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2】中考历史二轮复习:文字材料Ⅰ(中国古代史)

试卷更新日期:2022-03-26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李白《秋浦歌》第十四首写道:少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赧郎(赧nan:原指因害羞而脸红。这里是指炉火映红人脸)明月夜,歌曲动寒川。”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李白的诗歌豪迈奔放、激情飞扬 B、该诗描绘了冶金矿场欢快劳动的生动场景 C、该诗饱含对劳动人民的赞美之情 D、李白诗歌成就辉煌,被称为“诗史”
  • 2. 沈括《梦溪笔谈》中记载“若止印三二本,未为简易;若印数十百千本,则极为神速”,此记载与下列哪项发明有关?(   )
    A、造纸术 B、火药 C、活字印刷术 D、指南针
  • 3. “以势若游龙的身姿穿群山,越峻岭,奔腾万里,浩然大气,堪称一部以建筑写就的中华民族的史诗”,与这段描述有关的中国古代建筑是(   )
    A、都江堰 B、大运河 C、北京故宫 D、明长城
  • 4. 战国时期,法家代表人物韩非说:“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圣人执要,四方来效。”由此可知,韩非主张(   )
    A、建立中央集权制度 B、实行仁政 C、治国要顺其自然和民心 D、“兼爱”“非攻”
  • 5. 《汉书》中描述了这样一个区域,“东则接(连接)汉,厄以(作为关隘)玉门阳关,西则限以葱岭”。汉朝称此区域为(  )
    A、辽阳 B、西域 C、荆楚 D、江南
  • 6. 如果让你制作一张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手抄报。下列素材可以入选的有(   )

