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2年中考地理二轮复习专题2 地球的运动

试卷更新日期:2022-03-29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下图为淄博的乐乐在9月23日早6:00晨跑的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乐乐晨跑方向是由西向东 B、该日乐乐的家乡昼长夜短 C、这一时期前后,乐乐可能会参加收割小麦的劳动 D、此时黄河山东段可能出现凌汛现象
    (2)、 此后的两个月内,日出时间   (   )
    A、越来越早 B、越来越晚 C、先变早后再变晚 D、先变晚后再变早
  • 2.   2021年5月29日,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在文昌航天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读地球公转示意图和某区域经纬网地图,完成下面小题。

    (1)、5月29日这一天(   )
    A、太阳直射点位于南半球 B、地球公转到图1中DA之间 C、图2四地中,乙地正午旗杆影子最短 D、图2四地中,甲地先迎来日出
    (2)、甲地所处的半球位置是(   )
    A、东半球、南半球 B、西半球、南半球 C、东半球、北半球 D、西半球、北半球
    (3)、图2四地中(   )
    A、甲地位于南温带 B、乙地位于中纬度 C、甲、乙两地所在纬线长度相等 D、丙地有极昼、极夜现象
  • 3. 第24届冬奥会赛事将在北京与张家口两地进行。读世界著名滑雪场分布示意图,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小题。

    (1)、滑雪是冬奥会重要的项目,西半球的滑雪场主要分布在(  )
    A、亚洲 B、北美洲    C、欧洲 D、南美洲
    (2)、北京冬奥会举办期间(  )
    A、沈阳昼短夜长 B、亚马孙河进入枯水期    C、华北平原上正在收割小麦 D、印度绝大部分地区正处在雨季
  • 4. 在云南省蒙自市一处十多米高的烟囱里,某摄影师将镜头垂直向上对准烟囱口,成功拍摄到太阳经过的画面。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关于蒙自市位置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位于兰州市的正北方向 B、位于中纬度地区 C、位于我国西北地区 D、经纬度位置是23.5°N,103°E
    (2)、该摄影师拍摄到太阳经过烟囱口画面的时间是(   )
    A、夏至日清晨 B、夏至日正午 C、冬至日清晨 D、冬至日正午
    (3)、太阳直射位置在南北回归线之间来回移动,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   )
    A、地球是个球体 B、地球的公转 C、海陆分布不均 D、地球的自转
  • 5.     2021年5月15日,我国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结合地球公转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探测器着陆火星当日,地球位于公转示意图中的(   )
    A、甲—乙段 B、乙—丙段 C、丙—丁段 D、丁—甲段
    (2)、从5月15日到6月17日学业考试这天,烟台(   )
    A、白昼越来越长 B、路边树木逐渐凋零 C、室外人们着装越来越厚 D、正午阳光照进室内面积越来越大
    (3)、下列关于人类探索太空的观点,不正确的是(   )
    A、应该和平利用太空 B、积极推动航空航天领域的国际合作 C、太空属于全人类 D、积极抢占宇宙空间资源
  • 6.     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今年的端午节是公历2021年6月14日。读“地球公转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今年端午节这天,地球在其公转轨道上位于(   )
    A、①②之间 B、②③之间 C、③④之间 D、④①之间
    (2)、从今年端午节这天到夏至之间,黄石的昼夜长短变化情况是(   )
    A、白昼逐渐变短 B、白昼先变短,后变长 C、白昼逐渐变长 D、白昼先变长,后变短
  • 7. 东营的丽丽同学参加了地理兴趣小组活动,按照老师要求,连续记录了家乡七天的日出和日落时刻(下表)。结合图(下图)表资料,完成下面小题。

    第一天

    第二天

    第三天

    第四天

    第五天

    第六天

    第七天

    日出时刻

    5点08分

    5点07分

    5点06分

    5点05分

    5点04分

    5点03分

    5点02分

    日落时刻

    18点56分

    18点57分

    18点58分

    18点59分

    19点

    19点01分

    19点02分

    (1)、下列地理现象中,能在该时间段内出现的是(   )
    A、东营市昼长夜短,白昼逐渐变短 B、太阳直射点从赤道向北回归线移动 C、东营市获得的太阳热量越来越少 D、东营市正午时刻的树影逐渐变长
    (2)、该时间段,地球正运行在公转轨道上的(   )
    A、AB段 B、BC段 C、CD段 D、DA段
  • 8.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读“二十四节气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二十四节气的更替是由于(   )
    A、地球自转 B、地球形状 C、太阳运动 D、地球公转
    (2)、下列节气时段中,海南全为昼长夜短的是(   )
    A、立春→谷雨 B、立夏→大暑 C、立秋→霜降 D、立冬→大寒
  • 9.     中国的“二十四节气”已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根据图1和图2,完成下面小题。

