和距离的关系,小组成员将甲、乙两筒的距离s分别调节到10 cm、15 cm、20 cm,重复上述实验,观察到乒乓球被弹开的幅度逐渐减小,说明了
    (3)、以,上两次实验均用到乒乓球,请任意选择一次说明乒乓球在实验中的作用
  • 29. 为了探究声的产生条件,有人建议利用以下几个实验现象。

    甲:放在钟罩内的闹钟正在响铃,把钟罩内的空气抽去一些,铃声明显减小。

    乙:使正在发声的音叉接触水面,水面溅起水花。

    丙:在吊起的大钟上固定一支细小的笔,把钟敲响后,用纸在笔尖上迅速拖过,可以在纸上画出一条来回弯曲的细线。

    你认为,能说明声的产生条件的实验现象是哪一个或哪几个?其他虽然不能说明声的产生条件,但是分别说明了什么问题?

  • 30. 小华学习了有关声音的知识后,对材料的隔音性能很感兴趣,于是他设计了如下实验进行探究,请阅读并回答下列问题。

    实验步骤:

    ①先搜集各种材料,如衣服、报纸、平装书、塑料袋、袜子。

    ②把闹钟放到一个鞋盒里,将衣服盖在鞋盒上方,然后逐渐远离鞋盒直到听不见滴答声,记下此时人离鞋盒的距离。

    ③分别将各种材料盖在鞋盒上方,重复以上实验,得到下表的数据:

    材料

    衣服

    报纸

    平装书

    塑料袋

    袜子

    听不见滴答声的实际距离/m

    2.1

    2.8

    3.7

    5.2

    1.2

    回答问题:

    (1)、小华设计的实验利用了离声源越远,听到声音的响度越 (填“ 大”或“小”)的原理。
    (2)、根据小华所得数据可知粗糙的材料比平滑的材料隔音性能(填“好”或“ 差”),其原因是粗糙的材料吸收声音的性能要比平滑的材料强。
    (3)、在噪声污染严重的环境里,“隔音”就是为了改变声音的 , 是有效的降噪方法之一。在控制噪声的方法分类中,“隔音”是在减弱噪声。
    (4)、“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描绘出诗人对林泉美景的喜爱。“蝉”和“鸟”的叫声是根据声音的区分的,茂密的树林有吸声和消声的作用,能在控制噪声。
  • 31. 小明发现电吉他的发音是通过电磁拾音装置连接扬声器而实现的。拾音器的基本结 构如图甲所示,由铜线绕成线圈,金属吉他弦被磁化成一个磁体,拨动吉他弦的时 候就相当于铜线圈在切割弦的磁场,从而产生感应电流,电流越大声音越响。小明 想探究吉他的响度与什么有关。用电流检测仪器测得某一次拨弦的电流情况,如图 乙所示。小明得出吉他的响度与弦的振动的幅度有关,越用力拨弦(使弦拉伸幅度变 大,振动变快),声音越响的结论。

    (1)、小刚同学觉得小明同学的实验结论不够科学,你觉得实验存在哪些问题
    (2)、观察图 2 可知电流方向在不断变化,引起电流方向变化的原因是
    (3)、在不改变拾音装置的前提下,想让同样弹奏情况下的响度更大,可对图中装置 进行改良的地方是

四、解答题

  • 32. 小科同学在整理七下科学实验的时候,重新做了如图所示实验,并尝试从不同的角度来解释实验现象,他的操作步骤如下:

    ①按图甲所示,将轻轻接触悬挂在铁架台的轻质小球,悬挂小球的细线保持竖直状态:

    ②然后用小锤分别轻敲和重敲音叉,观察到小球弹开的角度不同,并听到重敲音叉时,响度更大。

    (1)、小敏认为小科的实验步骤有误,应该先敲击音叉,然后再让发声的音叉贴近轻质小球,从科学合理的角度我们应该赞同(选填“小科”或“小敏”)的方案。
    (2)、选择合理的方案后,观察到重敲音叉时,音叉发出的声音更响,小球被弹开的角度也越大,这个现象可以说明
    (3)、从力的作用效果角度来说,轻质小球被弹开说明
    (4)、当小球被弹开至最高点时,虽然小球的速度为0,但是小球却是受到非平衡力的作用,理由是
  • 33. 物体发声时振动的频率高低与哪些因素有关,小衢选择了四根钢丝进行实验,如图所示,具体数据如下表。
    编号材料长度粗细松紧
    钢丝10cm0.2mm
    钢丝10cm0.1mm
    钢丝5cm0.1mm
    钢丝5cm0.1mm

    (1)、用同样的力拨动钢丝甲和乙,发现拨动钢丝时的音调高,由此可以得出的结论是:在弦的松紧程度、长度相同时,振动的频率高低与弦的有关。
    (2)、探究发声体振动频率高低与弦的长度的关系,他应用同样大小的力先后拨动钢丝。
    (3)、先后用同样大小的力拨动钢丝丙和丁,可以得出的结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