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高考物理模拟试题(辽宁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03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共10小题,共46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第1~7题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每小题4分﹔第8~10题有多项符合题目要求,每小题6分,全部选对的得6分,选对但不全的得3分,有选错的得0分。

  • 1. 对下列四个有关光的实验示意图,分析正确的是(   )

    A、图甲中若改变复色光的入射角,则b光先在玻璃球中发生全反射 B、图乙若只减小屏到挡板的距离L,则相邻亮条纹间距离将减小 C、图丙中若得到如图所示明暗相间条纹说明被检测工件表面平整 D、若只旋转图丁中M或N一个偏振片,光屏P上的光斑亮度不发生变化
  • 2. 在平直公路上行驶的甲车和乙车,其位移—时间图像分别为图中直线a和曲线b , 由图可知(   )

    A、乙车运动方向始终不变 B、t2时刻乙车速度最大 C、t1t2时间内甲乙两车平均速度相同 D、甲车做匀变速直线运动
  • 3. 如图所示,穿在竖直杆上的物块A与放在水平桌面上的物块B用绳相连,O为定滑轮,将A由图示位置释放,当绳与水平方向的夹角为30°时,物块B的速度大小为2m/s,则此时物块A的速度大小为(   )

    A、1m/s B、2m/s C、4m/s D、8m/s
  • 4. 某实验小组用图甲所示电路研究a、b两种单色光的光电效应现象,通过实验得到光电流I与电压U的关系如图乙所示,由图可知(   )

    A、光电子的最大初动能Eka > Ekb B、若a光可以让处于基态的氢原子电离,则b光一定也可以 C、两种光照射金属K时的逸出功不一样 D、两种光的频率νa > νb
  • 5. 如图甲所示为一台小型发电机构造示意图。当线圈转动时,产生的电动势随时间变化的图像如图乙所示。发电机线圈的内阻为1Ω , 外接灯泡的电阻为9Ω , 则(   )

    A、电压表的示数为6V B、电流表的示数一直变化 C、小灯泡的功率为3.24W D、2.0×102s时刻,穿过线圈的磁通量最大
  • 6. 如图,水平固定的细圆环上均匀分布着正电荷,O为圆环的圆心,a、b为圆环中心轴线上的两点,且Oa=Ob。一带负电的小球从a点由静止释放,经过O点到达b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O点的电势最低 B、a、b两点的场强相同 C、小球从a到b过程中加速度一直减小 D、小球从a到b过程动能的增加量等于重力势能的减少量
  • 7. 一列沿x轴正向传播的简谐横波,t=0时刻波形如图所示,此时平衡位置坐标为(3.5,0)的质点开始振动,平衡位置坐标为(2,0)的质点起振时间比平衡位置坐标为(3,0)的质点起振时间早0.5s,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波的传播速度是4m/s B、平衡位置坐标为(1,0)的质点起振方向沿+y方向 C、t=0时刻质点P的加速度大于Q D、0~3.5s时间内,平衡位置坐标为(2.5,0)的质点通过的路程为28cm
  • 8. 2021年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假设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在距地面高度为h的轨道做圆周运动,已知地球的半径为R,地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为g,引力常量为G,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线速度大于地球第一宇宙速度 B、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运行的周期为T=2π(R+h)3gR2 C、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轨道处的重力加速度为gR2(R+h)2 D、地球的平均密度ρ=3g4πGR2
  • 9. 如图所示,宽度为2d的区域内存在匀强磁场B,磁场方向垂直纸面向里.一半径为d的正方形线框abcd由粗细均匀的金属导线绕成,初始时线框右边恰好与磁场边界重合,现让线框匀速穿过磁场区域,电流逆时针为正方向,下列关于ab两点间的电压Uab及通过线圈中的电流i随线圈位移x的变化正确的是(   )

    A、 B、 C、 D、
  • 10. 足够长的水平传送带在电动机带动下以恒定速率v1匀速顺时针转动,质量为m可视为质点的滑块从传送带右端以水平向左的速率v2(v2<v1)滑上传送带,如图所示,最终滑块返回传送带右端.关于上述过程,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滑块向左运动时摩擦力向右 B、向右运动时摩擦力向左 C、此过程中传送带对滑块做功为mv22 D、此过程中滑块与传送带间摩擦产生的热量为2mv1v2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5小题,共54分。

  • 11. 用图甲装置研究“小车(含拉力传感器)质量一定时,加速度与合外力的关系”,实验步骤如下:

    ①细绳一端绕在电动机上,另一端系在拉力传感器上,将小车放在长板的P位置,调整细绳与长板平行,启动电动机,使小车沿长板向下做匀速运动,记录此时拉力传感器的示数F0

    ②撤去细绳,让小车从P位置由静止开始下滑,设小车受到的合外力为F,通过计算机可得到小车与位移传感器的距离随时间变化的xt图像,并求出小车的加速度a;

    ③改变长板的倾角,重复步骤①②可得多组F、a数据:

    完成下列相关实验内容:

    (1)、在步骤①②中,F0F(选填“=”“>”或“<”);
    (2)、本实验(选填“需要”“不需要”)平衡小车所受到的摩擦力;
    (3)、某段时间内小车的xt图像如图乙,根据图像可得小车的加速度大小为m/s2(计算结果保留两位小数);
    (4)、分析表中的F、a数据可知:在误差允许范围内,小车质量一定时,

    F/N

    0.4

    1.0

    1.5

    1.8

    2.1

    a/ms2

    0.79

    2.10

    3.10

    3.62

    4.19

  • 12. 某同学为更准确测量某合金丝的阻值Rx , 做了以下实验。
    (1)、该同学先用多用电表的欧姆挡粗测该合金丝的电阻,示数如图甲所示,对应的读数是Ω

    (2)、除电源(电动势3.0V,内阻不计)、开关、导线若干外,还提供如下实验器材:

    A.电流表A1(量程0~0.6A,内阻约0.1Ω

    B.电流表A2(量程0~1.0mA,内阻r=100Ω

    C.滑动变阻器R1(最大阻值10Ω , 额定电流2A)

    D.滑动变阻器R2(最大阻值1kΩ , 额定电流0.5A)

    E.电阻箱R(0~99999.9Ω)

    a.由于没有电压表,某同学想把电流表A2改装成量程为(0~3V)的电压表,应将电阻箱R调成Ω , 与电流表A2(填“串联”“并联”)

    b.请画出该同学所用的实验电路图。(

    I1/A

    0.06

    0.12

    0.22

    0.30

    0.36

    0.50

    I2/mA

    0.10

    0.20

    0.40

    0.50

    0.60

    0.80

    (3)、该同学利用电路图测量获得的数据,数据点已描在坐标纸上,请连接数据点作出I2I1图线(),根据图线得出该金属丝电阻R=Ω(结果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 13. 在冬奥会赛前滑雪运动员做滑雪尝试,赛道由倾斜赛道和水平赛道组成且平滑连接,倾斜赛道与水平面的夹角为53°,如图所示。他从倾斜赛道上某一位置由静止开始下滑,进人水平赛道滑行一段距离后停止。已知运动员在倾斜赛道上滑行的时间和在水平赛道上滑行的时间相等,假设运动员滑行路线均为直线,sin53°=0.8 , 重力加速度g=10m/s2

    (1)、求滑板与赛道问的动摩擦因数μ
    (2)、若运动员在两段赛道的总路程为125m,求运动员在倾斜赛道和水平赛道上滑行的总时间。
  • 14. 新冠疫情传播非常迅速,负压隔离病房在抗击疫情中起了关键作用。所谓负压病房是指在特殊的装置作用下,使病房内的气压低于病房外的气压。一般负压值(病房外与病房内气压差)为20~120Pa时效果比较理想。假设有一间负压隔离病房,开放状态时,病房内外的气压均为1.0×105Pa , 病房内温度为280K;正常工作时,病房内温度为295K , 负压值为100Pa。空气可视为理想气体,病房外环境保持不变。求:
    (1)、若病房密闭,仅将病房内温度升高到295K , 病房内的气压(保留四位有效数字);
    (2)、病房由开放状态变为正常工作状态,需抽取出的气体质量与原来气体质量的百分比(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 15. 如图所示,在xOy平面内,0<x<2L的区域内有一方向竖直向上的匀强电场,2L<x<3L的区域内有方向竖直向下的匀强电场,两电场强度大小相等。x>3L的区域内有一方向垂直于xOy平面向外的匀强磁场。某时刻,一带正电的粒子从坐标原点以沿x轴正方向的初速度 v0 进入电场;之后的另一时刻,一带负电粒子以同样的初速度从坐标原点进入电场。正、负粒子从电场进入磁场时速度方向与电场和碰场边界的夹角分别为60℃和30°,两粒子在磁场中分别运动半周后在某点相遇。已经两粒子的重力以及两粒子之间的相互作用都可忽略不计,两粒子带电量大小相等。求:

    (1)、正、负粒子的质量之比ml: m2
    (2)、两粒子相遇的位置P点的坐标;
    (3)、两粒子先后进入电场的时间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