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考化学二轮专题复习-质量守恒定律、化学方程式

试卷更新日期:2022-03-31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化学反应前后,肯定没有变化的是(   )

    ①原子个数②元素种类③分子个数④物质种类⑤物质的总质量

    A、①②③④ B、①②⑤ C、①② D、②③⑤
  • 2. 下列由化学方程式2Hg+O2Δ__2HgO获取的信息中,不正确的是(   )
    A、反应条件是加热 B、反应物是汞和氧气 C、生成物是氧化汞 D、参加反应的汞与氧气的质量比为21
  • 3. 下列实验能够用于直接验证质量守恒定律的是(   )
    A、 B、 C、 D、
  • 4. 化学方程式不能提供的信息是(   )
    A、表示反应物、生成物是什么 B、化学反应的是在什么条件下进行的 C、各物质之间的质量关系是多少 D、化学反应速度的快慢
  • 5. 化学学习常用化学思维去认识和理解世界,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物质

    反应前质量/g

    10

    5

    12

    20

    反应后质量/g

    8

    5

    30

    X

    A、X=16 B、乙可能是催化剂 C、该反应为化合反应 D、反应中甲和丙的质量比为1:9
  • 6. 根据化学方程式:2KClO3=MnO22KCl+3O2↑,无法获取的信息是( )
    A、反应所需条件 B、氧气可助燃 C、生成氯化钾和氧气的质量比 D、生成物氧气的状态
  • 7. 一定条件下,在一个密闭容器内发生某反应,测得反应前后各物质的质量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X为22 g B、W由碳、氢两种元素组成 C、8g W中氧元素的质量为4g D、该反应属于化合反应
  • 8. 下列图象不能正确反映对应操作中各量变化的是(   )

    A、图Ⅰ铁丝在盛有氧气的密闭容器中燃烧 B、图Ⅱ电解水一段时间 C、图Ⅲ加热一定质量的高锰酸钾 D、图Ⅳ用等质量、等浓度的双氧水分别制取氧气
  • 9. 下列化学方程式书写正确的是(   )
    A、加热分解氧化汞:HgOΔ__Hg+O2 B、红磷在氧气中燃烧:4P+5O2=2P2O5 C、铝片与稀盐酸反应生成氯化铝与氢气:2Al+6HCl=2AlCl3+3H2 D、加热高锰酸钾制氧气:2KMnO4Δ__K2MnO4+MnO2+O2
  • 10. 为了提高化学学科的素养,我们要学会从化学的角度去分析问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随着大量含碳燃料的燃烧,自然界中碳元素的含量会不断减少 B、过氧化氢和水都是由氢、氧两种元素组成的,所以它们的性质完全相同 C、鱼、虾能在水中生存,说明氧气易溶于水 D、氢气在氧气中燃烧生成水,说明水是由氢、氧两种元素组成的
  • 11. 在某H2O2溶液中,氢元素与氧元素的质量比为1:9,现向20g该H2O2溶液中加入少量氧化锰,充分反应后,生成氧气的质量为( )
    A、2 g B、4 g C、1.6g D、3.2g
  • 12. 如图为小柯做的有关质量守恒定律的创新实验:将铜丝绕在电烙铁上,电烙铁用支架固定在密闭的硬质玻璃管中,玻璃管置于电子天平上。接通电路,电烙铁开始发热,可以观察到铜丝表面逐渐变黑,电子天平读数保持不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Cu+O2=CuO B、加热过程中,玻璃管内空气的成分保持不变 C、铜丝的颜色从黑色慢慢变为红色 D、硬质玻璃管内物质在反应前后总质量保持不变
  • 13. 在密闭容器内,有甲、乙,丙、丁四种物质,在一定条件下充分混合反应,测得反应前后各物质的质量分数如图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参加反应的丁的质量一定是生成甲和丙的质量之和 B、丁一定是化合物 C、生成的甲,丙两物质的质量比为8:1 D、乙可能是该反应的催化剂
  • 14. 现将一包由镁粉与碱式碳酸镁粉末组成的mg固体混合物,放在氧气中加热,充分反应后,冷却,称量,所得残留固体质量为ng。m与n的比较(已知碱式碳酸镁(Mg2(OH)2CO3)固体在加热条件下发生反应:Mg2OH2CO3Δ__2MgO+H2O+CO2),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m>n B、m C、m=n D、以上三种情况都有可能出现
  • 15. 从陶瓷、玻璃、水泥到集成电路芯片,硅的用途非常广泛。工业制取高纯硅的部分反应原理的微观示意图如下图,有关判断错误的是(   )

