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高考物理热点考点专题17 动量守恒定律

试卷更新日期:2022-03-11 类型:三轮冲刺

一、单选题

  • 1. 在光滑的水平地面上放有一质量为M的半圆柱体,在其圆心正上方静止放有一质量为m的光滑小球。某时刻小球受到轻微扰动,由静止开始下滑。当m与M分离时,m的水平位移为xm , 则M的位移为(   )

    A、mm+Mxm B、Mm+Mxm C、mMxm D、Mmxm
  • 2. 如图所示,动量分别为pA=6kgm/spB=8kgm/s的两个小球A、B在光滑的水平面上沿一直线向右运动,经过一段时间后两球发生正碰,分别用ΔpAΔpB表示两小球动量的变化量,则下列选项中可能正确的是(   )

    A、ΔpA=2kgm/sΔpB=2kgm/s B、ΔpA=3kgm/sΔpB=3kgm/s C、ΔpA=3kgm/sΔpB=3kgm/s D、ΔpA=12kgm/sΔpB=12kgm/s
  • 3. 在某次冰壶比赛中,运动员利用红壶去碰撞对方静止的蓝壶,两者在大本营中心发生对心碰撞,如图(b)所示.碰撞前后两壶做直线运动的vt图线如图(c)中实线所示,其中红壶碰撞前后的图线平行,两冰壶质量相等,则(   )

    A、两壶发生了弹性碰撞 B、碰后蓝壶的速度为1.0m/s C、碰后蓝壶移动的距离为2m D、碰后红壶还能继续运动2s
  • 4. 如图甲所示,带电小球B静止在光滑绝缘水平面上,质量mA = 20g的带电小球A以水平向右的速度vA = 4m/s正对B的球心运动。在0~t0时间内,A、B两球的v -t图象如图乙所示,若A、B不相碰,且半径相同,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小球A,B带异种电荷 B、小球B的质量mB = 20g C、系统的最大电势能Ep=0.12J D、小球A,B最终以速度v=1m/s运动

二、多选题

  • 5. 如图所示,质量均为m的A,B两物体由一根轻弹簧相连放置在光滑水平面上,B紧靠墙壁。现用一水平力向左缓慢推A物体,到某一位置时撤去水平力,当弹簧第一次恢复原长时A的速度为v0。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撤去外力后A,B和弹簧组成的系统机械能守恒 B、撤去外力后A,B和弹簧组成的系统动量守恒 C、撤去外力后墙对B冲量为mv0 D、从B离开墙面到A,B共速过程中,弹簧对A和B做的功大小相等
  • 6. A、B两物体在光滑水平面上沿同一直线运动,如图表示发生碰撞前后的v-t图线,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A,B的质量比为2∶3 B、A,B发生碰撞前后系统总动量守恒 C、A,B发生碰撞过程中系统机械能守恒 D、碰撞过程中A对B的冲量等于B物体动量的减少量
  • 7. 图所示,平行倾斜导轨与足够长的平行水平导轨平滑连接,导轨光滑且电阻不计,质量为m的金属棒b静止在水平导轨上,棒与导轨垂直。图中EF虚线右侧有范围足够大、方向竖直向上的匀强磁场。质量为2m的金属棒a垂直放置于倾斜导轨上并由静止释放,释放位置与水平导轨的高度差为h。金属棒a进入磁场后始终与金属棒b不发生碰撞,重力加速度为g,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金属棒a在下滑过程中机械能守恒 B、金属棒a进入磁场后ab棒组成的系统机械能守恒 C、整个过程两金属棒a、b上产生的焦耳热为23mgh D、金属棒a进入磁场后,加速度减为最大加速度一半时的速度为562gh

三、综合题

  • 8. 如图所示,光滑水平面上放置一竖直的光滑四分之一圆弧槽,圆弧槽的质量m1=1kg,圆弧槽的右端与质量m2=1kg、长度L=6m且上表面水平的木板相切,距离木板左端L3处静止着质量均为1kg的A,B两个小物块(可视为质点)。现点燃两物块之间的炸药,使两物块都获得水平速度。A物块滑离木板后沿圆弧槽运动且恰好能运动到圆弧槽的最高点,B物块恰好能到达木板的最右端。已知两物块与木板间的动摩擦因数相同,假设炸药的化学能全部转化为两物块的动能,最大静摩擦力等于滑动摩擦力,已知炸药释放了36J的化学能,g取10m/s2。求:

    (1)、炸药爆炸后,A,B两物块的速度大小;
    (2)、两物块与木板间的动摩擦因数μ、圆弧槽的半径R。
  • 9. 如图所示,质量M=1kg、厚度不计的长木板B置于光滑的平台上,在长木板的左端有一质量m1=3kg的物块A,质量m2=1kg的小球C用轻质细线悬挂,悬点位于物块A的正上方,距离恰好等于绳长。将小球C向左拉至与竖直方向成θ=37°角,由静止释放,当小球C刚摆到最低点瞬间,细线恰好断裂,同时小球C与物块A发生弹性正碰已知平台离地面高度为h=5m,碰后小球C落地点到平台左端水平距离为x=4m,物块A与木板B之间的动摩擦力因数为μ=0.2,小球C和物块A均可视为质点,空气阻力不计,重力加速度取g=10m/s2 , sin37=0.6,cos37°=0.8。求。

    (1)、细线所能承受的最大拉力;
    (2)、小球C刚摆到最低点时的速度及物块A碰撞后瞬间的速度;
    (3)、要使物块A恰好不从木板B的右端滑出,木板B的最小长度。
  • 10. 某直行道路发生交通事故,一质量为M的汽车甲与一辆因故障停在同一车道上、质量为m的汽车乙发生碰撞,碰撞时间极短可不计,碰撞后甲车推着乙车一起无动力自由滑行10m后停止运动。已知M=2m , 甲、乙两车一起滑行时所受阻力大小为两车总重量的0.5倍。重力加速度g取10m/s2 , 求:
    (1)、碰撞后瞬时,甲车推着乙车一起滑行的速度大小:
    (2)、该路段限速50km/h , 请分析判断,碰撞前瞬时,甲车是否超速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