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浙教版科学八下复习阶梯训练: 家庭用电 (优生加练)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09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如图是小明家的部分电路,他将电饭煲的插头插入三孔插座后,正在烧水的电热水壶突然停止工作,但电灯仍正常发光,拔出电饭煲的插头,电热水壶仍不能工作,用测电笔分别测试插座的左、右孔,氖管均发光。若电路中只有一处故障,则( )

    A、电热水壶所在电路的b、c间断路 B、插座的接地线断路 C、电路的c、d间导线断路 D、电路的a、b间导线断路
  • 2. 周六傍晚夜幕降临,小明同学在家开灯时发现灯不亮。经检查发现保险丝被烧断。他在爸爸的协助下用一盏标有“220V  40W”的灯泡L0(检验灯泡)取代保险丝接入电路,如图所示。然后进行如下操作,并观察到相应的现象:当只闭合开关S1时,L0和L1均发光,且都比正常发光时暗;当只闭合开关S2时,L0正常发光,L2不发光。由此可以判断(   )


    A、只闭合开关S1时,L0两端的电压一定是110伏 B、L1所在的支路完好,L2所在的支路短路 C、只闭合开关S2时,L0的实际功率一定大于40 瓦 D、L1所在的支路短路,L2所在的支路断路
  • 3. 如图所示,是有关家庭用电中的几个实例,其中,对图中实例的描述正确的是( )

    A、甲图中测电笔的使用方法是错误的 B、乙图中电路的接法是正确的 C、丙图中有关家庭用电中电路的连接是错误的 D、丁图中用湿手接触台灯的做法是正确的
  • 4. 家用漏电保护器是在用电器发生漏电故障或人体触电时实施保护的设备,家庭电路漏电时,通过火线与零线的电流不相等,漏电保护器中有一特殊装置(在图中虚线框内,未画出)检测到这一差异后,便切断电源,起到保护作用,漏电保护器中还有试验电路,由一只开关S与电阻R组成,闭合开关S就能模拟漏电情形,试验电路的链接符合要求的是(   )
    A、 B、 C、 D、
  • 5. 如图所示,闭合电键S后,发现电灯L不亮,且保险丝没有熔断。某同学用测电笔测试灯头的两根电线C、D,发现这两处都能使测电笔的氖管发光,再用测电笔测试火线A和零线B时,氖管在测火线A时能发光,在测零线B时不发光。那么可以判定故障是 ( )

    A、火线和零线短路 B、电灯L短路 C、电线AC段某处断路 D、电线BD段某处断路
  • 6.

    如图是一条刚装好的家庭电路,在未装保险丝之前,先把灯泡L0接在装保险丝的两个接线柱上,当只闭合S1时,L0和L1发光都偏暗;当只闭合S2时,L0正常发光;当只闭合S3时,L0不发光,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四只灯泡的额定电压均为220V)(  )

    A、灯泡L1所在支路正常 B、灯泡L2所在支路断路 C、灯泡L3所在支路短路 D、装好保险丝,合上所有开关后,灯泡都能正常发光
  • 7. 家庭电路中有时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原来各用电器都在正常工作,当再将一个手机充电器的插头插入插座时,家里所有的用电器全部停止了工作,关于这种现象以及形成的原因,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可能是这个插座的火线和零线原来就相接触形成了短路 B、可能是这个用电器的插头与插座没有形成良好接触,仍然是断路状态 C、可能是插头插入这个插座时,导致火线和零线相接触形成了短路 D、可能同时工作的用电器过多,导致干路中总电流过大,保险开关跳闸
  • 8. 下图给出了小科设计的楼梯照明电灯的四种控制电路,其中S1、S2分别为楼上和楼下的开关(都是单刀双掷开关)。要求拨动其中任一开关,都能改变电灯原来发光或熄灭的状态。在实际应用中最好的方案是( )

    A、 B、 C、 D、
  • 9.

    小明刚学完初中的电学知识,恰逢家中电灯不亮,他拿起试电笔测试家庭电路图中的a、b、c、d四点,只有测试b点时氖管不发光,请你帮他分析可能发生的故障是(   )

    A、火线与零线短路 B、a、d之间某处短路 C、b、c之间某处断路 D、电灯的灯丝断了
  • 10.

