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考历史一轮复习:20 国防建设与外交成就

试卷更新日期:2022-03-30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下面图反映了中美关系的新进展,取得这一进展的前提是美国(   )

    A、认同“一国两制”制度 B、同意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 C、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D、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 2. 20世纪70年代中国外交取得的成就是(  )
    A、中苏建交 B、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C、中国重返联合国 D、提出“一带一路”战略
  • 3. 新中国的成立,结束了我国百年的屈辱外交,翻开了外交事业的新篇章。下列属于20世纪70年代初中国外交上的大事有(   )

    ①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②中日建交   ③中美正式建交   ④尼克松访华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4. 图5中人物口袋里揣着露出“PEKING(北京)”字样的纸张,手举乒乓球和球拍比着“胜利”的姿势。他可能在庆祝(   )

    A、中国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B、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恢复 C、中国和美国关系出现缓和迹象 D、中日两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
  • 5. 周恩来总理在一次国际会议的补充发言中讲道:“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同而不是来立异的,我们的会议应该求同而存异。”这次国际会议应该是(   )
    A、雅尔塔会议 B、波茨坦会议 C、万隆会议 D、日内瓦会议
  • 6. 2021年4~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法德领导人举行视频会议、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发表讲话、同联合国秘书长通电话、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两国核能合作项目。这一系列活动反映我国(  )
    A、顺应经济的全球化 B、关注全球气候变化 C、开展全方位的外交 D、注重新能源的开发
  • 7. 2016年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五大战区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其中,辖东北三省加内蒙古、山东等5个省区所属武装力量的战区是(  )
    A、北部战区 B、东部战区 C、中部战区 D、南部战区
  • 8. 2021年4月以来,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动作不断!美国总统派好友、前参议员多德以祝贺所谓《与台湾关系法》签署42周年为由率团“访台”。美国的行为严重违反了中美达成的(   )
    A、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B、万隆会议基本精神 C、不结盟运动纲领 D、《联合公报》规定
  • 9. 一个美国记者评论周恩来在万隆会议中的作用时说:“周恩来并不打算改变任何一个坚持反共立场的领导人的态度,但是他改变了会议的航向。”之所以说周恩来改变了会议的航向,是因为他提出了(   )
    A、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B、“求同存异”方针 C、改善中美关系 D、改善中日关系
  • 10. 20世纪50年代后期到60年代末,一批新独立的非洲国家,如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等纷纷同我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这主要是由于(   )
    A、中国冲破西方孤立政策 B、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 C、中苏两国建立外交关系 D、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
  • 11. 1950年,中苏两国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2001年,中俄等六国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这表明,中国外交政策的基石是(   )
    A、独立自主 B、不结盟 C、“一边倒” D、睦邻友好
  • 12. “如果不是坚决贯彻独立自主的立场,就会成为卫星国,仰帝国主义的鼻息,就会成为从属国家。因此,在坚持独立自主上不能放松。”从中可以看出,我国建国初奉行的外交政策是(   )
    A、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B、共赢共享的理念 C、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 D、对外开放政策
  • 13. 美国总统尼克松在一份对外报告中说,如果没有中国这个拥有7亿多人民的国家出力量,要建立稳定和持久的国际秩序是不可设想的。美国发出改善中美关系的表示,原因是(   )
    A、中国综合国力强大 B、美国丧失世界霸主地位 C、为了维护美国国家利益 D、与苏联争霸处于不利地位
  • 14. 20世纪70年代初,我国外交开创了新局面。以下属于这一时期的外交成就是(   )
    A、同苏联等十几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B、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C、参加在印尼万隆召开的亚非会议 D、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
  • 15. 区分历史事实和历史结论是历史学习的基本要求之一。下列属于历史结论的是(   )
    A、1957年底,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超额完成 B、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C、尼克松访华标志着中美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 D、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升入太空,并成功返回地面
  • 16. 当今,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年(2021)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多少周年(   )
    A、20周年 B、30周年 C、40周年 D、50周年
  • 17. 整理知识要点是历史学习的重要方法。下图是历慎思同学整理的知识要点,由此判断他学习的内容是(   )

    时间:1955年

    人物:周恩来

    方针:求同存异

    地位:第一次没有西方殖民主义国家参加的亚非会议

    A、开罗会议 B、雅尔塔会议 C、日内瓦会议. D、万隆会议
  • 18. 在当今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形势下,截止2021年6月8日,中国已向全球输送3.5亿剂新冠肺炎疫苗。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   )
    A、尊重领土主权 B、和平共处原则 C、求同存异方针 D、大国担当责任
  • 19. 邓小平认为:“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最好的方式。……总结国际关系的实践,最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就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主要是因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
    A、符合世界各国人民和平与发展的愿望 B、能处理国与国之间的一切关系 C、被世界上大多数的国家接受和支持 D、成为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基本准则
  • 20. 1971年1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联合国升起,这是中国外交战线的重大胜利。这体现当时中国(   )
    A、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B、推动亚非会议的圆满成功 C、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D、改善了与美国之间的关系

二、材料分析题

  • 21. 从外交看中国的崛起。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901年《辛丑条约》签订

    材料二  巴黎和会上,中国代表提出收回德国在中国山东的一切权益。但是,列强无视中国的正当要求,将德国在中中国山东的权益全部转让给日本。

    材料三  新中国成立以后,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结束了我国百年的屈辱外交,翻开了外交事业的新篇章。

