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浙教版科学八下复习阶梯训练: 家庭用电 (提高训练)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09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如图所示为小宁家某部分家庭电路的电路图,火线和零线之间的电压为220V。小宁先把拉线开关闭合,灯泡正常发光。再把电饭煲接到三孔插座并闭合开关,电饭煲正常工作。请问此时哪个说法是错误的(   )

    A、灯泡的正常工作电压为220V B、把电饭煲换成电热水壶接入三孔插座,保险丝马上熔断,一定是电热水壶内部发生短路 C、把电饭煲插头拔掉后,正确使用测电笔插到插座左孔,测电笔不发光 D、灯泡和电饭煲这两个用电器是属于并联关系
  • 2. 如图所示,小科在家庭电路图中设置了五处开关。小江觉得有几处开关无须设置,这几处开关是( )

    A、1、2 B、2、4 C、1、4 D、3、5
  • 3. 如图是小明家的部分电路,他将电水壶的插头插入三孔插座后,正在工作的电冰箱突然停止工作,但电灯仍正常发光,拔出电水壶的插头,电冰箱仍不能工作,用测电笔分别测试插座的左、右两孔氖管均发光。若电路中只有一处故障,则( )

    A、电冰箱所在电路的b、c间断路 B、电冰箱所在电路的b、c间短路 C、电路的a、b间导线断路 D、电路的c、d间导线断路
  • 4. 小明、小红学习了电学的知识后,有以下对话,其中正确的是(    )
    A、小明:家里的电灯开关应接在零线和灯泡之间 B、小红:发现有人触电要立即切断电源 C、小明:把三脚插头最上面一个脚弄断后,插入两孔插座一样能安全地使用 D、小红:用测电笔检测电路时,只有站在干燥的木凳上才能避免触电
  • 5. 如图所示为小宁家某部分家庭电路的电路图,火线和零线之间的电压为220V。小宁先把拉线开关闭合,灯泡正常发光。再把电饭煲接到三孔插座并闭合开关,电饭煲正常工作。请问此时哪个说法是错误的(   )

    A、灯泡的正常工作电压为220V B、灯泡和电饭煲这两个用电器是属于并联关系 C、把电饭煲插头拔掉后,正确使用测电笔插到插座左孔,测电笔不发光 D、把电饭煲换成电热水壶接入三孔插座,保险丝马上熔断,一定是电热水壶内部发生短路
  • 6. 如图是表示两盏白炽灯和两只插座的安装电路图,其中安装错误的是( )

    A、插座C B、插座D C、A灯及开关 D、B灯及开关
  • 7. 在家庭电路中,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在家庭电路中,用测电笔测量电能表后面的火线和零线时,都会发光,可能是进户线的零线断路 B、电能表是记录并测量用户用电多少的仪器,装在闸刀开关的前面 C、现在家庭电路中通常用断路器来代替闸刀开关和熔断器,它在电流超过一定值时自动断开 D、家庭电路的用电器、插座、熔断器、开关之间一般都是并联的
  • 8. 如图是某同学家的部分电路,他将电饭煲的插头插入三孔插座后,正在烧水的电热水壶突然停止工作,但电灯仍正常发光。拔出电饭煲的插头,电热水壶仍不能工作,用测电笔分别测试插座的左、右孔,氖管均发光。若电路中只有一处故障,则(   )

    A、电热水壶所在电路的b 、c 间断路 B、插座的接地线断路 C、电路的 c 、d 间导线断路 D、电路的 a 、b 间导线断路
  • 9. “珍爱生命、注意安全”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必须具有的意识,图中符合安全用电与保护原则的是( )
    A、在落地高压线附近行走 B、多个大功率用电器同时使用一个插座 C、控制用电器的开关接零线 D、电水壶接三孔插座
  • 10. 电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使用不当也会带来严重危害。下列符合安全用电要

    求是(   )

    A、在高压线旁放风筝 B、用湿手触摸开关 C、导线旁不放发热物体 D、同一插座上同时使用多个大功率用电器
  • 11. 如图所示,甲站在干燥的木桌上一只手接触到火线;乙站在地上一只手接触到零线;丙站在干燥的木桌上一只手接触到火线。此时,丁站在地面上用手去拉丙。则(   )

