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数学2021-2022学年六年级下册第一单元《负数》单元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01 类型:单元试卷

一、单选题

  • 1. 在0、9、+17、21、-0.38、5.9中正数有(   )个。
    A、3 B、4 C、5
  • 2. 下面温度中,适合表示冰箱冷冻室温度的是(   )摄氏度。
    A、4 B、-18 C、0
  • 3. 下面四个数中,最接近0的是(   )。
    A、-0.2 B、+1 C、0.9 D、-1
  • 4. 如果向东行300米,记作+300米,那么-80米表示(   )。
    A、向东行80米 B、向南行80米 C、向西行80米 D、向北行80米
  • 5. 2020年冬天,我国三个城市的最高温度分别是-10℃,1℃,-7℃把它们从高到低排列正确的是(    )。
    A、1℃,-10℃,-7℃, B、1℃,-7℃,-10℃ C、-10℃,-7℃,1℃
  • 6. 某地一天的气温显示-6℃~2℃,那么这一天的温差是(    )
    A、-8℃ B、6℃ C、8℃
  • 7. “阳光”蔬菜大棚的室内温度指标为21±4℃,则大棚的最高温度是(    )。
    A、17℃ B、21℃ C、25℃ D、无法确定
  • 8. 如果淘气从家向东行200米表示为+200米。那么他先从家向西行400米,再向东行300米,最终到达的位置可以表示为(      )米。
    A、+900 B、-900 C、+100 D、-100
  • 9. 若所在的高度每升高1000米,相应的气温下降5℃,现在地面气温是7 ℃ ,则2000米高空的气温是(     )。
    A、17℃ B、12℃ C、-9℃ D、-3℃

二、判断题

  • 10. 哈尔滨市某天的最高气温是6℃,最低气温是-2℃,温差是8℃。(   )
  • 11. 聊城市某天中午的气温是6℃,下午下降了8℃,则下午的气温是-8℃。(    )
  • 12. 在直线上点A先向右移动5个单位长度,再向左移动3个单位长度,若点A现在的位置对应的数是-5,则点A原来的位置对应的数是-7。(   )
  • 13. 负数有无数个,正数也有无数个。(   )
  • 14. 向东走一定用正数表示,向西走一定用负数表示。(   )
  • 15. 温度0℃表示没有温度。(    )
  • 16. 若+35元表示赚了35元,则-18元表示赚了18元。(   )

三、填空题

  • 17. 上半年,爸爸在银行存入了10000元人民币,存折上应记作 , 如果存折上记作-150元,那么表示爸爸元。
  • 18. 北京某一天白天的最高气温是6℃,夜晚最低降至-3℃,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相差
  • 19. 某地某天的最低气温为零下9℃,最高气温是8℃,这天的温差是 ℃。
  • 20. 零下2℃通常记作;小明向西走200米记作-200米,那么+100米表示向米。
  • 21. 一次数学单元检测的平均分是92分,如果把高于平均分部分的分数记作正数,低于平均分部分的分数记作负数,小明得了98分应记作分,小红得分被记作“-5分”,她实际得了分。
  • 22. 一袋面粉的包装袋上标有“25±1kg”的字样,这表示这袋化肥的重量在——之间。
  • 23. 如果妈妈领取工资7500元记作+7500元,那么给“希望工程”捐款1200元,可记作元,一艘潜艇所处高度是海拔-100米,一条鲨鱼在潜艇上方40米处,鲨鱼所处位置是海拔米。
  • 24. 超过标准体重2千克,记作+2千克;比标准体重轻6千克,记作千克。
  • 25. 在一次科普知识竞赛中,小明答对了12道题,每题8分,记作+6分,小丽答对了10道题,最终得分应该记作分,小军答对了15道题,最终得分应该记作分。

四、解答题

  • 26. 在直线上表示下列各数。

    -4,1,-2,2.5,-0.5,1.5, 52

  • 27.

    商品城上车15人。广场下车8人,上车6人。电影院下车7人,上车9人。电视台下车10人,上车12人。

    (1)、在表格内用正、负数记录公交车的人数变动情况。

    站名

    上车

    下车

    商品城

    +15

    0

    广场

    电影院

    电视台

    (2)、从商品城到车站(终点站),车上一共载过多少乘客?
    (3)、若每人票价按2元计算,则车上共售票多少元?

五、应用题

  • 28. 新华小吃店今年上半年营业利润情况如下表.

    从上表中你知道了哪些情况?

    (1)、你知道“+1.5万元”表示什么吗?
    (2)、知道“-0.2万元”表示什么吗?
    (3)、哪个月的营业情况最好?这个月的营业利润是多少元?
    (4)、新华小吃店,在上半年里有几个月盈利?有几个月亏损?

    你知道吗,在通常情况下,盈利用正数表示,亏损用负数表示.

六、综合题

  • 29. 下图每一格表示1米,小乌龟原先所在的位置在0处。

    (1)、如果小乌龟从0点向东行2m,表示为+2m,那么从0点向西行5米,记作m。
    (2)、如果小乌龟现在所处的位置是-4m处,说明它从0点处向行了m。
    (3)、如果小乌龟现在所处的位置是+5m处,说明它从0点处向行了m。
    (4)、如果小乌龟从0点先向西行7m,又向东行6m,这时小乌龟的位置记作m,这时小乌龟距离0点处有m。
  • 30. 我会做

    (1)、写出A、B、C、D、E、F点表示的数。
    (2)、一只蜗牛从起点0处出发去C点,需向格,记为格。
    (3)、如果蜗牛从起点0处出发,先爬了+4格,到达点,又爬了-6格,到达点,它想回到起点,还要再爬行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