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考历史一轮复习:22 古代亚非、欧洲文明

试卷更新日期:2022-03-30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大河流域孕育了古代灿烂的人类文明。下列诞生于尼罗河流域的古代文明是(    )
    A、古代埃及文明 B、古代希腊又明 C、古代印度文明 D、古代两河流域文明
  • 2. 阿拉伯人有一句谚语:“人间惧怕时间,而时间惧怕金字塔。”历经数千年风雨沧桑的金字塔,仍然屹立在茫茫沙漠的边缘,见证人间世态的变迁。金字塔是(   )
    A、古代埃及国王的宫殿 B、古代埃及休闲的场所   C、古代埃及国王的陵墓 D、古代埃及祭祀的神庙
  • 3. 古代印度文明有其独特的魅力。下列内容属于古代印度文明的有(   )

    ①佛教

    ②阿拉伯数字

    ③《马可•波罗行纪》

    ④种姓制度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4. 20世纪初,考古学家发现了一块刻有古巴比伦国王汉谟拉比像的黑色石柱,它被称为“一件历史和文学作品……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司法典籍”。这件“作品”代表的古代文明是(   )
    A、古代埃及文明 B、古代两河流域文明 C、古代印度文明 D、古代中国文明
  • 5. 拓片是将刻在不同材质上的文字、符号、图案等拓印下来的纸片,有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下列古老文字的拓片,可直接用于古埃及文明研究的是(   )
    A、象形文字 B、楔形文字 C、甲骨文 D、阿拉伯文字
  • 6. 古代亚非地区的文明古国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明成果,为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古埃及法老为自己修建呈角锥体状的陵墓,中国人称之为(   )
    A、“金字塔” B、万神庙 C、帕特农神庙 D、摩亨佐·达罗遗址
  • 7. 古代亚非地区的文明古国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明成果,为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其代表性成果是(   )
    A、楔形文字、金字塔 B、《掷铁饼者》、帕特农神庙遗址 C、凯旋门、万神庙 D、自由自治的城市和大学的兴起
  • 8. 观察下列图示的遗迹、遗物,证明古埃人高超的建筑技术和数学水平的是(   )
    A、 B、    C、 D、
  • 9. 在法老图特摩斯三世统治时期,古埃及成为强大的军事帝国,版图向北延伸至叙利亚与小亚细亚交界处,以及幼发拉底河上游,向南扩展到尼罗河“第四瀑布”,从一个地域性王国发展为洲际大帝国。当时,其统治范围地跨(  )
    A、非洲、亚洲 B、非洲、欧洲 C、亚洲、欧洲 D、欧亚非三洲
  • 10. 有学者说,欧洲文明的源头是希腊,希腊文明的源头是同两河流域的交流。下列文明成就属于两河流域的是(  )
    A、狮身人面像 B、种姓制度 C、《汉谟拉比法典》 D、帕特农神庙
  • 11. 探寻古埃及金字塔的功能与演变历程,可以感知的历史奥秘有( )
    A、国王地位与权力 B、人类的法制传统 C、阿拉伯数字起源 D、罗马帝国的强盛
  • 12. 乐山大佛为弥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与此尊坐像相关宗教的创始人是(   )
    A、耶稣 B、李耳 C、穆罕默德 D、乔达摩悉达多
  • 13. 2019年10月9日,土耳其发起代号为“和平之泉”的军事行动,目标直指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一时间古老的两河流域再次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下列文物诞生于该地区的是(    )
    A、金字塔 B、《汉谟拉比法典》石柱 C、种姓制度图 D、雅典卫城遗址
  • 14. 用楔形文字雕刻在一块黑色石柱上的法典是迄今已知世界上第一部较为完整的成文法典,该法典属于(   )
    A、古埃及文明 B、古中国文明 C、古印度文明 D、古两河流域文明
  • 15. 《汉谟拉比法典》规定:拥有公民权的自由民伤害同等自由民的眼睛,必须遭受同样损害;但如果损害无公民权的自由民的眼睛,则只需赔偿少量的钱财。这反映了该法典(   )
    A、客观上迟滞巴比伦的发展 B、导致巴比伦阶级矛盾激化 C、养成自由民妄自尊大心理 D、旨在维护奴隶主阶级利益
  • 16. 两河流域形成的苏美尔文明,是迄今为止最早的文明,距今6000年前就开始建立,但是后来建立的巴比伦成了两河文明的代表。下列成果属于“两河文明”的是(   )
    A、 B、 C、 D、
  • 17. 人类最早的文明是在适合农业耕种的大河流域产生的,雅利安人在恒河流域等建立了一系列国家。在国家形成过程中,出现了贵贱分明、职业世袭、法律地位不平等的种姓制度。该制度发端于(   )
    A、古代埃及 B、古巴比伦 C、古代印度 D、古代罗马
  • 18. 玄奘游历印度时记录:“城镇和村庄都有几扇内门,城墙又宽又高……屠夫、渔夫、舞女、刽子手和清道夫之类的人不能住在城里,且行走时只能走路的左边……"这印证了印度历史上的哪一制度(   )
    A、种姓制度 B、庄园制度 C、城邦制度 D、封君封臣制度
  • 19. 有学者认为,“文字不是一种深思熟虑的发明物,而是伴随对私有财产的强烈意识而产生的一种副产品。文字始终是苏美尔古典文明的一个特征。”苏美尔文字被称为(   )
    A、象形文字 B、楔形文字 C、字母文字 D、拉丁文字
  • 20. 下图反映了古代历史上一种森严的社会制度,下列选项与图片内容相符合的是(   )

