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高考物理热点考点专题16 动量定理的应用

试卷更新日期:2022-03-11 类型:三轮冲刺

一、单选题

  • 1. 一个质量为10kg的物体在合力F的作用下从静止开始沿直线运动,合力F随时间t变化的图像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t=4s时物体速度的大小为4m/s B、t=8s时物体动量的大小为60kg·m/s C、前4s内物体所受合力冲量的大小为10N·s D、物体在后4s的运动方向与前4s运动方向相反
  • 2. 2021年第6号台风“烟花”于7月25日12时30分前后登陆舟山普陀区,登陆时强度为台风级,中心最大风速38m/s。假如你身处其中正面迎风(假设空气吹到人身上后速度瞬间减为零,空气密度为1.29kg/m3),估算你受到的风力大约为(   )
    A、1.4N B、14N C、140N D、1400N
  • 3. 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使用了电推进发动机,基本原理是将被电离的原子从发动机尾部高速喷出,从而为航天器提供推力.电推进发动机在某次地面测试中,离子以一定速率向后喷出,流量为3×103g/s , 获得的平均推力大小为0.09N , 则离子被喷出的速率为(   )

    A、3km/s B、30km/s C、60km/s D、90km/s
  • 4. 如图所示,某同学正在练习颠球。某次球从静止自由下落45cm后被重新顶起,离开头部后竖直上升的最大高度达到80cm。已知足球与头部的作用时间为0.1s,足球的质量为0.5kg,不计空气阻力,足球可视为质点,重力加速度g取10m/s2。则颠球过程中,头部对足球的平均作用力为(   )

    A、5N B、10N C、35N D、40N
  • 5. 某地派出所帮助村民将一辆被风吹跑的三轮车推上圩埂。若三轮车被吹下圩埂时风速约为20m/s,空气的密度为1.3kg/m3 , 假设空气垂直吹到静止的三轮车上时速度变为0,已知三轮车的迎风面积约为2.5m2 , 可估算三轮车被吹下圩埂时受到风吹的力约为(   )

    A、200N B、500 N C、900N D、1300N
  • 6. 近几年来,我国的大推力火箭“长征五号”(昵称“胖五”)频频亮相,多次承担重要发射任务。其上搭载了8台型号为YF-100的液氧煤油发动机,8台发动机一起工作时,每秒钟可将3200kg的高温气体以3000m/s的速度喷出,则每台发动机的最大推力约为(   )
    A、1.2×105N B、9.6×105N C、1.2×106N D、9.6×106N
  • 7. 某校秋季运动会分为竞技组和健身组,健身组设置了定点投篮项目。如图甲所示,某选手正在进行定点投篮,篮球在空中划出了一道漂亮的弧线。在篮球运动所在的竖直平面内建立坐标系xOy,如图乙所示,篮球由A点投出,A、B、C、D是篮球运动轨迹上的四点,C为篮球运动的最高点,A、B、D三点的坐标已在图中标出,重力加速度为g,空气阻力忽略不计。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篮球经过C点时速度大小为gL B、篮球经过B点和D点的动量相同 C、篮球由A到B和由B到C过程,动量的变化量相同 D、篮球由B到C和由C到D过程,重力做功相同

二、综合题

  • 8. 2021年5月15日,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携带火星车的着陆器与环绕器分离后,最后阶段利用反推火箭在火星表面实现软着陆,设着陆器总质量(含燃料)为M,极短时间内喷射的燃气质量是m,为使着陆器经一次瞬间喷射燃气后,其下落的速率从v0减为v,求:

    (1)、一次瞬间喷射过程中对燃气的冲量I;
    (2)、瞬间喷出的燃气相对火星表面的速率v
  • 9. 如图所示,一质量m=1kg的小球固定在轻质弹簧的一端,弹簧的另一端固定,该弹簧的劲度系数k=100N/m , 小球穿在水平光滑细杆上。不加任何外力作用时,小球静止在O点。现将小球向右拉至A点,然后由静止释放,小球做简谐运动,B点是小球向左运动的最远位置。其中OA=10cm , 小球在A点时弹簧的弹性势能为0.5J , 不计其他阻力。求小球:

    (1)、在B点时的加速度大小;
    (2)、在O点时的速度大小;
    (3)、从A点运动到O点的过程中,弹簧弹力的冲量大小。
  • 10. 如图所示,水平面(纸面)内间距为l=0.1m的平行金属导轨间左端接一阻值为R=0.01Ω的电阻,质量为m=0.1kg、长度为l=0.1m的光滑金属杆置于导轨上。金属杆在水平向右的恒定拉力作用下由静止开始运动,经过时间t1=2s , 金属杆以速度v1=2m/s进入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0.2T、方向垂直于纸面向里的匀强磁场区域,又经过时间t2=3s , 金属杆的速度变为v2=2.2m/s。杆与导轨的电阻均忽略不计,两者始终保持垂直且接触良好。求:

    (1)、金属杆刚进入磁场时加速度a的大小;
    (2)、t2=3s时间内通过导体棒的电荷量q。
  • 11. 如图,一质量为M=6kg的足够长硬质均匀薄板,沿光滑水平面以v0=4m/s的速度向右匀速运动,在其上方5m高处,有一质量为m=1kg的小球自由下落,落在薄板上与板相撞后,又反弹能达到的最大高度为1.25m,小球和薄板碰撞的时间为0.02s,不计空气阻力及小球旋转,取g= 10m/s2。求:

    (1)、若薄板光滑,在碰撞过程中,薄板对小球的弹力;
    (2)、若小球与薄板间的动摩擦因数μ=0.3,小球第一次弹起后薄板的速度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