    A、甲、乙都会触电   B、甲、丙都会触电 C、乙、丁都会触电   D、丙、丁都会触电
  • 12. 学校文艺汇演时,科学组的老师甲给大家表演了一个“不怕电”的节目。首先老师甲将一盏白炽电灯接到两导线头M、N之间,结果灯泡正常发光。随后将灯泡取下,老师甲站到干燥的木凳上后,左、右手分别抓住M、N两导线头。老师乙用测电笔分别测试M、N及老师甲的皮肤,发现测电笔的氖管都发光,而老师甲却谈笑自如。对以上现象,你认为正确的是( )
    A、老师甲的双手戴着绝缘手套 B、在人,灯替换之时,有人将零线断开了 C、在人、灯替换之时,有人将火线断开了 D、老师甲有特异功能,有不怕电的本领
  • 13. 下列做法可以引起触电事故的是(    )
    A、人站在干燥的木凳上,一只手接触火线 B、人两手同时接触一节干电池的两极 C、人站在地面上,两手同时接触家庭电路中的零线 D、人站在地面上,双手同时分别接触家庭电路中的火线和零线
  • 14. 电能是一种方便的能源,它的广泛应用形成了人类近代史上第二次技术革命。有力地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发展,给人类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但如果在生产和生活中不注意安全用电,会带来灾害。关于安全用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常用湿抹布擦拭亮着的台灯灯泡,使其保持干净 B、长期使用大功率电器时,为避免烧断保险丝,可以用铜丝代替保险丝 C、用测电笔辨别火线和零线,用笔尖金属体接触火线或零线,手指要接触笔尾金属体 D、使用有金属外壳的家用电器时,应将其外壳接在零线上
  • 15. 如图所示的做法中符合安全原则的是( )

    A、甲图:雷天站在大树下避雨 B、乙图:用手指触碰插座的插孔 C、丙图:用湿抹布擦发光的灯泡 D、丁图:将冰箱的金属外壳接地

二、填空题

  • 16.           
    (1)、如图所示,甲、乙两个电路中,开关闭合后,输电线因电流过大而燃烧起来,则甲中电流过大的原因是 , 乙中电流过大的原因是 。图丙中,当漏电保护器检测到通过图中A、B两处的电流不相等(即发生漏电)时,会迅速切断电路,从而起到保护作用。当家电维修人员在图中C处不慎触电时,漏电保护器会切断电路。若人体电阻为10kΩ, 触电时通过入体的电流为mA。

    (2)、如图是一个电热器电路。电热丝、指示灯、开关构成串联电路,接在电源上,已知该电路中有一个元件断路,有一个元件短路,但不知道是哪个元件有故障。今用一个校验电灯分别接在电路各处,得到如表所示的结果。

    由此可判断断路的元件是 , 短路的元件是

    校验次数

    1

    2

    3

    4

    5

    6

    校验电灯接入点

    af

    ab

    cd

    ef

    ad

    cf

    发光情况

    正常发光

    不发光

    亮度较暗

    不发光

    亮度较暗

    正常发光

  • 17. 小明在学习家庭电路与安全用电时知道了人直接或间接与线接触就有触电的可能,但他有这样一个疑惑,在图甲所示的电路中,当开关闭合后,人站在地面上接触到A或B点时是否都触电呢?于是他找来电池、小灯泡、导线等组成电路来探究,老师告诉他火线相当于电源正极,零线和大地都相当于电源负极,他将灯L0当成人体,若灯L0发光则证明有电流流过人体,人触电;那么你认为当人接触B点时,相当于图乙中L0的E端接(填“C”或“D")点, 当开关闭合后人站在地面上接触到B点(填“能”或“不能”)触电。

  • 18. 家庭电路中火线与零线之间的电压是 , 对人体安全的电压为。安全用电的原则:  。
  • 19. 家庭照明电路中各用电器的连接方式是联。安全用电的原则是不接触 , 不靠近
  • 20. 如图所示,甲图是小明家卧室的一个插座,他用试电笔测试插座的A孔,氖管发光,则A孔接的是线;乙图是一个台灯的电路示意图,当把台灯接入电路时,为了安全,应将台灯插头的(选填“C”或“D”)插脚接火线.

