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二轮复习专题卷-《专题33凸透镜成像规律与应用》

试卷更新日期:2022-03-19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如图所示,小明同学正在用“自拍神器”摄影留念,与用手直接拿手机自拍相比,利用自拍杆可以(   )

    A、增大物距,增大像的大小,从而减小取景范围 B、减小物距,减小像的大小,从而减小取景范围 C、减小物距,增大像的大小,从而增大取景范围 D、增大物距,减小像的大小,从而增大取景范围
  • 2. 下列光学元件中,能成缩小实像的是(   )
    A、 放大镜 B、 自制照相机 C、 昆虫观察箱 D、 投影仪
  • 3. 小川同学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时,烛焰在光屏上成了一个清晰的像(未画出)。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利用这一成像规律可制成照相机 B、实验中,蜡烛越烧越短,光屏上烛焰的像向下移动 C、如果用不透明纸将凸透镜的上半部分挡住,光屏上不能成像 D、要使光屏上的像变小,只需将蜡烛远离凸透镜
  • 4. 将物体放在距凸透镜30cm处,在透镜另一侧距透镜20cm处的光屏上得到一个清晰的像,则此凸透镜的焦距范围是(   )
    A、10cm< f <15cm B、15cm< f <20cm C、20cm< f <30cm D、30cm< f <40cm
  • 5. 许多单位安装了图刷脸识别机,它是通过将刷脸机镜头捕捉到的人脸信息,与系统中储存的人脸模板对比,进行人脸识别。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刷脸机的镜头相当于一个凹透镜 B、面部通过刷脸机的镜头成的是虚像 C、面部应位于刷脸机镜头的两倍焦距之外 D、面部通过刷脸机的镜头所成的像在一倍焦距以内
  • 6. 光的世界丰富多彩,光学器件在我们的生活、学习中有着广泛应用。下列选项中符合实际的是(   )
    A、近视眼镜利用了凸透镜对光线的发散作用 B、照像时,被照者应站在距镜头二倍焦距以外 C、借助放大镜看地图时,地图到放大镜的距离应大于一倍焦距 D、阳光通过凸透镜可以点燃纸屑,是利用凸透镜对光线的放大作用
  • 7. 将物体放在焦距为f的凸透镜主光轴上,分别离凸透镜20厘米、14厘米、6厘米时,各能得到缩小的实像、放大的实像和放大的虚像,则该凸透镜的焦距f可能为(   )
    A、10cm B、8cm C、7cm D、6cm
  • 8. 用手机的摄像头对着“微信”或“支付宝”的二维码扫一扫,就可以快捷方便地完成收付款交易。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手机的摄像头相当于一个凹透镜 B、手机这种摄像头可用来矫正近视眼 C、手机拍摄物体成缩小的实像时与显微镜物镜成像的原理是一样的 D、二维码到摄像头的距离大于二倍焦距
  • 9. 如图是某物理学习小组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时的实验装置图,此时光屏上恰好出现清晰的像,下列有关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光屏上成倒立、缩小的虚像 B、利用此时的成像规律可以制成投影仪 C、生活中利用此透镜可以矫正近视眼 D、只将凸透镜向左移动适当距离,光屏上可以成清晰的像
  • 10. 关于透镜的应用,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如图:近视眼成像在视网膜前,用凹透镜矫正 B、如图:幻灯机镜头所成的像为倒立、放大的实像 C、如图:放大镜成正立、放大的虚像,像距和物距一定都在一倍焦距内 D、如图:要使照相机底片上的像变大,物体应该靠近照相机镜头
  • 11. 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将点燃的蜡烛放在距凸透镜30cm处,在透镜另一侧距透镜15cm处的光屏上得到烛焰清晰的像。若把点燃的蜡烛放在距凸透镜15cm处,则移动光屏(   )
    A、能承接到倒立、缩小的实像 B、能承接到倒立、放大的实像 C、不能承接到像 D、距透镜15cm处才能承接到清晰的像
  • 12. 如图所示,在透镜的主光轴上,放一根木棒,A端在一倍焦距与二倍焦距之间,B端在二倍焦距之外,则下列判定正确的是(   )

    A、B端变大,A端变小 B、B端变小,A端变大 C、两端都变大 D、两端都变小、
  • 13. 把下图甲所示的一只点燃的蜡烛放在距离凸透镜2倍焦距以外的地方,在透镜的另一侧调节光屏位置可找到一个清晰的像.这个像是下图乙中的(   )

    A、 B、 C、 D、
  • 14. 图1是放置在水平桌面上的刻度尺的一部分。图2中甲、乙、丙、丁是通过凸透镜所成的刻度尺的像。若凸透镜先贴着刻度尺然后逐渐远离,则刻度尺所成像的先后顺序正确的是(   )

    A、甲→乙→丙→丁 B、丁→丙→甲→乙 C、乙→丙→甲→丁 D、丙→甲→乙→丁
  • 15. 下列原理图与光学仪器不相符的是(   )
    A、 放大镜 B、 照相机 C、 望远镜 D、 电影机

