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编版2021-2022学年高中政治必修三政治与法治 1.3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2-03-14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从严治党(   ) 
    A、关键在严 B、核心在治 C、要害在全面 D、基础在加强党的领导
  • 2.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一个重要专题,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政治原则方面的领导,主要体现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领导是指(    ) 
    A、党的全面领导 B、党的思想领导 C、党的组织领导 D、党的政治领导
  • 3.   2021年11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习近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要在中小学校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此举旨在(    ) 

     ①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教书育人领域的战斗堡垒作用 

     ②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履行党的教育管理职能 

     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促进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 

     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将传承红色基因与教育深度融合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4.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革命时期党对纪律作出明确规定到建设时期党开展整风、整党运动,再到改革开放后党把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惩治腐败贯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注重“刀刃向内”和“刮骨疗毒”,从而保持了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反映了(    )

    ①全面从严治党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

    ②中国共产党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强化党的专政职能

    ③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

    ④中国共产党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5. “打铁还需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央政治局发挥领导作用的一项基本要求,在于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加强作风建设,中国共产党必须(   ) 

     ①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②自觉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③始终把人民利益作为行动指南 

     ④与时俱进,保持党的先进性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6.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履行职权的程序和内容,展示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在重大问题的决策和实施程序中,下列过程正确的是(   )
    A、人大提出建议→政府起草方案→政协广泛征求意见→党代会审议通过 B、政府提出建议→中国共产党调研→各民主党派充分协商→人大审议通过 C、中国共产党提出建议→各民主党派协商→吸纳合理建议→人大审议通过 D、政协提出建议→各民主党派充分协商→党代会讨论通过→人大审议通过
  • 7.  2021 年 6 月 29  日," 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中党支部 书记、校长张桂梅被颁授七一勋章并代表" 七一勋章" 获得者发言,她表示只要还有一 口气,就要站 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 张桂梅的事迹彰显了(   ) 

     ①党是领导一切的,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②中国共产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③共产党人牢记初心和使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④共产党人忠诚于党的事业的坚强意志,百折不挠,顽强拼搏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8.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说明( )

    ①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②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③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优于世界上所有国家

    ④“八个明确”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和“方法论”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9.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这说明(   ) 

     ①国家工作的各方面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②党总揽全局因为它是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③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④众星捧月体现出党可以实现全体公民的利益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作出明确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取得了显著成就,这表明(    )

    ①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

    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④必须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1.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    ) 

     ①坚持国家经济政治社会一切都由党来决策   

     ②体现在党和国家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③以“党是领导一切的”为初级阶段根本任务       

     ④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2.   2021年3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人民法院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2.2万件(涉及2.6万人),其中被告人原为中管干部的有12人。这充分彰显了(    )

    ①我国反腐败机制已经完善

    ②我国反腐败取得的重大成果

    ③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

    ④党的政治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3.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下列体现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的是(    )
    A、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发布了“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的先进事迹 B、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 C、中共中央向全国人大主席团和全国政协主席团提出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 D、中共中央向国务院和全国政协提出路线方针政策使党的意志变为国家意志
  • 14. 截止2020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059.4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61.0万个,分别比新中国成立时增长19倍、23倍。新时代我们要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能够(    )

    ①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正确的制度保障

    ③筑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基础  

    ④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要以严的态度、严的措施、严的制度,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打虎”“拍蝇”“猎狐”,切实把党建设好、管理好,使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据此分析,全面从严治党(   ) 

     ①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 

     ②是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必然要求 

     ③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④要杜绝各种腐败现象,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考验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6.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建党百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发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就要(   )

    ①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扩大党的领导权力

    ②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积极履行管理职能

    ③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④密切党群关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7.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是因为(   ) 

     ①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②坚定崇高理想信念才能站稳立场、旗帜鲜明 

     ③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 

     ④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8.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关于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为领导干部干预司法划出“红线”,从而为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提供了制度保障。这说明(   ) 

     ①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自身特殊利益的政党 

     ②中国共产党具有与时俱进的执政能力 

     ③在我国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是统一的 

     ④在我国中国共产党具有立法权但没有司法权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 19. 2021年6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明确规定,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对党忠诚、践行党的性质宗旨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上述规定意在(   )

    ①完善党的执政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②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

    ③坚持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④转变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A、①④ B、②④ C、②③ D、①③

二、材料分析题

  • 20.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 

     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的知识,说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如何才能更好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 

  • 21. 阅读材料 ,完成下列问题 。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作 ,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 。 

    党的十八大以来 ,以 习近平同 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 位置 ,引导全党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广泛凝聚共识 ,广聚天下英才 ,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 、画出最大同心圆 ,

    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 、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 力量!"2021年 7 月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 见》明确 ,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 导 ,方针原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党的建设和国 家治理各领 域各方面各环节 。 坚持以人民为中 心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 斗 目 标 。 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 、基本路线 、基本方略 ,坚持系 统观念 ,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结合起来 。

     结合材料 ,运用政治生活知识 ,说明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 。 

  • 22.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无数仁人态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但都以失败告终。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

    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围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透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党和人民百年奋牛,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交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

    材料和所学政治生活知识加以说明。

  • 2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1年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分析说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伟大成就?

  • 2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党。11月8日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会议指出,一百年来,我们党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主题,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奋图强,探索和开创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一次又一次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形成和确立了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从而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这些历史经验对我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完成新的伟大历史使命有何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