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2年中考地理二轮复习专题5大洲和大洋

试卷更新日期:2022-03-30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珠穆朗玛峰高度增加的原因是(   )
    A、亚欧板块与印度洋板块的碰撞运动 B、太平洋板块与亚欧板块的碰撞运动 C、亚欧板块与印度洋板块的张裂运动 D、太平洋板块与亚欧板块的张裂运动
  • 2.     孵化于马尾藻海的鳗鱼,漂洋过海到达图1中甲地西部海域,然后进入甲地河流生活,成年后回到马尾藻海,产卵后死亡。近年来,天然鳗鱼数量大幅减少,被列为极度濒危物种。下图1为鳗鱼活动范围示意图,图2为甲地气温曲线与降水量柱状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鳗鱼从马尾藻海西南部迁往甲地河流的过程中,必须经过的大洋是(   )
    A、北冰洋 B、大西洋 C、印度洋 D、太平洋
    (2)、结合图1和图2,下列关于甲地河流的水文特征说法错误的是(   )
    A、无结冰期 B、水流平稳 C、夏汛冬枯 D、水量丰富
  • 3.     2020年12月8日中国与尼泊尔两国联合对外宣布,经过两国共同测量,测得珠穆朗玛峰的最新高程为8848.86米。下图是世界部分地区板块构造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珠穆朗玛峰的形成,主要受(   )
    A、亚欧板块和印度洋板块挤压 B、印度洋板块和亚欧板块张裂 C、亚欧板块和非洲板块的挤压 D、亚欧板块和非洲板块的张裂
    (2)、以下对12月份甘肃各地的描述正确的是(   )
    A、河西走廊麦浪滚滚 B、甘南草原草长莺飞 C、祁连山区白雪皑皑 D、陇原大地瓜果飘香
  • 4.     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图中A,B,C,D四点的经纬度位置正确的是(   )
    A、A(23.5°S,70°W) B、B(0°,160°E) C、C(0°,90°E) D、D(23.5°N,110°W)
    (2)、根据图中信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大洋①是世界上最大的洋——太平洋

    b.中国位于世界上最大的大洲③的东部

    c.大洲②是非洲,④是南美洲,⑤是欧洲

    d.右图中箭头 a、b表示地球自转方向的是b

    e.A、D点所在的纬线是中、低纬度的分界线

    f.C点比B点先看到日出,B点比C点先看到日落

    g.大洲③、⑤主要是以山脉、河流、湖泊、海峡等为分界线

    h.甲乙两船同时以相同速度驶向CD所在经线,不考虑洋流因素,两船会同时到达

    A、a b d g B、b d e g C、c e f h D、a c f h
  • 5.     2021年3月18日至19日,中美两国代表在阿拉斯加州的安克雷奇就两国的发展与世界重大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讨论。据图完成下面小题。

    (1)、安克雷奇位于(   )
    A、东半球、北温带 B、东半球、北寒带 C、西半球、北温带 D、西半球、北寒带
    (2)、图中白令海峡沟通了(   )
    A、北冰洋、大西洋 B、太平洋、印度洋 C、北冰洋、太平洋 D、太平洋、大西洋
    (3)、阿拉斯加州南部及其附近岛屿几乎每年都会发生7级以上的地震,地震频发的原因是(   )
    A、位于板块张裂地带,地壳稳定 B、位于板块碰撞地带,地壳活跃 C、位于板块内部地带,地壳活跃 D、位于板块交界地带,地壳稳定
  • 6.     读不同半球地球表面海陆面积所占比例图,完成下列各题。

     

    (1)、四个半球中陆地面积所占比例较大的是(   )
    A、南半球  北半球 B、东半球  西半球 C、北半球  东半球 D、南半球  西半球
    (2)、图中数码表示太平洋的是(   )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7. 2021年3月底前后,大量往来于红海与地中海的船舶被堵在运河通道上,堵船地点位于(    )
    A、  巴拿马运河 B、京杭运河 C、苏伊士运河 D、基尔运河
  • 8.   2020年12月8日,中国与尼泊尔共同宣布珠穆朗玛峰新高程8848.86米,下图为某地理兴趣小组绘制的“珠峰的前世今生”漫画图,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1)、漫画中,“关系不和"的两个板块分别是(     )
    A、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 B、非洲板块和亚欧板块 C、亚欧板块和印度洋板块 D、美洲板块和印度洋板块
    (2)、漫画中,因两个板块的碰撞挤压,被伤及的“无辜”是指(    )
    A、阿拉伯海扩大 B、古地中海消失 C、红海出现 D、阿尔卑斯山脉隆起
  • 9. 随着全球变暖,北极冰川加速融化,使得北极航道成为可能。读北极东北航道图,判断下面叙述正确的是(    )

    A、商船在北极东北航道航行时,有可能遇到漂浮的冰山 B、北极东北航道常年通航,有利于北极地区的资源开发 C、传统航道沟通了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其咽喉有马六甲海峡和土耳其海峡 D、北极东北航道缩短了太平洋和大西洋间的航程.白令海峡位于俄罗斯和加拿大之间

二、综合题

  • 10. 读“世界海陆分布示意图”和“六大板块分布示意图”,回答问题。

    (1)、甲大洲为洲,乙大洋为洋,丙半岛位于板块。
    (2)、太平洋板块几乎全部位于(大洋名称),与该板块不交界的是板块。
    (3)、地中海位于板块与非洲板块的碰撞挤压处,其面积将不断缩小;红海位于非洲板块与印度洋板块的张裂处,其面积将不断
  • 11. 读“东西半球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写出图中字母代表地理事物名称:大洲A大洋:F
    (2)、从地球五带划分来看,字母H位于带,C位于带。
    (3)、A和B大洲的分界线是
    (4)、丙半岛的石油资源主要分布在及其沿岸地区,居民主要是人种。
  • 12. 竖版世界地图以崭新的视野展示世界,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写出大洲或大洋的名称。

    甲: , A:

    (2)、请写出图中丙大洲的一个世界之最:
    (3)、丁为跨经度最广的大洲又是平均海拔最高的大洲,请写出一种在该大洲生活的动物
    (4)、请写出甲、乙两大洲的分界线
  • 13. 读“世界轮廓示意图”,回答问题:

    (1)、图中①的经纬度是 , 其气候类型是
    (2)、南北美洲界线④是
    (3)、地形区名称:②平原,③山脉。
    (4)、世界上发达国家最为集中的大洲是(填字母),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大洋是(填字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