二、填空题

  • 16. 如图所示,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二维码通过手机镜头成(选填“倒立”或“正立”)的(选填“缩小”或“放大”)的像;手机镜头远离二维码时,二维码在手机中所成的像会(选填“变大”或“变小”)

  • 17. 凸透镜的焦距为10cm,将发光体放在离透镜25cm的主光轴上,所成的像是倒立、的实像(选填“放大”、“等大”或“缩小”),当发光体沿主光轴向凸透镜移动10cm过程中所成像的大小变化情况:(填“由小变大”、“由大变小”或“先变小,后变大”)。
  • 18. 一束平行光线经过凸透镜折射后的传播方向如图甲所示,由图可知,此透镜的焦距为  cm;当把烛焰放在此凸透镜左侧12cm处时,如图乙所示,则从该凸透镜右侧通过透镜可以看到一个 、放大的虚像(选填“正立”或“倒立”)。

  • 19. 小明同学用一个凸透镜观察洗手液的商标,成像情况如图甲,若想再看到倒立、放大的像,应将透镜向移动 图乙成像原理可应用于 ( 选填“照相机”或“放大镜").

  • 20. 小明用焦距为10cm的凸透镜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他将烛焰放在距凸透镜15cm的位置,调节光屏位置,可以得到一个清晰的倒立、(选填“等大”“放大”或“缩小”)的实像,实验中他不慎用手指尖触摸到了凸透镜,此时光屏上(选填“会”或“不会”)出现手指尖的像.
  • 21. 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当烛焰、凸透镜、光屏位于如图所示的位置时,光屏上能接到烛焰清晰的像,此时所成的像是一个倒立、(填“放大”“等大”或“缩小”)的像;在蜡烛和凸透镜之间放置了一个远视眼镜片,光屏上烛焰的清晰像变模糊了,若想在光屏上重新得到清晰烛焰的像,他可将光屏(填“靠近”或“远离”)凸透镜。

  • 22. 在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时,如图所示,测出了凸透镜的焦距;若凸透镜不动,把蜡烛移到光具座15cm刻度处,调节光屏,在光屏上会成倒立、(选填“放大”“缩小”或“等大”)的清晰实像,生活中的(选填“放大镜”“幻灯机”或“照相机”)是用这一原理制成的。

  • 23. 如图所示是一款追剧“神器”——手机屏幕放大器,该“神器”相当于一个凸透镜,手机离凸透镜的距离要(填“大于”或“小于”")该透镜的焦距,通过它就可以看到(填“正”或“倒”)立、放大的手机视频画面,若将手机靠近屏幕放大器看到的像将变(填“大”或“小”)。

  • 24. 如图、蝴蝶研究专家先用相机拍摄了蝴蝶休憩的照片甲。为了继续拍摄照片乙,应将相机适当(选填“靠近”或“远离”)蝴蝶,镜头略(选填“内缩”或“外伸”)一些。

  • 25. 小明同学做“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的实验时,蜡烛、凸透镜、光屏在光具座上的位置如图所示,这时烛焰在光屏上成清晰的像(像未在图中画出来),保持蜡烛和光屏的位置不动,将透镜向左移动cm,光屏上会再次出现蜡烛清晰的像。

  • 26. 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时,各实验器材的位置如图所示,光屏上恰好得到清晰的像,该成像规律可应用于(选填“投影仪”或“照相机”);若将图中的凸透镜换成一个焦距小一些的凸透镜,光屏适当向(选填“左”或“右”)移动可在光屏上得到清晰的像。

  • 27. 小锐在课外物理实践活动中,透过没有水的圆柱形塑料瓶看白纸上两个完全相同的字母,现象如图甲所示,往瓶中倒入适量的水,透过塑料瓶,看到其中一个字母发生了变化,如图乙所示,小锐分析:圆柱形塑料瓶装有水的部分起到凸透镜的作用,根据凸透镜成像规律可以判定,看到的这个发生变化的字母是放大(选填“实”或“虚”)像,若把水瓶靠近字母,还会出现丙图中如(填序号)的像;请你仔细观察这两个像,与凸透镜成像相比的不同之处是(写出一点不同即可)。  

  • 28. 放在凸透镜主轴上焦点以内的点光源S发出的光,通过凸透镜后的光路如图所示,说明凸透镜对光有作用,若要获得一束平行光,应将S移至位置,若要获得S的实像,应将S移至位置(后两空选填“焦点”、“焦点以内”或“焦点以外”)。

  • 29. 生物课上,小明用一个放大镜近距离观察小昆虫,当他发现看不太清楚小昆虫时,正确的做法是将放大镜离小昆虫稍(选填“远”或“近”)一点.由于小明不小心将放大镜掉在地上摔掉了一小块,他用此放大镜(选填“能”或“不能”)成一个完整的小昆虫的像.
  • 30. 自拍杆给旅游者带来方便,当自拍杆拉长时,可以物距,像的大小,从而增大取景范围,取得更好的拍摄效果。(均选填“增大”或“减小”)

