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温州市联盟校期中联考初二下册科学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08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 1. 英英同学想探究一根钢棒是否有磁性,设计了如图三个实验,其中不能说明钢棒具有磁性的是(   )

    A、甲和乙 B、甲和丙 C、只有乙 D、乙和丙
  • 2. 如图所示,A是悬挂在弹簧测力计下的条形磁铁,B是螺线管,闭合开关,待弹簧测力计示数稳定后,将滑动变阻器滑片缓慢向左移动的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螺线管上端是N极,弹簧测力计示数变大. B、螺线管上端是S极,弹簧测力计示数变大 C、电流表示数变大 D、电压表示数变化量与电流表示数变化量之比变大
  • 3. 2021年夏季,我国南方普降暴雨,城市内涝给人们生活带来很大影响。小明设计了一种利用电磁继电器来自动控制抽水机工作的电路:当水位在安全位置以下时绿灯亮,抽水机不工作;当水位到达安全位置上限时红灯亮,抽水机开始工作。如图是小明还未连接完成的电路,小明接下去的电路连接应该是( )

    A、M接A,N接B B、M接B,N接D C、M接B,N接C D、M接A,N接D
  • 4. 如图所示的四个装置可以用来演示科学现象或原理,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图a可用来演示电磁感应现象 B、图b可用来演示电动机原理 C、图c可用来演示发电机原理 D、图d可用演示电磁铁磁性强弱与线圈匝数的关系
  • 5. 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经常会出现令人惋惜的遗憾。例如1825年瑞士年轻物理学家科拉顿一个人在研究电磁现象时,其类似的实验装置如图甲所示,示意图如图乙。为避免磁铁的磁场对小磁针的作用,科拉顿把实验装置放在两个房间,在右边房间里把磁铁反复插入线圈,然后跑到左边房间里观察,结果没有看到小磁针偏转。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该实验过程中没有发生电磁感应现象 B、通电导线周围产生磁场的现象叫电磁感应现象 C、科拉顿没看到小磁针偏转,是因为线圈中没有产生电流,所以看不到小磁针偏转 D、科拉顿没看到小磁针偏转,是因为当他切割完磁感线再跑到另一个房间时,线圈中产生的电流已经消失,所以小磁针已停止偏转
  • 6. 小明、小红学习了电学的知识后,有以下对话,其中正确的是(    )
    A、小明:家里的电灯开关应接在零线和灯泡之间 B、小红:发现有人触电要立即切断电源 C、小明:把三脚插头最上面一个脚弄断后,插入两孔插座一样能安全地使用 D、小红:用测电笔检测电路时,只有站在干燥的木凳上才能避免触电
  • 7. 关于如图所示的四幅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甲图使用三孔插座是为了节能 B、乙图三脚插头内有一根导线与用电器的外壳相连 C、丙图熔丝(俗称保险丝)烧断一定是发生了短路 D、丁图高压警示牌提醒我们安全电压为220伏
  • 8. 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模型的是(   )
    A、密度公式 ρ=mV B、研究泥石流成因实验 C、北京冬奥会会徽 D、研究板块碰撞实验      
  • 9. 如图是物质甲和乙反应生成丙的微观示意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1个丙分子由1个甲分子和2个乙分子构成 B、甲和乙属于单质,丙属于化合物 C、参加反应的甲与乙的分子个数比为1:1 D、该化学反应属于化合反应
  • 10. 借助“模型”可以帮助我们认识物质的奥秘。下列对如图所示模型的分析不正确的是( )

     

