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生人教版(2019)选择性必修二4.1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11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关于生态足迹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生态足迹值越大,代表人类所需的资源越多,对生态和环境的影响就越大 B、生活方式不同,生态足迹的大小可能不同 C、生态足迹总量大于生态承载力总量时,会造成生态赤字 D、我国人均生态足迹位居世界首位
  • 2. 下列关于生态足迹的理解,错误的是(  )
    A、生态足迹可计算转换 B、生态足迹具有全球性 C、人类消费的大多数资源和产生的废物是可以计算的 D、生态足迹计算的土地是连在一起的
  • 3. 下列关于全球性生态环境问题的叙述,错误的是(   )
    A、限制二氧化硫和一氧化氮的排放是防治酸雨的有效措施 B、臭氧可以保护地球生物免遭长波辐射的伤害 C、全球气候变暖主要原因是化石燃料大量燃烧导致大气CO2浓度增加 D、水土流失的冲积物、电厂的废热等会引起水体污染
  • 4. 维护地球的生态环境是人类维持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生物圈是一个在物质和能量上自给自足的系统 B、坚持低碳生活方式有助于维持生物圈中碳循环的平衡 C、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的办法是使人口在低出生率和低死亡率的基础上保持平衡 D、防治酸雨最有效的办法是限制二氧化硫和一氧化氮的排放量或从燃料中把这些物质去掉
  • 5. 下列环境问题与大量燃烧煤、石油、天然气等燃料有直接关系的是(   )
    A、水体污染 B、各地普降酸雨 C、臭氧层被破坏 D、生物多样性下降
  • 6. 碳中和是指减少含碳温室气体的排放,采用合适的措施固碳,最终达到碳平衡。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碳在生物群落中沿着食物链(网)循环流动 B、化石燃料的大量燃烧打破了碳循环的平衡 C、碳在无机环境中主要以CO2和碳酸盐形式存在 D、大力植树造林、使用清洁能源有利于实现碳中和.
  • 7. 下列关于人类与环境的叙述,错误的是(  )
    A、深海热裂口处的生物在能量来源和代谢途径上与地表生物存在差异 B、生物圈的物质和能量都需要从外界源源不断输入 C、全球生物多样性的下降是目前人类所面临的全球性环境问题 D、实施工业用水封闭化是对水体污染进行治理的一项措施
  • 8. 下列关于人类与环境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水体污染物主要来自于人类排放 B、水温不属于水质调查的测量指标 C、沼气的大量使用不会加剧温室效应 D、人口增长不会增加对地球资源的消耗
  • 9. 据报道,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的研究人员找到了一种叫做集胞藻6803(一种单细胞蓝藻)的微生物,其通过光合作用可生产出乙醇、氢、正丁醇、异丁醇和潜在的生物柴油。下列有关描述正确的是(   )
    A、集胞藻6803的光反应阶段在类囊体薄膜上进行 B、集胞藻6803是异养兼性厌氧型生物 C、和传统化工技术相比,该技术不需要光也能进行 D、集胞藻6803既有助于减缓全球变暖,又可以提供能源物质
  • 10. 长江以南是我国酸雨主要的集中发生区,也是我国竹子资源的主要分布区。科研人员用浓硫酸和浓盐酸,按照酸雨的硫氮比配置了pH2.5、4.0和5.6的酸液,模拟并测定不同酸度胁迫下,毛竹的光合速率变化情况,其中CK组作为对照,喷施等量蒸馏水,结果如图所示。下列叙述最合理的是(  )

    A、酸雨对毛竹光合作用造成的影响是可以恢复的 B、酸雨降低毛竹的光合速率,且酸性越大危害越大 C、轻度酸雨处理可能促进毛竹的光合作用,重度酸雨则抑制毛竹的光合作用 D、第45天,pH2.5组植株的光饱和点低于对照组,是由于酸雨导致气孔关闭

