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二轮复习专题卷-《专题32光学作图》

试卷更新日期:2022-03-19 类型:二轮复习

一、作图题

  • 1. 完成光路图:

  • 2. 如图所示,OB是平面镜上的一条反射光线,请画出反射光线OB的入射光线AO。

  • 3. 在图中画出入射光线对应的反射光线。

  • 4. 请画出图中入射光线经过凸透镜后的光线。

  • 5. 根据平面镜成像的特点,请在图中画出发光点S的像点S'。

  • 6. 请在图中完成光路图。

  • 7. 如图是小猫和小聪能够通过平面镜互相看到对方,请在图中用光学作图法画出平面镜,并且画出箭头表示小猫看到小聪的光路。

  • 8. 根据图中已给出的物体AB,画出它在平面镜M中所成的像A'B'。

  • 9. 根据透镜的性质,在图中完成光路图:画出折射光线或入射光线。

  • 10. 如图所示,光源M(图中没画出)放在焦距为3cm的凸透镜前,0cm处为凸透镜光心。a、b、c是M发出的三条光线经凸透镜折射后的光线,相交于M'。请在图中画出确定光源M的光路图并画出c经凸透镜折射前的入射光线。(表示凸透镜)

  • 11.          
    (1)、如图所示,A′B′是AB在平面镜中所成的像,请画出平面镜的位置(保留作图痕迹)。

    (2)、如图所示,两条入射光线(或延长线)分别过凹透镜的焦点F和光心O,分别画出经过凹透镜折射后的光线。

  • 12. 在图中画出经过所给的光线经过透镜后的光线。

  • 13. 如图所示,MN是一平面镜,S是一发光点,请根据反射定律(或平面镜成像特点)画出S发出的光线经平面镜反射后通过P点的光路图。

  • 14.       

    (1)、如图所示,OB为一束光线在水面的反射光线,O为入射点,请画出入射光线和其进入水中的折射光线的大致位置。
    (2)、如图所示,光线经过平面镜反射后射向凹透镜,请画出射向平面镜的入射光线和经过凹透镜后的折射光线,并在图中标出入射角的度数。
  • 15.              

    (1)、如图所示,画出入射光线AO的反射光线和折射光线;
    (2)、如图所示,画出入射光线通过透镜的光路图。
  • 16. 在图中画出从水中斜射入空气的大致入射光线,并标出折射角的度数。

  • 17. 在图中,画出相应的入射光线和折射光线。

  • 18.              

    (1)、如图甲所示,A′B′是物体AB在平面镜中所成的像,请根据平面镜成像的特点在图甲中画出平面镜的位置。
    (2)、如图乙所示,请画出两条光线经过凸透镜后的折射光线。
  • 19. 如图甲所示自行车尾灯设计得很巧妙,它的结构如图乙所示,其内部的反射面可以看作是由多个互相垂直的平面镜组成。当有光以任何方向照射到尾灯时可起到明显警示作用,试在图丙中画出图中一条光线的反射光线(要求作出法线)。

  • 20. 一束光从空气斜射到水面上,折射光线如图所示,请画出对应的入射光线和反射光线。

  • 21. 如图所示,请补充完整凸透镜的两条入射光线。

  • 22.              

    (1)、如图甲所示,一束光从空气斜射到玻璃的表面,请画出进入玻璃的折射光线;
    (2)、请在图乙中画出入射光线经凸透镜后的折射光线;
    (3)、如图丙所示,从点光源S射出的一条光线经P处的平面镜反射后,反射光线射向凹透镜的焦点方向。请画出平面镜,并作出反射光线经凹透镜折射后的光线。
  • 23.             
    (1)、如图所示,根据图中的入射光线和法线,画出大致方向的折射光线;

    (2)、如图所示,请利用平面镜成像的特点,根据物体AB在平面镜中所成的像A′B,′在图中画出物体AB的位置,保留作图痕迹;

    (3)、在如图所示的光路图中,分别填入合适的透镜(填符号或简图)。

  • 24. 如图,一束光从空气斜射入水中,请画出折射光线和反射光线。

  • 25. 周末,小明在家看电视时,对着墙按遥控器,发现有时能改变电视机频道。MN表示墙壁,A点表示遥控器发出红外线处,B点表示电视机接收信号处。请画出本次控制电视机的光路。

  • 26. 如图所示,人眼在A点观察到水中的点光源S所成的像处于B点位置,请画出人眼观察到像的光路图.

  • 27.              
    (1)、根据已给出的入射光线a及其出射光线b,请在方框内画出一个适当类型的透镜,并画出入射光线c的出射光线;

    (2)、如图所示,请:①画出图中由发光点S发出的两条光线经过凸透镜后的折射光线;②确定发光点S的像点并在图中用S′标出来;

    (3)、如图所示,水池的侧壁上安装了一盏小射灯A,站在水池旁边上的小杰(眼睛在C点)看到小射灯的像在水中B点的位置。请你画出:

    ①水面的位置;

    ②小射灯A发出的一条光线经过水面反射后进入小杰眼睛(即图中的C点)的光路图(请保留必要的作图痕迹);

    ③②中的入射光线经水面折射后的大致光路。

  • 28. 利用平面镜成像的特点,作出如图中三角形ABC的像。

  • 29. 作出如图所示中的折射光线。

  • 30. 如图所示是投影仪的简化示意图,F为透镜的焦点。请在图中画出入射光线AB经凸透镜折射后再经平面镜反射的光路图。

  • 31. 根据平面镜成像特点,在图中画出物体AB在平面镜MN中所成的像AB

  • 32. 如图所示,一束光射向凸透镜经折射后射到水面,请在图中画出光经过凸透镜的折射光线和水中的折射光线的大致方向。

  • 33. 如图所示,游客通过海底观光隧道观看海底的海洋世界。A点是游客的眼睛,B、C两点分别是游客看到的鱼以及水中鱼的实际位置,请完成游客在A点看到水中鱼的光路图。

  • 34. 如图所示,MN为空气和水的分界面,OA为反射光线,O为入射点,请在图中画出其入射光线和折射光线。

  • 35. 如图所示,将一支激光笔放置到A处,将一枚硬币放置在不透明容器底部B处,请你利用一种实验器材或生活中的物品,想办法使A处发出的光能照射到B处。

    (1)、请说出你所选择的这种实验器材或物品的名称;
    (2)、大致画出你的设计思路(器材或物品的位置及光路)。
  • 36. 如图所示,S'为点光源S通过平面镜成的像,图中已经画出S发出的一条光线经过平面镜后的反射光线,请你画出:

    ⑴点光源S的位置;

    ⑵补全入射光线;

    ⑶画出这条反射光线经过凸透镜后的折射光线的大致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