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2年中考生物二轮复习测试专题17 植物的呼吸作用及生物圈的碳氧平衡

试卷更新日期:2022-03-29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为了应对战争或自然灾害的发生,每个国家都有一定的粮食贮备,但《国家粮油储存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在常规储存条件下,粮油正常储存年限一般为小麦5年,稻谷和玉米3年。超过规定年限后,不能再作为粮食出售。原因是(  )
    A、种子的胚死亡而影响种子的萌发 B、种子进入休眠期而无法播种 C、种子呼吸作用消耗了大量有机物 D、种子已经完全腐烂、霉变不能食用
  • 2. 若将甲乙两盆相同的天竺葵同时放在阳台上,甲每天大量浇水,乙4~5天浇一次水,一段时间后,甲叶片变黄脱落,乙生长正常,最根本的原因是
    A、水分过多,细菌大量繁殖,根腐烂 B、土壤内缺氧,影响根的呼吸作用 C、水分过多,影响根的吸收作用 D、土壤中缺乏无机盐,影响叶的生长
  • 3. 2020年10月12日~18日是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端年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粮食是烹饪食品中各种植物种子的总称,以下措施不利于粮食储藏的是(   )
    A、  减少种子的含水量 B、适当降低储藏温度 C、增加二氧化碳的浓度 D、增加氧气的浓度
  • 4. 为探究绿色植物的生命活动,某同学设计并实施了以下实验。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甲装置实验前暗处理,运走、耗尽叶片内原有的淀粉 B、乙装置收集的气体是氧气,可使带火星的细木条复燃 C、丙装置观察到的现象:排出的气体使澄清的石灰水变浑浊 D、丁装置实验现象说明萌发的种子进行呼吸作用产生了氧气
  • 5. 生命活动离不开氧气,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光合作用和蒸腾作用需要消耗氧气 B、植物主要通过根尖吸收氧气和水分 C、植物呼吸产生氧气,动物呼吸消耗氧气 D、细胞利用氧气分解有机物,释放能量
  • 6. 图装置瓶内装有正在萌发的种子,往瓶内注入清水,过一段时间澄清石灰水的变化以及使其产生这种变化的气体是(   )

    A、变浑浊,二氧化碳 B、不变浑浊,二氧化碳 C、变浑浊,氧气 D、不变浑浊,氧气
  • 7. 植物进行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吸收利用的气体分别是(   )
    A、二氧化碳和氧气 B、氧气和二氧化碳 C、氧气和氧气 D、氯气和氧气
  • 8. 如图是某小组进行实验的装置图,能验证植物呼吸作用消耗氧气的装置是(   )
    A、 B、 C、 D、
  • 9. 在透光塑料袋中放入小番茄后密封,放到见光温暖处24小时后,按压袋子排出的气体会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如果改用不透光塑料袋,实验结果一致。以上实验说明小番茄呼吸作用(   )

    A、需要光照 B、产生二氧化碳 C、产生氮气 D、消耗氧气
  • 10. 科研人员为研究不同贮藏温度对枇杷果实呼吸强度的影响,测定了坏果率不超过60%的时期内果实呼吸强度(用二氧化碳释放速率表示),结果如图。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果实的呼吸作用主要在线粒体中进行 B、降低温度能减弱枇杷果实的呼吸作用 C、2~4℃最有利于延长枇杷果实的贮藏期 D、10~12℃条件下枇杷果实的贮藏期最短
  • 11. 已知白菜叶下表皮气孔数多于上表皮。现取甲、乙、丙、丁四片大小、重量相同的新鲜白菜叶,做如下处理:

    叶片

    涂凡士林的部位

    不涂

    上表皮

    下表皮

    上、下表皮

    再将四片叶置于通风处,5小时后称重,其重量从重到轻的顺序是(   )

    A、丁→丙→乙→甲 B、甲→乙→丙→丁 C、丁→乙→甲→丙 D、甲→丁→乙→丙
  • 12. 如图所示,图(一)、(二)为种子呼吸作用及植物光合作用实验装置图,图(三)的曲线表示种子呼吸作用(实线)及植物光合作用(虚线)强度变化过程,如图(一)和(二),由漏斗向装种子的瓶内加入少量水后(图中a点),图(三)的曲线发生了变化。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

    A、种子吸水萌发,呼吸作用加强,所以图(三)中曲线ab上升 B、图(一)装置中种子萌发产生的CO2进入图(二)装置,植物光合作用强度增加 C、曲线bd不变化,是因为种子不再进行呼吸作用和植物不再进行光合作用导致的 D、当CO2浓度提高到—定程度时,光合作用的强度不再随CO2含量的提高而增强
  • 13. 我国有七千年以上的农业开垦历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下列措施与生物学原理的对应关系错误的是(  )
    A、移栽植物要去掉部分枝叶﹣﹣降低呼吸作用 B、豆麦轮流种,十年九不空﹣﹣根瘤菌将氮气转化为氮肥,提高土壤肥力 C、及时排涝﹣﹣促进根的呼吸作用 D、合理密植﹣﹣提高光合作用效率
  • 14. 如图甲代表的是叶肉细胞吸收释放的氧气和二氧化碳过程,图乙代表的是叶肉细胞进行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有关的二氧化碳量,当位于a点时发生的是(   )

