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浙教版科学八下复习阶梯训练: 电磁关系 (基础巩固)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08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一束带负电的电子流经过一暗盒附近,运动轨迹发生偏转,如图所示。则暗盒中可能存在的物体为( )

    ①磁铁②铅块③带正电荷的物体④带负电荷的物体

    A、①③ B、②③ C、②④ D、只可能是③
  • 2. 如图是小宇同学画出的几种磁体周围的磁感线分布情况,其中不正确的是( )
    A、 B、 C、 D、
  • 3. 磁性水雷是用一个可以绕轴转动的小磁针来控制起爆电路的,军舰被地磁场磁化后变成了一个浮动的磁体,当军舰接近磁性水雷时,就会引起水雷的爆炸,其依据是( )
    A、磁体的吸铁性 B、磁场对电流的作用原理 C、电荷间的相互作用规律 D、磁极间的相互作用规律
  • 4. 如图所示,将条形磁铁固定在静止的小车上,电路连接完整后,闭合开关S时,小车不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左移动到某位置时,小车开始向左运动,则下列变阻器接人电路的方式正确的是( )

    A、a接e、d接f B、a接e、b接f C、c接e、d接f D、c接e、b接f
  • 5. 某初中学校的小金同学,在学校实验室模拟安培 1820 年在科学院的例会上 做的小实验:把螺线管水平悬挂起来,闭合开关,发现螺线管缓慢转动后停了下来,改变螺线管 B 端的初始指向,重复操作,停止时 B 端的指向都相同。模拟实验装置如图所示,闭合开关,螺线管停下来后 B 端指向( )

    A、东方 B、南方 C、西方 D、北方
  • 6. 首先发现“电流周围存在磁场”的科学家是( )
    A、欧姆 B、牛顿 C、阿基米德 D、奥斯特
  • 7. 下列设备或电器中,其主要工作原理与电磁铁无关的是(    )
    A、电铃 B、电熨斗 C、电磁选矿机 D、电磁起重机
  • 8. 电磁继电器中的触点相当于(   )

    A、电磁铁 B、衔铁 C、开关 D、电源
  • 9. 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磁场和磁感线都是真实存在的 B、电动机工作时是将电能转化为动能     C、扬声器、电磁继电器、电铃都应用了电磁铁 D、磁极间的相互作用是通过磁场发生的
  • 10. 用如图所示的装置探究通电导线在磁场中的受力情况。接通电源,发现导体ab向右运动;把电源正负极对调后接入电路,发现导体ab向左运动。这个实验事实说明通电导线在磁场中受力( )

    A、方向与电流方向有关 B、方向与磁感线方向有关 C、大小与电流大小有关 D、大小与磁场强弱有关
  • 11. 一次科学探究活动中,小明把一个正在发光的灯泡放到 U 形磁体中间,惊讶地发现灯丝在晃动。关于这种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灯丝晃动是一种电磁感应现象 B、灯丝晃动是内能转化成了机械能 C、灯丝晃动是受到磁体的吸引作用 D、灯丝晃动是磁场对通电线圈的作用
  • 12. 超市的服装贴有磁性标签,未消磁的标签通过超市安检门时,安检门上的线圈会产生电流,触发报警器达到防盗目的,下列设备与这种安检门的工作原理相同的是( )
    A、发电机 B、电动机 C、汽油机 D、柴油机
  • 13. 如图所示,ab是放在U形磁铁中央的一段导体,且被两根细线悬挂着,ab两端连接着导线,在虚线框中接入元件甲可探究电磁感应现象,接入元件乙可探究磁场对电流的作用,则甲,乙( )

    A、都是电流表 B、分别为电源和电流表 C、都是电源 D、分别为电流表和电源
  • 14. 2021年宁波女子半程马拉松比赛采用感应芯片计时。正确佩带芯片的参赛者,只要通过起点和终点设置的恒定磁场地带时,芯片里的线圈就会产生电流,激发芯片发送编码信息,系统实时获取计时信息。与此工作原理相同的器件是(   )
    A、  电风扇 B、门吸 C、手摇发电手电筒 D、电铃
  • 15. 如图是一个磁信息阅读器,只要将磁卡刷过,检测头中就会产生感应电流,便能得到相应的信息。以下电器设备中工作原理与此相似的是( )

