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考历史一轮复习:24 走向近代

试卷更新日期:2022-03-30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威尔·杜兰《世界文明史》称,美第奇时代(1378—1464)意大利的心灵从宗教转向哲学,从天堂转向地上;为学术疯狂的人们研究的题材是人,是人潜在的力量和身体的美,是人感官和感情的欢乐、痛苦。该作者描述的现象体现的是(   )
    A、人文主义 B、理性主义 C、神权思想 D、写实主义
  • 2. 文艺复兴“促使欧洲人从以神为中心过渡到以人为中心,在于唤起人的觉醒,使人们把关注的重点从来世转移到现世”。这一论述说明文艺复兴(   )
    A、有利于人的思想解放 B、促进了欧洲文化艺术的繁荣 C、推动了新航路的开辟 D、刺激了资产阶级革命的发生
  • 3. 15~16世纪,文艺复兴扩展到西欧,催生了众多文艺巨匠,取得了丰硕成果。莎士比亚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被誉为“时代的灵魂”。下列属于其作品的是(   )
    A、《神曲》 B、《哈姆雷特》 C、《蒙娜丽莎》 D、《战争与和平》
  • 4. 《哥伦布航海日记》中有这样一段描述:1492年11月1日哥伦布船队在古巴海岸登陆时曾向土著居民明确表示,“远征军司令来此目的乃寻找黄金”。这(   )
    A、意在把欧洲文明传到美洲 B、开辟了直通东方的新航线 C、证明了地圆学说的正确性 D、有利于欧洲资本原始积累
  • 5. 史学家一般认为1500年左右是世界近代史的开端,人类社会开始从分散走向整体。可以佐证这一观点的史实是(   )
    A、文艺复兴 B、新航路开辟 C、“三角贸易” D、“光荣革命”
  • 6. 文艺复兴的强大冲击力使欧洲的封建制度、封建精神和教会的愚民政策不能再钳制广大民众的思想和行为。这说明文艺复兴促进了(   )
    A、资本主义萌芽产生 B、资产阶级革命爆发 C、人们思想的大解放 D、古希腊罗马文化再生
  • 7. 新航路开辟后,世界开始连成一个整体,世界的观念也逐步确立起来。新航路开辟的根本原因是(  )
    A、欧洲地理学的发展 B、马克•波罗对东方的描述激起人们向往 C、传统东方商路受阻 D、新生的资产阶级渴求开辟新市场
  • 8. 17世纪中叶以后,欧洲奴隶商一艘奴隶商船走完全程的需6个月,可做成三笔交易,获取高额利润。这材料所反映的历史事件是(  )
    A、新航路开辟 B、三角贸易 C、西进运动 D、美国内战
  • 9. 古希腊先哲苏格拉底主张人应该“认识你自己”,文艺复兴先驱但丁主张“人不能像野兽那样生活,应该追求知识和美德。”他们的思想所体现的共同核心精神是(   )
    A、自由平等 B、主权在民 C、神权至上 D、人文主义
  • 10. 有学者估计,哥伦布航行美洲的总费用为200万马拉维迪(货币单位),而哥伦布个人只筹措了25万马拉维迪,不足部分从西班牙国库预支,为此,女王伊莎贝拉还曾打算把她王冠上的珠宝换钱。这说明新航路开辟(   )
    A、受到文艺复兴运动影响 B、得到西班牙王室的支持 C、使大量财富流入西班牙 D、使世界连为了一个整体
  • 11. “这次航行是世界航海史上的壮举,他是第一位横渡太平洋的欧洲人,第一次完成了环球航行,证明了地圆说的正确。”这段材料是对下列哪位航海家的评价?(   )
    A、迪亚士 B、哥伦布 C、麦哲伦 D、郑和
  • 12. 2021年3月,意大利各地举行了纪念某位著名人物逝世200周年的系列活动。其中有演员在线朗诵了其代表作品《神曲》片段。这位人物是(   )
    A、  但丁 B、薄伽丘 C、彼特拉克 D、莎士比亚
  • 13. 但丁是文艺复兴的先驱,他说:“人不能像走兽那样生活,应该追求知识和美德。”“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他的长篇诗作是(   )
    A、《神曲》 B、《蒙娜丽莎》 C、《哈姆雷特》 D、《罗密欧与朱丽叶》
  • 14. 史学家布克哈特在评论一场运动时说“由信仰、幻想和幼稚的偏见织成的神学纱幕最先在意大利烟消云散了。”这场运动(    )
    A、促进了人们思想的大解放 B、以理性主义作为指导思想 C、提倡教会“神权至上” D、斗争矛头直指封建专制制度
  • 15. 下列作品,反映了英国时代风貌和社会本质,深刻批判了封建道德伦理观念和社会陋习,充分体现了人文主义者生活理想的是(   )
    A、《物种起源》、《向日葵》 B、《哈姆雷特》、《罗密欧与朱丽叶》 C、《欧也妮•葛朗台》、《高老头》 D、《安娜•卡列尼娜》、《复活》
  • 16. 文艺复兴时期,建筑师设计的建筑开始变得以人为主,画家和雕塑家也对每个个体格外重视,人们开始尝试了解人类自身的生理和心理结构,以及认识如何思考。据此可知,文艺复兴倡导(   )
    A、人文主义 B、个人主义 C、理性主义 D、自由主义
  • 17. “如果行程顺利,到加勒比和美洲的目的地需要四至六周,这段旅程中,炎热、寒冷和疾病使‘活人货物’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材料体现了(   )
    A、三角贸易的血腥 B、印第安人的悲惨处境 C、鸦片贸易的罪恶 D、世界市场的最终形成
  • 18. 但丁是文艺复兴的先驱,他猛烈抨击教会的贪婪腐化,表达了市民阶层的情感与理想。体现但丁这一思想的长篇诗作是(  )
    A、《蒙娜丽莎》 B、《神曲》 C、《罗密欧与朱丽叶》 D、《哈姆雷特》
  • 19. 他是“人类历史上最为出色的航海家之一,他发现新大陆的事迹为人们所熟知。”他也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侵略与种族灭绝的先锋。”他是(   )