    A、甲的化学式是SiCl4 B、反应前后原子个数不变 C、X的化学式是HCl D、反应前后分子个数不变
  • 16. 将15gA、10gB、9gC的固体混合物充分加热,使其完全反应。待反应结束时,测得A剩余3g,B增至25g,C的质量为零,同时生成了气体D,则D的质量为(   )
    A、6g B、9g C、16g D、34g
  • 17. 过氧化氢溶液长期存放会因分解而使溶液质量减轻(忽略水分蒸发)。实验至有一瓶质量为100g的过氧化氢溶液,长期放置至溶液中不再有气泡产生时,测得溶液质量共减少6.4g,则100g过氧化氢溶液中氢元素的质量分数约为(   )
    A、8% B、10.2% C、6.4% D、10.4%
  • 18. 某无色气体可能含有CO2、CO、H2中的一种或几种,依次进行以下实验(假设每步反应均完全进行):①通过赤热的炭层后,恢复到原状态,气体体积增大(提示:相同条件下,气体的体积和气体的分数成正比)②通过灼热的CuO时,固体变成红色③通过白色CuSO4粉末时无明显现象(提示:白色CuSO4粉末遇水变蓝)④通入澄清石灰水中,石灰水变浑浊,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原混合气体中一定含有CO2和CO,一定没有H2 B、原混合气体中一定没有CO和H2 , 一定含有CO C、原混台气体中一定含有CO2 , 可能含有CO,一定没有H2 D、原混合气体中无法确定是否含CO2
  • 19. 将质量相等的四种金属①Zn②Mg③Al④Fe分别投入到足量的稀硫酸中充分反应,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锌生成的氢气最少 B、镁生成的氢气最多 C、铁反应最迟缓 D、镁反应最剧烈
  • 20. 取一定质量的Fe(OH)3固体加热至550℃完全分解为Fe2O3和H2O,温度提高到1400℃时,Fe2O3继续分解为复杂的铁的氧化物和O2;将产生的气体先通过浓硫酸,浓硫酸质量增加5.4克,再通过灼热的铜网,铜网质量增加0.8克(产生的气体均被完全吸收)。则所得复杂的铁的氧化物化学式为( )
    A、FeO B、Fe3O4 C、Fe4O5 D、Fe5O7

二、填空题

  • 21. 2022年2月4日,第二十四届冬奥会将在北京开幕。仪式火种台(如图)采用丙烷作燃料。丙烷燃烧生成CO2H2O , 则丙烷中一定含有的元素是

  • 22. 防疫期间,人们常用84消毒液对生活场所进行杀菌、消毒。84消毒液不能与洁厕灵混合使用,原因是84消毒液中的次氯酸钠(NaClO)与洁厕灵中的盐酸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氯化钠、水和有毒气体氯气,写出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 23. 在点燃条件下,2.6gC2H2与7.2gO2恰好完全反应生成6.6gCO2、1.8gH2O和XgCO。那么X的值是 , C2H2与CO的化学计量数之比为
  • 24. A、B、C三种物质均含有人体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D可作气体肥料,它们的转化关系如图(部分物质和反应条件已略去),A的相对分子质量为56,A与水化合得B.则A→B的化学方程式为;C→A的化学反应类型属于;D→C的化学方程式为

  • 25. 塑化剂可以改善高分子材料的性能。我国是塑化剂生产和使用第一大国,塑化剂DBP(C16H22O4)在塑料、橡胶,汽车、纳米材料,航空,航天等众多行业都有普遍的应用。计算该物质中氢、氧元素的质量比。278g该物质与544gO2恰好完全反应。生成484gCO2和198gH2O及xgCO,x=g:化学方程式为
  • 26. “天宫课堂”第一课于2021年12月9日正式开启,王亚平老师展示了如何在太空中饮用再生水。获取再生水的首选方法是收集航天员的尿液和其他废水通过方法制得纯水并加以利用;第二种方法是通过“萨巴蒂尔”反应,即在催化剂存在的条件下,使二氧化碳和氢气转化为甲烷和水,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27. Vc泡腾片,可增强机体抵抗力,某品牌维C泡腾片主要成分如图所示。将其溶于水,有许多气泡产生。实验产生的气泡中不可能含有N2 , 是因为;把纯净的维生素C(C6H8O6)在一定质量的氧气中充分燃烧,生成了CO、CO2和H2O,测得生成物的总质量为30.4g,其中水的质量为7.2g,则参加反应的氧气质量为g。