    A、①②③④ B、③④⑤⑥ C、①② D、⑤⑥
  • 15. 下列描述错误的是(   )
    A、水淹后的农田要及时排涝,目的是促进根的呼吸作用 B、冰箱冷藏保存果蔬,既抑制了果蔬的呼吸作用,减缓果蔬中有机物的分解,又抑制了细菌真菌的繁殖 C、降低夜间温度目的是降低呼吸作用,减少有机物的消耗 D、移栽幼苗时去掉部分枝叶及遮阴目的是降低幼苗的呼吸作用
  • 16. 下列农业生产措施与所依据的生物学原理不相匹配的是(   )
    A、向蔬菜大棚中施气肥﹣﹣促进蔬菜的呼吸作用 B、遇阴雨连绵天气在农田边挖排水沟排涝﹣﹣促进根的呼吸作用 C、合理密植﹣﹣提高光能利用率 D、春季早播覆盖地膜﹣﹣提高地表温度,利于种子萌发
  • 17. 下列生产生活中的做法与目的不相符的是(   )
    A、农作物合理密植——提高光照利用率,提高种植效益 B、白天塑料大棚通风——降低呼吸作用,减少有机物消耗 C、剪去移栽树木的枝叶——降低蒸腾作用,提高移栽成活率 D、晚上搬走卧室内的花草——避免室内因植物呼吸作用而缺氧
  • 18. 小探同学复习了生物圈中的植物专题知识后,他在处理习题中的曲线图遇到困惑,不知道图中曲线的分析,哪一种说法是正确的,请你帮他选出来(  )

    A、图一表示在透明且密闭的温室里,水稻种子从萌发到长成幼苗过程中氧气含量的变化,第10~20天之间,氧气浓度增加是因为幼苗不进行呼吸作用 B、图二是密闭蔬菜大棚内一天中某气体的含量变化曲线,可判断该气体是二氧化碳 C、图三表示光照强度、二氧化碳浓度对光合作用强度的影响。根据a、c点光合作用强度的差异可知,增加光照强度有利于提高农作物产量 D、图四曲线可以表示绿色植物在夏季晴天高温时蒸腾作用强度的变化情况
  • 19. 某生物兴趣小组设计了如图的实验装置,广口瓶内装有正在萌发的蚕豆种子,无色透明玻璃箱内为一盆蚕豆苗(经过暗处理)。将密封好的玻璃箱与广口瓶进行连接(阀门处于关闭状态),并将其放在阳光下、下列有关分析,正确的是(  )

    A、蚕豆种子正常萌发的环境条件是阳光、充足的空气、一定的水分等 B、一段时间后打开阀门,蚕豆苗的光合作用会增强,这是由于玻璃箱中的二氧化碳增加所致 C、利用此装置可探究光合作用的条件是光,产物是淀粉 D、在实验过程中,玻璃箱内壁有水珠,主要是因为叶片进行了呼吸作用的结果
  • 20. 寿光是著名的“中国蔬菜之乡”,也是重要的大棚蔬菜生产基地。某初中生物兴趣小组对密闭大棚内番茄的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进行了研究。绘出了单株番茄光合作用强度与种植密度的关系图(甲)和M点对应情况下的大棚内一天中的CO2含量的变化图(乙)。下列说法错误是(  )

    A、从以上研究可知,单株光合作用强度随种植密度的增加而降低 B、在图中N、B、F点,限制番茄植株光合作用强度的主要外界因素是光照 C、图乙中DE段,植株叶肉细胞中释放能量的场所是叶绿体 D、图乙中,氧气浓度最高的点是F点,此时光合作用强度与呼吸作用强度相等

二、连线题

  • 21. 将下列生活现象与其相关的生物学概念或原理匹配起来

    给农作物一次施肥过多     A生物体进行呼吸作用

    潮湿的种子堆里发热      B合理密植

    移栽花木时根带土坨      C烧苗

    栽种农田作物要保持间距  D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制造有机物

    花草长期放在黑暗处死亡  E保护幼根,利于成活

三、综合题

  • 22.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广东省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种植大棚蔬菜进行产业帮扶,科技工作者应用传感器监控棚内二氧化碳浓度、温度、水分等,有效提高大棚蔬菜产量。为了脱贫致富,梅州市五华县的贫困户种茶叶、养五黑鸡。茶园养鸡已经成了一种先进的放养模式,鸡可以在茶园里吃杂草,吃虫子,鸡粪则是茶树最好的天然肥料。五黑鸡肉质鲜美,鸡蛋营养价值高,深受人们喜欢。请运用所学生物知识回答问题:
    (1)、茶园中所有生物生命活动能量的根本来源是 , 能量可沿着流向五黑鸡,鸡粪中的有机物被土壤中的细菌和真菌等微生物分解成无机物供给茶树再利用,该过程促进了茶园生态系统的循环。
    (2)、与单纯的茶园生态系统相比,茶园养鸡受虫害影响比较小,说明该生态系统的能力比单纯茶园的强。
    (3)、鸡的生殖方式是体内受精,卵生。那么五黑鸡的生殖方式是(填“有性”或“无性”)生殖,鸡卵中能发育成雏鸡的结构是
    (4)、某校兴趣小组的同学们对大棚蔬菜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究活动,图为晴朗的一天大棚内蔬菜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强度随时间变化的曲线图。

