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教版科学八下4.5 植物的叶与蒸腾作用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0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做法中,应用 了光合作用原理的是( )
    A、移栽树木时,剪去部分枝叶 B、种植玉米时,要合理密植 C、早春播种后,使用塑料薄膜覆盖地表 D、北方冬季,大白菜储存在地窖中
  • 2. 兰溪南门湿地有河港、池塘、湖漾、沼泽等水域,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从全市范围来看,该湿地的水循环比较活跃 B、湿地内大量绿色植物通过蒸腾作用参与水循环 C、湿地的水是其中生物生存所必须的最基本物质之一 D、湿地内利用最多的水资源是陆地咸水
  • 3. 阳光玫瑰因果肉鲜美,果香独特,而备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浦江果农自引进阳光玫瑰开始一直努力提高其产量,下列各种说法中不科学的是(   )

    A、果农建造大棚,通过增大昼夜温差来提高产量 B、扦插时剪去部分叶片减弱蒸腾作用,以提高植株的成活率 C、葡萄叶片宽大需要合理密植提高光合作用效率,提高产量 D、晚上大棚内开灯,使光合作用时间增加,呼吸作用时间减少
  • 4. 如图所示,下列关于植物叶片各部分结构和功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①是叶脉,属于保护组织,对叶起保护作用 B、②和④是表皮,属于输导组织,具有运输作用 C、③是叶肉,属于营养组织,其细胞能进行光合作用 D、⑤是保卫细胞,是植物体与外界进行气体交换的“窗口”
  • 5. 乐乐为研究“植物体内的水是从叶的什么地方散发出来的”,从同一株新鲜白菜上裁取四片大小、质量相同的大叶片(下表皮气孔数多于上表皮),做了如下处理(凡士林有密封的作用)。

    组别

    涂凡士林部位(凡士林质量忽略不计)

    不涂

    上表皮

    下表皮

    上表皮和下表皮

    将四组同时置于温暖通风处,6小时后称重,组别的重量从小到大排序为(  )

    A、甲乙丙丁 B、甲丁丙乙 C、丙乙丁甲 D、丁丙乙甲
  • 6. 小明同学发现妈妈前天买来的菜忘了从塑料袋中拿出来,塑料内有水珠出现,他感到很好奇,于是想通过实验来进行探究。下列关于实验的说法合理的是(    )
    A、选材说明:应选择具有较强吸水能力的干旱地区的植物进行实验 B、步骤分析:置于阳光下可以使实验现象更快出现 C、现象解释:袋内的小水珠主要由植物呼吸作用产生的水液化形成 D、实验结论:气孔是植物散失体内水分的“门户”
  • 7. 下列有关叶片及其蒸腾作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叶片的上下表皮由一层绿色的表皮细胞组成 B、气孔是气体进出叶片的门户,由保卫细胞控制其开闭 C、植物吸收的水分有少量通过蒸腾作用直接散失 D、蒸腾作用散失的水主要靠叶脉中的筛管运输
  • 8. 2020年11月9日,浙江自然博物院举行百山祖冷杉移栽活动,下列关于移栽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树苗带着原生地土壤是为了尽量保护幼根和根毛 B、应该在百山祖冷杉植株上方安装喷淋设备,随时补充水分 C、树苗应连夜运输以降低蒸腾作用,减少植物体内水分的蒸发 D、应该在移栽前进行土壤酸碱度的测定并进行土壤酸碱性的调节与改良
  • 9. 兴趣小组符一段含一定数量叶片的新鲜椴木枝条底端斜切后插入红墨水中,置于阳光下一段时间后将枝条横切片置于显微镜下观察,发现区域②变红,则下列关于该实验的说法合理的是( )

    A、将新鲜枝条的叶片全部去除现象将更明显 B、区域②变红说明了②是运输水分的部位 C、区域③未变红说明该处能够运输有机物 D、置于阳光下是为了促进植物的光合作用
  • 10. 我市城市道路建设,需移栽桂花树。在移栽时,采取如图所示的搭棚措施,提高存活率。其主要目的是( )