    图示为小刚所连的两盏白炽灯和两个插座的电路图,通电后发现不能正常工作。下面几个措施中可能引起危险的是(   )

    A、拆掉灯丙,两条导线连在一起 B、拆掉插座甲,两条导线连一起 C、拆掉开关S3,两条导线连在一起 D、拆掉开关S2,两条导线连在一起
  • 11. 家用漏电保护器是在用电器发生漏电故障或人体触电时实施保护的设备。家庭电路漏电时,通过火线与零线的电流不相等,漏电保护器中有一特殊装置(在图中虚线框内,未画出)检测到这一差异后,便切断电源,起到保护作用,漏电保护器中还有试验电路,由一只开关S与电阻R组成,闭合开关S就能模拟漏电情形。如图所示,试验电路的连接符合要求的是( )
    A、 B、   C、 D、
  • 12. 如图所示,一个带金属外壳的用电器,有甲乙丙三个触点(可接通或断开)。使用过程中,当人站在地上,身体一部分接触到金属外壳时,最有可能造成触电事故的是三个触点处于(     )

    A、触点甲:接通,触点乙:接通,触点丙:接通 B、触点甲:断开,触点乙:接通,触点丙:断开 C、触点甲:断开,触点乙:断开,触点丙:断开 D、触点甲:接通,触点乙:断开,触点丙:断开
  • 13. 用电高峰期,会看到家里的白炽灯泡比正常发光要暗一些.这是因为,用电高峰期并联用电器增多,造成(   )

    A、电路中的总电阻增大 B、电路中的总电流减小 C、白炽灯泡的实际功率减小 D、白炽灯泡的额定功率减小
  • 14.

    如图所示的家庭照明电路,已知其中一只灯泡的灯头接线处存在故障。电工师傅为查明故障,在保险丝处接入一只“220V40W”的灯泡L0。当只闭合开关S、S1时,灯泡L0 和L1都呈暗红色(比正常发光状态暗得多);当只闭合开关S、S2时,灯泡L0正常发光,L2不发光。由此可以确定(   )

    A、L1灯头接线处断路 B、L1灯头接线处短路 C、L2灯头接线处断路 D、L2灯头接线处短路
  • 15. 断路器因方便、安全,被越来越广泛地使用。如图是断路器的工作原理,当电流过大时,它的工作顺序是( )

    ①簧锁装置脱开②触点断开③电流过大,双层金属片发热过多④双层金属片弯曲,触动簧锁装置

    A、①②③④ B、④②③① C、③④①② D、②④③①

二、填空题

  • 16. 人们使用两脚插头台灯时,往往会随意插入两孔插座中。如图所示,小黄将台灯的两插头AB插入家庭电路两孔插座CD中,连接情况是A与C孔、B与D孔连接,闭合台灯开关S1 , 发现台灯L1不亮,电路中开关及导线接触良好,用测电笔测M点,氖管不发光,再测N点,氖管发光,则可知台灯L1出现故障是(选填“断路”或“短路”)现象。这种插入法,在断开开关情况下,接触台灯接点N时 (选填“会”或“不会”)触电。

  • 17.

    电工师傅常用一只额定电压为220V的灯泡L0(检验灯泡)取代保险丝来检查新安装的照明电路中每个支路的情况,如图所示。当闸刀开关S闭合后,再分别依次闭合开关S1、S2、S3(每次只能闭合其中之一)时,可能出现三种情况,完成下列两种情况的判断(选填“短路”、“断路”或“正常”):
    (1)L0正常发光,说明该支路  ;
    (2)L0发光呈暗红色,说明该支路


  • 18.

    新建的居民住宅大多安装了自动空气开关.其原理如图所示,当电路由于电流过大时,电磁铁P的磁性将变(选填“强”或“弱”),吸引衔铁Q的力变大,使衔铁转动,闸刀在弹力作用下自动开启,切断电路,起到保险作用.某周末,文强同学在家开着空调看电视,妈妈打开电饭锅做饭时,家里的自动空气开关“跳闸”.则此时“跳闸”的原因最可能是

三、实验探究题

  • 19. 如图甲所示是小明常用的一个插线板.他在使用中发现:插线板上的指示灯在开 关断开时不发光,插孔不能提供工作电压;而在开关闭合时指示灯发光,插孔可以提供工作电压;如果指示灯损坏,开关闭合时插孔也能提供工作电压.

    (1)、在图乙中画出开关、插孔、指示灯和指示灯的保护电阻的连接方式,并把插线板与电源线接通.
    (2)、若指示灯规格为“2V  20mA”,则指示灯的保护电阻应为Ω 时指示灯才能正常工作.
  • 20. 在“保险丝熔断与哪些因素有关”的探究活动中,同学们猜想:保险丝的熔断可能与保险丝的材料、熔点、粗细、长度、电路中的电流大小、通电时间等因素有关.接着,他们分小组合作进行实验探究.实验器材有:电池、导线、开关、电流表、滑动变阻器、保险丝等。
    (1)、某小组选择“保险丝熔断与保险丝粗细的关系”进行实验探究.图为同学们设计的实验电路图.表一为同种材料、不同规格的保险丝,他们应该从表中选择 的保险丝,分别接入电路中AB,CD两处进行实验比较。

    规格\代号

    a

    b

    c

    d

    e

    f

    长度l/cm

    3

    4

    3

    4

    3

    4

    截面直径d/mm

    0.20

    0.20

    0.29

    0.29

    0.40

    0.40

    (2)、实验中发现:由于保险丝较细,不易观察到保险丝何时熔断,同时,大家也想知道粗细不同的保险丝的熔断电流大约是多少.于是,对电路进行了改造,完善了设计实验方案.请你在虚线框中画出改进后的实验电路图并简要写出实验方法。

     

    (3)、表二为同种材料的保险丝的部分参数.