    A、古代中国——分封制 B、古希腊——民主政治 C、古巴比伦——君主专制制度 D、古印度——种姓制度
  • 21. 法治发展见证文明进程。下列有关世界古代法治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庄园法庭起着维护庄园公共秩序的作用 B、《汉谟拉比法典》是世界上第一部较为完整的成文法典 C、中世纪欧洲大学拥有独立的司法特权,教会无权干涉 D、《查士丁尼法典》收录了查士丁尼执政时期的所有法令
  • 22. 古代亚非地区的文明古国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明成果,为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下列文明古国与文明成果搭配正确的是(   )
    A、古埃及——甲骨文 B、古印度——金字塔 C、古巴比伦——《汉谟拉比法典》 D、中国——种姓制度
  • 23. 文物古迹是古代文明的见证。《汉谟拉比法典》见证了下列哪一地区的文明成就(   )
    A、古代埃及 B、古代两河流域 C、古代印度 D、古代希腊
  • 24. 迈尔斯教授认为,阿拉伯人几乎把他们所能触及的科学都加以改进和充实,然后再传到欧洲。下列符合这一观点的是(   )
    A、“儒略历” B、《天方夜谭》 C、《荷马史诗》 D、“阿拉伯数字”
  • 25. 下图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它所在的文明古国是(   )

    A、古埃及 B、古巴比伦 C、古印度 D、古罗马
  • 26. “用最迅速最深入的方式将希腊文化灌注到亚洲”,而“东方的影响也以席卷一切之势涌入西方”。历史学家布恩的观点反映出亚历山大的扩张(   )
    A、使东方从属于西方 B、中断了东西方文化发展进程 C、打通了亚欧商贸通道 D、促进了东西方文化交汇
  • 27. 希腊、罗马古典文化是人类宝贵的精神遗产。下列属于希腊文化成就的是(  )

    ①《荷马史诗》    ②帕特农神庙                ③万神庙

    ④《十二铜表法》    ⑤苏格拉底主张“认识你自己”