  • 21. “悬浮灯泡”能够悬浮发光,如图甲所示。图甲中的“下部基座内有一个线圈(送电线圈)和铁芯组成的电磁铁,而灯泡内部有闭合线圈(受电线圈)连接的LED灯和磁铁,其内部结构如图乙所示。

    (1)、想让灯泡悬浮得更高,应该将滑片P向 (填“左”或“右”)移动。
    (2)、乙图中电源左侧为(填“正”或“负”)极。
    (3)、如图是某家庭电路,闭合开关S1、S2 , L1灯发光,L2灯不发光。用测电笔分别接触c、d两点,氖管都发光。若电路中只有一处故障,则( )

    A、L2短路 B、bc间断路 C、L2断路 D、ad间断路
  • 22. 现代家庭电气化程度越来 火线保险丝越高,用电安全是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下表提供了一组人体电阻数据。如图所示,用电器R接在电压为220V的电源上时,其电阻是44Ω,电路中还有额定电流为10A的保险丝。

    测量项目

    完全干燥时

    出汗或潮湿时

    手与手之间电阻

    200 kΩ

    5 kΩ

    手与脚之间电阻

    300 kΩ

    8.8kΩ

    手与塑料鞋底之间电阻

    8 000 kΩ

    10 kΩ

    (1)、保险丝是由大、低的铅锑合金组成的。
    (2)、只有用电器R接人电路时,通过保险丝的电流为多少?
    (3)、一个出汗的人,赤脚站在地上,由于不小心手接触火线,发生触电事故,则通过人体的电流是多少?试分析保险丝会不会熔断。(上表电阻数据仅适用于此人)
  • 23. 进户线

    从户外低压输电线上引进,一根是 , 一根是 , 正常情况下零线与地线之间的电压为伏,火线与零线之间的电压为伏。日常生活中常用来分辨火线与零线,使用时,与待测导线接触,与人体接触,如果是火线,观察到的现象是

  • 24. 如图所示,甲图是小明家卧室的一个插座,他用测电笔测试插座的A孔,氖管发光,则A孔接的是线;乙图是一个台灯的电路示意图,当把台灯接入电路时,为了安全,应将台灯插头的(填“C”或“D")插脚接火线,当电路中的开关S断开时,站在地面上的人用手接触电路中的E点(填“会”或“不会”)触电。

  • 25. 电工师傅常用一只额定电压为220 V的灯泡L0(检验灯泡)取代保险丝来检查新安装的照明电路中每个支路的情况,如图所示。当S闭合后,再分别闭合S1、S2、S3(每次只能闭合其中之一)时,可能出现以下三种情况,试判断以下电路情况(填“短路”“断路”或“正常”):
    (1)、L0不亮,说明该支路
    (2)、L0正常发光,说明该支路
    (3)、L0发光呈暗红色,说明该支路

三、实验探究题

  • 26. 如图甲是小明常用的一个插线板。他在使用中发现:插线板上的指示灯在开关断开时不发光,插孔不能提供工作电压;而在开关闭合时指示灯发光,插孔可以提供工作电压;如果指示灯损坏,开关闭合时插孔也能提供工作电压。

    (1)、在图乙中画出开关、插孔、指示灯和指示灯的保护电阻的连接方式,并把插线板与电源线接通。
    (2)、若指示灯规格为“2 V 20 mA",则指示灯的保护电阻应为Ω时指示灯才能正常工作。
  • 27. 现代家庭中用断路器来代替闸刀开关和保险丝。

    (1)、若要在厨房电路安装一个断路器,则应将断路器安装在这一电路的(填“火”或“零”)线上。
    (2)、一般固体受热时,在各个方向上的长度都会膨大,在冷却时都会缩小。物体在某一方向上长度的膨胀称为线膨胀。下表是科技小组的同学探究影响物体线膨胀因素的实验记录,请根据实验记录回答:

    实验序号

    材料

    升高的温度(/℃)

    原长(m)

    伸长量(mm)

    1

    黄铜

    10

    1.00000

    0.19

    2

    黄铜

    10

    2.00000

    0.38

    3

    康铜

    10

    1.00000

    0.15

    4

    康铜

    30

    1.00000

    0.65

    5

    10

    2.00000

    0.46

    6

    30

    1.00000

    0.69

    ①从1、3(2、5或4、6)两组实验记录可以看出物体的伸长量与 有关。

    ②上图所示的电热设备中有一个由黄铜片与康铜片双金属合在一起的温控开关,温度升高时,双金属片向上弯曲,使电路断开。请你参考上面的实验记录确定双金属片与固定触点接触的一边所用的材料是 (填“黄铜”或者“康铜”)。

