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2年中考生物二轮复习测试专题16 植物的光合作用

试卷更新日期:2022-03-29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图表示某种植物6—18时的光合作用强度变化。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ab段表示光合作用在逐渐增强 B、b点处的有机物积累最多 C、bc段下降是由于气温过高导致的部分气孔关闭 D、de段持续下降可能是因为光照强度在逐渐减弱
  • 2. 为探究绿色植物的生命活动,某同学设计并实施了以下实验。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甲装置实验前暗处理,运走、耗尽叶片内原有的淀粉 B、乙装置收集的气体是氧气,可使带火星的细木条复燃 C、丙装置观察到的现象:排出的气体使澄清的石灰水变浑浊 D、丁装置实验现象说明萌发的种子进行呼吸作用产生了氧气
  • 3. “蛟龙号”可下潜到深海海底,在约7千米深处发现了一些未知生物。推测这些生物不能进行的生命活动是(  )
    A、光合作用 B、呼吸作用 C、获取营养 D、生长繁殖
  • 4. 位于海淀温泉镇的草莓种植基地,采用“5G智能温室环境控制系统”进行管理。下列管理措施不合理的是(   )

    A、监测土壤含水量,以便合理灌溉 B、监测光照强度,光弱时自动补光 C、监测温度,以及时减小昼夜温差 D、监测二氧化碳浓度,以及时增补
  • 5. 为探究绿色植物生命活动,某兴趣小组的同学设计并实施了以下实验。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甲装置实验选叶遮光的目的是设置对照实验 B、乙装置收集的气体可以使带火星的细木条复燃 C、丙装置观察到的现象是澄清的石灰水变浑浊 D、丁装置实验现象说明萌发的种子呼吸作用产生了二氧化碳
  • 6. 为提高温室作物的产量,下列措施中正确的是(  )
    A、白天适当降低温度,使光合作用减弱 B、夜间适当提高温度,使光合作用增强 C、增加二氧化碳浓度,提高产量 D、增加氧气浓度,提高产量
  • 7. 生命活动离不开氧气,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光合作用和蒸腾作用需要消耗氧气 B、植物主要通过根尖吸收氧气和水分 C、植物呼吸产生氧气,动物呼吸消耗氧气 D、细胞利用氧气分解有机物,释放能量
  • 8. 下列措施不利于提高大棚作物产量的是(   )
    A、增加光照时间 B、调控昼夜温差 C、增大种植密度 D、适时松土浇水
  • 9. 对下列有关实验的叙述错误的是(   )
    A、把盆栽的天竺葵放黑暗处一昼夜的目的是为了耗尽叶片中的淀粉 B、画细胞结构图时,比较暗的地方要用铅笔细点表示,不能涂阴影 C、用低倍镜观察小鱼尾鳍内血液流动情况可看到红细胞单行通过毛细血管 D、显微镜下观察到的细胞物像模糊时可转动转换器换成高倍物镜进行观察
  • 10. 科技扶贫,帮助贫困地区农民提高经济效益,增加收入,同奔小康。为了提高老高家大棚草莓的产量和品质,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

    ①适当增加大棚内的昼夜温差②挂果时多喷农药防虫③适当多施有机肥④经常通风⑤喷洒膨大剂⑥阴雨天增加光照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⑥ C、②③④⑤ D、①③④⑥
  • 11. 如图是“探究绿叶在光下制造有机物”实验的部分步骤,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步骤甲是为了将叶片内原有的淀粉运走耗尽 B、步骤乙是设置见光与不见光的对照实验 C、步骤丙的目的是溶解叶片中的叶绿素 D、步骤丁可观察到叶片遮光部分遇碘液变蓝色
  • 12. 甲、乙两地出产同一种甜瓜,甲地的甜瓜比乙地的含糖量高。两地温度条件差别如下表,其他光照,栽培方式等条件均相同。对此分析正确的是(   )

    平均温度(℃)

    甲地

    乙地

    白天

    33

    33

    夜间

    12

    22

    A、甲地比乙地夜间温度相对低,甜瓜呼吸作用相对弱,糖分消耗少 B、乙地甜瓜白天光合作用强,呼吸作用比夜晚也强,比甲地积累糖分多 C、乙地比甲地的昼夜温差小,甜瓜呼吸作用强,不积累糖分 D、甲地比乙地的甜瓜白天进行光合作用制造的有机物多
  • 13. 要提高农场温室大棚中蔬菜的产量,以下措施不合理的是(   )
    A、在夜间提高大棚内的温度 B、人工辅助授粉 C、合理密植 D、夜间开灯,延长光照时间
  • 14. 在“绿叶在光下制造淀粉”的实验中,下列实验步骤与对应目的不相符的是(   )

