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2022年中考英语专题复习——书面表达(材料作文)

试卷更新日期:2022-03-26 类型:二轮复习

一、书面表达

  • 1. 《21 世纪英文报》进行征文活动,内容如下:有声书的出现给人们提供了一种新的阅读方式,它解放了读者的双眼,用听的方式阅读整本书。有人用它充分利用了碎片时间,有人却觉得它减慢了阅读速度。你对有声书有什么看法?请写一篇短文投稿,谈谈你的观点。

    要求:1)文中不能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等信息;2)词数:约 110 词。

    参考词汇: audiobook 有声书

  • 2. 2020年初,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部通知,春季学校延期开学,开通网络云课堂,利用国家提供的丰富多样、可供选择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teaching resources),实施"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网络在线授课,学生在线学习(E-Learning)。在线授课模式施行一段时间后,社会反响很大。有赞成,有反对。你对上网课(take online lessons)持什么观点,请根据写作要点写一篇英语短文谈谈你的看法。

    写作要点提示:

    1)表明你对E-Learning的观点——你是赞同还是不赞同(只限选择一种观点);

    2)围绕你的观点详细陈述3条理由;

    3)针对你的观点简要谈谈你的期望或建议。

    注意事项:

    1)短文内容应包含提示的要点,可适当增加情节,以使行文连贯;

    2)词数:90词左右;

    3)文中不得出现个人姓名和学校名称。

  • 3.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同学们不得不在家上网课。有些同学认为网上学习效果不好,不利于成绩的提高;还有一部分学生认为网络学习给我们提供了一种轻松自由的学习环境、学习方式,有利于我们成绩的提升。请结合自身经历,谈谈自己的看法。

    要点提示:

    1)观点明确(要么赞成,要么反对);

    2)理由充分(可结合网课对自己学习的影响进行阐述,限三条理由);

    3)给出建议(围绕你的观点提出合理化建议)。

    注意事项:

    1)字数: 90词左右;

    2)行文应连贯流畅;

    3)文中不得出现真实姓名和学校名称。

  • 4. 你校英语社团正在开展主题为“What should a good teacher be like?”的讨论,并因此采访了一些学生和家长。请你根据下表内容,用英语写一篇短文,并阐述你的观点。

    Students' opinions

    Parent's opinions

    Your opinion

    ●get on well with students

    ●give active and lively classes

    ●have plenty of knowledge

    ●be strict with students

    注意:

    1)文章必须包括表中内容,可适当增加细节;

    2)至少写两条你的观点,且不能重复表中的观点;

    3)词数100左右。短文开头已给出,不计入总词数。

    What should a good teacher be like?

        Students and parents have different opinions about what a good teacher should be like.

  • 5. 犯错误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很多时候如果没有犯错,我们就不可能找到合适和正确很多人害怕的方法,然而,很多人害怕犯错误。请你用英语写一篇文章讲述一 件你曾经亲身经历过的犯错误的事情,并表达你对犯错误的观点。

    ①条理清晰,内容完整,语句通顺,书写工整;

    ②爱理请步提及你的真实姓名和学校;

    ③少于80字。

  • 6. 每一个人,每一个国家,都拥有梦想。“中国梦”是目前最热的话题。作为中学生,你是如何理解中国梦的?你的中国梦是什么呢?为实现你的梦想,你将怎么做呢?请以“My Dream”为题,写一篇不少于100 词的英语短文。

    要求:

    1)条理清楚,表明自己的观点;

    2)书写工整,句式规范,标点符号和大小写使用正确;

    3)短文中应尽量包括提示内容,可适当发挥,但不能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

    My Dream

  • 7. 疫情结束后,很多学校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佩戴口罩(wear masks)。对此,有的学生认为这是为了保护大家的健康安全,应该长期坚持;也有的同学认为这是小题大做,浪费资源(a waste of source)。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请根据提示陈述以上事实并说明个人观点。

    注意:

    1)不少于100词。

    2)不得出现真实校名和姓名。

  • 8. 近些年来,短视频(short video)红遍大江南北,许多人热衷于发视频和看视频。同时,有人担心短视频最终会取代文本阅读,但也有人认为不会。针对此现象,英文校刊社Green Buds面向全体同学征文,请你就此写一篇短文,发表自己的看法并简单地说明原因。

    要求:⑴明确自己的观点和态度,并说明原因;

    ⑵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和人名;

    ⑶词数:80—100;

    ⑷短文的开头已给出,不计入总词数。

    My View on Short Videos

    Over the past few years, watching short videos online has become a part of many people's daily life. Some people fear that video will one day replace text.

  • 9. 为了共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本学期初教育部发布了延期开学的通知,全国各地执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安排,学生在家进行了一个多月的网课学习,作为参与网课的一员,请你就近期的网课学习体验谈谈线上教学的利与弊,及自己的观点与看法。

    参考词汇:新型冠状肺炎novel coronavirus

    要求:

    1)短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和地名。

    2)书写工整,语句通顺,连贯,词数不少于80。

        The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of online classes…

  • 10. 书面表达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学生应该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 根据所给标题和下图内容,就家务劳动发表自己的观点,需要包括:

    ☆Do you agree with the boy's words?

    ☆Do you often do housework? What do you usually do?

    ☆Should young students learn to do housework? List at least two reasons to support your ideas.

    注意:

    1)文中不得出现你的真实姓名和学校名称;

    2)语言通顺,意思连贯,条理清楚,书写规范;

    3)词数 80 左右。

    Should Young Students Learn to Do Housework?

        As you can see in the pi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