    A、达·伽马 B、迪亚士 C、哥伦布 D、麦哲伦
  • 20. 文艺复兴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标志着一个伟大的转折,它是新文化,是当时社会的新政治、新经济要求的反映。这说明文艺复兴实质上反映的是(   )
    A、新兴无产阶级的要求 B、新兴资产阶级的要求   C、庄园领主们的要求 D、封建统治阶级的要求
  • 21. “1500-1600年,西欧人在向海外扩张的同时,也在文化、思想、宗教及政治等领域内进行了重大变革。”这一时期的欧洲(    )
    A、进入封建社会 B、走向资本主义 C、形成凡尔赛体系 D、出现联合的趋势
  • 22. 文艺复兴的先驱但丁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这句话体现的时代思潮是(   )
    A、封建神学 B、浪漫主义 C、人文主义 D、启蒙思想
  • 23. 2019年纪念达·芬奇逝世500周年,2020年纪念拉斐尔逝世500周年,2021年纪念但丁逝世700周年。人们纪念这三位历史人物的共同原因是他们推动了(   )
    A、东西方之间的文化交流 B、中世纪欧洲大学的兴起 C、文艺复兴运动的兴起和发展 D、启蒙运动的兴起和发展
  • 24. 以人文主义为核心,要求打破教会束缚的思想解放运动是( )
    A、文艺复兴 B、启蒙运动 C、新文化运动 D、社会主义运动
  • 25. “他以柔和细腻的笔调,画出了一位女性瞬间迷人的微笑表情,含蓄而恬静,歌颂女性的自然美和生命的活力。”“他”是(   )
    A、但丁 B、达·芬奇 C、米开朗琪罗 D、拉斐尔
  • 26. 哥伦布曾说:“如果我能得到他们(君主)的一些援助,我将把他们想要的任何数量的黄金、香料……都奉送给他们。”材料表明哥伦布开辟新航路是为了(   )
    A、倾销欧洲商品 B、获得巨额财富 C、发现美洲大陆 D、传播宗教教义
  • 27. 所谓欧洲文艺复兴,实质可以分为二种:一为脱离宗教关系,一为发生新理想之生活。“新理想之生活”是指(   )
    A、发扬人的个性 B、追求民主平等 C、坚持苦行禁欲 D、信奉神为中心
  • 28. “16世纪是从哥伦布到哥白尼,从哥白尼到伽利略,从地球的发现到天上的发现。人还发现了他自己,探测了他自己的深奥复杂的人性。”这段话赞誉的是(   )
    A、文艺复兴 B、启蒙运动 C、十月革命 D、华夫脱运动
  • 29. “对于人类来说,这是一个关系到世界历史重大转折的时刻,因为发现了美洲新大陆,从而也就打开了新旧大陆之间不知经历了多少个世纪的闭塞。”材料评述的是(   )
    A、哥伦布的“发现” B、迪亚士的“发现" C、达·伽马的“发现" D、麦哲伦的“发现"
  • 30. 思想解放是社会变革的先导,推动着社会进步。西方历史上资产阶级领导的第一次思想解放运动是(   )
    A、启蒙运动 B、戊戌变法 C、文艺复兴 D、大化改新
  • 31. 由“意大利人”“横渡大西洋”“发现”“美洲”这些信息,判断这位航海家是(   )
    A、迪亚士 B、达·伽马 C、哥伦布 D、麦哲伦
  • 32. “它打破了以往人类文明区域性分割和孤立发展的局面,首次把全球人类联系起来,开始了人类文明一体化的进程……开始了欧洲对世界征服和侵略的历史。”材料描述的历史事件是(   )
    A、亚历山大东征 B、新航路开辟 C、英国工业革命 D、拿破仑远征
  • 33. 在研究历史的过程中,由于立场角度不同,对历史事件的解释往往会产生差异。如果将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评价置于“世界大探险时代”和人类历史长河中进行宏观考察,据此,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使(   )
    A、西欧各国开始争夺殖民地 B、强盗,掠夺了美洲财富 C、不同文明得到交流与发展 D、英雄,传播了欧洲文明
  • 34. 14世纪,意大利艺术家开始以更写实的手法描绘人物形象,诗人们则更关注人的天性。 这表明当时文艺作品宣扬的思想是(   )
    A、神权至上 B、人文主义 C、君权神授 D、浪漫主义
  • 35. 有人认为:“没有文艺复兴运动就不会有宗教改革运动的产生,也不会有后来的思想与学术的发展。因为哲学与自然科学,以及史学和人文科学,无一不是在文艺复兴运动的雨露滋润下成长起来的。”这一观点表明文艺复兴(   )
    A、是一场复古运动 B、禁锢了人们的思想 C、没有推动文艺领域创新 D、促进了人的思想解放
  • 36. 下列哪一运动“被认为是资本主义时代的曙光”(   )
    A、文艺复兴运动 B、洋务运动 C、思想启蒙运动 D、新文化运动
  • 37. 文艺复兴运动起源于意大利,传播于欧洲,被认为是资本主义时代的曙光。被誉为文艺复兴先驱的是(   )
    A、但丁 B、达•芬奇 C、莎士比亚 D、亚里士多德
  • 38. 1492年率领船队从西班牙出发,横渡大西洋,发现美洲新大陆的航海家是(   )
    A、迪亚士 B、达•伽马 C、哥伦布 D、麦哲伦
  • 39. 莎士比亚称人是“宇宙的精华,万物的灵长”。这表明莎士比亚(   )
    A、强调法律至上 B、提倡人文主义 C、忽视科学文化 D、反对个性解放
  • 40. 彼特拉克曾说过:“属于人的那种光荣对于我就够了,这是我所追求的一切。我自己是凡人,我只求凡人的幸福。”他宣扬的核心思想是(   )
    A、抽象主义 B、重商主义 C、人文主义 D、理性主义
  • 41. 下图《草地上的圣母》为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拉斐尔的传世作,画中没有丝毫宗教气味,作者借圣母之名歌颂普通女性美。作品体现的核心思想是(   )

