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版(五四制)2021-2022学年五年级下册第10课《权力收到制约和监督》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2-03-21 类型:同步测试

一、填空题

  • 1. 我国国家机关的职能是什么,行使哪些权力,如何行使权力,和法律中有明确的规定。其中,我们熟悉的公安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教育管理部门等行政机关,都在行使权力。
  • 2. 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民必须按照要求,保持同公民与社会的联系,倾听意见,接受 , 保证国家机关依法行使权力,自觉履行职责。
  • 3. 根据宪法和法律规定,我国的行政机关下设的各部门不同,它们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于人民,国家安定和社会秩序。
  • 4. 在我国,对权力的监督来自多个方面。党内监管同国家机关监督、监督、司法监督、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保证权力的依法运行。
  • 5. 行政机关要受到宪法和法律的约束,做到法定职责 , 法无授权
  • 6. 在我国的经济 、社会等领域,必须加强对权利的 , 以保证权利的行使符合人民的意愿,体现人民的
  • 7. 根据宪法和法律规定,我国的行政机关下设的各部门职能分工不同,它们 , 共同服务于人民,维护国家安定和社会秩序。
  • 8. 为了更好地便民利民,许多地方政府建立了公共服务系统。
  • 9. 国家机关必须在法定范围内、依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既不能对应履行的职责或慢履行,也不能职责范围行使权力。
  • 10. 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必须按照要求,保持同与社会的联系,倾听意见,接受 , 保证国家机关依法行使权力,自觉

二、判断题

  • 11. 我们买到假冒过期食品,可以找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解决。
  • 12. 行政机关行使权力时不受宪法和法律的约束。
  • 13. 国家机关可以超越范围行使权力。
  • 14. 税务机关可以受理李华到小卖店买过期商品商家不给调换这个事件。
  • 15. 人大代表审议政府的工作报告是对政府工作的监督。
  • 16. 监督行政机关是部分公民享有的权利。
  • 17. 如果国家机关逃避监督那就是违法行为。
  • 18. 生活中,公民可以采用书信、电话等形式向有关部门举报或反映情况来参与监督国家机关。
  • 19. 车辆乱停乱放造成了阳光小学门口交通拥堵,交通管理部门不管就是他们不做为。
  • 20. 司法监督指司法机关依法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司法活动的合法性进行的监督。

三、单选题

  • 21. 学校附近小卖店卖给我们的零食已经过期,还不给换,我们可以找(    )。
    A、派出所 B、税务局 C、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 22. 政府可以通过的______方式让公民了解与自身利益相关的信息。(    )

    ①政府公报    ②政府网站    ③新闻发布会

    A、①②③ B、①③ C、②③
  • 23. 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①每个公民都要树立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

    ②公民行使监督权,有利于督促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严格依法办事

    ③公民依法行使监督权,有利于国家机关加强廉政建设

    ④公民依法行使监督权,能杜绝贪污腐败现象的发生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 24. 行政机关在行使行政管理职权的过程中,要通过合法的形式,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这些合法形式不包括(    )。
    A、政府网站 B、小道消息 C、新闻发布会
  • 25. 李阿姨想给上六年级的女儿办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应该去下面哪个部门(    )
    A、公安局 B、医疗保障部门 C、教育局
  • 26. 六(1)班的同学们在讨论“小学生能否监督,怎样监督”这个问题的,谁的观点是正确的(    )
    A、小强:我们有权监督,但一定要依法监督。 B、小华:我们有监督的权利,可小学生年龄小,还做不到对权力的监督。 C、小丽:小学生参与监督没有任何意义。
  • 27. “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对这句话理解错误的是(    )
    A、行政机关的权力都是国家规定的,他们怎么行使权力不用人管 B、权力行使有边界 C、权力运行受监督
  • 28. “一站式服务,办事不再走冤枉路”,对这句话理解正确的是(    )
    A、观点一:都在一个大厅,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好所有事情 B、观点二: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多,老百姓办事不用排队 C、观点三:集合各个职能单位统一办公,在同一地方就能把各种手续办完,不用东跑西跑
  • 29. 人民法院依据______公正、及时审理行政案件,切实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有效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B、《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
  • 30.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这句话告诉我们(    )。

    ①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有利于预防权力的腐败

    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可以防止权力滥用,杜绝腐败现象的发生

    ③规范权力的运行对民主政治建设没有意义

    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必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建设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四、问答题

  • 31. 政府还提供了哪些服务来保障人民的便利生活?试举几例。
  • 32. 加强对政府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的意义是什么?
  • 33. 自主探究。
    (1)、政府为什么要给大家提供“一站式”服务?
    (2)、政府还提供了哪些服务来保障人民的便利生活?试举几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