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教版科学八下4.2各种各样的土壤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02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玉米等旱地作物适宜在较干燥的土壤中生长。如果种植在湿润的土壤中,因水分比例过大,将导致植物的根不能正常呼吸而腐烂,俗称“霉根”。在下列土壤中种植玉米,最有可能导致“霉根”而死亡的是(   )
    A、砂土类土壤 B、壤土类土壤 C、黏土类土壤 D、三类土壤的效果一样
  • 2. 多肉植物适宜在比较干燥、透气性又好的土壤中生长,水分比例过大的土壤将会导致多肉植物的根不能正常呼吸而腐烂;已知瓦盆透气性好,瓷盆透气性不好。则下列土壤和花盆中最不适合种植多肉植物的是(   )
    A、壤土类土壤、瓦盆 B、黏土类土壤、瓷盆 C、砂土类土壤、瓦盆 D、壤土类土壤、瓷盆
  • 3. 根据一定的现象,应用科学的原理可以推测出相应结论。以下推测错误的是(   )
    A、电动机通电转动,消耗电能,结论:电能转化为机械能 B、植物能生长在土壤中,结论:土壤中有水、空气、无机盐等 C、葡萄糖燃烧只生成二氧化碳和水,结论:葡萄糖由碳、氢、氧三种元素组成 D、用α粒子轰击金属箔,发现极少数α粒子发生了较大角度的偏转,结论:在原子的中心有一个很小的原子核
  • 4. 在我国悠久的历史文明发展中,古人对自然现象进行了细致的观察和研究,留下了许多宝贵的史料记载。下列记载和相应科学本质的解释,错误的是(   )
    A、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红是因为不透明物体颜色是由反射的色光决定的 B、常时掐去苗尖,勿要苗长高——摘除侧芽会使植物枝叶茂盛,侧芽的生长能抑制顶芽的生长 C、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空气(气体)和水(液体)都能传声 D、坐井观天,所见甚少——光在传播过程中沿直线传播
  • 5. 在我国南方多雨地区种植美国提子,应特别注意的田间管理是( )
    A、浇水 B、施肥 C、松土通气 D、排水防涝
  • 6. 淡溪杨梅是乐清的特色农产品。种植杨梅理想的土壤是壤土类土壤,通气、透水、保水和保肥能力强。下列按体积分数构建的土壤组成模型中,符合上述土壤要求的是(    )
    A、 B、 C、 D、
  • 7. 土壤中除了土壤生物外,还含有非生命物质,下列实验是为了验证土壤中含有水分的是浸出液(    )
    A、 B、 C、 D、
  • 8. 将砂土类土壤、黏土类土壤、壤土类土壤3种土壊分别装在相同的花盆内,然后分别种植2-3株生长状况基本相同的同种植物,浇等量的水,花盆放在阳光下,但不会淋到雨,进行一段时期的实验观察,植物生长情况最好的土壤是(    )
    A、砂土类土壤 B、黏土类土壤 C、壤土类土壤 D、都相同
  • 9. 下列关于土壤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土壤中砂粒含量最多

    ②土壤中生活着多种动物,而这些动物也会对土壤产生影响

    ③最适合各种植物生长的土壤是黏土

    ④土壤供给植物所需要的养分,水分,植物使土壤变得更加肥沃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10. 通常作为土壤肥力高低的重要标志是(    )。
    A、矿物质颗粒的大小 B、透水能力的大小 C、透水程度的高低 D、有机质含量的多少
  • 11. 做土壤渗水实验时,必须控制条件相同的是(    )

    ①取用砂粒和黏粒的体积相同

    ②加入的水量一定要相同

    ③漏斗的形状要完全相同

    ④漏斗里放入的脱脂棉花要一样多

    ⑤锥形瓶的大小应完全相同

    A、①②③④⑤ B、①②③④ C、①②③⑤ D、②③④⑤
  • 12. 自然界中最适宜绝大部分植物生长的土壤类型是( )
    A、壤土类土壤 B、黏土类土壤 C、砂土类土壤 D、人造土
  • 13. 蚯蚓在土壤中生活,能松土,对这种现象的认识错误的是( )
    A、增加土壤中的含氧量 B、有利于空气进入土壤 C、促进植物根的呼吸作用 D、使植物光合作用增强
  • 14. 土壤是植物生长的摇篮。下列有关土壤成分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构成土壤的物质只有固体和液体 B、土壤中腐殖质越多,土壤越肥沃 C、土壤中有微生物、动物和植物等土壤生物 D、土壤中的有机物主要来自于生物的排泄物和死亡的生物体
  • 15. 土壤板结不利于植物生长,原因是(   )
    A、植物缺少肥力,妨碍光合作用 B、植物缺少水分,妨碍光合作用 C、植物缺少二氧化碳,妨碍根的呼吸作用 D、植物缺少氧气,妨碍根的呼吸作用