    A、①表示的粒子不显电性 B、②表示的物质是化合物 C、③表示的两种物质化学性质相同 D、④表示化学反应的本质是生成新物质
  • 11. 由于波音飞机的两起重大事故,我国的C919大型客机迎来了发展的机遇。C919部分机身采用了新型的铝锂合金,铝锂合金中的铝(Al)元素和锂(Li)元素的本质区别是(   )
    A、元素符号不同 B、相对原子质量不同 C、原子的质子数不同 D、原子的电子数不同
  • 12. 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Cl既可以表示氯元素,也可以表示一个氯原子 B、在化学变化中,分子可以再分,原子不能再分 C、石墨和金刚石都是由碳元素组成的,所以石墨和金刚石混在一起的物质是纯净物 D、NO2中的“2”表示一个二氧化氮分子中有两个氧原子
  • 13. 对下列化学符号中数字“2”所表示的意义的描述中,不正确的是( )
    A、2K+中“2”表示钾离子的个数是2 B、H2SO4中“2”表示每个硫酸分 子中含有2个氢原子 C、Ca(OH)2 中“2”表示一个氢氧化钙粒子中有2个氢氧根离子 D、Cu2+中“2”表示铜元素的化合价为+2
  • 14. 某同学测得海水中含有Cl-的质量分数为2.19%,如果其中的Cl-全部以NaCl计算,则海水中所含NaCl的质量分数是( )
    A、2.18% B、5.85% C、3.61% D、4.19%
  • 15. 南京理工大学化学院研究团队用新方法制得了NaN5·3H2O,该化合物中含有 N5 等微粒。则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NaN5·3H2O是一种含氧化合物 B、1个 N5 中含有5个原子 C、1个 N5 中共含有35个质子和36个电子 D、NaN5·3H2O的相对分子质量计算过程:23+7×5+3×(1×2+16)=112
  • 16. 小科预习了磁的知识后,标出了下列四种情况下磁体的磁极(小磁针的黑端为N极),其中正确的是( )
    A、 B、 C、 D、
  • 17. 如图所示,GMR是一个巨磁电阻,其阻值随磁场的增强而急剧减小,当闭合开关S1、S2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电磁铁的右端为N极 B、小磁针将顺时针旋转 C、当P向左滑动时,电磁铁的磁性增强,指示灯变暗 D、当P向右滑动时,电磁铁的磁性减小,电压表的示数减小
  • 18. 如图所示的四种电器中,利用电动机原理工作的是(  )

    A、电炉 B、电风扇 C、电饭煲 D、电铃
  • 19. 核外电子数相同,核内质子数不同的两种粒子,它们不可能是(    )

    A、一种元素的原子和另一种元素的离子 B、同种元素的原子和离子 C、一个物质分子和离子 D、两种不同元素的离子
  • 20.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全世界蔓延,距今为止全球确诊人数已达上千万,在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过程中,一种名叫利巴韦林的药物已经成为了必用药,发挥了巨大作用。利巴韦林别名三氮唑核苷,化学式为 C8H12N4O5 , 为白色结晶性粉末,无臭,在乙醇中微溶。下列关于此药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三氮唑核苷分子是由 8 个碳原子、12 个氢原子、4 个氮原子和 5 个氧原子构成的 B、三氮唑核苷的相对分子质量为 244 g C、三氮唑核苷为白色结晶性粉末,无臭,是物理性质,在乙醇中微溶是化学性质 D、三氮唑核苷中的氮含量约为 23.0%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41分)

  • 21. 如图是电解水(水→氢气+氧气)的模型图,请根据图填空。

    (1)、在电解过程中,水分子最终变成了 , 这说明发生了(填“物理”或“化学”)变化。
    (2)、在这一过程中,分子的种类发生了变化,水分子变成了其他分子,其分子不能再保持水的(填“物理”或“化学”)性质。
    (3)、在模型图中,可以看到一种比分子更小的微粒,这种微粒在这一变化中保持不变,它是化学变化中的基本单位,也是化学变化中的最小微粒,这种微粒的名称是
  • 22. 医生给心脏疾病的患者做手术时,往往要用一种称为“人工心脏泵"(血泵)的体外装置来代替心脏,以推动血液循环。如图是该装置的示意图,线圈AB固定在用软铁制成的活塞柄上(相当于一个电磁铁),通电时线圈与活塞柄组成的系统与固定在左侧的磁体相互作用,从而带动活塞运动。活塞筒通过阀门与血管相通,阀门S1只能向活塞简外开启,S2只能向活塞简内开启。线图中的电流从B流向A时,螺线管的左边是(选填“N”或“S")极,活塞柄向运动(选填“左”或“右"), 血液的流向是 (选填“从②流向①"或“从③流向②")状态。