    A、减弱光合作用 B、抑制呼吸作用 C、预防虫害侵袭 D、降低蒸腾作用
  • 11. 如图所示为用显微镜观察到的蚕豆叶下表皮,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表皮细胞结构中,具有保护和支持作用的是①细胞壁 B、表皮细胞结构中,生命活动的控制中心是②细胞核 C、③是保卫细胞,该细胞无色透明且不含叶绿体 D、④是气孔,它是植物体散失体内水分的“门户”
  • 12. 如图表示向日葵在24小时内的水分吸收和蒸腾作用速率(毫克/小时),则下列结论正确的是(     )

    A、在暗处,吸收速率总是大于蒸腾作用速率 B、在暗处,蒸腾作用速率总是大于吸收速率 C、在光下,吸收速率总是大于蒸腾作用速率 D、在光下,蒸腾作用速率总是大于吸收速率
  • 13. 下列生产活动中的措施与其依据或目的不一致的是(   )
    A、给农作物松土——有利于根部的呼吸 B、白天为大棚作物补充二氧化碳——增强光合作用 C、幼苗移栽时根部留土坨——保护根毛,有利于根对水的吸收 D、移栽果树时剪去部分枝叶——降低光合作用
  • 14. 盛夏季节,大树底下好乘凉,下列说法中与此现象有关的是(   )

    ①光是沿直线传播的;

    ②植物的蒸腾作用;

    ③植物进行光合作用时吸收太阳光能;

    ④水在汽化时吸收热量。

    A、①②③④ B、①②④ C、①② D、②③④
  • 15. 如图,甲乙两个相同的枝条,将乙的叶片全部摘除后,同时插入两个装有红色溶液的烧杯中,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乙枝条韧皮部被染成红色 B、乙枝条内红色液体上升速度快 C、甲枝条木质部被染成红色 D、两枝条内都只是韧皮部被染成红色

二、填空题

  • 16. 如图是被子植物叶的切面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表皮具有保护作用,由组织构成。
    (2)、叶脉能输送由根吸收来的水分、无机盐以及叶制造的营养物质,因此叶脉主要是由组织构成的。
    (3)、叶片中有能进行光合作用的叶肉细胞, 它们是植物的组织。
    (4)、叶属于(选填“组织”“器官”或“系统”) 。
  • 17. 根据A、B、C、D四种植物的特征编制了如下检索表:

    (1)、叶片上的叶脉属于组织。
    (2)、结合图甲中的信息,请将检索表补充完整:2b 
    (3)、图乙为玉兰的花和用玉兰的叶子制作的叶脉,则A,B,C,D四种植物中和玉兰共同点最多的是
    (4)、生态旅游是人们回归大自然、关注生物多样性的最佳方式之一。下列有关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观点正确的是     (可多选)
    A、把自然保护区过度开发成旅游区不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 B、丧失栖息地是导致大多数生物灭绝的主要原因 C、增减一种生物的数量往往会影响到与它相关的其他生物数量 D、可引入世界各地不同的生物以增加我国生物的多样性
  • 18. 海南大学科研团队在耐盐植物试种研充中,发现了一种叫“冰菜”的植物对盐碱地有较强适应性。“冰菜”能在盐碱地生长可能是其细胞液的浓度比常见植物细胞液的浓度。“冰菜”从土壤中吸收的水分大部分通过植物的作用散失到空气中。
  • 19. 显微镜是实验室的常见仪器,小红用显微镜做了如下实验
    (1)、观察叶片结构,如图甲所示,①是叶脉,属于组织,具有运输水、无机盐和有机物的功能。②是叶肉细胞,属于营养组织,其细胞里含有叶绿体,是植物进行作用的场所。   
    (2)、小红为观察一个完整的细胞结构,使图乙A中左上方的物像移至视野的正中央(图B),应将载玻片向方向移动。
    (3)、解决上述问题后,小红先用4×物镜找到洋葱表皮细胞清晰的物像,之后转动物镜转换器,用10×物镜观察,发现视野中无光斑。此时小莉应该_________(填字母编号)。     
    A、调节反光镜 B、继续转动物镜转换器 C、移动载玻片 D、转动遮光器调整光圈大小
    (4)、小红所观察到的人的口腔上皮细胞与洋葱表皮细胞具有细胞膜、细胞核、细胞质等共同结构,同时她将观察不到的结构是。(只需写出一点)     
  • 20. 植物的新陈代谢离不开水,植物体对水的吸收、运输、利用、散失是一个连续的过程,请回答下列问题:
    (1)、植物吸水的部位是根尖的根毛区,当根毛区细胞液浓度(填“大于”“小于”或“等于”)土壤液浓度时,细胞吸水。
    (2)、水分和无机盐被根吸收后,会先后进入根部、茎部导管向上运输,导管位于
    (3)、水稻生长的后期(灌浆期和成熟期),谷粒的生长和发育较快,该期间水稻根系吸收的水分主要用于作用。
  • 21. 如图是叶片的横切面,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在叶片中起运输功能的是(填序号);
    (2)、在叶片的上下表面涂上一层凡士林,会直接影响到叶片的光合作用,这是因为光 合作用的原料无法从④进入叶片内;
    (3)、叶片的营养组织是②,它们的细胞内部含有 , 是光合作用的场所。
  • 22. 如图是被子植物叶的横切面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表皮具有保护作用,由组织构成。
    (2)、叶脉能输送由根吸收来的水分、无机盐以及叶制造的营养物质,因此叶脉主要是由组织构成的。
    (3)、叶肉部分由能进行光合作用的叶肉细胞组成,叶肉细胞属于组织。
    (4)、叶属于 (选填“组织”“器官”或“系统”),理由是
  • 23. 温室大棚内进行作物种植具有减少水分蒸发、便于调控棚内光照、温度和二氧化碳含量等优点。请你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有关问题:
    (1)、炎热的夏天,植物的叶片不会被强烈的阳光灼伤,这是因为植物进行了作用,带走了叶片的热量;这不仅有利于植物体从土壤中吸收水分和有效地散热,还能促进
    (2)、对温室内的土栽作物施用有机肥,不仅有利于培育绿色食品,还可增加温室内的二氧化碳浓度,二氧化碳浓度增加的主要原因是
    (3)、小明种了一棵月季,为了让月季快点生长,小明给它施了许多肥料,结果几天后,月季却枯萎死亡,这是由于大量肥料使土壤溶液浓度根毛细胞内细胞液浓度,导致月季根部(选填“吸水”或“失水”)而出现的“烧苗”。
  • 24. 某地区发现一种未知植物的化石,科学家通过技术手段确定该植物叶片在生命活动中总是处于卷曲状态,右图为其显微结构示意图。

    (1)、该叶片中的叶绿体主要分布在(选填“上”或“下”)表皮附近,这样更有利于进行光合作用。
    (2)、科学家猜测该植物具有很强的保水能力,以下支持这一猜测的有      
    A、气孔着生部位向内凹陷 B、叶片卷起,水蒸气可以积聚在卷起的叶片内 C、叶片下表皮的表面分布有大量绒毛,能降低叶下表皮附近的空气流动速度
  • 25. 图1是一片移裁的香樟树。为了保征树木移栽的成活率,给树木挂上含有各种营养液和生长素的“吊瓶”(如图2)
    (1)、移栽的香樟树被剪去了大部分叶的目的是减弱其  作用,以减少其体内 的散失。
    (2)、营养液输入的位置愈低愈好,为便于操作,常选择在距离地面30cm以内的范围钻住输液孔。钻注孔的深度达到图3中茎的结构4部位的原因是该处是部,内有输送水分和无机盐的  管。

三、实验探究题

  • 26. 校园里,同学们开展了一系列植物栽培和探究活动,请分析回答:
    (1)、为提高植物移栽的成活率,请你提出一条合理的建议(合理即可); 
    (2)、在植物生长过程中,同学们还采取了治虫、除草、施肥、松土等措施,其中,经常给植物松土的目的是
    (3)、同学们在校园里开展了如下探究:选取了发育情况相同的两株健壮天竺葵幼苗,标记为甲、乙,分别放在两瓶不同的培养液中培养,放置于相同的光照下一段时间,并观察、测量其发生的变化,具体情况如表:

    植株

    培养液

    (50毫升)

    植株质量/克

    生长状况

    实验前

    实验后

    蒸馏水

    90

    145

    矮小纤细,叶色发黄

    土壤浸出液

    90

    378

    枝叶茂盛,叶色浓绿

    ①比较甲、乙植株的生长状况可以得出的结论是:植物的生长需要(填“光照”“无机盐”“水”);