    A、浪漫主义 B、理性主义 C、人文主义 D、民主主义
  • 42. “白银的生产、传播、消费,连接起美洲、欧洲、中亚、东亚等地,成为流淌在全球贸易机体中的血液。”这现象开始于(   )
    A、丝绸之路开通 B、郑和下西洋 C、英荷殖民争霸 D、新航路开辟
  • 43. 14~17世纪初,起源于意大利的文艺复兴是一场反对教会“神权至上”和提倡人文主义的新文化运动,促进了人们思想的大解放,这场运动采取复兴古代希腊罗马文化的方式,但对古典文化并非是简单的“复兴”。这说明,文艺复兴实质上是(   )
    A、一场反对宗教信仰的运动 B、文学艺术的革新运动 C、复兴古代希腊罗马文化运动 D、资产阶级思想解放运动
  • 44. 文艺复兴时期涌现出了许多文学家、思想家和艺术家,他们推动了欧洲文化思想领域的繁荣。但这场反封建运动却采取了复兴古代希腊罗马文化的方式,主要原因是(   )
    A、资本主义发展还不充分 B、大量古希腊罗马文化遗存 C、资产阶级反封建的态度不够坚决 D、借助古典文化有助于减小斗争阻力
  • 45. 有学者认为,美洲人的生活原本以人与自然的互动为特点,而欧洲人的到来却生硬地切断了这种互动,这在人类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这一变化始于(   )
    A、新航路的开辟 B、列强殖民扩张 C、宗教改革运动 D、世界市场形成
  • 46. 近代西方国家贩卖奴隶的过程中,奴隶死亡率一般为30%,最高达50%。幸存者被卖到美洲后,其劳动寿命平均仅7年左右。据此可知,奴隶贸易具有(   )
    A、长期性 B、广泛性 C、复杂性 D、血腥性

