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人教版九年级化学 第十二单元 化学与生活 单元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2-24 类型:单元试卷

一、单选题

  • 1. 化学与我们的生活、健康息息相关。下列做法中,合理的是(   )
    A、开发利用新能源: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 B、运输海鲜时用甲醛浸泡保鲜 C、种植蔬菜时喷洒剧毒农药杀虫 D、用发霉的大豆榨油食用
  • 2. “民以食为天”,我们青少年正是长身体的关键时期,要注意营养的均衡补充.下列有关健康叙述正确的是(   )

    ①正常人每天去都应摄入一定量的蛋白质②油脂会使人发胖,故禁食油脂③维生素由200多种,多数在人体内不能合成,需要从食物中摄取,饮食中要注意补充蔬菜水果等含维生素较多的食品④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需要多摄入钙,成年人体格已经健全,可以不补充钙.

    A、②③ B、①② C、①③ D、③④
  • 3. 学习化学要正确认识物质及其变化,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人体缺少锌元素易得贫血症 B、空气中氧气的质量分数约为21% C、氮气的化学性质稳定,可用作灯泡的填充气 D、镁条在空气中燃烧,发出耀眼的白光,生成黑色固体
  • 4. 人体中的化学元素含量的多少会直接影响人体健康,下列人体所缺元素与引起的健康问题关系错误的是(   )
    A、缺钙会引起骨质疏松 B、缺碘会引起甲状腺肿大 C、缺铁会引起龋齿 D、缺锌会引起食欲不振而导致发育不良
  • 5. 下列元素吸收过多容易引起白内障、动脉硬化等疾病的是(   )
    A、 B、 C、 D、
  • 6. 学好化学知识有助于我们科学生活。下列做法中,符合科学道理的是(   )
    A、家庭消毒时,消毒液越浓越好 B、服用保健品可替代药物治疗 C、应经常保持室内清洁卫生和通风 D、长期饮用蒸馏水有利于身体健康
  • 7. 化学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食用蔬菜和水果可以补充大量的蛋白质 B、塑料、纤维、橡胶都属于有机合成材料 C、食用加碘食盐可预防甲状腺肿大 D、人类利用的能量都是通过化学反应获得的
  • 8. 某保健品广告语“钙、铁、锌、硒—黄金搭档”中的四种元素,属于人体所需的常量元素,若缺少会引起佝偻病的是( )
    A、 B、 C、 D、
  • 9. 下列用品主要由有机合成材料制成的是(   )
    A、纯棉卫衣 B、木质小尺 C、塑料笔筒 D、钢质圆规
  • 10. 化学知识有助于树立符合题意认识,选择科学生活。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维生素有20多种,多数需要从食物中获取 B、人体内铅、汞含量过高,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C、香烟烟气中含有几百种有毒物质,最好不要吸烟 D、因缺钙而导致骨质疏松的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补钙药品
  • 11. 如图是某服装标签的部分内容,判断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羊毛属于天然纤维 B、涤纶属于合成纤维 C、可用灼烧的方法鉴别羊毛和涤纶 D、羊毛和涤纶都属于合成有机高分子材料
  • 12. 化学是你,化学是我,化学深入我们的生活。下列说法或做法错误的是(   )
    A、焙制面包时,加入适量小苏打使面包松软 B、高楼失火时,禁止乘坐电梯逃生 C、人体缺乏维生素C,会引起坏血病 D、用甲醛溶液浸泡海产品,延长保质期
  • 13. 碳和碳的化合物是一个庞大的家族,下列说法完全正确的个数是(   )

