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浙教版科学八下复习阶梯训练: 电磁关系 (优生加练)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08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如图所示的天平可用来测定磁铁间相互作用的磁力F,天平的右臂下挂有磁铁A,其南、北两极如图所示,磁铁 A的正上方挂有另一未知南、北极的磁铁B,将其上下两端标为b、a,在如图所示情况下,天平左、右两边加上质量各为m1、m2的砝码,天平平衡。 若将磁铁B翻转180°(a端在上b端在下),磁铁B仍挂在原来位置,右边再加上质量为m的砝码后,天平重新平衡,已知重力和质量的比值为 g,由此可知(   )

    A、磁铁B的a端为S极,力F的大小为(m1-m2)g B、磁铁B的a端为N极,力F的大小为 mg2 C、磁铁B的a端为N极,力F的大小为(m1-m2)g D、磁铁B的a端为S极,力F的大小为 mg2
  • 2. “悬空的磁环”实验中,若所用的磁环都一样,中间的塑料管是光滑的。当甲、乙两个磁环处于静止状态时,它们之间的距离为h1 , 如图所示。 再往乙的正上方套入丙磁环,当丙悬空并静止后,甲、乙之间的距离变为h2 , 乙、丙之间的距离为h3。已知磁环间的斥力随它们距离的减小而增大,则h1、h2、h3之间的大小关系满足( )

    A、h1>h2  h2>h3 B、h1>h2  h2<h3 C、h1<h2  h2=h3 D、h1<h2  h2<h3
  • 3. 某同学设计了一个如图所示的自动控制电路,其中光敏电阻受到光照时电阻变小,要求光暗时灯亮,光亮时灯灭。在实际调试时,发现灯始终不亮,而光敏电阻和其他电路元件都正常。下列调节措施能使控制电路达到要求的是(   )

    A、给控制电路串联一个适当阻值的定值电阻 B、适当增加螺线管线圈的匝数 C、适当增大控制电路的电源电压 D、滑动变阻器滑片P向右移动一段距离
  • 4. 小柯同学在医院看到一个自动输液报警器,如图1所示。 闭合开关,当输液报警器处的输液管中有药液流过时,绿灯亮;无药液流过时,喇叭报警。小柯运用自己所学知识和查找的资料设计了一个类似的自动输液报警器,如图2所示。如图3是光敏电阻阻值随光照强度变化的关系图。以下说法正确的选项是(   )

    A、电磁铁的上端是 S 极 B、输液管中没有药液流过时,控制电路线圈中的电流变大 C、调试时,输液管中有无药液流过都会报警,可换用电阻更大的 R0改进 D、当输液管内有药水时,LED 灯发出的光将被会聚到光敏电阻上,衔铁吸下
  • 5.

    如图示是某同学连接的电铃电路,开关闭合后,电路中始终有电流,但电铃只响一声就不再响了,原因是(   )

    A、电磁铁始终没有磁性 B、衔铁一直被电磁铁吸着不能回弹 C、衔铁没有向下运动 D、电池正、负极接反了
  • 6.

    如图所示为一种温度自动报警器原理图,它的核心部件是一支顶端封有一段金属丝的水银温度计.关于此温度报警器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温度升高至74℃时,电灯亮 B、温度升高至74℃时,电铃响 C、温度计是根据液体热胀冷缩的性质工作的 D、电磁继电器是一种电路开关
  • 7.

    如图所示是消防应急灯的电路图,其中少连了一根导线,工作原理是:外部电路为220V交流电,当其正常时,两盏标有“6V”灯泡不发光;外部电路停电时,两盏标有“6V”灯泡发光.对于这一装置及其工作特点,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当外部电路停电时,电磁铁所在电路工作 B、电磁铁通电时,弹簧具有弹性势能 C、电磁铁的上端始终为N极 D、C点应该和触点B相连
  • 8. 如图,弹簧测力计下端吊一块条形磁铁,磁铁的下端是 S 极,下面有一个带铁芯的螺铁管,R 是滑动变阻器。下列哪种情况弹簧测力计的读数变小?(   )

    A、开关 S 接触点 2,然后抽出铁芯 B、开关 S 接触点 2,然后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右移 C、开关 S 由接触点 1 移到接触点 2 D、开关 S 接触点 1,然后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左移
  • 9. 如图所示,将条形磁铁固定在静止的小车上,电路连接完整后,闭合开关S时,小车不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左移动到某位置时,小车开始向左运动,则下列变阻器接入电路的方式正确的是(   )

    A、a接e、d接f B、a接e、b接f  C、c接e、d接f D、c接e、b接f
  • 10. 如题图所示,通电导线放置在磁场中,不能受到磁场作用力的是(   )

    A、 B、 C、 D、
  • 11.

    如图所示的甲、乙两图中的矩形线圈,现在给它们通电,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甲中线圈转动,乙中线圈不转动 B、乙中线圈转动,甲中线圈不转动 C、甲、乙中的线圈都会转动 D、甲、乙中的线圈都不会转动
  • 12.