三、实验探究题

  • 31. 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凸透镜的焦距为10cm。

    (1)、将蜡烛、凸透镜和光屏依次放在光具座上,点燃蜡烛后,调整烛焰、凸透镜和光屏三者的中心大致在
    (2)、蜡烛、凸透镜和光屏在光具座上的位置如图所示,观察到光屏上有烛焰清晰的像(像未画出),该像是(填”正立”或“倒立”)、(填“放大”、“缩小”或“等大”)的实像,生活中的(填“照相机”、“投影仪”或“放大镜”)就是利用这个原理制成的;
    (3)、实验过程中由于蜡烛燃烧变短,烛焰在光屏上的像将向移动,为了使烛焰的像再次成在光屏中央,应将凸透镜向移动;(两空均填“上”或“下”)
    (4)、在烛焰和凸透镜之间放一眼镜的镜片,发现光屏上的像由清晰变模糊了。将光屏向靠近凸透镜的方向移动适当距离后,光屏上再次呈现清晰的像,则该眼镜的镜片是(填“凸透镜”或“凹透镜”),可用于矫正(填“近视眼”或“远视眼”)
  • 32. 小华在做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时,将焦距为10cm的薄凸透镜固定在光具座上50cm刻度线处,将点燃的蜡烛放置在光具座上20cm刻度线处,移动光屏至65cm刻度线处,蜡烛在光屏上成清晰的像。如图所示。

    请结合此实验完成下列问题:

    (1)、如图所示的实验,可以观察到光屏上成的实像(选填“倒立”或“正立”、“放大”或“缩小”),这个现象能够说明的成像特点;(选填选项前的字母)

    A.照相机   B.幻灯机   C.放大镜

    (2)、保持透镜在50cm刻度线处不动,如果想在光屏上得到更大的清晰的像,应该进行的操作是____;(选填选项前的字母)
    A、将蜡烛左移,光屏左移 B、将蜡烛左移,光屏右移 C、将蜡烛右移,光屏左移 D、将蜡烛右移,光屏右移
    (3)、保持透镜在50cm刻度线处不动,若将点燃的蜡烛放在光具座上65cm刻度线处,将光屏放在光具座上透镜的左侧,通过移动光屏,在光屏上可呈现烛焰清晰的____的像。(选填选项前的字母)
    A、倒立放大 B、倒立缩小 C、正立放大
  • 33. 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华华同学进行了如下实验:

    (1)、按图甲所示操作,测得凸透镜的焦距为cm;
    (2)、调节蜡烛、凸透镜、光屏的位置如图乙所示,发现光屏上得到一个倒立(选填“放大”、“缩小”或“等大”)的清晰实像;
    (3)、若蜡烛和光屏的位置保持不变,将凸透镜移动到60cm处,光屏上的像模糊不清,这与(选填“近视眼”或“远视眼”)相似。
  • 34. 洋洋同学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及应用”的活动中,选用了焦距未知的凸透镜。

    (1)、将凸透镜安装在光具座上,用平行光作光源,移动光屏,在光屏上得到一个最小最亮的光斑,如图甲所示,则该凸透镜的焦距为cm;
    (2)、将蜡烛、凸透镜、光屏依次安装在光具座上,并调整蜡烛火焰、凸透镜及光屏三者的中心,使其大致在 , 为实验探究做好准备;
    (3)、如图乙所示,将点燃的蜡烛移到标尺10cm处,再移动光屏,直到在光屏上得到一个倒立、(“放大”“缩小”或“等大”)的实像;生活中(填“照相机”、“幻灯机”或“放大镜”)就是利用这一成像原理来工作的;
    (4)、若保持凸透镜的位置不变,将步骤(3)中蜡烛向左移动,要想在光屏上再次成清晰的像,应将光屏向(“左”或“右”)调节,且光屏上的像将(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5)、现将光屏和蜡烛的位置互换,光屏上(“能”或“不能”)得到清晰的像。
  • 35. 小明实验“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

    (1)、小明用蜡烛作为物体,把蜡烛、凸透镜、光屏依次固定在光具座上,点燃蜡烛后,调整烛焰、凸透镜、光屏的中心大致在
    (2)、如图所示,小明观察到光屏上呈现清晰的像,此时像和物大小恰好相等,则该凸透镜焦距为cm。小明把蜡烛向右移动到35cm刻度线处,屏上的像变得模糊,要使像变清晰,光屏应向(选填“左”或“右”)适当移动一段距离,当光屏上的像清晰后,观察到光屏上呈现烛焰倒立、的实像。此成像规律常应用在(选填“照相机”或“投影仪”)上;
    (3)、小明继续将蜡烛向右移动至45cm刻度线处,无论怎样移动光屏,光屏上都没有烛焰的像,此时眼睛在光屏一侧通过透镜会观察到烛焰的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