    A、扬声器 B、电磁继电器 C、发电机 D、电铃

二、填空题

  • 16. 电磁感应现象
    (1)、英国物理学家首先发现了现象。
    (2)、电磁感应原理:导体在磁场中做 时,导体中就会产生 。
    (3)、感应电流的方向跟有关。感应电流的大小与有关。
  • 17. 2018年4月1日,“光谷量子号”有轨电车开始载客试运营,开通了交路1和交路2两条线路。“光谷量子号”采用了能量回收系统,例如电车下坡时,为了保持匀速运动,会带动发电机发电进行“刹车”,即将能转化为能供电车使用,更加节能环保。

  • 18. 华华同学去现代广场购物时发现“聪明的电梯”(如图甲),她根据网络搜索的如乙图所示的简易控制电路,R是一个压敏电阻,其电阻阻值随压力的增大而减小。请你分析:

    (1)、当人走下电梯后,电磁铁的磁性变(选填:“强”或“弱”),
    (2)、电动机的转速变(选填:“大”或“小”)
  • 19. 上图是安装好的直流电动机模型接入电路的情况。

    (1)、合上开关,假定电动机会按顺时针方向转动,若要使电动机逆时针转动,写出一种方法
    (2)、合上开关,若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左移动,则电动机的转速将。  
    (3)、电动机的工作原理是
  • 20. 电磁铁产生的磁场的有无可以用来控制,磁场的强弱可以通过改变来调节,磁场方向的改变可以通过改变来实现。
  • 21. 当在通电螺线管内部插入铁芯后,铁芯被通电螺线管的磁场磁化。磁化后的铁芯也变成了一个磁体,这样由于两个磁场互相叠加,从而使螺线管的磁性大大增强。电磁铁的优点:磁性有无由电流通断来控制,磁极方向由 来控制,磁性强弱由、线圈的匝数、有无铁芯来控制。
  • 22. 影响通电螺线管磁性强弱的因素:
  • 23. 如图所示是奥斯特实验的示意图.实验结论是:通电导线周围存在 , 支持此结论的现象是 如果移走小磁针,该结论(选填“成立”或“不成立”)。

  • 24. 信息的磁记录:将声音、图像、数字等需要记录的信息转变为电信号,电流通过读写磁头转变为记录磁场,然后用这个磁场使盘片上颗粒按照它的方向排列,信息就记录在盘片中了。
  • 25. 如图是用来描绘某一磁体周围磁场的部分磁感线,由磁感线的分布特点可知,b点的磁场比a点的磁场 (填“强”或“弱”);若在 b点放置一个可自由转动的小磁针,则小磁针静止时,其S极指向(填“P”或“Q”)处。

三、实验探究题

  • 26.

    甲、乙两同学做了如图所示的实验:在静止的小磁针上方平行地放一根直导线,闭合开关,原来静止的小磁针沿顺时针方向转动了。对于小磁针转动的原因,两同学有如下假设:

       

    甲:因为导线通电会发热,造成导线周围空气温度升高,空气的对流运动使磁针偏转。

    乙:因为电流周围会产生磁场,磁场对磁针产生了力的作用。

    请据此回答:

    (1)、没通电时,静止小磁针的N极总会指向地理的。(填“南方”或“北方”)

    (2)、两同学讨论后,设计了以下实验来验证哪一个观点是正确的。他们调换电池的正负极,闭合开关,如果甲同学的假设是正确的,预计应该看到的现象是

四、解答题

  • 27. 在甲、乙、丙、丁四幅图中分别标出磁体的N,S极或磁感线的方向。

  • 28.

     如图所示,一通电螺旋线管的右端为北极(N)极,且它的右侧有一小磁针,请你在图中标出小磁针的南极(S)及用箭头标出螺线管中的电流I的方向

  • 29. 如图所示是火警自动报警原理图,请你根据提示补充后续变化内容。发生火警时,将会发生下列变化:

    ⑴温度升高使双层金属片(铜)向下弯曲;

    .

  • 30.

    如丙图所示,a是垂直纸面放置的闭合电路的部分导体,请画出能产生感应电流的一种导体运动方向(用箭头表示).

  • 31.

    图中甲图的a是闭合电路的导体在磁场中的横截面,⊙表示导体按箭头运动时产生的感应电流方向.根据甲图的情况标出乙、丙中○内的感应电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