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教版科学八下4.4植物的茎与物质运输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0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给植物打针输液,是近些年来在果树栽培和树木移栽过程中常用的一种方法。若给果树滴输水和无机盐,则输液用的针头应插入树木的哪一部位( )

    A、木质部 B、韧皮部 C、形成层 D、
  • 2. 在杭州市余杭区仁和街道新桥村有一棵千年树龄的古银杏树,它的“树心”已经朽烂,变成了一棵“空心树”可是,这棵古树在当地政府和村民的保护下还是枝繁叶茂、生命力旺盛。由此推断,朽烂掉的“树心”是这棵树的(    )

    A、全部韧皮部 B、全部木质部 C、部分韧皮部 D、部分木质部
  • 3. 有些不法分子盗剥名贵植物杜仲的树皮作药材,致使树木死亡,这主要是因为树皮中的什么结构遭到了破坏(   )
    A、木质部 B、韧皮部 C、 D、形成层
  • 4. 如图所示的“蓝色妖姬”是人工染色形成的。等白玫瑰快到花期时,开始用染料浇灌花卉,让花像吸水一样,将色剂吸入开出蓝色花朵。下列关于“蓝色妖姬”的制作过程说法正确的是(   )

    A、横向剖开染色后的茎,发现其韧皮部变蓝,本质部不变蓝 B、在染料中添加适量葡萄糖以确保营养,可以使花朵娇艳欲滴 C、纵向剖开染色后的茎,发现木质部自下而上蓝色逐渐变浅 D、浇灌时使用染料的浓度越高越好,根本不用担心植株“烧苗”
  • 5. 由袁隆平团队研发的第三代杂交水稻于2019年10月首次公开测产,亩产达1026.3公斤,下列有关水稻生长过程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水稻的根从土壤中获取水、无机盐和有机物 B、水稻开花期合理施磷肥促进籽粒饱满 C、水稻的叶片能进行光合作用、呼吸作用 D、水稻的茎是直立茎,负责输送水、无机盐和有机物
  • 6. 用小刀割破橡胶树的树皮,白色胶乳就会流出,白色胶乳是(   )

    A、从①中流出的有机物 B、从②中流出的有机物 C、从①中流出的水和无机盐 D、从②中流出的水和无机盐
  • 7. 水稻是本地主要的粮食作物,下列有关水稻的自述正确的是(   )
    A、我的茎会不断加粗 B、我的茎属于木质茎 C、我吸水的主要部位是根尖 D、我的根从土壤中吸收有机物作为营养
  • 8. “提倡节约、杜绝浪费,自觉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是每个公民应该树立的观念。下列关于杂交水稻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杂交水稻属于有性生殖 B、水稻具有花、果实、种子 C、水稻中的种子是由卵细胞发育而来 D、水稻从土壤中吸收的无机盐由导管输送
  • 9. 小智在市中心公园看到一些树木“挂盐水”,“挂盐水”的目的是为了给树木补充水和无机盐,如图所示。由此可推断出“盐水”应注射到 (   )

    A、营养组织 B、分生组织 C、机械组织 D、输导组织
  • 10. 如图是节约用纸的宣传图片,请问我们平时用的餐巾纸,书写用纸等主要是植物的那部分结构(     )

    A、表皮 B、木质部 C、韧皮部 D、
  • 11. 一棵小杨树被人剥去一圈树皮后不久就会死亡,其原因是(   )
    A、切断了筛管,根缺少了有机物 B、切断了筛管,根缺少了无机物 C、切断了导管,根缺少了无机物 D、切断了导管,根缺少了有机物
  • 12. 某生物兴趣小组在校园绿化活动中,移栽树木时采取了以下措施,其中做法与作用相符的是(  )
    A、减去部分枝叶—减弱呼吸作用 B、为植物打针输液—补充有机物 C、盖遮阳网—减弱光合作用 D、带土移植—保护根毛
  • 13. 用序号排列出水分进入植物体并在植物体内运行的正确途径是(   )

    ①土壤溶液

    ②根内导管

    ③根毛细胞

    ④植物体其他各部位

    ⑤根内多层细胞

    ⑥茎内导管.