    图是电流表的内部结构示意图.当电流通过线圈时,线圈在磁场中转动从而带动指针偏转.下列选项与电流表工作原理相似的是(  )

    A、指南针 B、发电机 C、电动机 D、电磁铁
  • 13. 在物理学中,磁场的强弱通常用磁感应强度来表示。如图所示,三根彼此绝缘的无限长直导线的部分ab、cd、 ef构成一个等边三角形,O为角形的中心,M、N分别为O关于导线ab、cd的对称点,当三根导线中通以大小相等,方向如图所示的电流时,M点磁感应强度的大小为B1 , O点磁感应强度的大小为B2 , 若将导线ab中的电流撤去,而保持另两段导线中的电流不变,则N点磁感应强度的大小为( )

    A、B1+B2 B、B1-B2 C、0.5(3B1- B2 ) D、0.5(3B2-B1)
  • 14.

    若地磁场在某区域的磁场强弱和方向处处相同,小明在该区域某处竖直拿着闭合的矩形导电线圈面向南方,如图,则能使线圈中产生感应电流的操作是(   )

    A、南北移动线圈 B、将线圈转至水平 C、东西移动线圈 D、上下移动线圈
  • 15.

    图甲是发电机原理的示意图,图乙中的“○”表示图在磁场中分别转动到1-4位置时,运动方向已用箭头标出,图甲中的导线ab,当它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在位置1时,电路中不会产生感应电流 B、图甲的电路中没有电源 C、在位置3时,电路中不会产生感应电流 D、发电机产生的电流方向不变

二、填空题

  • 16. 发光二极管只允许电流从二极管的正极流入,负极流出。小明设计了如图所示的装置,使线圈沿水平方向左右移动,此时会看见两只发光二极管 , 该装置发光的根据是原理。

  • 17.

    如图所示,当开关S接“1”,将滑动变阻器片P由左端滑向右端,弹簧将(选填:“伸长”或“缩短”);当开关S接“2”,将滑动变阻器片P滑至右端,并剪断弹簧,让条形磁体穿过线圈,产生电磁感应,电流表的指针会(选填:“发生偏转”或“不动)。

  • 18. 电流表、电压表是初中科学中重要的仪表,试回答:
    (1)、如下图是某同学设计的汽车油量表原理图,当油箱里的油面降低时,浮标下降,杠杆的指针上升,油量表示数变小,则图中的油量表是由表改装而成的。

    (2)、我们常用的电流表、电压表内有磁体和线圈等,指针的偏转类似电动机转动的原理,即是利用了的原理而制成的。
  • 19.

    如图所示是一种汽车装饰品--小盆景,花盆表面有一个太阳能电池板,塑料小花在阳光下能不断摇摆.请你猜测花盆里还有一个重要的装置是(选填“发电机”或“电动机”),这种装置的工作原理是

  • 20.

    如图虚线框内的装置叫 , 其中R是热敏电阻,它的阻值随温度的升高而减小,R0是滑动变阻器.该装置的工作原理是:随室内温度的升高,热敏电阻的阻值减小,控制电路中电流增大,当电流达到一定值时,衔铁被吸合,右侧空调电路接通,空调开始工作.为了节能,现要将空调启动的温度调高,可以适当将滑片P向(选填“左”或“右”)移动,或者适当(选填“增大”或“减小”)控制电路的电源电压.

  • 21.

    如图所示是电磁选矿机的示意图,其中M为矿石,D为电磁铁,落入B中的是 , 落入C中的是 . (填“铁矿石”“非铁矿石”)

  • 22. 在原子内部,核外电子绕原子核运动会形成环形电流,环形电流产生的磁场使原子的两侧相当于两个磁极。如图所示,若纸外表示 N 极,则电子绕原子核运动的方向为(选填“顺时针” 或“逆时针” )方向。

  • 23. 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小汽车越来越多地走进了普通家庭。

    (1)、如图,电磁铁的上端为极。
    (2)、汽车启动时,需将钥匙插入钥匙孔内并旋转(相当于闭合开关),请你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轿车的启动原理图连接完整。
  • 24. 如图所示,重为G的小铁块在水平方向力F的作用下,沿条形磁铁的表面从N极滑到S极,在此过程中小铁块对磁铁的压力大小变化情况是

  • 25. 如图为某中学生发明的验磁器,其制作方法是将小磁针穿过泡沫塑料,调整泡沫塑料的体积与位置使它们水平悬浮在水中。

    (1)、小磁针和泡沫塑料悬浮在水中时受到的浮力 (填“大于”“等于”或“小于”)它们所受的重力。
    (2)、把该验磁器放入到磁场中,能指示 (填“仅水平方向”或“任意方向”)的磁场方向。

三、解答题

  • 26. 小明在制作电动机模型时,把一段粗漆包线绕成约3cm×2cm的矩形线圈,漆包线在线圈的两端各伸出约3cm。然后,用小刀刮两端引线的漆皮。用硬金属丝做两个支架,固定在硬纸板上。两个支架分别与电池的两极相连。把线圈放在支架上,线圈下放一块强磁铁,如图甲所示。给线圈通电并用手轻推一下,线圈就会持续转动。