二、实验探究题

  • 16. 在《植物的养护》拓展课上,某同学发现,给种植在不同土壤上的植物浇水,渗出的水量是不同的。同学们通过分析后,决定开展不同种类土壤保水能力强弱的探究活动,设计了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并进行了如下研究:

    【原理】土壤的保水性能越好,相同情况下,流失的水分就越

    【器材】锥形瓶、漏斗、纱布、壤土、砂土、量筒等。

    【方案】⑴实验中,在两个漏斗中应放入不同种类的土壤,除了浇水量相同外,还要控制相同的量是

    ⑵若通过实验得出壤土的保水性能好的结论,那么观察到的实验现象是

    ⑶实验时,有同学认为通过比较不同小组锥形瓶中水体积的多少,也能判断不同小组间所选用土壤的保水能力,你认为这种方法是否一定可行?(选填“是”或“否”)。

  • 17. 某校初一学生王晓菲是班级生物科技活动小组的成员。为了研究光照和水分对植物生长发育的影响,她做了如下实验:①取4个同样大小的花盆,分别装满同样的土壤,并编号;②再选取4株同样大小的大蒜幼苗分别植入4个花盆土壤中,处于适宜的、相同的深度;③将这4个花盆分别放在不同的环境中,按下表要求连续管理20天,进行观察并记录。请回答:

    编号

    环境条件

    1

    室温(20 ℃),光照充足,适量浇水

    2

    室温(20 ℃),黑暗中,适量浇水

    3

    室温(20 ℃),光照充足,不浇水

    4

    室温(20 ℃),光照充足,过量浇水

    (1)、生长状况最好的应是号花盆的幼苗。
    (2)、将1号与3号、4号花盆进行比较,可以研究对幼苗生长发育的影响。
    (3)、4号花盆中的幼苗最终死亡,原因最可能是
    (4)、这个实验在设计上存在着缺陷,请指出:
  • 18. 某课外兴趣小组在某地的一块新开辟的荒地种植西红柿,发现许多幼苗与附近的土壤上长势良好的幼苗不一样,出现矮小、叶片上有许多褐斑的症状。兴趣小组认为可能是土壤中缺钾。于是取土壤样本带到环保部检测。检测结果认为,导致幼苗长势不良的主因是pH过低,次因是缺钾,新开辟荒地的土壤和附近的土壤样本的其他指标非常接近。小组在环保部门指导下进行的实验探究,部分过程如下。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酸碱调节剂、钾肥、附近的土壤、新开辟荒地的土壤、大花盆3只、长势良好且株高相近的西瓜苗若干。

    过程:①将3只大花盆分为如下三组:

    A组:附近的土壤+幼苗10株

    B组:新开辟荒地的土壤+幼苗10株+钾肥

    C组:新开辟荒地的土壤+细苗10株+酸碱调节剂

    ②各组在相同且适宜条件下培养一段时间,测量和记录每株幼苗的株高,并对数据进行处理。

    (1)、“兴趣小组认为可能是土壤中缺钾”属于科学探究环节中的      
    A、提出问题 B、建立假设 C、得出结论
    (2)、为比较三组幼苗的生长情况,应对数据应如何处理?
    (3)、请在下图中用柱形表示B、C组的预期实验结果。

  • 19. 在土壤渗水实验中,小柯在两只漏斗口分别放进一些脱脂棉花,然后又分别放入砂粒和黏粒,再各倒入半烧杯水。
    (1)、放入漏斗内的砂粒与黏粒的必须相等。
    (2)、脱脂棉花能否用滤纸代替?为什么?
    (3)、本实验既可以比较相同时间内两个装置的渗水量,也可以比较
  • 20. 某同学利用如图所示的三个装置探究土壤保水性。a中砂粒体积是b中的一半,c中黏粒体积和b中砂粒体积相同。在三个装置中分别倒入半杯水,在相同的时间内渗出的水量如图所示(三个锥形瓶完全一样)。请回答:

    (1)、若图中所示的渗水量有一个是错误的,那么最有可能错误的是        (填字母)。
    A、a装置 B、b装置 C、c装置 D、三个装置都没有错
    (2)、根据的实验现象,可以验证砂粒的透水性比黏粒强。 

三、填空题

  • 21. 当前,阳台小菜园已成为一种家庭时尚。请回答有关问题:
    (1)、大多数植物都适宜生长在这种类型的土壤中。
    (2)、某同学为使青菜长得快,每天给菜施肥,结果许多青菜萎蔫死亡。主要原因是
    (3)、种植空心菜的一种方法:到菜场买来空心菜,去掉叶子,剪取有3~4个节的茎段,插入土壤中,过几天就可以长成一株空心菜,这种生殖方式属于 , 这种繁殖方式的优点是
  • 22. 从新疆引进的某品种西瓜在砂粒比例较多的土壤中产量最高,则
    (1)、适宜该西瓜生长的土壤类型是土壤。(填“壤土类”、“砂土类”、“黏土类”)
    (2)、在多雨水地区种植该西瓜,应多加注意的田间管理是