    A、①②④⑤③⑥ B、①④⑥③②⑤   C、①③⑤②⑥④ D、①⑤③②⑥④
  • 14. 某同学家中有一棵苹果树,在苹果成熟前由于某种原因损伤了部分树皮,收获时果实反而又大又好吃,对这一现象的正确解释是(   )
    A、受伤的树皮的运输水分能力更强了   B、木质部输送给果实更多的水分   C、果实木质部运输有机物,损伤树皮不影响果实的发育   D、树叶制造的营养物质向下运输受阻而供给了果实
  • 15. 移栽植物时往往暂时出现萎蔫现象,这是由于( )
    A、水分的输导受到阻碍 B、没有及时浇水 C、一些根毛和幼根被拉断,降低了对无机盐的吸收 D、一些根毛和幼根被折断,降低了对水分的吸收

二、填空题

  • 16. 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经过多年的努力,利用野生稻培育出了具有许多优良性状的“超级杂交水稻”,并研究出能在盐碱地上种植的“海水稻”,从而大幅度提高了水稻的产量。
    (1)、水稻吸收水分的主要器官是 , 其吸收的水分大部分通过植物作用散失到空气中。
    (2)、“超级杂交水稻”的茎不能明显增粗是因为其茎中没有什么结构? 
    (3)、在海边的盐碱地上,一般作物因为缺少水分难以生存,而“海水稻”能在盐碱地生长,可能是其细胞液的浓度比常见植物细胞液的浓度
  • 17. 某同学为了验证植物吸水的条件及运输情况,选用一枝多年生的樟树幼嫩枝放入红墨水中进行如图的实验;

    (1)、几小时后,横切植物的茎中变红色的部位是图中的 (填序号)。
    (2)、再取不同位置的茎横切,发现越靠近枝条的顶端红色越浅,说明了水分和无机盐在植物茎中的运输方向是 。
    (3)、为了使实验现象更明显,一般选取枝叶茂盛的枝条,这是为了增强植物的 。
  • 18.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如图1)于2021年5月22日与世长辞,他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甘于平凡的奉献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袁隆平院士带领的团队首次在热带沙漠成功种植海水稻,为沙漠地区提升粮食自给能力、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和改善沙漠地区生态环境再添“中国贡献”。如图3是图2中海水稻叶片局部放大示意图,A、B、C分别表示发生在海水稻叶片内的某些生理过程。回答下列问题: 

     

    (1)、图3中C表示的生理过程是
    (2)、海水稻完成图3中的C过程所需的水分,主要通过尖的  根毛 区吸收,再经(填“导管”或“筛管”)运送到叶等器官。进入海水稻体内的大部分水会通过图3中所示的(填字母)过程散失到环境中。
  • 19. 如图是小嘉家中铺设的一块实木地板,可以看出明显的年轮。其中(选填“甲”或“乙”)所示部分是在气温、水分等环境条件较好的时候形成的春材。与本地树木相比,生长在地球赤道附近的树木,往往没有明显的年轮,原因是

  • 20. 某校科学兴趣小组在探究茎运输水分和无机盐的部位时,将带叶的枝条下端用刀片削成平整的斜面,将枝条插入盛有稀释红墨水的烧杯中,置于温暖、光照充足的地方,10分钟后取出枝条,在枝条上方横切和纵切,观察。

    (1)、茎横切面上变成了红色的部位是
    (2)、用放大镜观察茎的纵切面,红色的部位从基部到顶部的变化越来越浅,造成此现象的原因是
  • 21. 请分析如图漫画,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图1中神气的叶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它能够进行 作用,为根和茎提供有机物。
    (2)、图2中的茎“罢工”是指它失去了  功能。
  • 22. 近期,考古专家在温州西山发现了唐开元前后的独木舟,为我国独木舟发展的历史研究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