    A、①②⑤ B、①③⑤ C、③④⑤ D、①②③④⑤
  • 28. 随着帝国的扩张和商业的发展,社会上各种新的矛盾日益凸显,罗马缺乏一个适用于外来人口以及外来人口和本地人口关系的法律。针对这一情况,罗马帝国(   )
    A、颁布了成文法 B、建立了元首制 C、编制了儒略历 D、推行了万民法
  • 29. 公元前451年,罗马人成立立法委员会,负责编订成文法律,并于公元前449年颁布,是后世罗马法典乃至欧洲法学的渊源。该法律是(   )
    A、《十二铜表法》 B、《权利法案》 C、《独立宣言》 D、1787年宪法
  • 30. 伯里克利(约公元前495—前429)执政时期的雅典成为“全希腊的学校”。这反映了雅典(   )
    A、建立了疆域辽阔的帝国 B、全体人民享有政治权利 C、 公职人员可以领取津贴 D、政治经济文化达到鼎盛
  • 31. 我国春秋战国时期和古希腊罗马时期思想大师辈出,东西方文化遥相呼应,被称为人类的“轴心时代”。以下被称为百科全书式的学者是(  )
    A、苏格拉底 B、亚里士多德 C、老子 D、孔子
  • 32. 如图所示扑克牌中的人物征服并统一了希腊,灭亡了埃及、波斯帝国,足迹远达印度,建立起以“他”名字命名的大帝国。“他”是(   )

    A、凯撒 B、亚历山大 C、释迦牟尼 D、穆罕默德
  • 33. 某班同学为了研究古代罗马,准备查阅与下列图片有关的材料,其中不合适的是(   )
    A、 大竞技场 B、 《汉谟拉比法典》   C、 《十二铜表法》 D、 《查士丁尼法典》
  • 34. “为使城邦公民中生活无保障的阶层也确有可能参与国家大事,伯里克利为出庭陪审者发放履行义务的津贴。”材料描述的古代世界图景是(   )
    A、雅典民主政治的发展 B、《十二铜表法》的量刑 C、亚历山大大帝的东征 D、《查士丁尼法典》的讨论
  • 35. 他创造了一个大帝国,为世界文化打上了深深的希腊烙印。“他”是(   )
    A、伯里克利 B、亚历山大 C、屋大维 D、玻利瓦尔
  • 36. 罗马共和国曾设立一重要官职,由平民自己选出,对侵害平民利益的法令具有否决权。这一官职是(   )
    A、法老 B、执政官 C、保民官 D、角斗士
  • 37. 它曾经三次征服世界:第一次以武力,第二次以宗教,第三次则以法律。而第三次征服也许是其中最为平和、最为持久的一次。材料最适合用来评价(     )
    A、希腊 B、罗马 C、阿拉伯 D、奥斯曼土耳其
  • 38. 希腊艺术是城邦文明的独特产物。希腊艺术和建筑完美融合的典型代表是(  )
    A、金字塔 B、万神庙 C、大竞技场 D、帕特农神庙
  • 39. 公元前4世纪,“他建立的帝国,使希腊文化与东方文化接触、交流必不可免。他的远征固然给当地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但开创了欧亚非文化交流的新时代。”这个“帝国”的崛起始于(    )
    A、南亚次大陆 B、意大利半岛 C、希腊马其顿 D、阿拉伯半岛
  • 40. 黑格尔曾说:古希腊是“整个欧洲人的精神家园”。这里的“精神”是指(   )
    A、《汉谟拉比法典》 B、种姓制度 C、雅典民主政治 D、《查士丁尼法典》
  • 41. 德国一位法学家说:“罗马曾经三次征服世界:第一次以武力,第二次以宗教,第三次则以法律。而这第三次征服也许是其中最为平和、最为持久的一次。”对“罗马第三次征服世界”理解正确的是(   )
    A、罗马帝国疆域地跨三大洲 B、罗马法奠定欧洲民法基础 C、基督教成为世界主要宗教 D、古罗马法律体系系统完备
  • 42. 它是欧洲文明的摇篮,奥林匹克的故乡,“它”是( )
    A、古代埃及 B、古代巴比伦 C、古代希腊 D、古代罗马
  • 43. 公元前5世纪中后期伯里克利主政时期,雅典的奴隶制民主政治发展到高峰。下列属于其表现的是(   )
    A、建立津贴制度保证公民参政 B、主席团成为最高权力机构 C、外邦人和妇女获得参政机会 D、元老院掌握国家的决策权
  • 44. 某历史兴趣小组在开展研究性学习时收集了亚历山大东征、丝绸之路、马可•波罗来华等素材。该小组研究的主题应是(   )
    A、东西方文化的起源 B、文明的冲突与交汇 C、世界市场初步形成 D、西方对东方的侵略
  • 45. 希腊古代文化丰富多彩。要了解早期希腊社会,应查阅(   )
    A、《荷马史诗》 B、《天方夜谭》 C、《神曲》 D、《哈姆雷特》
  • 46. 古代世界人民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明成果。下表中的国家(地区)与文明成果对应正确的是(   )