二、材料分析题

  • 4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

    材料一:辛亥革命后,一部分先进知识分子经过痛苦的反思认识到:仅有政治制度的革新不足以救中国,必须启发国民新的伦理道德意识,培养国民的独立人格,彻底荡涤封建旧文化的毒害,进行一场思想文化领域的革新运动。

    ——部编版《中国历史》八年级上册

    材料二:14-16世纪,欧洲发生了一场思想解放运动,当时的思想家在不同的领域,用不同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思想。其中最具代表性作品有《神曲》《蒙娜丽莎》《哈姆雷特》等。

    ——部编版《世界历史》九年级上册

    材料三 18世纪开始,法国进步思想家著书立说,宣传自由、平等和民主,反对专制,提倡对民众进行启蒙教育,用理性之光驱散愚昧的黑暗。

    ——部编版《世界历史》九年级上册

    (1)、材料一中的“革新运动”是指哪一次思想文化运动?这场运动所标举的两大口号是什么?
    (2)、写出材料二中思想解放运动的名称。指出材料中三部作品共同提倡的主要思想。
    (3)、材料三描述的这场思想文化运动被称为什么?其主要影响是什么?
    (4)、综合上述材料,谈谈你对思想解放与社会发展的认识。
  • 48. 城市是一个地区的社会经济中心,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作为交通运输中心、商业服务中心、金融中心、社会信息中心的功能越来越强,它的中介活动能力也就越来越强。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丝绸之路”的主线自中国西北部的①开始,向西经河西走廊至塔里木盆地,分为两道,一条道沿盆地的北部边缘,一条道沿盆地的南部边缘,绕过盆地,然后西渝帕米尔高原,穿过撒马尔罕,再绕过里海南端,由此继续西进,至地中海东部沿海地区的罗马边境

    ——摘编自(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材料三:利物(Liverpoo),是英格兰西北部的一个港口城市,英国第五大城市。利物浦的一位作家这样写道:“我们的港口是靠非洲奴隶贸易积累起来的资本建立的,是以活人的血肉为代价奠定了我们事业的基础。”