    A.浇水             B.施肥               C.松土通气              D.排水防涝

  • 23. 为测定土壤中大小颗粒所占的比例,小玲采集了家乡典型的土壤样品。下表是小玲同学所测的土壤成分的比例。

    空气

    粉砂粒

    砂粒

    黏土

    有机物

    25%

    25%

    11%

    27%

    11%

    1%

    (1)、该地的土壤属于(   )。
    A、砂土类土壤 B、黏土类土壤 C、壤土类土壤
    (2)、该地的土壤(选填“适宜”或“不适宜”)耕种。
  • 24. 根据提供的资料回答问题:我国的人均耕地面积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所以保护和合理利用现有的土地资源是我国的一项重要国策。提高单位面积的粮食产量、防止水土流失等都是正在研究并且可行的方法。
    (1)、除草可以除去和庄稼争夺生存条件的杂草以保证粮食产量。除草的方法有多种,“锄禾日当午”中的“锄禾”和喷洒除草剂都能除草,但是“锄禾”的方式更有利于庄稼的生长,因为“锄禾”不只是能除草,还能。   
    (2)、农民不光除草,有时还种草,例如在冬季农田闲置的时候,种上学名是“紫云英”、俗称“红花草籽”的草,到来年春天犁田毁草,把紫云英翻压在土里,这样可以增加土壤肥力,这是因为
    (3)、水土流失已经严重威胁我国的土地资源,请写出防治水土流失提出两个合理建议:
  • 25. 土壤根据其中砂粒、粉粒和黏粒含量比例的不同,其质地可以分为三类。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从池塘底部清理出的淤泥,黏粒含量多,故保水性。(选填“强”或“弱”)。
    (2)、花生因地下结荚,要求土质疏松,不喜潮湿,在中国的许多地方俗称为“落花生”。根据它的这一特性,则适合花生生长的土壤类型是
  • 26. 早地作物适宜在较干燥的土壤中生长,如果种植在湿润的土壤中,会导致植物根不能正常而腐烂,俗称“烂根”最有可能导致作物“烂根”而死亡的土壤类型是(选填“砂土类”或“黏土类”)土壤。
  • 27. 杨梅是的余姚的特色农产品。
    (1)、种植杨梅理想的土壤是壤土类土壤,通气、透水、保水和保肥能力强。下列按体积分数构建的土壤组成模型中,符合上述土壤要求的是(     )    
    A、 B、 C、 D、
    (2)、一颗颗的杨梅是由发育而成的。
  • 28. 科研人员在某市选取下列三块土壤栽培引进的美国提子:

    A. 砂粒比例较多的山岙坡地

    B. 土壤质地比较均匀的平地

    C. 河弯内河泥堆积而成黏粒较多的河套地

    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浇一样的水,施相同的有机肥,完全相同的田间管理,收获时的产量 A 地 最高,C 地最低,连续两年都得到相同的结果。试回答下列问题:

     请从土壤颗粒、水、空气含量角度分析,适宜美国提子生长的土壤性状。

  • 29. 绿色植物利用阳光,把二氧化碳和水合成碳水化合物,然后将碳水化合物和从土壤中得到的含的盐合成各种。当动、植物死亡后,蛋白质被分解成氨,其中一部分氨又变成了可为植物所吸收的含氮的盐类,归还给土壤。
  • 30. 旱地作物玉米等适宜在较干燥的旱地上生长,若种植在湿润的土壤中,则会因水分比例过大,导致植物根不能正常 而腐烂,俗称“烂根”,最有可能导致玉米“烂根”而死亡的土壤类型是 (选填“砂土类”“壤土类”“黏土类”)。为了促进玉米幼苗的生长发育和开 花,可多施加一些 肥。

四、解答题

  • 31. 如图所示,利用放置在阳台上的装置进行蔬菜的无土栽培。在培育过程中,需要适时添加培养液、向培养液中通入空气并适时补水。

    (1)、培养液中含多种无机盐,其中含氮的无机盐(如硫酸铵)主要作用是         .
    A、促进蔬菜细胞分裂和生长,使枝叶长得繁茂 B、促进蔬菜的生长发育和开花,使果实、种子的成熟提早 C、使蔬菜莲杆健壮,促进淀粉的形成
    (2)、若培养液的浓度蔬菜的根细胞液浓度,会导致蔬菜细胞内水分含量下降而发生萎蔫。因此,需要适时补水。
    (3)、—段时间后,由于植物具有 , 蔬菜莲叶会朝向阳台外生长,从而有利于植物进行光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