  • 28. 根据安全用电要求,现代家庭中用空气断路器(俗称“空气开关”)来代替闸刀开关和保险丝。建楼房的电路中除了安装防止电流过大的断路器外,还必须安装漏电保护断路器(俗称“漏电保护器”),它们通常安装在供电箱中。
    (1)、一般固体受热时,在各个方向上的长度都会膨大,在冷却时都会缩小。物体在某一方向上长度的膨胀称为线膨胀。下表是科技小组的同学探究影响物体线膨胀因素的实验记录,请根据实验记录回答:

    实验序号

    材料

    升高的温度(℃)

    原长(m)

    伸长量(mm)

    1

    黄铜

    10

    1.00000

    0.19

    2

    黄铜

    10

    2.00000

    0.38

    3

    康铜

    10

    1.00000

    0.15

    4

    康铜

    30

    1.00000

    0.65

    5

    10

    2.00000

    0.46

    6

    30

    1.00000

    0.69

    ①从实验记录可以看出物体的伸长量与有关。

    ②如图所示的电热设备中有一个由黄铜片与康铜片双金属合在一起的温控开关,温度升高时,双金属片向上弯曲,使电路断开。请你参考上面的实验记录确定双金属片与固定触点接触的一边所用的材料是(填“黄铜”或者“康铜”)。

    (2)、家用漏电保护断路器如图甲所示,它们是在用电器发生漏电故障或人因操作失误而触电时实施保护的设备,正常情况下,住户家中没有电流流向地面,即图乙中I3为零,进户线中流入的电流I和流出的电流I2相等。如果电路中某处发生漏电(漏电是指电流从墙体、人体、接地线或其他路径流向地面),即图丙中的I3不为零,就会造成I和I2不相等,当I和I2的差异达到一定值,漏电保护断路器便会迅速自动切断电路。排除漏电故障后,重新合闸即可恢复供电。为确保使用安全,漏电保护断路器上设置了试验按钮,需要每月试按一次,如果试验按钮按下漏电保护器无动作,说明漏电保护器需要更换;

    ①漏电保护断路器实质上就是一个(选填“电源”“用电器”或“开关”)。

    ②站在地面上的人体不小心接触了火线,如图丙所示,该人体的电阻为2000Ω,人与地面、电线等的接触电阻为2400Ω,电路中安装了规格为如图丁所示的漏电保护断路器,试分析说明该漏电保护断路器能否及时断开电路

  • 29. 居民楼的楼道里,夜间楼道灯一直亮着会造成浪费,科研人员用“光敏”材料制成“光控开关”,它能在天黑时自动闭合,天亮时自动断开;利用“声敏”材料制成“声控开关”,它能在有人走动发出声音时闭合,无人走动时自动断开。请将图中的“光控开关”、“声控开关”、灯泡用笔画线代替导线正确连入电路,要求只有在夜间有声音时灯才亮的自动控制电路,同时安装一个不受开关控制的三孔插座。

四、解答题

  • 30. 投影仪灯泡功率很大,所以需要风扇散热,使用后,应先关闭灯泡L,再关闭风扇M;请用笔画线表示导线,在图中把电路连接完整,要求实现:先断开开关S1 , 灯泡熄灭,风扇继续转动,再断开开关S2 , 风扇才停止转动,若只闭合开关S1 , 灯泡不亮。

  • 31.     
    (1)、如图所示的家庭电路,要求将开关、灯泡和带保险丝的三孔插座正确连入电路中。

    (2)、在如图2中,标出磁感线方向和电源的正、负极。 

  • 32. 如图所示,请正确连接下列家庭电路。

  • 33. 大家知道,洗衣机的插头上有三个金属片,插座也是三眼的,其中有一个较长不一定粗的是接地金属片,三导线将它与洗衣机的金属外壳连接,“一旦插入插座,也就将洗衣机外壳与大地相连通。请说明为什么三眼插头比两眼插头更安全.
  • 34. 如图所示,由于人们没有按安全用电的原则用电,造成了电路中电流过大,从而使插座板发生热甚至要燃烧,利用你所学过的知识来回答下面问题.

    (1)、上面所说的“电路中电流过大”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2)、在家庭电路中,人们安装了保险丝来防止这种现象所带来的危害.保险丝是根据什么原理制成的?
    (3)、小明家的保险丝经常熔断,在不改电路其它原件的情况下,小明的爸爸想换一个规格大些的是否可以?
  • 35. 白炽灯泡是常用的普通灯泡,它是利用电流的热效应制成的,下列有关白炽灯的几个问题,请你作出简要回答:

    (1)、灯泡什么时候最容易烧坏?

    (2)、灯泡的灯丝要绕成螺旋状,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