    选项

    实验步骤

    实验目的

    A

    把天竺葵放到黑暗处一昼夜

    把原有的淀粉运走耗尽

    B

    用黑纸片遮盖叶片的一部分

    抑制叶绿素的形成

    C

    叶片在酒精中隔水加热

    脱去叶片中的叶绿素

    D

    向清水漂洗后的叶片滴加碘液

    检验有无淀粉的生成

    A、A B、B C、C D、D
  • 15. 在光合作用实验中,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如果在密闭的实验装置中,放入一烧杯氢氧化钠溶液(它可吸收掉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则实验完成后的叶片上,滴上碘液后不变蓝。实验说明(   )
    A、水是光合作用的原料之一 B、二氧化碳是光合作用的原料之一 C、二氧化碳是光合作用的产物 D、叶绿体是光合作用的场所
  • 16. 如图为探究植物光合作用有关实验的装置,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A、本实验的目的是探究氢氧化钠是否是光合作用的原料 B、在实验前需要进行暗处理 C、一段时间后将叶片脱色处理滴加碘液后,变蓝的是b叶 D、叶片光合作用合成的有机物可以通过导管向下运输到根
  • 17. 下图为探究实验“绿叶在光下制造有机物”的实验步骤,有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步骤①的目的是消耗叶片中原有的有机物 B、步骤②的变量为有无光照 C、步骤③的目的是使叶绿素溶解到酒精中 D、步骤④的现象是叶片遮光部分变蓝、未遮光部分不变蓝
  • 18. 为探究植物的光合作用,将银边天竺葵放在暗处一昼夜,用黑纸遮盖在②处的上下两面,移至光下几小时后,取下叶片经酒精脱色后滴加碘液。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暗处理是为了去除叶片中原有的淀粉 B、①、②两处均产生了淀粉 C、本实验有两组对照实验 D、实验能说明叶绿体是光合作用场所
  • 19. 如图①所示,某植物的叶片仅乙区域为绿色。兴趣小组同学以此为实验材料,探究光合作用的场所,结果如图②所示。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A、实验前应对该植物进行暗处理 B、②操作前需对叶片进行脱色处理 C、碘液染色后,只有乙处变蓝 D、实验说明光是光合作用的条件
  • 20. 兴趣小组同学为探究光照强度对光合作用的影响,将沉水植物箦藻放入实验装置(图1)中,分别用光照强度不同的6瓦、12瓦和24瓦的冷光灯等距离照射实验装置,观察有色液滴在玻璃管中的移动情况,实验结果见图2。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注:瓶中溶液可保证容器内二氧化碳浓度恒定

    A、应提前将箦藻放在黑暗处一昼夜,以消耗原有的有机物 B、箦藻光合作用产生氧气,导致玻璃管中有色液滴向右移动 C、在24瓦台灯照射下,玻璃管中有色液滴移动速率最快 D、本实验说明在一定范围内,光照强度越强,光合作用越强

二、连线题

  • 21. 将下列生活现象与其相关的生物学概念或原理匹配起来

    给农作物一次施肥过多     A生物体进行呼吸作用

    潮湿的种子堆里发热      B合理密植

    移栽花木时根带土坨      C烧苗

    栽种农田作物要保持间距  D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制造有机物

    花草长期放在黑暗处死亡  E保护幼根,利于成活

三、实验探究题

  • 22. 今有一实验,具体步骤如下:

    ①把盆栽的天竺葵放在黑暗处一昼夜。

    ②用黑纸把一片叶的部分从正面和背面盖住,然后移到阳光下,照射3至4小时。

    ③剪下遮光的叶片,去掉黑纸。

    ④将叶片放在盛有酒精的小烧杯中,再放人大烧杯内隔水加热,叶片逐渐由色变成色。

    ⑤取出叶片,用清水漂洗干净。然后放在培养皿里,向叶片滴加碘液。

    ⑥稍停片刻,用清水冲洗掉碘液。这时可以看到,叶片遮光部分呈 , 没有着光的部分变成

    ( 1 )步骤①的作用:

    ( 2 )步骤④中酒精的作用:

    ( 3 )这个实验说明了:

四、综合题

  • 23.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广东省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种植大棚蔬菜进行产业帮扶,科技工作者应用传感器监控棚内二氧化碳浓度、温度、水分等,有效提高大棚蔬菜产量。为了脱贫致富,梅州市五华县的贫困户种茶叶、养五黑鸡。茶园养鸡已经成了一种先进的放养模式,鸡可以在茶园里吃杂草,吃虫子,鸡粪则是茶树最好的天然肥料。五黑鸡肉质鲜美,鸡蛋营养价值高,深受人们喜欢。请运用所学生物知识回答问题:
    (1)、茶园中所有生物生命活动能量的根本来源是 , 能量可沿着流向五黑鸡,鸡粪中的有机物被土壤中的细菌和真菌等微生物分解成无机物供给茶树再利用,该过程促进了茶园生态系统的循环。
    (2)、与单纯的茶园生态系统相比,茶园养鸡受虫害影响比较小,说明该生态系统的能力比单纯茶园的强。
    (3)、鸡的生殖方式是体内受精,卵生。那么五黑鸡的生殖方式是(填“有性”或“无性”)生殖,鸡卵中能发育成雏鸡的结构是
    (4)、某校兴趣小组的同学们对大棚蔬菜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究活动,图为晴朗的一天大棚内蔬菜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强度随时间变化的曲线图。

     

    大棚蔬菜根系吸收的水分通过导管向上运输,主要用于作用。图中代表呼吸作用的曲线是(填“Ⅰ”或“Ⅱ”),一昼夜内有机物积累最多的时刻是(填字母)点。图中c点之后光合作用强度明显减弱,主要 是由于植物叶片的部分关闭。

  • 24. 马铃薯是广泛种植的农作物,是除了谷物以外,最主要的粮食作物。下图为马铃薯生殖和发育示意图,分析回答:

    (1)、图中所示马铃薯的繁殖方式属于(填“有性生殖”或“无性生殖”)。 这种繁殖方式能够保持的遗传特性。
    (2)、马铃薯能成为主食的主要原因是其块茎中含有大量淀粉,这些淀粉主要是通过叶的作用制造,经(填“导管”或“筛管”)向下运输并储存在块茎中。
    (3)、在运输和贮藏马铃薯过程中,要适当降低温度,目的是抑制马铃薯的作用。
    (4)、马铃薯一生中吸收的水分主要用于作用。为提高马铃薯的产量,种植时可以采取哪些措施?(答一点即可)。
  • 25. 如图1是叶片的结构示意图,图2是植物细胞结构模式图,请据图回答有关问题。

    (1)、图1中含叶绿体较多的细胞是(填序号);叶绿体能够进行光合作用合成有机物,它所需的原料是
    (2)、图1③中有导管和筛管,属于组织,其中导管的作用是
    (3)、图1中[④]是水分散失的“门户”,而植物散失的水分主要用于
    (4)、图2结构⑨中含有“能量转换器”,除叶绿体外,还应该有 , 它被称作细胞内能量供应的“动力工厂”。
    (5)、图2中(填序号)能控制植物细胞的生命活动。
  • 26. 精准扶贫是当前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近年来各地新建了许多水果、蔬菜种植园,有效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使扶贫工作落到实处。草莓是大棚种植的常规品种,受到农民和游客的普遍欢迎。请运用所学的生物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草莓根系分布较浅,种植过程中要注意不能积水,否则会烂根死亡,原因是草莓的根需要进行作用。根吸收的 , 由茎中的导管输送到植物体的各个部位。
    (2)、按一天24小时为单位,生长旺盛的草莓苗光合作用合成的有机物总量(填“>”“=”或“<”)呼吸作用分解的有机物总量;光合作用释放出的也比呼吸作用需要的多。
    (3)、草莓果实的表面有很多种子,这是由草莓花中的发育而成的。
    (4)、草莓开花季节,阴雨连绵天气影响了花的过程,造成结实率下降。
    (5)、为了提高草莓的产量,果农采取的措施有:
  • 27. 图甲是马铃薯植株示意图,a、b、c表示叶片内进行的三种生理活动,d表示 马铃薯块茎,图乙表示马铃薯叶片横切面示意图。

    (1)、图甲中a过程进行的场所是 (细胞结构),c过程进行的场所是(细胞结构)。
    (2)、图甲中b过程的水蒸气是由结构[①]中的导管输送来,经叶片的结构 [⑤]散失,⑤的张开和闭合是由 细胞控制的。移栽植物时常在阴天或傍晚进行,并剪去大量枝叶,其目的就是抑制该生理过程,该生理过程叫 作用。 
    (3)、马铃薯块茎属植物储藏养分的器官,含有大量的淀粉,淀粉可以用 (填试剂名称)检测。马铃薯块茎具有芽眼,播种时可以以芽眼为单位切块,只要有芽眼,播种后便能通过 (填有性或无性)生殖繁衍成新植株。
    (4)、图乙中,结构[②]是 , 其特点是细胞排列紧密;结构[③]细 胞是进行a过程的主要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