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版2021-2022学年九年级下册语文名著导读 《简·爱》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2-03-2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基础知识

  • 1. 从简·爱离开罗切斯特到两人重逢这段时间内发生了很多事情。下列事件中,不是发生在这一期间的是(    )

    A、被舅妈关进红房子 B、三天流浪和挨饿 C、获得叔叔的遗产 D、拒绝圣约翰的求婚
  • 2. 下列关于文学名著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作者是奥斯特洛夫斯基,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是在朱赫来的影响下,逐步走上革命道路,成长为无产阶级战士的。他身上凝聚了那个时代最美好的品质——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奋斗的品质。 B、乔纳森·斯威夫特在《格列佛游记》中描写小人国利里浦特的党派之争以鞋跟高低划分阵营,“高跟党”和“低跟党”尔虞我诈,争权夺利,实际上是挖苦英国两个争斗不休的政党。 C、《童年》的整体基调虽然严肃、低沉,但小说以一个小孩的眼光来描述,给一幕幕悲剧场景蒙上了一层天真烂漫的色彩,读来令人悲哀但又不过于沉重,使人在黑暗中看到光明,在邪恶中看到善良,在冷酷无情中看到人性的光芒,在悲剧的氛围中感受到人们战胜悲剧命运的巨大力量。 D、小说《简·爱》所述故事主要发生在桑菲尔德庄园,因为简·爱以家庭教师身份为罗切斯特的女儿阿黛勒授课,她的生活在桑菲尔德庄园与罗切斯特产生交集,但最终她与罗切斯特分道扬镳。
  • 3. 阅读下面文字,在括号内填写恰当内容。

    名著中塑造的许多普通人,因其形象具有典型性而在文学画廊中熠熠生辉。 笔下的人力车夫祥子原本勤劳忠厚,却在接二连三的打击下沦落为好吃懒做、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朝花夕拾》中的十分关心来自弱国的“我”,治学严谨,毫无民族偏见;夏洛蒂·勃朗特塑造的简·爱,虽然貌不惊人、矮小瘦弱,但(性格特点)。

  • 4.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后面的题目。

        你以为因为我穷、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你想错了!——我跟你一样有灵魂——也完全一样有一颗心!要是上帝赐给了我一点美貌和大量财富,我也会让你感到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我现在不是凭着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凭着肉体凡胎跟你说话,而是我的心灵在跟你的心灵说话,就好像我们都已离开人世,两人平等地一同站在上帝跟前…因为我们本来就是平等的!

    (1)、说这段话的“我”是
    (2)、“我”是在什么情况下说出这段话的?
  • 5. 文学世界,万物有灵。下列作家笔下的哪种植物可以用来比喻简·爱?请结合相关内容,简析两者的相似之处。

    A.白杨树(茅盾)    B.小桃树(贾平凹)    C.木棉树(舒婷《致橡树》

  • 6. 《简·爱》的作者是英国的。在桑菲尔德庄园,简·爱勇敢地宣布了对的爱。

二、阅读理解

  • 7. 对比阅读,完成下面小题。

    平等的宣言、闪光的感言

    【阅读点睛:面对罗切斯特,简·爱发出了她掷地有声的平等宣言;缅怀牺牲的战友,保尔发表了感人至深的闪光的感言。】

    【甲】“我跟你说,我非走不可!”我有点生气地反驳道。“你认为我会留下来,成为一个对你来说无足轻重的人吗?你认为我只是一架机器——一架没有感情的机器?你认为我能忍受让人把我的一口面包从嘴里抢走,让人把我的一滴活命水从杯子里泼掉吗?你以为因为我穷、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你想错了!——我跟你一样有灵魂——也完全一样有一颗心!要是上帝赐给了我一点美貌和大量财富,我也会让你感到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我现在不是凭着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凭着肉体凡胎跟你说话,而是我的心灵在跟你的心灵说话,就好像我们都已离开人世,两人平等地一同站在上帝跟前——因为我们本来就是平等的!”

    【乙】这里是小城的边,寂静而冷清。松林在低语,春天的大地在复苏,散发着潮湿的泥土气息。同志们就是在这里英勇就义的。他们为那些出生即贫贱、落地便为奴的人能过上美好的生活,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保尔慢慢地摘下了帽子。悲痛,巨大的悲痛,充满了他的心。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卑鄙庸俗而羞愧;临终之际,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要抓紧时间赶快生活,因为一场莫名其妙的疾病,或者一个意外的悲惨事件,都会使生命中断。

    保尔怀着这样的思想,离开了烈士墓。

    (1)、甲文选自《》,作者是。乙文选自《》,作者是。(文学常识)
    (2)、两段选文分别表现了主人公怎样的性格特点?
    (3)、从甲、乙两段选文中任选一段,谈谈你受到的启发。
  • 8. 课外阅读。