    国家(地区)

    文明成果

    ①古埃及

    金字塔和太阳历

    ②古巴比伦王国

    《十二铜表法》

    ③古希腊

    《汉谟拉比法典》

    ④古罗马

    罗马大竞技场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47. 对于当时雅典的政治制度,他曾经作过这样的表述:“我们不模仿我们的邻人,但我们是他们的榜样。”在他主政时期,雅典达到全盛,奴隶制民主政治发展到顶峰。他是(   )
    A、伯里克利 B、查士丁尼 C、彼得一世 D、查理一世
  • 48. 苏格拉底(公元前469~前399-年)是雅典公民,曾对当时雅典许多流行的观念提出了挑战,为此他被雅典法庭判处了死刑,其罪名是引进新神(不敬神明)和腐蚀青年思想。这表明当时雅典(   )
    A、专制主义盛行 B、言论自由缺乏 C、神学意识淡薄 D、思想文化繁荣
  • 49. 下列属于罗马帝国时期的历史事件是(   )
    A、屋大维被授予“奥古斯都”的尊号 B、布匿战争 C、斯巴达克起义 D、颁布《十二铜表法》
  • 50. 《荷马史诗》是宝贵的文学遗产,也是了解早期希腊社会的主要文献。希腊神话的特点是(   )
    A、人的形象丑陋卑微 B、神人同形同性 C、神的品德完美高尚 D、神的外形半人半兽
  • 51. 伯里克利时期,公民大会每年召开40次,大会向与会者发放补贴,起初为半天饭钱,后增加到一天半饭钱。这样做是为了(   )
    A、鼓励公民参政议政 B、扩大妇女权利 C、调动外邦人积极性 D、提高奴隶待遇
  • 52. 雅典著名政治家伯里克利普说:“我们的制度被称作民主制……,法律而言,一切人在解决他们私人纠纷方面都是平等……”这里的“一切人”是指(   )
    A、公民 B、战俘 C、奴隶 D、外邦人
  • 53. 在《利维坦》中,霍布斯谈到:“古希腊罗马人经常推崇的自由,不是个人的自由,而是国家的自由。”据此可知,古希腊崇尚(   )
    A、人人平等 B、法律至上 C、城邦利益 D、道德风尚
  • 54.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指出:“如果知识包括了一切的善,那么我们认为美德即知识就将是对的。”在此,苏格拉底强调了(   )
    A、原子论 B、美德即知识 C、逻辑学理论 D、法学思想
  • 55. 亚历山大攻下埃及后,接受“埃及的法老”“阿蒙神之子”等称号;征服波斯后,他则以波斯帝国的继承者自居。亚历山大旨在(   )
    A、推行神人同形同性的理念 B、获得更为广泛的统治基础 C、提升马其顿军队的战斗力 D、挑起被征服地区内部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