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大象版科学三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第三课:控制电路

试卷更新日期:2022-03-18 类型:同步测试

一、填空题

  • 1. 在电路中,能控制小灯泡的亮与灭。
  • 2. 当导线直接电池的正、负极相连,而没有经过小灯泡时,就会造成

二、单选题

  • 3. 下面各组材料中不能组成一个简单电路的是( )
    A、一个小灯泡,一节电池,一根导线 B、一个小电动机,一节电池,两根导线 C、两根导线,一节电池
  • 4. 一般我们利用( )控制灯泡的亮与灭。
    A、开关 B、导线 C、电池
  • 5. 下图是红绿灯的简易电路图,当开关与(   )连接时,红灯亮。

    A、A B、B C、C
  • 6. 电池盒内的“+”应与干电池的(   )相连。
    A、铜帽 B、锌壳 C、任一地方
  • 7. 要构成一个完整的电路,除了开关、导线、用电器,还需要( ) 。
    A、电源 B、电路检测器 C、小灯泡
  • 8. 在一个房间里,要实现两盏灯独立工作,互不影响,这个电路中至少需要( )个开关。
    A、1 B、2 C、3
  • 9. 当电池的正极和负极被一根导线直接连接起来时,就会发生( )。
    A、断路 B、短路 C、通路
  • 10. 许多宾馆利用房卡取电,只有把房卡插入槽中,房间内的用电器才能使用,房卡的作用相当于家庭电路中的( )
    A、用电器 B、开关 C、电源
  • 11. 下列电路图中,一个开关不能同时控制两盏灯的是( )
    A、 B、 C、
  • 12. 电蚊拍灭蚊时,蚊子碰到金属网形成闭合回路,蚊子往往会被烧毁。下列说法不合理的是( )
    A、蚊子是可以导电的 B、蚊子烧毁时有电流通过蚊子 C、没有蚊子时电路是短路
  • 13. 家用吹风机的电路如图所示,其中电热丝通电后会发热,发动机通电后会送风,拨动选择开关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接通1、2时,电吹风出凉风。 B、接通1、2时,电吹风出热风。 C、接通2、3时,电吹风出热风。
  • 14. 如图所示,如果将灯1移除,灯2的亮度( )。

    A、会变亮 B、会变暗 C、不变
  • 15. 婷婷想在可以让小灯泡亮起来的电路中增加一个开关。下列关于开关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开关可以控制电流的通与断。 B、开关闭合,电流断开;开关断开,电流流通。 C、我们可以用木板、回形针和图钉做一个自制开关。
  • 16. 下面的电路中,只能使一只小灯泡发光的是( )。
    A、 B、 C、
  • 17. 用一节干电池和导线连接下图中的小灯泡,使它发光时,(    )

    A、只需要用导线从电池正极连接到小灯泡的金属部分 B、需要把小灯泡的两个接线点分别连到电池的两极上 C、需要把小灯泡的尾部压在电池铜帽上,再用导线从这尾部连到电池的另一极上

三、解答题

  • 18. 请用一节干电池、一个开关、一个小灯泡、和若干根导线画一个电路图。

四、实验探究题

  • 19. 小欣同学做了电路连接实验。
    (1)、小欣按照如图的方法组装了电路,发现小灯泡不亮,是因为电路( )

    A、断路 B、短路 C、通路
    (2)、小欣过来检查了下电路,告诉他只要改动其中一根导线,闭合开关,就能使灯泡亮起来。请在图上连接错误的导线上打“×”,并在图上画出正确的导线接法。 (提醒:别忘记做)
    (3)、小明正确连接后,闭合开关,发现灯泡还是不亮。请写出可能的故障原因。

    (4)、排除故障后,他们又增加了一个小灯泡,连接成了一个新的简单电路(如图),此时开关闭合,电路中( )。

    A、甲灯泡亮 B、乙灯泡亮 C、甲、乙灯泡一起亮
    (5)、小欣还想自制一个小开关,你能帮她选择材料,画出开关的设计图吗?

    材料:木块、两枚图钉、()

    设计图:(可图文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