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版2021-2022学年九年级下册语文第20课《曹刿论战》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2-03-2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基础知识

  • 1. 给下列划线的字注音。

    论战

    肉食者

    而望

    下视其

    小信未

    我盈

    望其旗

    小惠未

  • 2. 下列选项中划线词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
    A、又何焉/不容发 B、望其旗/所向披 C、公将之/锣喧天 D、未孚/
  • 3. 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肉食者鄙,未能远谋”是曹刿“请见”的原因,显示了他的自信。 B、本文记叙了战争的全过程,充分显示了曹刿远大的政治抱负和军事指挥上的杰出才能。 C、鲁庄公身为鲁国的国君,在迎战齐师时,他寄希望于贵族的拥护和神灵的庇佑,显示出他的“鄙”。 D、全文紧扣“论战”来写,对曹刿的论战写得详细,而战争经过写得简略,这充分表现了《左传》善于剪裁、言简意赅的特点。
  • 4. 下列各组句子中,划线词语解释正确的一项是(    )
    A、何以战(怎么) B、必以(实情) C、小大之(监狱) D、不能察(虽然)
  • 5. 补出下列省略句中省略的部分。

    ①肉食者谋之,又何间焉?

    ②必以人。

    ③小信未孚,神弗福也。

    ④可以一战。

    ⑤一鼓作气,再衰,三竭。

  • 6. 写出下面划线词语的意思。

    ①间:又何    中力拉崩倒之声

    ②故:逐之      公问其

    ③以:何      必分人

    ④伐:十年春,齐师        竹取道,下见小潭

    ⑤加:牺牲玉帛,弗敢      衣食所 , 弗敢专也

    ⑥安:既冠,益慕圣贤之道    能辨我是雄雌

  • 7. 解释下面划线词语的古今异义。

    ①肉食者    古义:;今义:

    牺牲玉帛    古义:;今义:

    ③小大之    古义:;今义:

    可以一战    古义:;今义:

二、阅读理解

  • 8. 阅读《曹刿论战》一文,完成下面小题。

    曹刿论战

    十年春,齐师伐我。公将战,曹刿请见。其乡人曰:“肉食者谋之,又何焉?”刿曰:“肉食者鄙,未能远谋。”乃入见。问:“何以战?”公曰:“衣食所安,弗敢专也,必以分人。”对曰:“小惠未遍,民弗从也。”公曰:“牺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对曰“小信未孚,神弗福也。”公曰:“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对曰:“忠之也。可以一战。战则请从。”

    公与之乘,战于长勺。公将鼓之。刿曰:“未可。”齐人三鼓。刿曰:“可矣。”齐师败绩。公将驰之。刿曰:“未可。”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曰:“可矣。”遂逐齐师。

    既克,公问其故。对曰:“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夫大国,难测也,惧有伏焉。吾视其辙乱,望其旗靡,故逐之。”

    (1)、下面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又何焉  间:参与 B、牺牲玉帛  牺牲:指祭祀用的纯色全体牲畜 C、忠之也  属:类 D、而衰  再:再一次
    (2)、下面句子是倒装句的一项是(   )
    A、何以战 B、弗敢专也 C、神弗福也 D、遂逐齐师
    (3)、下面对选文的理解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本文记述的齐鲁长勺之战,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弱胜强的战例。 B、曹刿和鲁庄公的战前对话,使鲁庄公最终意识到了民心在战争中的重要性。 C、文章详写战争过程,略写曹刿的言论,叙事清楚,详略得当,中心突出。 D、文章的语言,无论是叙述还是人物对话,都极为简洁精炼,表意说理通达晓畅。
  • 9. 阅读文言文,回答问题。

        管仲夷吾者,颍上人也。少时尝与鲍叔牙游 , 鲍叔知其贤。管仲贫困,常欺鲍叔,鲍叔终善遇之,不以为言。

        已而鲍叔事齐公子小白 , 管仲事公子纠。及小白立为桓公,公子纠死,管仲焉。鲍叔遂进管仲。管仲既用,任政于齐,齐桓公以霸,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管仲之谋也。

        管仲曰:“吾始困时,尝与鲍叔 , 分财利多自与,鲍叔不以我为贪,知我贫也。吾尝为鲍叔谋事而更穷困,鲍叔不以我为愚,知时有利不利也。吾尝三仕三见逐于君,鲍叔不以我为不肖,知我不遭时也。吾尝三战三走,鲍叔不以我为怯,知我有老母也。公子纠败,召忽死之,吾幽囚受辱,鲍叔不以我为无耻,知我不羞小节而功名不显于天下也。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

        鲍叔既进管仲,以身下之。子孙世于齐,有封邑者十余世,常为名大夫。天下不多管仲之贤,而多鲍叔能知人也。

    (选自《史记·管晏列传》)

    【注】①颍上:地名。②游:交游,交往。③小白:齐桓公的名字,他是“春秋五霸”之一。④纠:齐襄公之弟,公子小自的异母哥哥。⑤见逐:被赶走。

    (1)、下列句子中“于”字的用法和其他三句不同的一句是(    )
    A、怀民亦未寝,相与步于 B、任政 C、每假借藏书之家 D、公与之乘,战长勺
    (2)、结合句意,解释句中划线的词。

    ①公子纠死,管仲

    ②尝与鲍叔

    ③知我不羞小节而功名不显于天下也

    ④子孙世于齐

    (3)、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

    ①吾尝为鲍叔谋事而更穷困。

    ②鲍叔既进管仲,以身下之。

    (4)、请用一个四字词语概括鲍叔牙这一形象:
    (5)、文段主要采用了什么表现手法来突出鲍叔牙的特点?

三、综合表达

  • 10. 实验中学的同学们学习了课文《曹刿论战》后搜集了以下材料,创办了《世界何时铸剑为犁》专刊,他们设计了这样一些栏目。

    (栏目一)浸着血与泪的往事。

    收录了熟悉的战争故事,触目惊心的历史惨剧,并配有图片。

    (栏目二)战争智慧,是杀戮,还是自杀?

    收录了战争诗词、军事成语、名人名言、兵法谋略等内容。

    (栏目三)今天,战争并没有远离。

    同学们从网络、报刊上摘录了当前某些国家之间的军事动态及令人震惊的战争新闻。

    (栏目四)爱是幸福,恨是灾难!

    同学们表达了对和平的期盼、对维护和平的思考。

    请你从上列四个栏目中任选一个,为它写一段80~100字的导读文字。

  • 11. 根据要求,回答问题。
    (1)、哪句话说明政治上取信于民是作战胜利的先决条件?
    (2)、成语“一鼓作气”出自本文的哪句话?
    (3)、曹刿主动求见鲁庄公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4)、曹刿让鲁军追逐齐军的原因是什么?
  • 12. 阅读《曹刿论战》第二段,从曹刿简短的话语中,你能感受到当时怎样的战斗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