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2】初中历史一轮复习考点攻破练习(八上第一课)

试卷更新日期:2022-03-28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早在1839年,虎门上演了一场禁毒的“破冰行动”,这一行动的主角是(    )
    A、林则徐 B、左宗棠 C、李鸿章 D、魏源
  • 2. 19世纪中期,林则徐在上书中指出“是使数十年后,中原几无可以御敌之兵,且无可以充饷之银。”当时的皇帝是( )
    A、顺治帝 B、康熙帝 C、咸丰帝 D、道光帝
  • 3. 中国禁烟后,英国工商业资产阶级及鸦片贸易集团立即致书英国政府:“中国方面的无理举动,给了我们一个战争的机会。”这里的“无理举动”是(    )
    A、林则徐虎门销烟 B、英国发动鸦片战争 C、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 D、太平军抗击洋枪队
  • 4. 据《安得鲁・韩德森致拉本特函》记载:“禁烟运动给了我们一个战争的机会…可以使我们终于乘战胜之余威,提出我们自己的条件,强迫中国接受。这种机会也许不会再来,是不可能轻易放过的。”此处的“战争”和“条件”分别是指(   )
    A、鸦片战争《南京条约》 B、第二次鸦片战争《北京条约》 C、甲午中日战争《马关条约》 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辛丑条约》
  • 5. 近代时期,几乎所有的帝国主义国家都曾经略过中国。其中,首先打开中国门户的是(    )
    A、英国 B、法国 C、日本 D、美国
  • 6. “对于中国人来说,这场战争是一块界碑。它铭刻着中世纪古老的社会在炮口逼迫下赶往近代的最初的一步。”“这场战争”是指(    )
    A、鸦片战争 B、第二次鸦片战争 C、甲午中日战争 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 7. 《南京条约》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的丧权辱国的条约。以下各项最能反映英国发动 鸦片战争的本质意图的是(   )
    A、五口通商 B、协定关税 C、招募华工出国 D、开设工厂
  • 8. 历史系大学龚书铎教授是研究中国近代史的专家,在谈到道光皇帝为什么把他的墓修筑得比其他帝王都要矮小时,说:是因为“在他手上打了败仗丢了土地,没有面目见先帝”。这里所说的“土地”是指(    )
    A、九龙司地方一区 B、香港岛 C、香港 D、台湾
  • 9. 厦门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设立的第一批经济特区之一。探究近代历史,使厦门蒙辱开放为通商口岸的不平等条约是(    )
    A、《南京条约》 B、《北京条约》 C、《马关条约》 D、《辛丑条约》
  • 10. 1843年,中英双方在香港议定了160余种货物的税率,中国的关税税率较以前降低了许多。这些税率的调整主要依据的条约是(   )
    A、《黄埔条约》 B、《望厦条约》 C、《虎门条约》 D、《南京条约》
  • 11. 鸦片战争打开了中国关闭已久的大门,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得出此结论的主要依据是(    )
    A、中国市场大门被打开 B、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遭到破坏 C、民族矛盾成为社会主要矛盾 D、中国的社会性质发生了根本变化
  • 12. 蒋廷黻《中国近代史》指出:“ 当时的人对于这些条款最痛心的是五口通商。……协定关税和治外法权是我们近年来所认为不平等条约的核心。”材料中所涉及的条约给中国带来的主要影响是(    )
    A、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B、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的程度大大加深 C、列强对华开始大规模资本输出 D、清政府已完全沦为洋人的朝廷
  • 13. 以史为鉴,勿忘国耻,是学习历史的目的之一。通过对鸦片战争的学习,应吸取的主要教训是(    )
    A、必须严禁鸦片 B、外交需要谋略 C、落后就会挨打 D、作战必须勇敢
  • 14. “西方列强一巴掌把大清帝国打落谷底,从此国门洞开,风雨交加。中华民族开始了漫长的寻找,寻找失去的尊严,寻找在世界的位置,寻找复兴的道路……”材料中“西方列强一巴掌”是指(    )
    A、鸦片战争 B、第二次鸦片战争 C、甲午中日战争 D、戊戌变法失败
  • 15. 对中国人而言,19世纪是一个危机的世纪,一个艰难的世纪,一个抗争的世纪。在这个世纪,改变了中国历史发展进程的转折事件是(    )
    A、鸦片战争 B、甲午中日战争 C、辛亥革命 D、五四运动
  • 16. 英国获得领事裁判权、片面最惠国待遇和在通商口岸租地建房的权利是通过(    )
    A、《南京条约》 B、《虎门条约》 C、《望厦条约》 D、《黄埔条约》
  • 17. 从2017年12月1日起,中国187项消费品进口税下调,海关称创历年之最。关税收入是一个国家财政收入的来源之一,中国近代史上,失去关税自主权开始于哪一条约的签订(    )
    A、《南京条约》 B、《北京条约》 C、《马关条约》 D、《辛丑条约》
  • 18. 马克思指出:“一个人口几乎占人类三分之一的帝国,不顾时势,安于现状,人为地隔绝于世并因此竭力以天朝尽善尽美的幻想自欺。这样一个帝国注定最后要在一场殊死的决斗中被打垮。”这里的“帝国”“注定……被打垮”的根本原因是(   )
    A、军力不足,装备落后 B、阶级矛盾尖锐 C、闭关锁国,妄自尊大 D、封建制度落后
  • 19. “英国发动鸦片战争的主要目的是要除去中国设在经商道路上的无数障碍。”下列《南京条约》及其附件的哪项内容最能体现英国这一意图(    )
    A、中国割让香港岛给英国 B、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五处为通商口岸 C、赔款2100万元 D、领事裁判权
  • 20. 中国近代史既是中国人民的一部屈辱史,也是一部抗争史。其开端的标志是(    )
    A、鸦片战争 B、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C、第二次鸦片战争 D、甲午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