    里德太太的狭隘、衍太太的虚伪

    【阅读点睛:她们同属妇人,身上同样存在着人性中丑恶阴暗的一面。】

    【甲】我刚想问问,给我换心的手术怎么做法,里德太太插了进来。她叫我坐下,然后顾自说起话来。

    “勃洛克赫斯特先生,我想我在三个星期前给你的信中已经说过,这个小女孩的性情脾气,和我希望的不大一样。要是你肯把她收进洛伍德学校,让那些学监和教师对她严加看管,特别是提防她爱骗人这一最坏的缺点,我会很高兴的。简,我有意当着你的面说这话,就是为了要你别打算去欺骗勃洛克赫斯特先生。”

    难怪我会那么害怕、那么感里德太太了,因为残酷地伤害我,已经成了她的本性。我在她面前,从来不曾快活过。不管我怎么小心听话,不管我怎么使劲讨她欢心,我的种种努力总还是白费,她还是要用上面这样的一些话来报答我。现在,当着一个陌生人的面,她说出这样的责难话,简直把我的心伤透了。我隐隐感觉到,在她指定要我去过的那种新生活中,她已经先把我的一切希望都给消灭了。尽管我不能公开说出来,但是我心里明白,她这是在我未来的道路上播下厌恶和刻毒的种子。眼看自己在勃洛克赫斯特先生的心目中成了一个狡诈邪恶的孩子,我又能有什么办法来补救这个伤害呢?

    【乙】举一个例说罢,冬天,水缸里结了薄冰的时候,我们大清早起一看见,便吃冰。有一回给沈四太太看到了,大声说道:“莫吃呀,要肚子疼的呢!”这声音又给我母亲听到了,跑出来我们都挨了一顿骂,并且有大半天不准玩。我们推论祸首,认定是沈四太太,于是提起她就不用尊称了,给她另外起了一个绰号,叫作“肚子疼”。

    衍太太却决不如此。假如她看见我们吃冰,一定和蔼地笑着说,“好,再吃一块。我记着,看谁吃的多。”

    但我对于她也有不满足的地方。一回是很早的时候了,我还很小,偶然走进她家去,她正在和她的男人看书。我走近去,她便将书塞在我的眼前道,“你看,你知道这是什么?”我看那书上画着房屋,有两个人光着身子仿佛在打架,但又不很象。正迟疑间,他们便大笑起来了。这使我很不高兴,似乎受了一个极大的侮辱,不到那里去大约有十多天。一回是我已经十多岁了,和几个孩子比赛打旋子,看谁旋得多。她就从旁计着数,说道,“好,八十二个了!再旋一个,八十三!好,八十四!……”但正在旋着的阿祥,忽然跌倒了,阿祥的婶母也恰恰走进来。她便接着说道,“你看,不是跌了么?不听我的话。我叫你不要旋,不要旋……。”

    (1)、甲文选自《》,作者 , 乙文选自《》中的《》,作者
    (2)、联系原著,分析甲文中里德太太为什么讨厌简·爱,乙文中的衍太太还对“我”做了什么事?
    (3)、结合选文分析里德太太和衍太太的性格特点。(人物形象)

三、综合表达

  • 9. 学校开展建设书香校园活动,请你任选一个角度为《简·爱》写一段推荐语,以激发同学们的阅读兴趣。
  • 10. 《简·爱》中里德太太派人把简·爱从桑菲尔德庄园接回家,向简·爱进行了忏悔。请阅读下面这段文字,回答问题。

        “唉,我两次做了对不起你的事,现在很懊悔。……”她停住了。“也许这毕竟无关紧要。”她喃喃地自言自语说:“那样我也许会好过些,但是,向她低声下气实在使我痛苦。”

    请问她说的“两次做了对不起你的事”指哪两件事?

  • 11. 从整部作品看,简·爱经历了哪些挫折与磨难?从中可以看出简·爱怎样的性格品质?
  • 12. 有一句话说:“离开是为了更好地归来,但归来已不再是原来的样子。”请选择下列作品人物中的一位,结合相关情节加以具体阐述。

    ①小王子——圣埃克絮佩里(《小王子》)

    ②简·爱——夏洛蒂·勃朗特(《简·爱》)

    ③杜小康——曹文轩(《草房子》)

  • 13. 根据《简·爱》中四次“离开”的情节阅读,回答问题。

    ①简·爱离开劳沃德学校

    ②简·爱离开桑菲尔德庄园

    ③简·爱离开沼屋(沼地居)

    ④简·爱离开盖茨海德府的舅舅舅母家

    (1)、按照情节发生的先后顺序,对简·爱的四次“离开”进行排序。
    (2)、请选择其中一次“离开”,简要分析简·爱“离开”的原因。
    (3)、简·爱的几次“离开”对你有哪些有益的启示?
  • 14. 请结合《西游记》《水浒传》《儒林外史》《简·爱》《骆驼祥子》中有关情节,完成下列题目。
    (1)、从图框中挑选词语,为“身残志坚,保尔唱响生命曲”补写下联。

    (2)、根据你补写的下联,写出一个能体现该人物性格特点的故事情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