    材料四:(开封)“屋宇雄壮,门面广阔,望之森然,每一交易,动即千万,骇人闻见”

    ——《东京梦华录》卷二

    材料五:上海市,简称沪,别称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直辖市之一。自从1990年中央宣布开发开放浦东以后,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政府抓住机遇,利用上海的负金、技术等优势,加快对浦东的建设……在很短的时间内,浦东就成为令世人瞩目的国际经济、金融和贸易中心之一,并极大地推动了长江三角洲和整个长江流域的经济发展。

    ——摘编自部编版教材《中国历史》八年级下册

    (1)、材料一中的①指的是哪座城市?根据材料二回答,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为了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对外开放的建设重点是什么?
    (2)、根据材料三和所学知识指出,以贩卖黑奴为中心的贸易是什么?它对当时欧洲社会的发展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3)、材料四反映了开封商业的繁荣景象,它被画家张择端描绘进哪幅作品里?在北宋前期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它是什么?
    (4)、根据材料五和所学知识回答,近代在上海创办的江南制造总局、轮船招商局,与近代的哪一运动相关?在上世纪90年代,国家为进一步开放上海增强上海的区域化龙头作用,作出了怎样的决策?
  • 49. 思想文化的新旧更替,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表现,也显示了人类社会的风云变化。

    材料一:“人而不仁,如礼何?人而不仁,如乐何?”

    ——《论语·八佾》

    材料二:在西方,文艺复兴时期的新启蒙思潮首倡人文主义,也从此奠定了西方人文主义的基本传统。从词源说,Humanism(人文主义、人本主义或人道王义)源于拉丁语Hurmnitas(人文的),其基本精神在于强调尊重人,以人为中心,一切为了人的利益。它的批判矛头直接指向封建意识形态、等级制度和宗教神学。

    ——摘自《中西人文主义精神比较》

    材料三:青年乎!其有以此自任者乎?若夫明其是非,以供决择,谨陈六义,幸平心察之。

    一曰自主的而非奴隶的

    二曰进步的而非保守的

    三曰进取的而非退隐的

    四曰世界的而非锁国的

    五曰实利的而非虚文的

    六曰科学的而非想象的

    ——《敬告青年》节选

    材料四: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1)、材料一中的言论属于哪个学派的思想?战国时期,各个学派相互抨击又相互影响,历史上称为?
    (2)、根据材料二和所学知识回答,文艺复兴的先驱是谁?这场运动的核心思想是什么?
    (3)、根据材料三和所学知识回答,陈独秀的《敬告青年》一文发表,吹响了哪一场运动的号角?这场运动标举的两大口号是什么?
    (4)、综合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对文化自信的认识。
  • 50.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文艺复兴时期有一首诗这样写道:

    “青春是多么美丽啊,

    却留不住这逝水年华!

    得欢乐时且欢乐吧,

    谁知明天有没有这闲暇!”

    ——《世界历史》(九年级上册)

    材料二  “维特鲁威人“(见下图)

    “维特鲁威人”是达·芬奇根据公元前1世纪的建筑大师维特鲁的观点和描述,同时参照自己的实验和经验,绘制的“体型优美的人”。这幅手稿展现了一个力图解开人自身的秘密,并将艺术和科学融合的达·芬奇。

    ——许斌总主编《教学设计与指导》

    材料三  没有文艺复兴运动就不会有宗教改革运动的产生,也不会有后来的思想与学术的发展....从以封建制度为基础的中世纪国家,过渡到以民族文化和民族教育的利益为基础的现代国家,如果没有文艺复兴运动,也同样是不可想象的事。

    ——【德】鲍尔生著,滕大春等译《德国教育史》

    (1)、材料一反映了怎样的生活态度?
    (2)、根据材料二,分析文艺复兴运动解放了人哪些方面思想?
    (3)、根据材料三指出文艺复兴运动的影响。
    (4)、综合上述材料,概括指出思想解放运动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