    ②请你指出同学们设计实验的不足之处

  • 27. 用下图所示的实验装置可以研究某些环境因素是如何影响植物枝条失水的,在温度、风速等条件相同的情况下进行实验,结果见下表:

    环境条件

    失水速度(克/时)

    A.光照﹑朝湿

    14

    B.光照、干燥

    32

    c.黑暗、干燥

    8

    (1)、水面上加一层油的好处是
    (2)、如果要研究湿度对枝条失水速度的影响,应比较哪两组数据?
    (3)、根据以上实验结果,植物在移栽或扦插后,应该采取怎样的处理方法?
  • 28. 二氧化碳是光合作用的原料,为探究“大棚中二氧化碳含量变化"。某兴趣小组制作了如图甲所示装置:用干燥、透明的密闭容器模拟大棚,其内放有一株吊兰,传感器测定容器中二氧化碳含量。

    在室温25℃时,将装置放在有阳光照射的窗台上,容器中二氧化碳含量随时间变化的曲线如图乙所示(ppm表示百万分之一)。请回答:

    (1)、实验中发现容器内壁附有较多水球,这些水珠主要通过吊兰的作用产生;
    (2)、容器中二氧化碳含量下降的原因是
    (3)、要提高大棚内作物产量,可适当增加大棚中CO2含量,写出一种具体方法
  • 29. 科学兴趣小组利用图甲所示的装置探究植物的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将一株绿色小植物放入锥形瓶中,在瓶中安放一个测定瓶中CO2浓度的无线传感器并密封。

    (1)、装置内植物吸收的水主要用于植物的
    (2)、在某一晴天,将此装置置于有光照的室外,进行24小时二氧化碳浓度的测定,绘制的曲线如图乙所示。据图分析,根据6时之前二氧化碳的浓度变化趋势判断,此时植物(选填“只进行光合作用”“只进行呼吸作用”或“光合作用强度增加但仍小于呼吸作用强度”)。
    (3)、若想利用此装置只探究植物的呼吸作用,应将装置放置在环境中。
  • 30. 生物都具有与环境相适应的特性,这种适应性表现在生物的形态、结构和生理等各个方面。如生活在不同环境中的植物,其叶片上气孔的数量和分布是不同的。下表为4种植物叶片上、下表皮的气孔数,其中叶片浮于水面生长的植物是。取四枝大小且叶片数大致相同的丙种植物嫩枝,在光照条件下,依下图所示的方法进行实验(凡士林具有密封作用)。实验开始时各装置的质量相同,24小时后重新测量各装置的质量,质量明显减小的是。(填编号)

    植物种类

    气孔数

    /cm2

    上表皮

    2500

    0

    8900

    2700

    下表皮

    2300

    29400

    0

    12300

四、解答题

  • 31. 图甲是显微镜下观察到的油菜(如图乙)三个部位的切片的一部分。请回答:

    (1)、图甲中①取自于图乙中的(填字母)。
    (2)、制作好②的临时装片,通过显微镜观察时,正确完成了对光、放片两个步骤后,用低倍镜寻找物像时,向后转动粗准焦螺旋,镜筒上升到最高点,还是没有找到物像。接下来应该进行的一步操作是____(填字母)。
    A、前后转动细准焦螺旋,继续寻找物像 B、转动物镜转换器,换用高倍镜继续寻找物像 C、眼睛看着物镜,向前转动粗准焦螺旋,使镜筒降至最低 D、左眼看着目镜,向前转动粗准焦螺旋,使镜筒下降,继续寻找物像
    (3)、观察切片③时,想在视野中同时观察到更多的细胞,接着的操作应是
  • 32. 植物的营养器官根、茎、叶的基本功能是维持植物的生命。那么,根、茎、叶在维持植物的生命方面分别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它们之间的关系又是怎样的呢?请根据下面的漫画回答问题。

