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大象版科学三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第五课:安全用电

试卷更新日期:2022-03-30 类型:同步测试

一、填空题

  • 1. (下列行为是否安全?请归类)(只填序号)

         ②

         ④

         ⑥

    安全的行为

    危险的行为

二、判断题

  • 2. 把许多用电器连接在一个插座上是不安全的,容易引发火灾。
  • 3. 不能用自制的电路检测器检测家用电器的电路。( )
  • 4. 不管是高压电还是低压电,只要我们不直接碰触到就不会发生危险。
  • 5. 在生活中,我们要安全用电,要保护好电器的绝缘部分,不能触摸导体部分。

三、单选题

  • 6. 电使我们的生活更加方便,但使用不当时会发生危险,下列做法错误的是:( )。
    A、不用潮湿的手触摸开关及电器 B、雷雨时不要站在大树下 C、放风筝要远离电线 D、发现电线掉落,要立马捡起。
  • 7. 学校和居民家中使用的电为(    )的交流电。这种电是非常危险的,我们不要随便碰它。
    A、220伏 B、120伏 C、68伏 D、22伏
  • 8. 干燥环境中,超过(   )的电压对人体是不安全的。
    A、1.5V B、3V C、36V
  • 9. 生活中若遇到有人触电,正确的做法是(   )。
    A、直接用手拉人 B、快速用一根金属棒挑开电线 C、快速切断电源
  • 10. 在大扫除活动中,有同学擦除日光灯管上的灰尘时,应该( )
    A、开着灯,用湿布擦 B、关着灯,用湿布擦 C、关着灯,用干布擦
  • 11. 下列做法属于安全用电的是( )
    A、妈妈把洗好的衣服晾晒在电线上 B、探探在移动电风扇时先切断电源 C、奶奶打扫卫生时,用湿抹布擦电器
  • 12. 电线着火时,应该(    )。
    A、用水灭火 B、用灭火器灭火 C、切断电源,在灭火。

四、简答题

  • 13. 电的用途非常广泛,如果不注意安全用电可能会造成巨大危害。请列举出至少5种生活中安全用电不正确的做法。

五、实验探究题

  • 14. 请同学来一起来研究回形针、橡皮、铁钉、干木块哪些能导电。
    (1)、我们可以用下图中的( )装置进行研究。

    (2)、我们通常将那些容易导电的物体称为导体,不容易导电的物体称为
    (3)、当我们用两个检测头依次检测回形针、橡皮、铁钉、干木块时,观察到能导电,不能导电。
    (4)、回形针、橡皮、铁钉、干木块这些材料中,能制作开关的是( ) 。
    A、回形针和铁钉 B、回形针和橡皮 C、橡皮和干木块
    (5)、用所学的知识说一说,为什么不能用湿毛巾擦电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