二、多选题

  • 11. (不定项)下列属于人口增长引发的环境问题的是(  )
    A、无节制使用水造成的水资源紧张 B、外来物种的入侵导致本地物种的濒危和灭绝 C、过度开垦等造成的水土流失、土壤沙化 D、乱排工业废气造成的空气污染
  • 12. 前段时期,我省空气污染严重,并出现雾霾天气,其中PM2.5(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细颗粒物)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严重影响人们健康。下列有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节能减排是有效缓解这一环境危机的主要途径 B、PM2.5超标的空气使过敏病人发病时,B淋巴细胞的细胞周期延长 C、PM2.5中的一些酸性物质进入人体血液会导致其pH明显下降 D、PM2.5含量过高主要是人类活动的影响超过了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
  • 13. 某研究性学习小组在进行“调查环境污染对生物的影响”课题研究时,确定了“路边小吃店的污染物对周围树木生长的影响”子课题研究,并制定了研究方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项研究中要研究汽车尾气对树木的生长的影响 B、通过该项研究学会调查研究环境污染对植物影响的基本方法 C、该项研究中要了解小吃店的废水、废气和废弃物对路边树木生长的影响 D、该研究方案的内容包括研究目的、研究方法、完成时间、结果预测、结论、报告形式等

三、综合题

  • 14.

    2009年,我国政府作出了降低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承诺,低碳经济与绿色生活方式引人关注。根据下图回答问题。

    (1)、实现垃圾资源化、无害化是绿色城市的重要标志之一,可将无法回收的有机废物进行发酵处理,该过程所利用的生物属于生态系统的何种成分?

    (2)、煤是“高碳”能源,通过燃烧,碳主要以的形式进入大气圈。根据甲图(碳循环示意图)提出一项实现“低碳”承诺、减少温室效应的关键措施:

    (3)、从微观上看,过程①主要在细胞内(细胞器)中进行。

    (4)、若图甲中的生物种群及相互间的食物关系如图乙所示,设E种群干物质中的能量为1×1010 kJ;B种群干物质中蕴藏的能量为2×108 kJ,D种群干物质中蕴藏的能量是2.5×108 kJ,当A只捕食C时,能量传递效率按20%计算,则A的能量值是

    (5)、某景区水域由于污染,浮游藻类大量繁殖,水体透明度减小。相关部门多次投放化学杀藻剂紧急处理,虽然可取得明显效果,但存在的主要缺点是。专家建议:①在水域内种植一些挺水植物、浮水植物和沉水植物,利用这些植物与浮游藻类的关系,制约浮游藻类的数量增长;②在水域内投放鲢鱼、草鱼等草食性鱼类,利用这些草食性鱼类 , 制约浮游藻类数量增长。

  • 15. 种植水生植物是富营养化水体修复的重要方法,研究人员选取挺水植物黄菖蒲,漂浮植物凤眼莲、浮叶植物黄花水龙和沉水植物苦草四种不同类型的水生植物为研究对象,探究其对某富营养化水生生态系统的修复效果和净化机制。
    (1)、在该生态系统中生活着各种挺水植物、浮水植物和沉水植物,这种空间分布属于群落的结构,这些水生植物属于生态系统组成中的 , 该生态系统中的各种生物共同构成了
    (2)、研究人员通过实验,获得了种植四种不同水生植物后,某富营养化水生态系统中总N的浓度变化结果,如下图所示:

    据图分析,对总氮去除效果最好的是

    (3)、水体富营养化会造成藻类的大量繁殖,而水生植物可以通过与藻类植物 , 从而抑制藻类植物的过渡生长。
    (4)、水生植物可向发达的根系输送氧气,在根际形成氧微环境,为微生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加强了相关微生物对水体中N的
    (5)、富营养化水体修复是当前水环境治理中的重点,请你根据生态学相关知识,提出两条具体治理措施
  • 16. 水污染是指未经处理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农田排水以及其他有害物质直接或间接进入水域,超过水域生态系统的自净能力,引起起水质恶化和生物群落变化的现象。近年来,随着水污染的日益加剧,水体净化问题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回答下列问题:
    (1)、工业废水中的重金属进入水域,被植物体吸收后经传递,会产生富集作用,营养级越 , 受害越重。农田排水和生活污水中含有等元素,藻类吸收这些物质后,快速繁殖,最终使鱼类等生物大量死亡。
    (2)、河蚌常以浮游藻类为食,可用来进行水质的净化,种植沉水植物(水草)也是净化水质的常用方法。现欲探究蚌草联合净化水质的效果,应将实验分为组,且不同组别的水应相同。
    (3)、研究表明,单用河蚌进行治理,水体的透明度明显改善,河蚌能使透明度增加的原因是 ;经检测,水体氮磷含量短 时间内并未减少,甚至有所增多,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
    (4)、沉水植物通过来抑制藻类生长,水的透明度增加可使沉水植物得到而得以更好地生长发育,这会加强沉水植物的净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