     

    大棚蔬菜根系吸收的水分通过导管向上运输,主要用于作用。图中代表呼吸作用的曲线是(填“Ⅰ”或“Ⅱ”),一昼夜内有机物积累最多的时刻是(填字母)点。图中c点之后光合作用强度明显减弱,主要 是由于植物叶片的部分关闭。

  • 23. 图甲是马铃薯植株示意图,a、b、c表示叶片内进行的三种生理活动,d表示 马铃薯块茎,图乙表示马铃薯叶片横切面示意图。

    (1)、图甲中a过程进行的场所是 (细胞结构),c过程进行的场所是(细胞结构)。
    (2)、图甲中b过程的水蒸气是由结构[①]中的导管输送来,经叶片的结构 [⑤]散失,⑤的张开和闭合是由 细胞控制的。移栽植物时常在阴天或傍晚进行,并剪去大量枝叶,其目的就是抑制该生理过程,该生理过程叫 作用。 
    (3)、马铃薯块茎属植物储藏养分的器官,含有大量的淀粉,淀粉可以用 (填试剂名称)检测。马铃薯块茎具有芽眼,播种时可以以芽眼为单位切块,只要有芽眼,播种后便能通过 (填有性或无性)生殖繁衍成新植株。
    (4)、图乙中,结构[②]是 , 其特点是细胞排列紧密;结构[③]细 胞是进行a过程的主要场所。
  • 24. 某校生物兴趣小组在研究植物结构和生理的过程中,做了一系列实验,请分析回答如下实验∶

    (1)、图1为植物叶片上发生的某些生理作用,其中B表示植物的作用。
    (2)、图2表示二氧化碳和光照对大棚蔬菜光合作用的影响,据图可知,若想提高作物产量,可采取两种措施。
    (3)、将装置3暗处理后放到阳光下照射4~6小时后,同时摘下叶片A、B,进行脱色处理,然后滴加碘液,观察实验结果。叶片A绿色部分和非绿色部分的结果比较,可以证明__。叶片A、B绿色部分构成一组对照,实验变量是
  • 25. 如图所示,图甲中A、B、C分别表示某植物叶片所进行的某些生理活动,图乙是叶肉细胞内进行的某些生理活动示意图,其中①、②为相关气体,E为细胞内相关结构,图丙为该植物在晴朗的夏季一天24小时内呼吸作用和光合作用的变化曲线,请据图回答:

    (1)、图乙中E代表的细胞结构为 , 它发生在图甲的生理活动是[],此时它对应的是图丙的[]曲线。
    (2)、图甲中A表示作用,气体是通过叶片的进出。
    (3)、图乙中,①是
    (4)、图丙中N点的意义是:。在一昼夜内,有机物积累最多的点是图丙中的
  • 26. 图甲表示植物三大生理作用,图丙是呼伦贝尔草原与人类共处形成的食物网,请据图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图甲中植物在黑暗环境中吸收的气体主要是 , 该植物白天和晚上都能进行的生理活动是。(填字母)
    (2)、图乙中代表光合作用的曲线是 , 它与图甲中的(填字母)生理活动相对应,进行此生理活动的场所是
    (3)、移栽植物时,常在阴天和傍晚进行,并剪去大量枝叶,其目的是为了抑制图甲中(填字母)生理活动。
    (4)、图丙中鹰与蛇的关系是 , 若蛇获得100千焦的能量,至少消耗牧草千焦。
    (5)、生态系统都有一定的自动调节能力,草原生态系统与森林生态系统相比,自动调节能力相对较弱的是 , 要增强其自动调节能力,可以增加

四、实验探究题

  • 27. 为探究光照强度对番茄幼苗光合作用速率的影响,将如图一所示的多套相同的实验装置置于不同的光照强度下,分别记录单位时间内红墨水滴左、右移动距离,并将实验结果绘制成图二曲线(此实验不考虑温度等因素对小室内气体体积等的影响)。请据图回答有关问题:

    (1)、将装置置于光照环境中时,红墨水滴向右移动,原因是此时幼苗的作用产生了 , 此生理过程在细胞的中进行。
    (2)、在图二b点光照强度下,红墨水滴不移动的原因是该光照强度下
    (3)、在c点光照强度下,装置产生氧气的速率为。(用单位时间内红墨水移动的距离表示。)
    (4)、装置中的营养液可通过植物的部吸收,再经木质部的运输到植物体各处。
    (5)、在图一装置内壁上出现了许多微小的水珠,这是因为叶片进行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