  • 23. 有水(H2O)、双氧水(H2O2)、重水(D2O)(“D”表示原子核中有一个质子和一个中子的氢原子)三种物质,从物质组成的角度看,这三种物质所含的元素共有种; 水与双氧水的化学性质(选填“不相同”、“相同”);重水中氢元素的质量分数是
  • 24. 磁悬浮列车是由无接触的电磁悬浮、导向和驱动系统组成的新型交通工具,是高新技术的产物。上海磁悬浮列车的结构如图甲所示。要使列车悬浮起来,车身线圈的上端是(填“N”或“S")极。图乙是另一种磁悬浮列车的设计原理图,A是磁性稳定的电磁铁,安装在铁轨上,B是安装在车身上(紧靠铁轨上方)的电阻非常小的螺线管。B中电流方向如图乙所示,请在图中标出通电螺线管的N极 , (螺线管B与电磁铁A之间相互 (填“排斥”或“吸引”),从而使列车悬浮在铁轨上方。

  • 25. 根据元素周期表中的部分信息回答问题。

    (1)、查出碳的元素符号:
    (2)、上表的18种元素中,金属元素有种。
    (3)、有一种原子,它的原子核内有20个中子,核外电子有19个,它的核内质子数是
    (4)、氦气常用来给气球充气,主要原因除了密度小,还因为它的化学性质比较
    (5)、由上表可知,元素间最本质的区别是     (填字母)。
    A、质子数不同 B、中子数不同 C、电子数不同 D、相对原子质量不同
  • 26. 梅雨季节,空气潮湿,路面湿滑,为保证师生通行安全,好学的英英同学设计了如图乙警示灯的模拟电路。

    (1)、在电路中串联一个湿敏电阻,当湿度变大,电流高达一定程度时警示灯才发光,因此应选择图甲中的 (填“R1”或“R2”)湿敏电阻。
    (2)、为了提高警示效果,要求警示灯能亮暗闪烁,湿敏电阻应连接在图乙的 (填“A” 或“B”)位置。
  • 27. 我们周围的物质世界是由100多种元素组成的,为了便于研究元素的性质,常常需要寻找它们之间的内在规律。请你阅读下表(元素周期表第二、三周期)后,回答下列问题:

    2

    3Li锂

    6.941

    4Be铍

    9.012

    5B硼

    10.81

    6C碳

    12.01

    7N氮

    14.01

    8O氧

    16.00

    9F氟

    19.00

    10Ne

    20.18

    3

    11Na

    22.99

    12Mg

    24.31

    13Al

    26.98

    14Si

    28.09

    15P

    30.97

    16S

    32.06

    17Cl

    35.45

    18Ar

    39.95

    (1)、具有相似化学性质的元素是 (填序号)。

    ①Na、Mg②O、N③F、Cl④Cl、Ar

    (2)、地壳中含量最多的固态非金属元素和氧元素形成化合物的化学式是
  • 28. 如图是安装好的直流电动机模型接入电路的情况。
    (1)、请说出图中主要结构的名称,B是
    (2)、合上开关,假定电动机会按顺时针方向转动,若要使电动机逆时针转动,请写出一种方法
    (3)、合上开关,若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左移动,则电动机的转速将
  • 29. “中国铜都”江西德兴金矿、铜矿资源丰富。请用恰当的化学用语表示下列带点部分:
    (1)、黄金中含有金元素:
    (2)、辉铜矿的主要成分是硫化亚铜(Cu2S),硫化亚铜中阴离子的符号: 。
    (3)、从黄铜矿(主要成分CuFeS2)中提取铜,标出其中一种生成物氧化亚铁中铁元素的化合价:
  • 30.       
    (1)、自来水消毒过程中通常会发生化学反应,其反应的微观过程如图所示。

    ①物质B的化学式为。D物质中氯元素的化合价为

    ②ClO2读作 , 所属物质类别是(填“单质”“化合物”或“混合物”)。

    ③分析以上微观过程模拟图,你能总结出的一条结论是

    (2)、如图为核聚变的示意图,其中①②③表示三种原子,“●”“O”“o”表示原子中的不同微粒,③是(填名称)元素的原子,①②③中属于同种元素的原子的是(填序号)。

  • 31. 用电热壶烧开水既方便又卫生,因此被广泛使用,某电热壶的结构如图甲所示。当电热壶接入家庭电路正常工作时,图中的a端应与相连,c端应与相连(以上均选填“地线”“零线”或“火线”)。用测电笔检测b端时,测电笔的氖管(选填“会”或“不会”)发光。图乙、丙中所示的两种测电笔握法,正确的是