    ①金刚石、石墨、C60都是由碳原子构成的单质

    ②CO、甲烷、酒精都可用作燃料,其中甲烷中碳元素的化合价为﹣4价

    ③CO有毒而CO2无毒,是因为它们的分子构成不同,两者的相互转化只能通过化合反应实现

    ④工业炼铁中焦炭只起提供热量的作用,炼得的生铁与钢的最大区别是含碳量不同

    ⑤醋酸(CH3COOH)、葡萄糖(C6H12O6)、维生素C(C6H8O6)都属于有机物

    A、1个 B、2个 C、3个 D、4个
  • 14. 一稻济世,万家粮足,“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解决了14亿中国人吃饭的问题。米饭中富含的营养素是(   )
    A、油脂 B、蛋白质 C、维生素 D、糖类
  • 15. 化学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人体缺铁会引起贫血 B、六大基本营养素中糖类是人体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 C、甲醛水溶液可用于海产品保鲜 D、鱼、肉富含人体所需的蛋白质

二、填空题

  • 16. 大米、面粉中含有的糖类物质主要是淀粉,淀粉的化学式为(填“C2H5OH”、“C6H12O6”或“(C6H10O5)n”);施用化肥是农业增产的重要手段,尿素(CO(NH2)2)属于(填“氮肥”“磷肥”或“钾肥”)。
  • 17. 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于2021年6月1日起施行,其中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香烟燃烧时产生的有害物质有(写一种),会严重损害人体。而酒中含有的(填化学式)会伤害中枢神经系统,使注意力下降,并引发多种疾病。所以我们要远离烟酒。
  • 18. 化学就在我们身边,人类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化学。

    (1)、图1是某服装标签的部分内容。面料和里料中属于合成材料的是
    (2)、某学校的早餐饼配料表见图2,其中富含蛋白质的物质是;当衣服上沾有花生油时,可用洗涤剂除去,是由于洗涤剂对花生油有作用。
    (3)、饮食过量,胃酸会大量分泌,以致消化不良。为缓减该症状,可服用碳酸氢钠片或胃舒平(主要成分为Al(OH)3)治疗,其反应的基本类型均为反应。
    (4)、2019年5月,华为宣布做好了启动备用芯片的准备,硅是计算机芯片的基体材料。高温下氢气与四氯化硅反应制硅的反应为: 2H2+SiCl4__Si+4X ,其中X的化学式为

三、实验探究题

  • 19.                  
    (1)、“健康饮食、均衡营养”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保证。

    ①蛋白质是构成细胞的基本物质,是机体生长和修补受损组织的主要原料。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每天需要较多的蛋白质。下列物质中富含蛋白质的有(填字母)。

    ②“食品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你认为下列认识不科学的是(填字母)。

    A.任何食品都不可以使用食品添加剂

    B.霉变的大米、花生,即使经过蒸煮也不能食用

    C.含钙、锌的奶粉有利于补充人体所需的常量和微量元素

    D.用工业用盐亚硝酸钠代替食盐来腌渍食品

    (2)、“科技创新、材料发展”极大地促进了人类社会的进步。

    ①“辽宁号”航母的服役举世瞩目。钢铁是制造航母的主要材料,它易与空气中的水、等发生反应而锈蚀,请你列举一种防止钢铁锈蚀的方法

    ②可降解塑料的问世,既方便了生活,又减少了“白色污染”。塑料属于材料(填“复合”或“合成”)。

    (3)、沐浴在阳光下的绿色植物悄悄地进行着一个重要化学变化﹣﹣“光合作用”。请写出这个变化的化学方程式:;该反应的反应物与生成物中,属于单质的是(填化学式),属于氧化物的有(填化学式);该反应将能转化成了有机物中的化学能。

四、计算题

  • 20.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球,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现在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们终于走进教室正常学习了。但美国的形势不容乐观,于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把治疗疟疾的羟氯喹视为特效神药。其实多个研究表明,服用羟氯喹对新冠患者的死亡率并无明显改善,反而在包括心脏有问题的患者身上副作用非常明显。羟氯喹的化学式为C18H26ClN3O,请回答:
    (1)、羟氯喹属于化合物。(填“有机”或“无机”)
    (2)、羟氯喹相对分子质量是
    (3)、羟氯喹中碳氢两种元素的原子个数比是
    (4)、g羟氯喹中含有3.2g氧元素。