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2年中考生物二轮复习测试专题21 人体内物质的运输

试卷更新日期:2022-04-01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下列选项中,实验操作与其目的不一致的是(       )

    选项

    实验操作

    目的

    A

    检测洗手前后细菌数量,设置未接种的培养基

    起到对照作用

    B

    观察酵母菌时,在盖玻片的一侧滴加一滴碘液

    避免杂菌干扰

    C

    观察小鱼尾鳍血流时,选择尾鳍色素少的小鱼

    便于辨别血管

    D

    观察蚯蚓运动时,用湿棉球不时轻擦蚯蚓体表

    保持体壁呼吸

    A、A B、B C、C D、D
  • 2. 贫血是因为红细胞数量过少或者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的含量过低造成的,贫血患者往往伴有头昏、乏力等症状,出现这些现象的原因是由于贫血患者的血液(   )
    A、输送养料的能力差造成的 B、本身含有的营养少造成营养不良 C、运输氧的能力差,影响体内正常生理活动 D、运输废物的能力差,影响体内正常生理活动
  • 3. 2020年,“新冠”肺炎流行期间,我国传染病学专家医生号召治愈出院并隔离期满的人捐献血液,优先用于治疗一些危重病人,这是因为(  )
    A、  治愈病人的血液中有很多人体需要的水、无机盐、葡萄糖等营养物质 B、治愈病人的血液中有能消灭“新冠”病毒的抗体 C、治愈病人的血液中有能消灭“新冠”病毒的抗原 D、治愈病人的血液中有红细胞可以帮助病人运输氧气
  • 4. 血液循环系统是人体主要的运输系统,下列与循环系统有关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由心脏、血管和血液组成 B、心脏四腔中,心壁最厚的是左心室 C、体循环后血液由动脉血变为静脉血 D、肺循环的起点是左心房
  • 5. 图是用显微镜观察人血涂片时看到的物像,其中红细胞和白细胞分别是 (   )

    A、①③ B、②③ C、①② D、①④
  • 6. 血管是血流的管道。如图为三种血管结构示意图,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①把血液从心脏送到全身各处 B、在四肢处,②中常具有静脉瓣 C、③内径最小,红细胞单行通过 D、血液流动的方向为②→③→①
  • 7. 近年来,心血管疾病的危害已经超过传染病,严重威胁着我国人民的健康。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下列生活方式可以预防冠心病的是(  )
    A、经常熬夜打游戏 B、经常抽烟和喝酒 C、冬季注意防寒保暖 D、从不参加体育锻炼
  • 8. 如图所示人体的血液循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当血液流经①时,血红蛋白与氧分离 B、若②为胰腺,则血液流经②后,胰液增加 C、若②为小肠,则血液流经②后,营养物质增加 D、若②为肾脏,则血液流经②后,尿素增加
  • 9. 如图可用于描述生物体内的物质变化,M表示相应的结构。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如果M表示肺,a表示肺动脉,那么b中的氧气会增加 B、如果M表示心脏,b表示主动脉,那么b与右心室相连 C、如果M表示小肠,a、b代表与M相连的血管,那么b中的营养物质和二氧化碳会增加 D、如果M表示肾脏,a、b代表与M相连的血管,那么b中的尿素含量减少
  • 10. 关于血液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血液由血浆和血细胞组成 B、血细胞包括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 C、输血一般以输同型血为原则 D、一次失血200mL会危及生命
  • 11. “右心室→a→b→c→左心房”是人体某一血液循环途径,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这是人体的体循环途径 B、a 代表肺动脉 C、b 是肺泡外毛细血管网 D、c 代表肺静脉
  • 12. 毛细血管适于物质交换的特点是(   )

    ①量大,分布广         ②管腔大,弹性小     ③管壁很薄,由一层上皮细胞构成

    ④管内血流速度很快     ⑤管内血流速度很慢.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⑤ C、①③④ D、 ①③⑤
  • 13. 下列关于心脏结构的叙述,正确是(   )
    A、左心房连通上腔、下腔静脉 B、左心室连通主动脉 C、右心室连通肺静脉 D、右心房连通肺动脉
  • 14. 如图是哺乳动物心脏内部结构及与其相连的血管示意图。有关分析正确的是(   )

    A、③是右心室,其肌肉壁最发达 B、②是肺动脉,流的是动脉血 C、①是将血液运往全身的血管 D、⑤收缩时部分血液可流到④中
  • 15. 瓣膜只能朝一个方向打开,这保证了血液流动的方向是(  )
    A、心室→心房→动脉 B、心室→心房→静脉 C、心房→心室→动脉 D、心房→心室→静脉
  • 16. 当患者接受静脉输液滴注抗生素治疗肺炎时,药物流经途径为(   )

    A、→上腔静脉→右心房→右心室→肺动脉→ B、→肺动脉→左心室→左心房→上腔静脉→ C、→上腔静脉→肺动脉→右心房→右心室→ D、→肺动脉→上腔静脉→左心室→左心房→
  • 17. 中医帮病人“把脉”时,会感觉到该处血管有节奏地搏动,关于该血管的叙述,错误的是(  )

    A、该血管是动脉,流动着动脉血 B、该血管的管腔较小,管壁较厚、弹性大,管内血流速度快 C、该处血管如果破裂,应该在远心端止血 D、该血管内没有防止血液倒流的瓣膜
  • 18. 如图为人体某结构处血管示意图。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②内血流速度与③内相等 B、若该图为胃部血管示意图,则③内葡萄糖含量较②内低 C、②内流的一定是动脉血,③内流的一定是静脉血 D、若②③表示人体四肢血管,则②内有动脉瓣,③内有静脉瓣
  • 19. 人体内葡萄糖被小肠吸收进入血液后,到达脑部所经历的途径是(   )