  • 28. 在一定的条件下,甲、乙、丙、丁四种物质在密闭容器内充分反应,测得反应前后各物质的质量分数如图所示。

    该反应的反应类型是 , 反应中甲、丁的质量变化之比为

  • 29. 配平下列化学方程式(化学计量数为1也要填在横线上)。
    (1)、P+O2 __ P2O5
    (2)、Fe2O3CO __ Fe+CO2
    (3)、S+O2 __ SO2
    (4)、CH4O2 __ CO2H2O。
  • 30.

    废旧金属可以回收利用,用合金废料(含Fe、Cu和Al)制取FeSO4和CuSO4溶液的实验流程如图(部分生成物已略):

    (1)合金属于 (填“纯净物”或“混合物”);

    (2)步骤①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2Al+2NaOH+2R═2NaAlO2+3H2↑,依据质量守恒定律推出R的化学式为 ,步骤②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3)由Cu制取CuSO4溶液有以下三种途径:

    I.Cu+2H2SO4(浓)=CuSO4+SO2↑+2H2O

    Ⅱ.2Cu+O2=2CuO CuO+H2SO4═CuSO4+H2O

    Ⅲ.3Cu+8HNO3═3Cu(NO3)+2NO↑+4H2O

    你认为最佳途径是 (填序号),理由是 .

三、推断题

  • 31. A、B、C、D、E是初中化学常见的物质,A是大理石的主要成分,D广泛用于玻璃、造纸、纺织和洗涤剂的生产,C转化为E的反应类型为化合反应。各物质之间的相互关系如图所示(“—”表示相邻的两种物质间能发生反应;“→表示两种物质间的转化关系;部分反应物、生成物已略去)。请回答下列问题:

    (1)、A的化学式为 , D的俗名叫
    (2)、C的用途为
    (3)、B→D发生的反应的方程式为 , 这个反应(填“属于”或“不属于”)复分解反应。
    (4)、D和E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32. A、B、C、D、E、F、G是初中常见的七种不同物质,其中A、D均为黑色粉末,C的溶液为蓝色,F物质在空气中不能燃烧,只有在气体E中能剧烈燃烧,“一”表示两种物质可以发生反应,“→表示两种物质可以相互转化,请回答下列问题:

    (1)、写出下列物质的化学式:A;F
    (2)、写出D与G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3)、写出C与F发生化学反应的基本类型
  • 33. 图中A~D为初中化学常见化合物。它们均由核电荷数小于或等于20的元素组成。只有A和B物质类别相同。D俗称纯碱,与足量C反应产生无色、无味气体。图中“一”表示两物质发生化学反应,“→”表示物质转化方向,部分反应物、生成物及反应条件已略去。

    (1)、写出化学式:B , D
    (2)、C与Ba(NO32反应生成不溶于稀硝酸的沉淀,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3)、乙氨酸(NH2CH2COOH)某些性质与醋酸类似。已知: CH3COOH+KOH=CH3COOK+H2O 。请写出乙氨酸与A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 34. 现有A、B、C、D、E 五种溶液,它们分别是氢氧化钠溶液、硫酸铜溶液、碳酸钠溶液、氯化钠溶液和稀硫酸中的一种。鉴别它们可按下图所示的步骤进行。(提示:碳酸钠水溶液呈碱性)。请回答下列问题:

    (1)、B中的溶质是(填化学式);
    (2)、不能与A溶液发生反应的物质类别有(填序号);

    ①金属单质   ②非金属氧化物   ③酸   ④碱   ⑤盐

    (3)、C溶液的溶质为(填化学式);
    (4)、用X鉴别D、E时,X可以选用不同的物质。

    ①若X为稀盐酸,写出有明显现象的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②若X为澄清石灰水,写出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 35. 图中A~E为初中化学常见纯净物,其中A是秸秆、杂草等废弃物放在密闭空间内发酵产生的一种气体,它们之间的转化关系(“→"表示一种物质可生成另一种物质)如下图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1)、A物质的化学式是
    (2)、若D在常温下为液体,则D→B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 该反应的基本类型是
    (3)、若D和E组成元素相同,则D→E的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E→D的转化中可观察到黑色固体变成红色,则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四、实验探究题