    材料四

    2021年安克雷奇中美对话

        中国外文部长杨洁篪在2021年安克雷奇中美高层对话中强调:“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与中国打交道,就要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对此,有网友评价说“世界还是那个世界,中国已不再是那个中国”。

    (1)、哪一次战争的失败,使清政府被迫签订材料一中的不平等条约?该条约的签订给中国带来怎样的危害?
    (2)、材料二中的消息传到中国后引发了什么运动?该运动的核心精神是什么?
    (3)、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列举两个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取得的重大外交成就。
    (4)、综合上述材料,你有什么感想。
  • 22. 阅读以下材料后判断。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第一代领导人确立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1971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此后,中国政府成功地促成了中日。中美建交……1978年以后,我国实行全方位外交,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就显著。截至2019年,我国已经同180个国家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

        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也面临着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的威胁。中国领导人在继承和发展新中国各个时期重要外交思想的基础上,借鉴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成果,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等新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体现了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追求,指明了国际社会的前进方向。

    ——整编自阎德学、华桂萍《新时代中国外交理论的创新性发展》等

    以下表述是从以上材料中得出的,请在填“A”;违背了以上材料所表述的意思,请填“B”;是以上材料没有涉及的。请填“C”。

    (1)、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已同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建交。
    (2)、中国在万隆会议期间加强了与亚非各国的团结与合作。
    (3)、中日、中美建交推动了我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恢复。
    (4)、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严重威胁当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5)、与时俱进的中国外交理论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
  • 23.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揭开了中国对外关系的新篇章。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7分)

    材料一   两国总理重申这些原则,并且感到在他们与亚洲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中也应 该适用这些原则。如果这些原则不仅适用于各国之间,而且适用于一般国际关系之中,它 们将形成和平和安全的坚固基础……

    ——《中印两国总理联合声明》

    材料二   进入(20世纪)70年代,国际形势在战后20多年中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这种形势下,中美两国领导人都认为有必要结束长达20多年的敌视状态,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

    ——摘自郭大钧《中华人民共和国史・1949—1993》

    材料三   2021年3月23日针对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欧盟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以人权为由对中国有关人员和机构实施制裁。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来而不往非礼也”,中国将会对上述国家实施对等制裁。并强调“今天的中国不是伊拉克、利比亚,也不是叙利亚,更不是 120年前的中国。外国列强架起几门大炮就能打开中国大门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摘自《西海都市报》

    (1)、材料一中的这些原则是指什么原则?这些原则是谁最先提出的?
    (2)、根据材料二分析中美两国领导人都认为有必要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原因是什么?简要分析中美建交时的国际政治格局。
    (3)、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 ,你认为各国外交的根本出发点是什么?看到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的发言后你 有何感想?
  • 24.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讲到:“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某班历史兴趣小组以“小红船,大巨轮”为主题开展探究活动,请你参与完成。

    【大事业  小人物】

    材料一  一大的十二个代表,年龄最长的四十五岁,最轻的十九岁,平均二十八岁,作为湖南代表之一的毛泽东还没有满二十八岁。陈独秀和李大钊恰好有事,一个在广州,一小在北京,没有来参加这次大会,参加会议的这些代表都是社会上还不知名的“小人物”。

    ——金冲及《二十世纪中国史纲》

    【小区域  大发展】

    材料二  一国之内,在四周白色恐怖的包围中间,产生一小块或若干小块的红色政权区域,在目前的世界上只有中国有这种事。

    ——毛泽东《井冈山的斗争》

    【小乒乓  大外交】

    材料三  1971年3月下旬到4月上旬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赛上,中国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这是中美关系上一个重大突破,引起很大轰动,被称为“乒兵外交”。“乒乓外交”获得了“小球转动大球”的戏剧性效果。

    ——金冲及《二十世纪中国史纲》

    【小尝试  大决策】

    图1  小岗村责任承包书

    图2  农民领取联产承包责任制合同书

    【小窗口  大世界】

    图3   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

    (1)、材料一中的“小人物”建立了什么政党?该政党建立有什么重要历史意义?
    (2)、材料二中第一块“红色政权区域”建在哪里?“红色政权区域”的建立开辟了一条怎样的革命道路?
    (3)、请写出材料三中“小球转动大球”外交成果的具体表现。(写出一点即可)
    (4)、从图1到图2的变化得益于哪次会议的召开?这次会议作出了什么历史性决策?
    (5)、请写出图3中①处对外开放的“窗口”城市名称。此图反映出我国形成了怎样的对外开放格局?
    (6)、通过对这一主题的探究,你有什么感悟?(写出一点即可)
  • 25. 对外交往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展示。中国的对外交往,既有交流互鉴,也曾固步自封。如今的中国正在逐渐影响着世界。

    材料一:

    材料二:

    图一

    图二

    材料三:“……与外界隔绝,曾是保存旧中国的首要条件”。1757年,清朝下令关闭了其他港口,只开放广州一处作为对外通商口岸。

    材料四: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的成立大会上,周恩来说:“中国一百年的外交史是一部屈辱的外交史。我们不学他们,我们要有独立的精神,要争取主动,没有畏惧,要有信心。”

    (1)、上图是中国古代一条重要的商路,写出这条商路的名称。图中的A处是哪里?
    (2)、与图一、图二人物有关的历史事件分别是什么?
    (3)、“与外界隔绝”体现了清朝实行怎样的对外政策?有何危害?
    (4)、根据材料四及所学知识,写出我国奉行的外交政策是什么?
    (5)、20世纪70年代,中国外交取得一系列重大胜利。请列举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