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生人教版(2019)选择性必修二3.3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08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生态系统碳平衡取决于光合作用固定碳量与呼吸作用释放碳量的消长关系。若碳的固定量大于释放量,则该生态系统为碳汇;若呼吸作用排放的碳量大于光合作用的固定量,则该生态系统为碳源。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碳在非生物环境与生物群落之间的循环主要是以二氧化碳的形式进行的 B、碳汇造林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抵消”全球的碳排放,体现出物质循环具有全球性 C、当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加,水圈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基本不变 D、如果进一步提高秸秆还田率,农田土壤储碳量可以进一步提高
  • 2.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节选自《己亥杂诗》)。诗句中体现的是生态系统的(   )
    A、营养结构 B、物质循环 C、能量流动 D、信息传递
  • 3. 碳中和是指减少含碳温室气体的排放,采用合适的措施固碳,最终达到碳平衡。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碳在生物群落中沿着食物链(网)循环流动 B、化石燃料的大量燃烧打破了碳循环的平衡 C、碳在无机环境中主要以CO2和碳酸盐形式存在 D、大力植树造林、使用清洁能源有利于实现碳中和.
  • 4. 下图为生态系统中碳循环的模式图,①、②、③、④分别代表生态系统的不同成分,⑤、⑥、⑦表示生理过程。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在食物链中占有碳元素最多的营养级可能是① B、碳元素在①、②、③、④间以含碳有机物的形式传递 C、①代表生产者,⑤可以代表化能合成作用 D、①、②、③中含有的有机物可以作为动力在群落和环境之间循环
  • 5.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谚语体现了食物链的原理。若鹰迁入了蝉、螳螂和黄雀所在的树林中,捕食黄雀并栖息于林中。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鹰的迁入增加了该树林中蝉及其天敌的数量 B、该生态系统中细菌产生的能量可流向生产者 C、鹰的迁入加快了该生态系统物质循环的速率 D、鹰的迁入降低了螳螂到黄雀的能量传递效率
  • 6. 下图为部分碳循环示意图,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图中由生产者、I、Ⅱ、Ⅲ和IV构成的食物链中,能量最少的是I B、生产者为第一营养级,①②⑥⑧之和为生产者固定的总能量 C、根瘤菌与豆科植物互利共生时,其生命活动所需的有机碳来自⑥过程 D、①⑦⑧过程以CO2的形式进行,②③④⑤⑥过程以有机物的形式进行
  • 7. 如图表示某草原生态系统的食物网,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绿色植物是该生态系统的基础 B、处于第三营养级的生物有狼、云豹和蛇 C、鹰能获得野兔10%~20%的能量 D、若该草原受到某化学物质的污染,则鹰体内的污染物积累浓度可能最高
  • 8. 如图中的甲、乙、丙分别代表人体液中物质交换、食物网中能量流动、生态系统碳循环的示意图。据此,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甲图D与B间不能直接进行物质交换,D与A之间才能直接进行物质交换 B、乙图中B从上一营养级获得的能量中,C占的比例为a;B体重增加x,至少需要A的量为y,则:y=20ax+5x C、从研究内容来看,甲和乙、丙分别属于生命系统的个体水平、群落水平和群落水平 D、因捕食关系而建立的食物链中,能量最少的是丙图中的B所处的营养级
  • 9. 下图表示在某生态系统中,能量流经第二营养级的示意图。对该图分析不合理的是(  )

    A、能量流动是伴随着物质利用而进行的 B、图中甲为初级消费者同化的能量,即第二营养级所含有的能量 C、该图不够完善,缺少甲中因呼吸以热能散失的能量 D、乙比甲的能量少的原因是甲的遗体、残骸中能量被分解者利用而未传递下去
  • 10. 某兴趣小组研究了一个草原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以及人体的内环境稳态后,画出了如图示意图,下列相关分析正确的是(   )

