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人教版九年级化学 第十一单元 盐 化肥 单元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2-24 类型:单元试卷

一、单选题

  • 1. 氯化钠是一种常见的化学物质。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氯化钠是常见的食品调味剂 B、氯化钠可用于生产氯气、烧碱 C、蒸发海水即可获得纯净的氯化钠固体 D、氯化钠可用于腌制食品
  • 2. 下列有关物质性质的表述错误的是(   )
    A、NaCl 有咸味 B、NaOH 易潮解 C、浓 H2SO4 易挥发 D、NaHCO3 受热易分解
  • 3. 下列盐的用途叙述错误的是(   )
    A、碳酸氢钠用于烘焙糕点 B、碳酸钠用于造纸、纺织 C、碳酸钙用于配制农药波尔多液 D、氯化钠用于消除道路积雪
  • 4. 向一定量硫酸铜和稀硫酸的混合溶液中滴加氢氧化钠溶液,反应过程中产生的沉淀质量与加入的氢氧化钠溶液质量关系如图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A点溶液中的溶质有两种 B、F点溶液的pH>7 C、AB段(不含A点)生成沉淀为蓝色 D、E点溶液中的溶质有3种
  • 5. 下列有关“粗盐的初步提纯”的实验操作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是(   )
    A、称量 B、溶解 C、过滤 D、蒸发
  • 6. 草木灰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钾,其性质与碳酸钠相似,下列关于碳酸钾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碳酸钾的化学式为KCO3 B、碳酸钾水溶液中加入无色酚酞试液,溶液仍然为无色 C、向碳酸钾溶液中加入氯化钙不会发生化学反应 D、向稀盐酸中加入碳酸钾会产生气泡
  • 7. 晾晒海水获得的粗盐中含有可溶性杂质MgCl2、CaCl2等。现要除去粗盐溶液中的MgCl2和CaCl2 , 需先依次加入足量的a和b,过滤后再加c。则a、b、c分别是( )
    A、Na2CO3 稀盐酸NaOH B、K2CO3NaOH稀盐酸 C、NaOHNa2CO3稀盐酸 D、KOH稀盐酸Na2CO3
  • 8. 一定温度下,向不饱和的硫酸铜溶液中加入足量的下列物质,其对应关系正确的是(   )
    A、 B、 C、 D、
  • 9. 化学无处不在,如图所示是物质间发生化学反应时的颜色变化,其中X是(   )

    A、稀盐酸 B、稀硫酸 C、硫酸钠溶液 D、氯化钠溶液
  • 10. 洁厕灵(含HCl)和84消毒液(含NaClO)是生活中两种常见的清洁、消毒用品,混合使用时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有毒物质: 2HCl+NaClO=NaCl+H2O+Cl2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反应是复分解反应 B、洁厕灵不可以用铁质容器盛放 C、反应前后元素化合价不变 D、NaClO是氧化物
  • 11. 某工厂排放的酸性废水中还含Cu2+、Na+SO42- ,其个数之比为1:6:5,含铜离子0.64%。为了除去重金属铜离子,处理100吨该工厂废水需要加入生石灰固体较合理的质量为( )
    A、1.28吨 B、1.12吨 C、0.64吨 D、0.56吨
  • 12. 某溶液可能含有盐酸、硫酸、硝酸钾、氯化铜中的一种或几种,为了探究其组成,向一定质量的该溶液中逐滴加入氢氧化钡溶液,生成沉淀的质量与所加氢氧化钡溶液的质量之间的关系如图所示。下列相关说法正确的是(   )

    A、反应过程生成的沉淀一定有氢氧化铜,可能有硫酸钡 B、加入氢氧化钡溶液至过量,共发生了三个化学反应 C、该溶液一定含有盐酸、氯化铜,可能含有硝酸钾 D、到达b点时所消耗氢氧化钡溶液中溶质的质量是34.2g
  • 13. 若甲、乙、丙、丁为无色溶液,且乙与丙反应生成沉淀不溶于甲,乙与丁反应生成的沉淀可溶于甲。则下表中四组物质符合此条件的是(   )

    A

    HCl

    Ca(OH)2

    Na2CO3

    Mg(NO3)2

    B

    HNO3

    MgCl2

    AgNO3

    KOH

    C

    HCl

    BaCl2

    Na2SO4

    AgNO3

    D

    HNO3

    Ba(NO3)2

    Fe2(SO4)3

    K2CO3

    A、A B、B C、C D、D
  • 14. 下列各组溶液,不用其他试剂就能鉴别出来的是(   )
    A、K2SO4、KOH、CuSO4、NaCl    B、Na2SO4、Ba(NO32、KNO3、NaCl C、BaCl2、稀HCl、Na2CO3、AgNO3 D、NaNO3、AgNO3、KCl、CaCl2
  • 15. 甲乙两个工厂排放的废水澄清透明,分别含有三种不同的离子,共有K+、Ba2+、Cu2+、OH-NO3CO32- 六种离子,其中甲厂废水呈碱性,则乙厂的废水中含有的离子是(   )
    A、Ba2+、Cu2+NO3 B、K+、Ba2+NO3 C、K+NO3CO32- D、Ba2+、Cu2+、K+

二、填空题

  • 16. 某同学进行粗盐提纯的实验,粗盐中含有泥沙、氯化钠、氯化镁等物质。按下图流程进行实验。

    操作1、2、3都用到的一种玻璃仪器是 , 操作2的名称为。对上述实验过程,分析正确的是

    A、粗盐和精盐都是混合物

    B、粗盐变成精盐属于化学变化

    C、溶解粗盐时,加入的水不宜过多,以免影响精盐的产率

    D、为得到全部晶体,应把水分全部蒸干后,才停止加热

  • 17. 下列各组物质:①Na2CO3溶液和盐酸 ②稀盐酸和KOH溶液 ③NaOH溶液和KCl溶液④硫酸铜溶液和氯化钡溶液,能发生复分解反应的是(填序号),其中盐和盐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 18. 写出符合要求的物质的化学式:配制农药波尔多液的盐是;改良酸性土壤的碱

三、实验探究题

  • 19. 某化学兴趣小组在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时,错把浓盐酸当成稀盐酸使用,为了探究收集到的气体成分,做了以下实验(部分夹持仪器已省略):

    (查阅资料)HCl气体极易溶于水,其水溶液俗称盐酸,具有酸性,浓盐酸具有挥发性,CO2几乎不溶于酸性溶液

    (1)、(作出猜想)

    猜想一:气体成分是HCl;猜想二:气体成分是CO2;猜想三:气体成分是(填化学式)

    (2)、(实验与结论)

    请你指出A装置的一个明显不正确

    (3)、改进装置后,向A中加入石灰石和浓盐酸,进行实验。

    实验步骤

    实验现象

    实验结论

    向A中加入石灰石和浓盐酸

    A中产生大量气泡,B中液体质量(填“增大”或“减少”),C中澄清石灰水(填“变”或“不变”)浑浊

    猜想三成立

    (4)、(交流反思)

    A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

    (5)、C中澄清石灰水变浑浊的原因(用化学方程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