  • 36. 在“质量守恒定律”的课堂教学中,老师引导同学们进行“化学反应中,反应物与生成物的质量关系”的实验探究。A、B、C三个实验分别由甲、乙、丙三个组的同学来完成,他们都进行了规范的操作、准确的称量和细致的观察。

    (1)、A实验;白磷刚引燃,立即将锥形瓶放在天平上称量,天平不平衡,结论是:①质量不守恒。等锥形瓶冷却后,重新放在天平上称量,天平平衡,结论是:②质量守恒。你认为结论正确的是(填“①”或“②”),导致另一种结论不正确的原因是
    (2)、B实验:乙组同学反应前调节天平平衡,然后将稀盐酸倒入烧杯中与碳酸钙充分反应后,再称量,观察到反应后天平不平衡,天平指针向(填“左”或“右”)偏转。同学们得到的结论是“实验B说明质量不守恒”,老师引导同学们分析了原因。你认为B实验天平不平衡的原因是。若要得到正确结论,该实验应该在装置中进行。
    (3)、由质量守恒定律可知,化学反应前后,一定不变的是(填序号)

    ①原子种类             ②原子数目             ③物质种类             ④原子质量             ⑤分子数目

  • 37. 某校实验兴趣小组的同学利用如下图所示的装置,对质量守恒定律进行了探究。

    (1)、Ⅰ.提出问题:白磷在空气中燃烧符合质量守恒定律吗?

    Ⅱ.设计实验:小云同学将一定质量的白磷放入A装置内,称得A装置的总质量为203.1g,然后将烧红的玻璃管伸入锥形瓶内,并立即塞紧橡胶塞。

    Ⅲ.观察现象:此时观察到锥形瓶内的现象是 , 装置冷却后,再次称得A装置的总质量为203.1g。

    Ⅳ.实验结论:

    V.实验反思:①锥形瓶中细沙的作用 , 瓶内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②A装置中气球的作用

    (2)、小兵同学认为碳酸钠与稀盐酸反应也符合质量守恒定律。于是他设计了B装置,实验前药品及装置的总质量为300.4g,反应结束后,他与小云的实验进行了以下对比:

    ①冷却至室温,气球胀大的是(填“A”“B”“A和B”)。

    ②称量反应后药品及装置的总质量为300.0g,你认为数据减小的原因可能是

  • 38. 在探究质量守恒定律的实验时,同学们将洁净的铁钉放入盛有硫酸铜溶液的烧杯中,并将烧杯放于天平左盘,调节天平使之平衡。
    (1)、观察到铁钉表面变为红色,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反应一段时间后,发现天平指针向右偏转。细心的同学发现,铁钉表面同时有气泡冒出,同学们对此现象在老师指导下进行了如下探究:

    探究产生的气泡成分是什么?

    (2)、(查阅资料)二氧化硫具有漂白性,会使品红溶液褪色,浓硫酸具有吸水干燥气体的作用。

    (提出猜想)A:氧气B:二氧化硫C:二氧化碳D:氢气

    经讨论,同学们一致认为C同学的猜想是不合理的,理由是

    (3)、(进行实验)利用如图所示的装置分别进行实验

    反应一段时间后,A同学将带火星的木条放在a处,观察到: , 则她的猜想不正确。

    (4)、B同学将产生的气体通入品红溶液中,观察到 , 则她的猜想也不正确。
    (5)、D同学将图I中的a端导管与图Ⅱ中的端导管相连。反应一段时间后,点燃从图Ⅱ另一端导管出来的气体,通过对现象的分析,得出他的猜想正确。

    (得出结论)铁与硫酸铜溶液反应时产生的气体为氢气。

  • 39. 在“质量守恒定律”的课堂教学中,老师引导学生们进行“化学反应中,反应物与生成物的质量关系”实验探究。他们使用的实验装置和药品如下图所示,现分别以A、B、C表示。