    A、若图Ⅰ所示为食物网,则F代表生产者,E、H代表消费者,G代表分解者 B、若图Ⅱ表示人的体液各部分的关系,甲是组织液,当人感染了某病毒痊愈后,能 在甲中发现T细胞和B细胞分化成的记忆细胞 C、若图Ⅲ表示生态系统的组成成分,A代表消费者,B代表生产者,C代表分解者,D代表非生物的物质和能量 D、若图Ⅲ表示碳循环,B代表大气中的CO2库,C表示消费者
  • 11. 生态系统中物质循环、能量流动和信息传递每时每刻都在进行,下列与之相关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物质循环是指组成生物体的C、H、O、N等元素在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之间循环利用 B、能量流动是指生态系统中能量的输入、传递、转化和散失的过程 C、生态系统中的信息可在同一物种内,也可在不同物种间,还可以在非生物环境与生物体之间传递 D、能量流动的特点是单向的,物质是可循环利用的,信息传递往往是双向的

二、多选题

  • 12. 人工养鱼是池塘生态系统的一种常见的应用方式,下列关于该人工池塘生态系统物质和能量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碳元素能够在该池塘生态系统内反复循环利用 B、该池塘生态系统中的能量有多种来源途径 C、若该池塘中水体富营养化引起水华,可以说明能量流动的特点 D、该池塘中能量在食物链的各营养级中传递效率均为10%~20%
  • 13. 图1是水稻田生态系统碳循环过程的部分示意图,图2表示能量流经该生态系统内螟的变化示意图,其中字母表示各种能量值,M是摄入量。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图1食物链、食物网中的所有生物及无机环境构成了该生态系统的结构 B、卷叶螟粪便中的能量值为P,卷叶螟呼吸消耗的能量值为R C、图2中的M指的是卷叶螟用于生长、发育、繁殖的能量 D、利用标志重捕法可估算该水稻田生态系统内青蛙卵的种群密度
  • 14. 在丝瓜地生态系统中,丝瓜、昆虫甲、昆虫乙存在捕食关系。如图为某年度调查甲、乙两种昆虫种群数量变化的结果。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该丝瓜地的碳循环在丝瓜、昆虫与其生活的环境之间完成 B、短时间内,乙数量增加对提高丝瓜产量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C、昆虫甲、乙间的种间关系为捕食,甲为被捕食者 D、当甲、乙与丝瓜间的能量传递效率维持在10%时,该生态系统不一定达到稳态
  • 15. 下列各选项与所给模型不相符的是( )

    A、若X表示种群数量,则①代表死亡率或迁出率 B、若X表示生态系统抵抗力稳定性,则①可能代表物种丰富度 C、若X表示捕食链中第二营养级的总能量,则②代表第一营养级的总能量 D、若X表示无机环境中的碳元素,则②表示光合作用
  • 16. 图示生态系统碳循环过程,以下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甲代表的生物都是绿色植物 B、1在图示食物链中处于第一营养级 C、丙通过有氧呼吸或无氧呼吸参与碳循环 D、能量是物质循环的载体,物质循环是能量流动的动力
  • 17. 图为某生态系统碳循环的过程。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a~e依次为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化石燃料 B、碳循环仅通过a的吸收和a、b的呼吸作用实现 C、在正常演替过程中,生产者固定CO2量大于整个生物群落排放CO2 D、该图也可表示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示意图

三、综合题

  • 18. 为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我国政府在2020年的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于2030年前确保碳达峰( CO2排放量达到峰值),力争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CO2排放量与减少量相等) ,这是中国向全世界的郑重承诺,彰显了大国责任。下图是某自然生态系统中碳循环示意图,其中a、b、c、d构成生物群落。回答下列问题:

    (1)、在生态系统中,碳元素在生物群落中的传递渠道是。 从生态系统的组成成分考虑,图中生物c属于 , 其在生态系统物质循环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是
    (2)、图中b同化的能量最终去向是
    (3)、在自然生态系统的碳循环过程中,植物等从大气中摄取碳的速率与生物的作用释放碳的速率大致相等。
    (4)、全球变暖是当今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从全球碳循环的主要途径来看,增加、减少是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要举措。
  • 19. 在很多淡水湖泊中,绿藻和蓝藻等是鲤鱼及沼虾的食物来源,其中沼虾也是鲤鱼的食物。图甲表示某湖泊中绿藻与蓝藻对N、P的吸收量及pH>8时其体内藻毒素含量的差异,图乙表示该湖泊中不同体长鲤鱼的食性比例。