    请你分析上述表格中数据特点,归纳出其中的规律(写出两条).

  • 21. 小明触摸电冰箱门时感到手“麻”,下表列出小明对造成手“麻”原因的四种猜想,

    序号

    猜想

    A

    火线断路

    B

    火、零线短接

    C

    火线与电冰箱的金属外壳接触

    D

    电冰箱的金属外壳接了地线


    (1)、你认为其中的猜想是合理的(填写序号)。

    (2)、理由是

四、解答题

  • 22. 某兴趣小组的同学设计了如图甲所示的恒温水箱温控电路,由工作电路和控制电路组成。工作电路主要元件为一块发热板R,工作时接通,不工作时断开;控制电路中电源电压U恒为30V,热敏电阻Rt作为感应器探测水温,置于恒温水箱内,其阻值随温度变化的关系如图乙所示,滑动变阻器R1上标有“300Ω  1A”的字样,可以调节水箱的最高控制温度。闭合开关S,当通过电磁铁线圈的电流不小于100mA时,衔铁会被吸下,停止加热。(不计继电器线圈的电阻)

    (1)、请用导线将工作电路连接完整。
    (2)、当水温为20℃、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在最右端时,请通过计算分析说明此时发热板R是否工作?
    (3)、根据需要,最高水温在40℃到80℃之间调节,求滑动变阻器R1的阻值变化范围。
  • 23. 小明搬进刚装修完的新家,妈妈给他买了一个床头灯,他将这个床头灯插在床边墙壁的插座上.晚上,小明在床上看书时,突然床头灯熄灭了,过了一会儿,灯又亮了,这时他发现爸爸刚刚洗完澡从卫生间走了出来.小明很好奇,亲自去卫生问打开“浴霸”的灯,发现他床头的灯又熄灭了.关闭“浴霸”的灯,床头的灯又亮了.小明很想知道为什么他的床头灯会出现这种“奇怪现象”,线路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1)、请你画出小明家装修时连接浴霸灯与床头插座(床头灯)的电路图,并应用所学知识分析产生这一“奇怪现象”的原因.

    (2)、如果不想让上述“奇怪现象”出现,床头灯的开关能正常控制床头灯的亮灭,请画出正确的电路图.

  • 24.

    小科家有几盏相同的照明灯,如图甲所示,按要求连接在家庭电路上,并由一个开关控制。


    (1)、取下任何一个灯泡后,闭合开关,其余的灯仍能发光,则这几盏灯之间是 联的,断开开关,装上灯泡;
    (2)、小科觉得连接灯泡的金属导线没有用绝缘材料包裹,可能有安全隐患,如果照明灯的额定电压是220V,要辨别连接灯泡的两根金属导线中与火线相连的一根,请写出检测工具及步骤;

    (3)、小科用第(2)题的检测方法也无法辨别,于是怀疑照明灯的额定电压不是220V,观察灯泡外包装,上面有如图乙所示信息,请你对这种接线方法的安全性进行分析。
  • 25. 请用笔画线表示导线,将图中的电灯、开关和插座正确接入家庭电路中。

  • 26.             
    (1)、如图1甲所示,是小明常用的一个插线板。他在使用中发现:插线板上的指示灯在开关闭合时会发光,插孔正常通电;如果指示灯损坏,开关闭合时插孔也能正常通电。根据上述现象,在图1乙中画出插线板中开关、指示灯和插孔的连接方式。

    (2)、在如图2中,标出磁感线方向和电源的正、负极。

  • 27. 家庭电路安装各个电路元件时,不但要考虑各元件能否正常工作,更要考虑使用的安全性。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下图中开关和电灯、三孔插座接入电路,使其符合安全用电的要求。

  • 28. 如图为一款利用高温水蒸气熨烫衣服的挂烫机,它的正常工作电压为220V,水箱最多装水0.3kg,加热功率有大小两个档位。设计师最初设计的内部电路有甲、乙两种接法,其中电热丝R1=56Ω、R2=44Ω。

    (1)、使用挂烫机时,要插入三孔插座,是为了将金属外壳与相连。
    (2)、高温水蒸气熨烫衣服时,水蒸气遇到衣服迅速(填物态变化名称)成小水珠,放出热量将衣服熨平,所以使用时要避免烫伤。
    (3)、已知熔断器里的保险丝允许通过的最大电流为8.2A,请通过计算说明设计师应该选择哪个电路。
  • 29. 请在图中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灯泡与开关正确接入电路,并将三孔插座正确接入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