三、实验探究题(每空2分,共14分)

  • 32. 小宇参加了学校“研究性学习小组”,探究了“研究磁体的磁性强弱是否与温度有关"的课题。他做的实验如下:将一条形磁体的一端固定在铁架台上,另一端吸着一些小铁钉,用酒精灯给磁体加热,如图甲所示,经过一段时间后,当磁体被烧红时,发现铁钉纷纷落下。

    (1)、从小宇的实验可得出的初步结论是
    (2)、根据这一结论,小宇大胆设计了一个温度报警器,如图乙所示,请简述它的工作原理:当温度逐渐升高时,磁体的减弱直至消失,无法(选填"排斥”或“吸引")弹簧开关,弹簧开关向下恢复原状,这样下面的电路就被接通,从而使电铃报警。
    (3)、根据这一现象,你认为生活中要保持磁体的磁性不减弱,应注意什么?答:
  • 33. 到19世纪末,经几代科学家对光合作用的不断探索,得到结论:光合作用的反应物是H2O和CO2 , 产物是O2和有机物。为了探究产物O2中的O元素的来源,科学兴趣小组从元素守恒的角度进行了如下猜想。

    猜想一:O2中的O元素全部来源于CO2

    猜想二:O2中的O元素全部来自于H2O;

    猜想三:O2中的O元素来源于CO2和H2O。

    为了求证,他们查阅了以下资料:

    资料一:范尼尔通过实验得出紫硫细菌合成有机物的反应式,与高等植物光合作用的

    反应式进行比较研究后,建立了猜想。

    紫硫细菌:CO2+2H2S (CH2O)(糖类)+2S+H2O

    高等植物:CO2+2H2O (CH2O)(糖类)+O2+H2O

    资料二:美国科学家鲁宾、卡门给三组小球藻提供含有一定比例180的水和碳酸氢盐(碳酸氢盐给小球藻的光合作用提供全部的CO2 , 而且不产生水,其他条件均相同),光照相同时间后,分别检测小球藻释放氧气中18O的比例,实验结果如表所示。(18O可作为示踪原子)

    组别

    水中18O的比例(%)

    碳酸氢盐中18O的比例(%)

    释放的氧气中18O的比例(%)|

    1

    0.85

    0.41

    0.84

    2

    0.85

    0.55

    0.85

    3

    0.85

    0.61

    0.85

    资料三:

    Ⅰ.16O表示中子数为 8的氧原子,18O是表示中子数为10的氧原子, 所以1个18O的质量是一个16O的质量9/8倍;自然界的氧气在标准状况下的密度为1.43千克/米3 , 其中16O占99.76% (可视为100%) ;

    Ⅱ.在相同的温度和压强下,相同体积的气体具有相同的分子数。

    Ⅲ.鲁宾和卡门通过测生成氧气的密度来确定氧气中18O含量。

    (1)、资料一的实验结论支持猜想(选填 “一”、“二”或“三”)的观点:
    (2)、根据资料二鲁宾、卡门的实验结果,可得出的结论及相应的依据分别是
    (3)、若有一瓶氧气,里面的氧原子全部由18O。结合资料,计算在标准状况下该瓶氧气的密度为千克/米3

四、解答题(1+1+1+2,共5分)

  • 34. 小明设计了一种“闯红灯违规证据模拟记录器”,可拍摄照片记录机动车辆闯红灯时的情景,如图甲所示。其工作原理是当光控开关接收到某种颜色的光时,开关自动闭合,且当压敏电阻受到车的压力,使它的阻值变化引起电流变化到一定值时,继电器的衔铁就被吸下,工作电路中的电控照相机工作,拍摄违规车辆。光控开关未受到该种光照射时自动断开,衔铁没有被吸引,工作电路中的指示灯发光。

    (1)、根据工作原理,将电路连接完整。
    (2)、要记录违规闯红灯的情景,光控开关应在接收到 (填“红”“绿”或“ 黄”)光时,自动闭合。
    (3)、由图乙可知,压敏电阻R的阻值随所受压力的增大而
    (4)、已知控制电路电压为6 V,继电器线圈电阻为10Ω,当控制电路中电流大于0.06 A时,衔铁被吸引。通过计算说明,只有质量超过多少千克的车辆违规时才会被拍照记录?(g取10N/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