    (1)、从物质循环的角度看,作为生态系统的淡水湖,其物质循环中的“物质”是指。该湖泊风景优美,其旅游业发达,体现了生物多样性的价值。
    (2)、当湖泊受到轻微污染时,能通过物理沉降、化学分解和很快消除污染,说明生态系统具有自我调节能力,其基础是
    (3)、从乙图来看,鲤鱼体长在4.2cm时,假设该生态系统中存在鲤鱼、小虾、藻类,若鲤鱼获得的能量为24kJ,则最少需要藻类kJ。
    (4)、为了既能获得经济效益又能治理水体污染,先培养藻类吸收水体中的氮、磷元素,再构建食物链快速去除藻类,具体措施:

    ①治理磷元素富营养化的碱性水体,应该选择较理想的藻类是 , 理由

    ②现要投喂鲤鱼去除①中的藻类,投喂鲤鱼的体长应该大于4.2cm,理由是此时

  • 20. 早在2009年,我国政府作出了降低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承诺,低碳经济与绿色生活方式引人关注。根据下图回答问题。


    (1)、实现垃圾资源化、无害化是绿色城市的重要标志之一,可将无法回收的有机废物进行发酵处理,该过程所利用的生物属于生态系统的何种成分?
    (2)、煤是“高碳”能源,通过燃烧,碳主要以的形式进入大气圈。根据甲图(碳循环示意图)提出一项实现“低碳”承诺、减少温室效应的关键措施:

    (3)、从微观上看,过程①主要在细胞内(细胞器)中进行。
    (4)、若图甲中的生物种群及相互间的食物关系如图乙所示,设E种群干物质中的能量为1×1010 kJ;B种群干物质中蕴藏的能量为2×108 kJ,D种群干物质中蕴藏的能量是2.5×108 kJ,当A只捕食C时,能量传递效率按20%计算,则A的能量值是
    (5)、某景区水域由于污染,浮游藻类大量繁殖,水体透明度减小。相关部门多次投放化学杀藻剂紧急处理,虽然可取得明显效果,但存在的主要缺点是

    专家建议:

    ①在水域内种植一些挺水植物、浮水植物和沉水植物,利用这些植物与浮游藻类的竞争关系,制约浮游藻类的数量增长;

    ②在水域内投放鲢鱼、草鱼等草食性鱼类,利用这些草食性鱼类 , 制约浮游藻类数量增长。

  • 21. 科学研究发现,每升天然水中含0.01mg汞或者0.1mg的杀虫刹,就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某研究小组开展了某湖泊中环境问题的研究,他们首先选取了该湖泊中5种不同的生物A、B、C、D、E,并对其进行消化道内食物组成的分析;然后又请当地湖泊研究所的专家对这5种生物体内2种污染物的含量进行了测定,如下表中所示.请分析回答:

    生物种类 

    消化道内食物组成

    千克重污染物含量/mg

    某种杀虫剂

    A

    鱼(甲)

    鱼(乙

    78

    96

    B

    河蚌

    水蚤、小球藻

    25

    57

    C

    小球藻

    3

    5

    D

    鱼(乙)

    水蚤

    10

    31

    E

    水蚤

    小球藻

    5

    15

    (1)、表中生物可能形成的食物链(网)为(用字母表示),河蚌(B)和水溞(E)的关系是
    (2)、若C中的能量不变,将B的食物比例由C:E=1:1调整为2:1,能量传递效率按10%计算,该生态系统传递给B的能量是原的倍.
    (3)、上图为该湖泊生态系统参与碳循环的示意图,甲、乙、丙、丁代表生态系统的4种成分,图中以CO2形式流动的是(填序号),①的生理过程主要为 , 该生态系统中成分丙为
    (4)、某人对湖泊周边土壤进行小动物丰富度的调查,对其中体型较大、数目不多的个体可以采用的统计方法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