    ①张仲景提倡预防疾病的“治未病”理论    ②李白创作的具有浓郁浪漫情怀的诗歌

    ③促进世界远洋航海技术发展的指南针      ④深受群众喜爱的中国国粹——京剧

    A、1个 B、2个 C、3个 D、4个
  • 7. 唐高宗时,宰相薛元超曾感叹自己虽然富贵,但非进士出身,这是人生最大遗憾;唐宣宗也羡慕进士,曾在宫中题“乡贡进士李道龙”。这说明(   )
    A、殿试制度成为定制 B、科举制是唐朝唯一的选官制度 C、进士身份受到尊崇 D、下层民众成为进士的主要来源
  • 8. 《史记》和《资治通鉴》并列为中国史学的不朽巨著。下列史实,有可能同时被这两部著作记录的是(   )
    A、夏朝建立 B、北魏贾思勰撰写《齐民要术》 C、秦灭六国 D、明朝李时珍编写《本草纲目》
  • 9. 杨宁一在《历史学系新视野新知识》中指出:宋代是中国古代科学技术发展史上最辉煌的时期,举世闻名的四大发明中有三项完成于两宋时期,为推动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三项发明是(   )
    A、雕版印刷术、司南、火药 B、造纸术、活字印刷术、火药 C、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 D、活字印刷术、指南针、火药
  • 10. 有学者认为,他是一位“苦难诗人”和历经沧桑的时代歌手,其诗风由强烈的忧患意识与鲜明的人道主义色彩,其诗作有“诗史”之称。“他”是(   )
    A、李白 B、杜甫 C、李清照 D、曹雪芹
  • 11. 襄阳诗人皮日休有诗曰:“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诗人称赞的古代工程是( )
    A、长城 B、都江堰 C、大运河 D、紫禁城
  • 12. 唐代皮日休曾作诗:“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若无水殿龙舟事,共禹论功不较多。”与诗句描绘相关的中国古代工程是(   )
    A、都江堰 B、灵渠 C、大运河 D、黄河
  • 13. 他一改王朝之初“无为而治”的政策,加强集权和对经济的控制,确立儒家学说的正统思想地位。他是(   )
    A、秦始皇 B、汉武帝 C、隋炀帝 D、唐太宗
  • 14. 这部著作除了介绍一般的农业生产经验之外,更着重阐述各种手工业的生产技术,还反映出明代一些手工作坊或工场的面貌。这部著作是(   )
    A、《天工开物》 B、《本草纲目》 C、《农政全书》 D、《齐民要术》
  • 15. “总括农家诸书,裒(聚)为一集。凡农本三卷,皆经史百家有关民事之言,而终以明代重农之典。”材料介绍的是(   )
    A、《史记》 B、《齐民要术》 C、《农政全书》 D、《天工开物》
  • 16. 作为第一位名载史册的汉家“和亲”公主,她远嫁乌孙,并带去了许多汉代中原地区的先进文明,促进了当地的社会进步。这位公主是(   )
    A、刘细君 B、解忧公主 C、王昭君 D、文成公主
  • 17. 清代扬州学术氛围浓厚,人才辈出,其中一位“身经乾嘉文物鼎盛之时,主持风会数十年,海内学者奉为山斗骂”。他是(   )
    A、张若虚 B、史可法 C、阮元 D、郑板桥
  • 18. 220年,曹操的儿子曹丕在洛阳称帝,221年,刘备在成都称帝,229年,孙权在建业称帝。三国鼎立的局面形成于(   )
    A、公元2世纪前期 B、公元2世纪后期   C、公元3世纪前期 D、公元3世纪后期
  • 19. 《荀子·儒效篇》记载:“(周公)兼制天下,立七十一国,姬姓独居五十三人。”这一史料所反映的政治制度是(  )
    A、禅让制 B、世袭制 C、分封制 D、郡县制
  • 20. 2020年12月17日,经历23天惊心动魄的太空之旅,嫦娥五号怀揣来自月球的岩石和土壤返回地球。这是-趟满载而归的科学探索,也是-次智慧与勇气兼备的无畏探险。这位“天外来客”名字中的“嫦娥”,据说本称妲娥,因西汉时为避汉文帝刘恒的忌讳而改称嫦娥。这位西汉皇帝(  )
    A、增加赋税徭役 B、倡导勤俭治国 C、实施“推恩令” D、设置西域都护
  • 21. 宋元时期,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和城市生活的繁荣,文学作品的世俗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下列作品中适应了这种趋势的是(   )
    A、《离骚》 B、《诗经》 C、《窦娥冤》 D、《天工开物》
  • 22. 明朝王世贞从是否适合配乐演唱的角度分析文学的发展创新,认为“词不快北耳而后有北曲,北曲不谐南耳而后有南曲”,“曲者,词之变”。他所描述的这一中国古代文化艺术现象发生于(   )
    A、汉朝 B、唐朝 C、元朝 D、明朝
  • 23. 有学者评论说:“如果从中外文化对比的角度看,古代中国的政治文化,和同时代任何国家相比,都更具有平民性……。”此观点评价的“政治文化”最恰当的是(    )
    A、分封制 B、郡县制 C、科举制 D、行省制
  • 24. 2021年,四川三星堆遗址再次因出土的青铜神树、纵目青铜面具等独具地方特色的文物而引起广泛关注。该遗址其实也发现了如青铜尊、青铜鼎、玉璋、玉琮、玉壁等与黄河流域一致的文物,而浙江良诸遗址也曾出土了与之造型相似的玉琮。以上现象说明( )
    A、古蜀文化相对先进 B、中华文明多元一体 C、审美观念趋向同一 D、南北文化渐趋一致
  • 25. 边蜀原认为:秦始皇扫平六国统一天下是必然的,因为秦国打下了统一天下的基础。秦国代表了当时的先进生产力,农业生产发达……组织好最强大最合理的军团。据此可知,“秦始皇扫平六国统一天下”得益于(   )
    A、管仲改革 B、商鞅变法 C、独尊儒术 D、北魏孝文帝改革
  • 26. 《汉书•食货志》载:“大农诸官尽笼天下之货物,贵则卖之,贱则买之。如此,富商大贾亡所牟大利,则反本,而万物不得腾跃。”汉朝政府这样做旨在(   )
    A、统一铸币 B、盐铁官营 C、平抑物价 D、休养生息
  • 27. 某历史兴趣小组在开展研究性学习时收集了亚历山大东征、丝绸之路、马可•波罗来华等素材。该小组研究的主题应是(   )
    A、东西方文化的起源 B、文明的冲突与交汇 C、世界市场初步形成 D、西方对东方的侵略
  • 28. 《史记》《汉书》均为私家撰著。魏晋以后,朝廷任用史官负责修撰本朝或前朝历史,甚至由宰相主持,皇帝亲自参与。政府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   )
    A、丰富史书内容 B、确保内容真实 C、维护封建统治 D、提高史书质量
  • 29. 司马光和司马迁被后人称为“史学两司马”,《资治通鉴》与《史记》则是他们的史学名著。 下列历史事件在两部著作中都有记载的是(   )
    A、武王伐纣 B、秦灭六国 C、安史之乱 D、陈桥兵变
  • 30. 1405年“他”身负“示中国富强”的皇命出使西洋,开创了西太平洋到印度洋的海上交通 线。百年后“他”奉国王寻找黄金的使命,成为第一位横渡太平洋到印度洋的欧洲人。文中的两个“他”分别指的是谁 (   )
    A、郑和麦哲伦 B、郑和哥伦布 C、郑和迪亚士 D、哥伦布和麦哲伦
  • 31. 美国学者罗兹.墨菲在亚洲史中说:在许多方面,宋朝在中国都是个最令人激动的时代,它统辖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创新和文化繁盛期。”以下哪一选项体现宋朝是一个“发展、创新和文化繁盛期”(   )
    A、改进造纸术 B、正式确立科举制度 C、发明活字印刷术 D、编写《天工开物》
  • 32. 《吕氏春秋.观世》谓:“周之所封四日余,服国八百余。”《荀子·儒效》说:“周公兼制天下,立七十一国,姬姓独居五十三人。’材料反映的是(   )
    A、分封制 B、郡县制 C、禅让制 D、行省制
  • 33. 春秋战国时期,儒家学者极力宣扬得众、爱众和济众思想,如孔子认为“仁者爱人”“宽则得众”,孟子主张“民贵君轻”“与众乐乐”。由此可知,春秋战国时期需学(   )
    A、适应了封建统治需要 B、以批判法家刑罚为宗旨 C、有利于缓和社会矛盾 D、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
  • 34. “过去我们有许多,许多世界之最,四大发明有口皆碑,有口皆碑……”一曲《中华美》唱出了中华儿女的自豪之情。四大发明中,促进了世界远洋航海技术发展的是(   )
    A、造纸术 B、印刷术 C、指南针 D、火药
  • 35. 中国的活字印刷术大约在14世纪传到明鲜和日本,15世纪传到欧洲。1460年意入利建立了欧洲第一家印刷厂。此后欧洲各国的印刷厂便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材料说明活字印刷术(   )
    A、推动了中国社会的深制变革 B、促进了世界选洋航海技术的发展 C、开创了中外交通的全新局面 D、对人类文明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 36. 汉文帝二年九月,诏曰:“农,天下之大本也,民所恃以生也。……其赐天下民今年田租之半。”据此可知(   )
    A、加紧对农民控制 B、加重了农民的赋税和徭役 C、实施了严刑苛法 D、继续推行休养生息的政策
  • 37. 隋初有官员进表,称:“窃见当今郡县,倍多于古,或地无百里,数县并置,或户不满千,二郡分领。”这说明当时(   )
    A、分封制度盛行 B、全国户口众多 C、土地兼并严重 D、郡县数量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