    ①在漆包线两端用小刀刮去引线的漆皮,若左转轴下侧的绝缘漆都刮掉,可将右转轴(选填“上侧”或“下侧”)绝缘漆都刮掉。

    ②图乙中的直流电动机的线圈可以持续转动,是因为它加装了 , 该装置能在线圈(选填“刚转到”、“即将转到”或“刚转过”)平衡位置时,自动改变线圈中的电流方向。

  • 27. 如图为利用太阳能给LED路灯供电的自动控制电路的原理示意图,其中R是光敏电阻。不计电磁铁线圈电阻,定值电阻R0=40Ω,控制电路电源电压为12V。白天,太阳能电池板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贮存于蓄电池中。傍晚,当光照强度减弱,使电磁铁中电流=0.1A时,控制电路会自动接通路灯电路,由蓄电池给LED路灯供电。

    (1)、由题意可推断,光敏电阻R的阻值随光照强度的减弱而(选填 “增大”或“减小”)。
    (2)、列式计算LED路灯亮起时,光敏电阻R的阻值。
    (3)、若想在光照更暗时才使路灯接通而工作,可采取的做法是(写出一种即可) 。
  • 28. 如图甲所示,某恒温箱的加热电路由交流电源、电热丝等组成,其电路通断由控制电路控制,控制电路由电磁继电器、热敏电阻R1(安装在恒温箱内)、可变电阻器R2、低压电源、开关等组成,R1的阻值随温度变化的关系如图乙所示,调节可变电阻器使得R2=110 Ω,闭合开关,当恒温箱内温度升高到50 ℃时,由于电磁继电器的作用,加热电路被断开,电磁继电器的线圈电阻忽略不计,请回答:

    (1)、电磁继电器中电磁铁上端是极。(选填“N”或“S”)
    (2)、恒温箱内温度不断升高时,电磁铁的磁性变 , 加热电路会因此被(选填“接通”或“断开”)。
    (3)、调节可变电阻器使得R2′=170 Ω,恒温箱内温度升高到多少摄氏度时,加热电路被断开。
    (4)、整个装置在设计上有何不足之处:
  • 29. 如图a所示当弹簧测力计吊着一磁体甲(该磁体的重力为G),沿水平方向从水平放置的条形磁铁乙的A端移到B端的过程中,请在图b中画出表示测力计示数与水平位置的关系变化图 , 并简要说明弹簧测力计在A点、O点、B点位置示数情况及理由。

    A点:O点:B点:

四、实验探究题

  • 30. 磁感应强度表示磁场的强弱,用字母B表示,国际单位是特斯拉,符号是T。磁感应强度B越大,磁场越强。磁感线能形象、直观地描述磁场,磁感线越密,磁场越强。请据此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用某种材料制成的磁敏电阻,其阻值R随磁感应强度B变化的图像如图甲所示。由图像可知磁敏电阻的阻值随磁感应强度B的增大而。图中的图像没过坐标原点是因为

     

    (2)、将该磁敏电阻接入图丙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不改变滑动变阻器滑片的位置,仅将磁敏电阻由图乙所示的1位置移至2位置,则电流表的示数将。   
  • 31. 通电螺线管的外部磁场与条形磁体周围磁场相似,其磁极可以用安培定则判定。

    (1)、图中螺线管A端是极。
    (2)、螺线管实际上就是由多个单匝圆形圈组成,通电螺线管的磁场可以看成由每一个单匝圆形通电线圈的磁场组合而成,因此应用安培定则也可以判断单匝圆形通电线圈的磁极。现一单匝圆形通电线圈中的电流方向如图所示,则其B端是极。
    (3)、地球周围存在的磁场,有学者认为,地磁场是由于地球带电自转形成圆形电流引起的,地球自转的方向自西向东,则形成圆形电流方向与地球自转方向(选填“相同”或“相反”)。物理学规定正电荷定向移动方向为电流方向,那么地球带(选填“正”或“负”)电。
  • 32.

    初三(2)班物理实践小组在装置直流电动机模型后参加班级的实践成果展示交流会,在会上演示通过改变电动机的转动方向及转速使重物上升或下降的过程,如图A所示,关于控制电动机的电路,可以有如下两种设计方案,方案一的电路元件见图B甲,有两个单刀双掷开关(当触片K1接通a时触片K2接通c,当触片K1接通b时触片K2接通d)和一个电源.方案三的电路元件见图B乙,只有一个单刀双掷开关(触片K接通a,或接通b),但有两个电源,


     

    (1)、请你任选其中一个设计方案(多选无效)完成电路图的连接.(操作过程中不得再改变电路中的接线)

    (2)、如何改变电动机的转向方向?

    (3)、如何改变电动机的转速?

  • 33. 探究导体在磁场中运动时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如图所示,实验时,控制磁场方向相同,改变导体ab的运动方向.

    步骤一:导体水平左右运动,如图甲所示,电流计指针不发生偏转,这是因为

    步骤二:导体竖直上下运动,如图乙所示,电流计指针不发生偏转,这是因为

    步骤三:导体水平左右运动,如图丙所示,电流计指针偏转,电路中有电流产生.

    综合上面实验现象,可以得出感应电流产生的条件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