    (1)、图1中,甲乙丙丁四地描述错误的是(   )
    A、丁点的经纬度位置是(20°S,160°E) B、甲在丁的东南方 C、若图1中虚线为晨昏线,当虚线处迎来日出时,图中四地处于夜晚的只有乙地 D、甲地位于中纬度、西半球、南温带
    (2)、结合图1、图2中的信息,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当地球公转到图2中的①段位置时,此时甲处昼短夜长 B、达州的同学参加2021年中考时,地球公转到图2中的②段位置 C、地球公转到图2中的③段位置时,欧洲地中海沿岸河流多数时间处于汛期 D、当地球公转到图2中的④段位置时,太阳直射点正朝北移动
  • 10.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纪念日,届时全国各地将举行大规模庆祝活动,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活动当天,地球公转所在的位置最接近图中的(   )
    A、A处 B、B处 C、C处 D、D处
    (2)、此时,黑龙江省昼夜长短情况是(   )
    A、昼短夜长 B、昼夜等长 C、昼长夜短 D、黑夜变短
  • 11.     10月初,三明某校学生开展地理课外实践活动,测量正午时标杆的影长变化。下左图示意测量场景,右图示意地球公转运动。根据图文资料,完成下面小题。

    (1)、学生测量标杆影长时,三明的天气是(   )
    A、 B、 C、 D、
    (2)、学生测量标杆影长时,地球运行在公转轨道中的(   )
    A、①处 B、②处 C、③处 D、④处
    (3)、测量活动连续开展了两周,在此期间同学们发现(   )
    A、太阳直射在北半球 B、日出时间变早,日落变迟 C、标杆正午影子均朝向正北 D、标杆正午影子变短
  • 12.     2021年3月23日,某航运公司的超大型集装箱船“长赐”号,在苏伊士运河搁浅,造成了苏伊士运河大堵塞,直到当地时间(东经30°的时间) 2021 年3月29日17:30恢复通航。图a为地球公转示意图,图b为埃及位置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开罗的地理位置是( )
    A、30°S,31°W B、30°S,31°E C、30°N,31°W D、30°N,31°E
    (2)、堵船这段时间,地球位于公转示意图中的( )
    A、①段 B、②段 C、③段 D、④段
    (3)、苏伊士运河恢复通航时,北京时间(东经120°的时间)为2021年( )
    A、3月29日11:30 B、3月29日15:30 C、3月29日19:30 D、3月29日23:30

二、综合题

  • 13. 读图1“我国东部沿海某地等高线地形图”和图2“二至日正午太阳光照(a、b所示)图”,完成下列问题。

    (1)、图1区域内最高山峰的海拔范围是米,A点的地形部位名称是
    (2)、图2中,甲、乙、丙三地二至日正午太阳光照与图1区域二至日正午太阳光照大致符合的是
    (3)、某日,老师带着两名学生到图1区域进行地理考察,站在山峰E处的老师和站在B、D两处的学生相互大声喊话,老师可能“只闻其声,未见其人”的是处的学生。
    (4)、图1区域中,当竖立在山峰C上的旗帜大部分时间都飘向西北时,此季节气候特点是
  • 14.  2021年5月29日20时55分,搭载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读地球公转示意图(左图)和右图,完成下列问题。

    (1)、天舟二号发射期间,地球公转到左图中的(填“①-②”、“②-③”、“③-④”或“④-①”)段,此阶段常德的昼夜长短变化情况为
    (2)、远在澳大利亚珀斯留学的玲玲很关心国内航天事业,她决定一个月后回国发展,此季节珀斯的气候特点是
    (3)、右图中P点的地理坐标是 , P点附近有澳大利亚著名的风景 , 随着一天中太阳的升降,该景点呈现出不同的色彩,景象十分迷人。澳大利亚生物独特,请列举一例典型动物
  • 15. 读“我国某地区的等高线地形图和某日太阳光照图”,完成下列各题。

    (1)、A处的地形部位是 , 三座山峰中海拔最高的是(填字母)。
    (2)、若量得山峰B到E的图上距离约3厘米, 则实地水平距离是千米。
    (3)、为促进该地经济发展,当地规划了攀岩、激情漂流等旅游项目,图中字母表示的区域中,适合攀岩的是地;①②两河段的漂流项目中,更刺激的是河段
    (4)、右图是北半球每年(节气)前后的光照图,此时村庄甲的昼夜长短情况为
  • 16. 请结合你的学习实践,完成下列问题。

    地球仪是学习地理的重要工具。某中学地理兴趣小组利用自制简易地球仪演示地球运动,结合图示完成(1)~(2)题。

    (1)、左图中左手持铅笔(代表地轴)不动,铅笔与桌面始终保持约66.5°的夹角,右手自西向东拨动地球仪演示地球的自转运动,能观测到现象。
    (2)、右图中手持地球仪演示地球公转运动,应该注意:①保持地轴的空间指向不变;②以光源为中心沿时针方向移动地球仪。
    (3)、2019年3月5日上午9时,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身在莫斯科(东三区)的王先生想观看会议直播,应该在当地时间收看,这种时间上的差异是由引起的;会议开幕时,地球公转到了中图中的之间。
    (4)、民间广为流传的九九消寒歌生动记录了“数九”期间当地的气候、物候及农事活动。数九期间太阳直射点介于右图中的之间,移动方向是
    (5)、下列生活中的现象由地球公转引起的是___。
    A、一天中旗杆影子长短的变化 B、温带地区一年四季的变化 C、一天中阴晴风雨的变化 D、从山麓到山顶气温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