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八年级物理下册9.2液体压强计算题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2-03-26 类型:同步测试

一、计算题

  • 1. 如图所示,铁桶重为20N,桶的底面积为100cm2 , 往桶里倒入8kg的水,水的深度为15cm,平放在面积为1m2的水平台面上(不计桶的厚度,g取10N/kg)求:

    (1)、水对桶底的压强;
    (2)、桶底受到水的压力;
    (3)、台面受到桶的压强。
  • 2. 如图所示,平底茶壶的质量是400g,底面积是40cm2 , 内盛0.6kg的开水,水深12cm,放置在面积为1m2的水平桌面中央,试求: (g=10N/kg)

    (1)、水对茶壶底部的压强;
    (2)、水对茶壶底部的压力;
    (3)、茶壶对桌面的压强.
  • 3. 如图所示,铁桶重为20N,桶的底面积为100cm2 , 往桶里倒入重80N的水,水的深度为15cm,平放在水平台面上(g=10N/kg)。请你计算:

    (1)、台面受到桶的压强;
    (2)、桶底受到水的压力。
  • 4. 如图所示,放在水平桌面上的容器,侧壁上有一开口弯管,弯管内的液面高度h1=0.8m,其顶部和底部的面积均为0.1m2 , 顶部到底部的高度h2=0.6m,容器中的液体密度为1.2×103kg/m3 , g取10N/kg。求:

    (1)、液体对容器底部的压强;
    (2)、液体对容器底部的压力;
  • 5. 如图,置于水平桌面上的容器装有某种液体。液体的体积为 2×103m3 ,液体的深为0.5m,若容器重为20N、底面积为 2×103m2 ,容器底受到液体的压强为 5×103Pa 。求:

    (1)、液体的密度;
    (2)、这个装着液体的容器对桌面的压强。
  • 6. 如图所示,足够高的圆柱形薄底容器A、B置于水平地面上,分别盛有水和液体乙。容器A的底面积为250cm2 , 水的重力为20N,两容器底部受到液体的压强相等。求:(g取10N/kg,水的密度ρ=1.0×103kg/m3)。

    (1)、水的体积V
    (2)、水对容器A底部的压强p
    (3)、在容器A中注入水,使两容器中液面相平,此时水对容器A底部的压强增加了200Pa,求液体乙的密度ρ
  • 7. “木桶定律”告诉我们:一只木桶能装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桶壁上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恰恰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那块。如图所示,空桶的质量为2 kg,桶壁上最长的木板的竖直高度为70cm,最短的木板的竖直高度为40cm,桶底与地面的接触面积为500cm2。(桶的厚度不计,g取10 N/kg)求:

    (1)、空桶对水平地面的压强;
    (2)、桶装满水时,桶底受到水的压强;
    (3)、桶装满水时,桶底受到水的压力。
  • 8. 如图所示,底面积为1×10−4m2的容器中装有0.2kg的水,水的深度为10cm。求:
    (1)、容器中水的重力;
    (2)、水对容器底的压强。(g取10N/kg)?
  • 9. 如图所示,放在水平地面上的容器的底面积为0.01m2 , 内装有水。求:(ρ=1.0×103kg/m3 , g取10N/kg)

    (1)、水对A点的压强。
    (2)、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力。
  • 10. 如图所示,轻质薄壁圆柱形容器足够高且置于水平桌面上,其底面积为2×10-2m2 , 内盛有体积为8×10-3m3的水。g=10N/kg。求:

    (1)、容器中水的质量m;
    (2)、容器底部受到水的压强p
  • 11. 如图所示的薄壁柱形容器放在水平地面上,容器内盛有 2×103m3 的水,水的深度为20cm,g取10N/kg, ρ=1.0×103kg/m3 ,求:

    (1)、水对容器底的压强;
    (2)、容器中的水所受的重力。
  • 12.    如图所示为一个电热水壶,放置在水平桌面上。壶身和底座的总质量是 0.6kg ,底座与水平桌面的接触面积为 2×102m2 ,在水壶内装入重2kg的水后,水的深度为 0.12m 。求:

    (1)、水对壶底的压强;
    (2)、水壶对水平桌面的压强。
  • 13. 如图所示,平底烧瓶的底面积为3×10-3m2 , 水的深度为10cm , 求水对烧瓶底部的压强和压力。(g取10N/kg


  • 14. 如图所示,质量为0.2kg、底面积为2×10-2m2的圆柱形容器放在水平地面上。容器中盛有0.2m高的水。g取10N/kg。

    (1)、求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强;
    (2)、求容器对水平地面的压力;
    (3)、若将一个体积为2×10-3m3的实心均匀物块浸没在容器内水中后(水未溢出),容器对地面的压强恰好为水对容器底部压强的两倍,求物块的密度。
  • 15. 小明家买了一个既美观又实用的茶几,茶几的中间摆了一个鱼缸,茶几摆放在客厅水平地面上。其部分参数如下表所示,请计算:

    茶几的质量/kg

    50

    鱼缸的质量/kg

    8

    鱼缸注水的体积/ m3

    0.03

    鱼缸注水后的深度/ m

    0.2

    鱼缸的底面积/ m2

    0.1

    茶几支撑柱的数量/个

    4

    茶几每个支撑柱的面积/ m2

    0.02

    (1)、鱼缸所注入的水的质量?
    (2)、此时水对鱼缸底部的压力?
    (3)、此时茶几对水平地面的压强?
  • 16. 如图甲所示,质量为0.2kg、底面积为0.05m2的柱形容器放在水平地面上,把一质量为2.1kg、高为0.1m的均匀实心物体放在容器中,缓慢向容器中加水,直到容器中水的深度为0.1m时停止加水,加水的质量与容器中水的深度关系如图乙所示。(g=10N/kg)求:

    (1)、停止加水时,容器中水对容器底的压强。
    (2)、物体对容器底部压力恰好为零时,容器对地面的压强。
    (3)、停止加水后,将物体竖直下压,使其露出水面的高度减小0.01m,静止时水对容器底的压强。
  • 17. 一矿石样品的质量为58g,将其放入盛有55mL酒精的量筒中,样品完全浸入酒精后酒精的液面上升至75mL处,液面离量筒内底面高度为15cm。(g取10N/kg,酒精密度为0.8×103kg/m3 , 1mL=1cm3)求:
    (1)、矿石的密度;
    (2)、矿石受到的浮力是多大?
    (3)、将矿石样品放入盛酒精的量筒中后,酒精对量筒内底面的压强是多大?
  • 18. 如图为一桶装矿泉水,桶中水的体积为18L (1L=10-3m3), 水面到桶底的深度为0.34m,把它放在水平地面上。(g 取10N/kg)。

    求:

    (1)、桶中水的质量;
    (2)、桶底受到水的压强。
  • 19. 如图所示,在质量为1kg的容器内装有5kg的水,容器底面积为100cm2 , 容器放平桌面上,桌面面积为0.9m2  (g取10N/kg)。

    (1)、容器对桌面的压力。
    (2)、水对A点的压强。
    (3)、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强。
  • 20. 如图所示,薄壁圆柱形容器置于水平地面上,容器内盛有质量为6千克、深为0.3米的水。

    ①求容器中水的体积 V

    ②求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强 p

    ③若容器对地面的压强为3920帕,求容器对地面的压力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