    (1)、(实验验证)A、B、C三个实验分别由甲、乙、丙三个组的同学来完成,他们都进行了规范的操作、准确的称量和细致的观察。

    A实验装置中小气球的作用是

    (2)、B实验反应后天平不平衡,指针向(填“左”或“右”)偏转,反应后天平不平衡的原因是
    (3)、C实验反应前物质总质量反应后物质总质量(填“>”、“<”或“=”)。
    (4)、(反思与评价)

    上述实验A、B、C中能用来验证质量守恒定律的是(选填字母编号)。

    (5)、在探究化学变化中反应物和生成物的质量关系时,若是有气体参加或有气体生成的反应,应采用容器。
    (6)、(拓展应用)下列事实遵守质量守恒定律的是(选填字母编号)。

    A.10g水受热变成10g水蒸气 B.蜡烛燃烧变短

    C.酒精久置变轻                      D.在一定条件下,石墨转化为金刚石

  • 40. 质量守恒定律是自然界的基本定律之一,化学兴趣小组以“探究质量守恒定律”为主题开展实验探究。

    【提出问题】化学反应前后各物质的质量总和是否相等?

    【猜想与假设】猜想1:不相等;猜想2:相等。

    【资料信息】碳酸钠与稀盐酸反应的化学方程式:Na2CO3+2HCl═2NaCl+H2O+CO2↑。

    (1)、【实验探究】甲、乙两组同学用托盘天平分别称量反应前后装置的质量。

     

    甲组

    乙组

    实验方案

    实验现象

    有气泡产生,天平指针向右偏转

    瓶内 , 天平指针没有偏转

    实验结论

    猜想1正确

    猜想2正确,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2)、【反思评价】两个实验,得出了相反的结论。请讨论分析甲组中导致指针向右偏转的原因是
    (3)、【得出结论】同学们经过讨论分析,得出猜想二正确。最终得出结论:的各物质的质量总和等于反应后生成的各物质的质量总和。
    (4)、【解释应用】请从微观角度解释质量守恒定律:
    (5)、【总结交流】通过以上实验,小组同学总结出:验证质量守恒定律时,若反应有气体生成时,应在中进行。
    (6)、【拓展延伸】小华同学设计了如图实验来验证质量守恒定律,小刚同学认为该实验设计是不正确的,原因是

五、计算题

  • 41. 波尔多液是一种运用广泛的农药,由熟石灰和硫酸铜配制而成。工业上用废铜屑、氧气和稀硫酸反应制取硫酸铜。
    (1)、硫酸铜中Cu、S、O元素的质量比为:
    (2)、请将工业制取硫酸铜的化学方程式补充完整:2Cu+O2+2H2SO4=2CuSO4+_______
    (3)、某工厂用40kg废铜屑(假设废铜屑中杂质不参加反应)利用上述反应制得了80kg硫酸铜,求废铜屑中铜的质量分数
  • 42. 著名科学家诺贝尔经过长期试验,研制出安全炸药。炸药三硝酸甘油酯(C3H5N3O9)发生爆炸的化学方程式为:4C3H5N3O9__12CO2↑+10H2O↑+ 6X↑+O2
    (1)、推断X的化学式为
    (2)、若生成13.2 g二氧化碳,则同时生成氧气的质量是多少?
  • 43. 某实验小组将63.2g高锰酸钾固体加热分解,并测得剩余固体的质量变化和加热时间关系如图所示,请认真分析图像,回答下列问题:

    (1)、加热到t1分钟时,产生氧气的质量是g。
    (2)、加热到t2分钟时,剩余固体中有哪些物质?质量分别是多少?(要求写出计算过程)
  • 44. 为测定某黄铜(假设合金中仅含铜、锌)中铜的质量分数,兴趣小组同学称取20g黄铜粉末于烧杯中,将80g稀硫酸分四次加入,充分反应后测得实验数据如下表。(提示:只有锌与稀硫酸反应)

    实验次数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第四次

    加入稀硫酸的质量/g

    20

    20

    20

    20

    烧杯中剩余物的质量/g

    35.9

    59.8

    79.7

    99.7

    生成氢气的质量/g

    0.1

    x

    0.3

    0.3

    (1)、黄铜属于(填“纯净物”或“混合物”),上述表格中x的值为g。
    (2)、该黄铜中铜的质量分数为多少?(写出计算过程)
    (3)、根据表中的数据,请画出产生氢气的质量随加入稀硫酸的质量的变化关系。

    (4)、同学们观察到反应一段时间后产生氢气的速率减慢,原因可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