    (1)、如图是茎的结构示意图,制作独木舟主要取材于茎中结构a,a为
    (2)、确定独木舟建造于唐开元前后,是利用碳一14测定的。碳-14原子核中有8个中子,6个质子,则其核外有个电子。
    (3)、若独木舟漂浮在河面上,排开水的体积为1.2米3了,则其受到水的浮力为牛。(河水密度取1.0×103千克/米),g取10牛/千克)
  • 23. 下列植物的茎属于直立茎的是(填字母,下同),属于缠绕茎的是 , 属于匍匐茎的是 , 属于攀援茎的是

    a.牵牛花 b.葡萄 c.草莓 d.香樟树

  • 24. 我们经常看到用吊针给树木导管输送营养液的现象(如图),这导管主要给树木输送

  • 25. 木本植物的茎中有使得茎逐年加粗,形成年轮。

三、实验探究题

  • 26. 某科学兴趣小组为了验证水分和无机盐在茎木质部的导管中能自下而上地向枝端运输,设计了如下实验。

    【实验材料和器具】新鲜带叶的木本植物枝条若干,烧杯(或矿泉水瓶),红墨水,清水,刀片,放大镜等。

    【实验步骤】

    ⑴取粗细大小相似、叶片数相同的同种木本植物枝条3根,将每根枝条的下端用刀片削成面积相似的斜面,再分别按表中的3种处理方法处理。

    ⑵处理好后,将每组枝条分别插入3瓶盛有等量稀释红墨水的烧杯中,并用3个夹子将各组枝条分别固定(B组枝条只将剥去树皮的木质部部分浸入红墨水中),置于温暖、光照充足的地方,10分钟后取出枝条,用刀片横切枝条的中上部,用放大镜观察横切面的染色部位,并将实验现象记录在表中。

    【实验结果与分析】

    实验组别

    实验现象(记录被染色的部位)

    A.自然带叶枝条(不作处理)

    ×××

    B.剥去下半部树皮的带叶枝条

    ×××

    C.除去木质部和髓的带叶枝条,只留下树皮

    ×××

    【表达与交流】

    (1)、将每根枝条的下端用刀片削成面积相似的斜面的目的是
    (2)、将处理好的枝条置于温暖、光照充足的地方的原因是
    (3)、A和C组结论成立的实验现象是(填表格内×××的信息)
    (4)、若不是采用上述的切剥法处理枝条,而是采用石蜡密封切面法处理枝条,则A和C组的处理各组枝条的方法为
  • 27. 小科在平时注意观察生活中的科学,他发现有些月季茎折断一半后仍能成活(如图甲 ),那么什么情况下月季在茎折断后还能成活?经查阅资料后小科提出如下猜想:月季茎折断后成活与否可能与折断的位置有关。

    小科为了验证猜想,将生理状况相似的 20 株月季分成五组,设计了如表所示的实验:(处理方法和处理位置如图乙、图丙所示;其中云母片能阻断物质的运输)

    组别

    第一组

    第二组

    第三组

    第四组

    第五组

    处理方法

    A 处韧皮部环割

    B 处韧皮部环割

    A 处木质部切断并插入云母片(不影响韧皮部功能)

    B 处木质部切断并插入云母片(不影响韧皮部功能)

    不作处理

    (1)、第五组月季不作处理是为了作为
    (2)、开始实验几天后,第四组和第二组月季开始相继死亡,其原因分别是:
  • 28. 图甲、图乙是小明同学针对“水分和无机盐是通过茎的哪部分运输的”这个问题进行的实验,请回答相关问题。

    (1)、该实验将带叶枝条的下端浸到红墨水中,并将其放在温暖、向阳的地方(图甲),一段时间后,当看到时,再进行图中A所示的过程。
    (2)、如果用放大镜观察茎的横切面,就会出现图乙所示的图像,你会发现图乙中数字③所示的结构被染成了红色。
    (3)、此实验说明了根吸收的水分和溶解于水中的无机盐是通过由下往上运输的。
    (4)、图中数字②表示的结构是 , 请你写出它具有的作用:
  • 29. 某同学做了如图所示的实验:

    (1)、十几小时后,植物的茎变红色部位是
    (2)、纵切枝条,观察发现红色越往上越浅是因为__________。
    A、上面水太多,把红色冲淡了 B、上面的红色随水分蒸腾了 C、水分是从下往上输送的,越上就越浅  D、这是枝条自身的一个特点,不是水分引起的
    (3)、如果想使实验效果更快更明显,下列措施不可行的是________。
    A、放在黑暗环境中 B、放在阳光下照射,加快植物叶片的蒸腾 C、让红黑水的浓度稍大一些 D、放在通风的环境中
  • 30. 小明做了如下实验:

    ①把一段带叶的植物枝条,用刀削成平整的斜面。

    ②插入装有红墨水的烧杯中,置于阳光下照射。

    ③待枝条基部颜色有变化后,取出枝条洗净。

    ④在枝条上方横切和纵切植物枝条,观察。

    (1)、茎横切面上变成了红色的部位是;该部位的主要功能是
    (2)、用放大镜观察茎的纵切面,红色的部位从基部到顶部的变化是;造成此现象的原因是
    (3)、本实验证明了

四、解答题

  • 31. 小科同学利用绿豆幼苗探究植物对水和无机盐的吸收及运输。将一株健康绿豆幼苗的根浸泡在稀释的红墨水中,一段时间后取出,洗去浮色,进行观察。

    (1)、如图甲所示为取绿豆幼苗的根制成临时装片,置于显微镜下进行观察到的图像。该部位为根尖的区。
    (2)、进一步在显微镜下观察绿豆幼苗的茎,如图乙所示,可见茎中①(填“导管”或“筛管”)被染红。再观察绿豆幼苗的叶时,发现叶脉被染红。

    上述实验可知这些结构中输导组织是连通的,由此可见植物是一个统一的整体。

  • 32. 绿色开花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水分,请回答下列问题。
    (1)、绿色开花植物根吸水的主要部位是根尖的区。
    (2)、根吸收水分与土壤溶液浓度有关。干旱时土壤溶液浓度(选填“大于”或“小于”)根细胞细胞液浓度,导致植物不能从土壤中吸收水分。
    (3)、根吸收的水分通过茎中的运输到叶,这些水分,除了很小一部分参加植物体的作用等生命活动以外,绝大部分变成水蒸气,通过气孔散发到大气中。
  • 33. 如果将一棵小树的树干上的树皮进行“环割”,即将植物韧皮部切断。过一段时间后,会发现树枝切口上方形成了节瘤(其主要成分为有机物),切口下方无瘤形成(如图所示),切口上方枝条上的绿叶还能继续成活;植物的根部渐渐萎缩。

    请分析后简答。

    (1)、对树皮进行“环割”后,切断了在植物体内的运输。
    (2)、简述“树枝切口上方形成了节瘤,而切口下方无瘤形成”的原因。
    (3)、请你预测这棵小树最终会怎样并说明理由。
  • 34. 下图是一副叶和根对话的漫画图,仔细分析漫画,回答下列问题;

    (1)、叶进行光合作用为茎和根提供 , 同时释放氧气。
    (2)、如果茎中的“罢工”,则根吸收的无法运输到叶。
  • 35. 某生物兴趣小组在春天剪取了一段柳树的枝条,到实验室来进行观察。

    (1)、他们将枝条插入到了稀释红墨水中,一段时间后,将枝条横切做切片观察(如图),发现图中A部分被染成红色,这个部分应该是 , 原因是
    (2)、图中B所在的位置含有的起运输功能的结构是
    (3)、图中C所示的结构为 , 因为有了这一结构,所以该植物茎能够增粗。

五、综合说理题

  • 36. 丽水市网红景点——古堰画乡有十多棵千年以上树龄的古香樟树。有的古香樟树的“树心”已经朽烂,变成了“空心树”(如图),可这些古香樟树还能正常生长。“空心树”周围经常有加固装置,以防止“空心树”倒塌。请分析空心的古香樟树还能正常生长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