    ①上腔静脉  ②下腔静脉  ③主动脉  ④肺动脉  ⑤心脏  ⑥肺静脉  ⑦肺部毛细血管  ⑧各级动脉

    A、①→⑤→③→⑧ B、①→⑤→④→⑦→⑥→⑤→③→⑧ C、②→⑤→④→⑦→⑥→⑤→③→⑧ D、②→⑤→③→⑧
  • 20. 图为心脏工作示意图,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②为肺动脉,流的是静脉血 B、③为左心室,心肌壁最厚 C、④为右心室,是体循环的起点 D、图中房室瓣关闭,血液从心室流向动脉

二、连线题

  • 21. 请将人体重要器官与其功能用直线连接起来。

    A.胃          ①气体交换的场所

    B.肺      ②将血液从心脏运往全身各处

    C.心脏     ③吸收少量水、无机盐和酒精

    D.肾      ④血液循环的动力器官

    E.动脉          ⑤尿液形成的场所

三、综合题

  • 22. 下列二图是人体部分结构与生理过程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肺进行气体交换的原理是气体的作用,当血液从图一中的A流过肺时,气体由肺泡扩散到血液,当肺容量缩小时,膈肌与肋间肌同时
    (2)、图一中①②③④是心脏的四个腔,流动脉血的是(填序号);将血液送出心脏的血管是
    (3)、图二表示的模式图,神经冲动传导的顺序是。(用箭头和序号表示)。
    (4)、图二发生的生理过程,若为听到老师点名而答“到”的反射活动,则①位于耳的中:若为看红绿灯,等待过马路的反射活动,则①是眼的结构。
  • 23. 如图是人体血液循环示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注:“[    ]”中填序号,“______”上填结构名称。)

    (1)、心脏四个腔中壁最厚的是[]
    (2)、图中流动脉血的静脉是[]
    (3)、在肺循环过程中血液从右心室流出,流回[]
    (4)、经静脉滴注到人体的药物,最先进入心脏的部位是[]
    (5)、在血液循环系统中,维持血液流动的动力器官是。因为在心房和心室之间、心室和动脉之间有只能单向开闭的 , 所以,血液只能朝一个方向流动,不会倒流。
    (6)、若某人在图中血管⑦的甲处受伤,血流速度快,大量失血时,不能及时止血会危及生命,所以必须尽快在图中所示的处包扎止血。
  • 24. 如下图为人体消化、呼吸、循环和排泄等生理活动示意图。其中的A、B、C、D表示人体的四大系统,①~⑥表示人体的某些生理过程。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A系统是系统,C系统是系统。
    (2)、在B系统中能进行气体交换的器官是 , 外界的氧气通过过程②进入B系统时,膈肌处于状态。
    (3)、氧气从B系统通过③过程进入C系统是通过作用实现。气体交换后,血液发生的变化是
    (4)、某人患肩周炎,口服消炎药进行治疗,药物至少需要次经过心脏才能到达病灶。
    (5)、D系统中形成尿液的器官是 , 若尿液中发现血细胞和大分子蛋白质,则发生病变的部位可能是肾单位的
    (6)、图中所示与外界相连的②④⑤⑥途径中,不属于排泄的是
  • 25. 识图填空题

    (1)、图A是心脏结构图,据图回答:

    ①在心脏的四个腔中,图中代表右心室的编号是。

    ②心脏结构中,心壁最厚的是(填编号)

    ③血液从图中D出发流进b,最后汇集到c流回到A的过程叫

    (2)、图B是血涂片在显微镜下的一个视野图,请据图回答:

    写出图中字母代表的血液成分。

    A  B  C

    (3)、能吞噬侵入人体内的病菌,从而保护人体健康的是;(填编号)促进止血和加速血液凝固的是。(填编号)
  • 26. (综合应用)如图是心脏结构示意图与人体血液循环过程模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甲图中⑤⑥属于 , ①④⑦属于 。(填“动脉”或“静脉”)
    (2)、心房与心室之间,心室与动脉之间都具有能开闭的 , 保证了血液能按一定的方向流动。
    (3)、乙图中②所代表的气体是
    (4)、血液由D出发,经全身各处毛细血管,最后回到A这一循环途径称为
    (5)、某人患肠炎,若经上肢静脉注射药物,则药物经过心脏各腔的先后顺序是 。(用乙图中的字母表示)

四、实验探究题

  • 27. 模拟动脉粥样硬化对血液流动的影响
    (1)、步骤:

    ①将插入锥形瓶内;

    ②向烧杯内加人100毫升清水,然后将烧杯内的清水倒入漏斗,记录所用的时间,将锥形瓶内的水倒掉;

    ③将凝固的动物油(可提前将动物油放人冰箱冷藏一段时间)涂抹在 上端,用牙签在油团上戳一个小洞;

    ④重复第①②步。

    (2)、实验分析:

    漏斗颈模拟的是模拟的是堆积的脂肪。

    (3)、结论:

    管腔变窄的动脉与正常动脉相比,血流量明显 , 血管璧上的堆积阻碍血液的流动。

    (4)、危害:

    动脉粥样硬化可能会使血管或形成 , 阻碍血液的流动,导致局部组织。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在心脏,可能会引起。如果发生在脑部,可能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还会使血管脆性 , 可能造成脑血管破裂,引起。此外,动脉粥样硬化还能引起等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