    (1)、叶说:“没有我,你们都会饿死。”说的是叶的具有制造有机物的功能。叶片的正面绿色比背面颜色深是由于
    (2)、根说:“我要是不工作,你们都会渴死。”说的是根具有吸收水分的功能,这一功能主要是由根尖的完成的。
    (3)、萎蔫的叶:“快给我水!我渴死了。”说的是茎具有运输水分的功能,运输的方向是的。
  • 33. 柯桥区某现代化蔬菜大棚基地生产的番茄鲜嫩多汁深受消费者青睐。为了研发提高产量的措施,为农民创收,柯桥区农科所做了一系列研究,取得了一些数据,绘制了模型图。图甲为番茄叶片进行的三种生理活动模式图,图乙是夏季晴朗的一天大棚内番茄叶肉细胞吸收和释放二氧化碳的量(相对值)随时间变化的折线图,图丙是一天内番茄叶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强度随时间变化曲线图。

    分析上述三模型图,完成下列填空:

    (1)、图甲的三种生理活动中,其中时刻在进行的一种生理活动是(填图甲中字母)。
    (2)、图乙中,表示番茄叶光合作用开始的是点(填图乙中字母)。
    (3)、图丙中实线Ⅰ表示的是作用。
    (4)、图丙中d点对应时刻虚线Ⅱ处于最大值的原因是
  • 34. 测定植物在自然环境下两昼夜吸收或释放CO2量,经电脑分析得到分析图,S1~S5表示曲线与X轴围成的面积,请据图回答:

    (1)、第二天中(填字母)点时,植物积累的有机物最多,FG段CO2吸收速率下降的原因可能是
    (2)、若S1+S3+S5≥S2+S4时,则植物在这两昼夜内(选填“能”或“不能”)生长。若将植物放在常温下暗处理1小时,质量减少1mg,再用适当光照射2小时,测其质量比暗处理前增加3mg,则该植物每小时实际制造有机物质量是多少
  • 35. 据悉,北仑凤凰城中央公园将于两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内有百草园、花卉园、热带植物馆、湿地等景观,未来能起到调节气候的作用。在近年来雾霾压城的情况下,区域“城市绿肺”的净化功能值得期待。

    产品规格:

    浮筒尺寸m(长×宽×高)1×1×0.4

    质量:28kg

    承载量:每平方米★★★kg

    材质:高分子聚乙烯

    颜色:蓝、黑、灰、橙、黄等颜色

    承载极限吃水深:0.35m

    (1)、中央公园内到时会出现鱼虾嬉戏的场景,那么鱼在水中用(填器官)呼吸。
    (2)、中央公园能够调节气候,其中增大湿度主要是由于植物的
    (3)、公园欲建造水上浮桥采购了一批浮筒,其规格如图乙所示,小科发现产品规格说明上的“承载量”模糊不清,请你根据所学知识帮助小科求出承载量的数值?

五、综合说理题

  • 36. 植物在秋天落叶是常见的自然现象。小明发现分布长江以南地区的亚热带树种——常绿樟树却在春季会掉落许多叶子,仔细观察发现樟树落下的叶都是红色,而留在树上的树叶基本是绿色的;同时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落到地面的树叶大部分是背面朝上。为什么出现这种现象呢?兴趣小组同学查到了下列资料:

    资料1:植物落叶有两种情况:一种每当干旱或寒冷季节来临,树叶枯死脱落,仅存枝干。另一种在春夏时新叶发生后,老叶渐次脱落,树木终年常绿。落叶的原因:内因是叶片经过一定时期的生理活动后细胞内的代谢产物,如矿物质积累,引起生理功能衰退而死亡(如叶绿素破坏)。外因是天气变冷、雨水减少,缺水造成落叶。

    资料2:植物叶片的颜色是叶片中的叶绿素、类胡萝卜素和液泡中的花青素等各种色素综合决定,植物叶片所含色素的数量与植物种类、叶片老嫩、生长期及季节有关。正常叶片,由于绿色的叶绿素比黄色的类胡萝卜素多,所以叶片总是呈现绿色。在一定的生长时期,若叶片形成较多的花青素,则呈红色。

    资料3:大多数植物叶子靠近叶面的细胞,有一排紧密排列的长方形细胞,称为栅栏上表面组织;而靠近叶背的细胞排列疏松,称之为海绵组织(如图)。栅栏组织不仅细胞排列紧密,

    而,且含有大量的叶绿素。

    结合上述资料,运用所学知识解释:樟树为什么会在春天落叶,落叶大都是红色且落地时背面朝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